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白照片》中華副刊◆相思筆記◆
2022/07/08 20:26:20瀏覽837|回應0|推薦17

《黑白照片》  long ago中華副刊◆相思筆記◆ (圖略)

整理舊書的時候,掉出來一張黑白照片,心湖不由得為之波濤起伏,久久不能平息。 

照片的場景是就讀師專的校慶晚會,我和同學正在台上表演,舞名「黛綠年華」,一襲綠羅裙,很合題旨。

那時物資不豐,生活克勤克儉,舞衣只好就地取材,我們拆下綠色窗帘做裙子,紳士帽和頭飾都是紙做的。有一次跳宮廷舞,則用床單和蚊帳做舞裙。跳劍舞時自己動手刻木劍,每天晚自習時不懈的孜孜刻鑿,刻了好幾個星期。生活雖然寒蹇,十七依然十分美麗。 

結婚的時候,照片有一些是黑白的,有一些是彩色的,彩照剛剛開始萌芽。翻看照片,可以看出很明顯的分界線,結婚以前黑白,以後正式步入繁紛多麗的彩色時代。 

老屋拆除的時候,我回到故居整理舊物,翻出鄭重珍藏的三大本相册準備攜回,父親拾起翻了翻,隨手進焚燒雜物的火堆裡,我失聲驚呼,父親淡然的 

「又沒有,留著有什麼意思?」 

老眼昏花的父親,竟然看不出黑白照片裡的女兒了,他裡知道,那些照片是我一張一張無比珍惜的黏貼上去的,是我由小學而中學而大學的成長記錄。

 一時之間我由錯愕而百感交集,傷痛莫名,不斷的流著淚。卻又突然覺得兩肩重擔盡卸,心上石頭落地,無牽無掛多麼快意,彷彿經歷了一場生命的大捨大離。

 從那以後,對待等閒人間芳菲,花花草草,除了過眼,不再想留下什麼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563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