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看馬政府外交,很幼稚
2009/06/04 12:15:05瀏覽7336|回應17|推薦11

前幾天,看著媒體對於馬英九出訪的報導,什麼尊嚴外交,會面希拉蕊,什麼鬼的報很大。看著我們的媒體在報導薩爾瓦多國司儀三次提到ROC in Taiwan,馬英九跟希拉蕊說他是台灣的總統,說著什麼成功外交,說著什麼外交突破。拜託,薩爾瓦多是我們的邦交國耶!司儀三次提到ROC in Taiwan有什麼了不起的,他不提,他不提就把這個邦交丟掉算了,真的覺得,很幼稚。

清醒一點吧,從李登輝時代,到陳水扁時代,被政府騙太久的媒體,外交,不是這樣報導的。外交的重點,不是在這些什麼鬼的。過去,扁政府,騙著媒體去追那些言語上的詞彙,意想不到的過境地點。不過是搞些花招,弄空包,想裝的他好像多偉大。能過境美國本土,算的上什麼外交突破、國家尊嚴,算的上什麼主權彰顯?如果是這樣的外交、這樣的國家尊嚴,主權,說句老話拉,能吃嗎?

什麼是外交突破?絕對不是跟幾個國家建交,元首可以在哪邊降落,或是參訪個幾個國家。所謂外交,是當跟某國建交,或是有什麼關係後,怎樣與該國互動,建立軍事互信合作機制、建立關稅共同體、建立犯罪引渡規範,這才是外交。元首在某地降落後,對該地方的政策有甚麼新的轉變,有什麼發展,是不是從此該國就可以免簽了?是不是落地後與該國政要達成互惠經濟政策?這才是外交。參加某個國際組織後,為國民的生活,對世界,有什麼樣的影響,這才是外交!

對,因為國際關係的特殊因素,我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是個外交傷患。可是天殺的,你可以把傷患在復原後會吃飯當這件事做生命的突破,當做新聞嗎?確實,在過去遭到傷害後,如果我們喪失了自我進食的能力,當我們第一次從重返國際舞台的時候,能夠自己吃飯,當然事件值得鼓勵的事情。可是,今天我們從來沒有失去進食的能力,即使在養傷期間,仍能一擲千金大啖美食,哪,會吃飯這件事,還可以當做很光榮的事情嗎?對,從創傷症候群走出來,與人建立關係,是件了不得的事。可是,在恢復期過了之後,在突破之後,有沒有想過要更多呢?有沒有想過提升自己的標準呢?走出來了,是不是可以幫助其他的受害者?是不是可以投入社會,參與正常的工作呢?是不是能發揮,身為「國家」的影響力,而不是傷殘國家的影響力呢?

馬英九的外交有什麼了不起的?說穿了,馬政府的外交只有三個字「正常化」而已。了不起嗎?是,比起過去李扁政府,老是強調,我是傷患,我會吃飯,我是傷患,我有朋友,我是傷患,我會穿衣服的外交,真是了不起。可是,當我們已經走出傷痛的陰影,開始發揮身為人、身為國家的力量;當我們開始,對世界說,對世界證明,我們受過傷,但我們還是個人,是個國家的時候,還需要捉著會穿衣服會吃飯這類事件當做新聞,大肆宣傳,看哪!這裡有個人,是個了不起會吃飯的傷患嗎?

請各位,現在開始,以更高的標準,更嚴謹的態度,看待我國的外交。外交,就像人際關係,不是讓人家知道你,跟人家做朋友就好了。而是,如何在人群中發揮你的影響力,如何改變別人的生命,如何與別人合作,改變自己的生命。如何,在這樣國與國、人與人合作的關係當中,改變世界,讓未來更好。

我們的生活他馬的難道不該是這樣的嗎!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版主最近開始賣袖扣,歡迎雅痞同好光臨,有興趣沒帳號的也歡迎板上直接留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0108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交往的目的應該是有多層次的
2009/06/05 19:04

我覺得對外交往的目的應該是有多層次,要平衡的:

- 最內層,當然是維護核心利益,要生存。 要維護生存,當然是要中共不打台灣,又要從大陸賺錢,所以有人要和胡大哥握手,又要和陳雲林愛的抱抱;  要維護生存,也要維持來自美國台灣關係法,軍事合作,所以能從美國賺錢,又能利用人家的航空母艦保護。 這裡面有很多是只能做,不能說的。像阿扁把包爾將軍的道歉說出去了,惹火了中共,這就違反了美國的利益,違反了老大哥的利益,就要罰,一個禮拜不讓玩 Wii 了。   

- 媒体的核心利益是讀者人數和廣告。 所以要靠激起讀者情緒,要多說。 外交上能說的只有像我們敢取消和奧帝加的約會等等,好賣報紙,增加收視律。 要是整天談上述核心利益,像紐約時報,或是人民日報一樣,就要關門了。  要是能查到政府捐了多少錢給美國的政客,一家也能增加收視律,問題是這種新聞不容易拿到。

- 政黨的利益是來自選民,所以要靠媒体宣傳。 要是只搞核心利益,不搞宣傳那就太,太,太國民黨了,也太,太,太馬英九了,一家會丟政權。

所以,各方面都要平衡。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1 17:07 回覆:

這樣說以也有道理,可是,如果在希望人民都進步,水準能提高的觀點上,媒體,政府,外交,還是可以批判的。

問題是,在人民都達到那種水準之前,計這樣批判,有義意嗎....我得想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很高的標準
2009/06/05 15:01

你說的很有道理,但跳的標準很高。視野確實已在台灣失去很久。
但從對外互挖牆角的烽火外交、對中共的對立緊張,轉為如今的活路外交,兩岸緩和。短短一年,已是難能可貴了。

我的部落格,請指正:http://blog.udn.com/taiwan200899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媒體沒有用
2009/06/05 14:47

恐龍自封聖牛 --- what could you do with that?

香蕉共和國不是一天造成的~~~

.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11 17:05 回覆:
我喜歡banana republic的服飾~哈哈哈哈!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與思維與表達
2009/06/05 14:40

媒體看馬政府外交 很幼稚

媒體看馬政府外交:很幼稚

媒體看馬政府外交,很幼稚

媒體對馬政府外交的看法很幼稚

媒體認為馬政府的外交很幼稚

.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兄台,作者是說媒體的視角幼稚,並不是說外交政策幼稚。
2009/06/05 11:49
仔細看文章就知道作者對媒體的批評是對的,現在的媒體記者好膚淺。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05 12:45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
唉,或許是我行文的表達方是真的太詭譎了吧....好像很多人誤以為我再批馬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正常太久了
2009/06/05 10:52

就是不正常太久了(李登輝的12年+陳水扁的8年)

現在能夠撥亂反正不好嗎?能不高興嗎?

希望以後是持續的正常化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是在褒揚馬英九
2009/06/05 07:33

這篇文章其實是在褒揚馬英九,最起碼比起李登輝陳水扁時代。

但我也要提醒作者,外交這個東西,90%就是在搞面子之爭,本來就是表面工夫。否則就應該和WHA一樣,醫療合作找衛生署長;或者經濟合作找經濟部長;農業技術交流找農委會;何必再搞個外交部?

另外有關傷患復原的比喻,我也認為不洽當。假設某個NBA球員癱瘓了(如果是MJ呢),現在可以走路了,值不值得大書特書?中華民國在二戰時是世界矚目的國家(NBA球星),退守台灣要靠金錢外交(變成傷患),現在外交正常化(傷患復原),當然是一件新聞,最起碼對中華民國國民來說(傷患的家屬),絕對是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

傷患復原對於患者家屬的意義,與NBA球星能否進入名人堂,這本來就是不同屬性的東西,都有其新聞性。癌症患者,會因為自己只不過沒死,就認為自己的健康比不過Kobe灌籃?不會吧!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05 12:51 回覆:
您有看到我隱含的意義,其實我是有在褒馬的外交,沒錯~

外交部,其實就是公司的公關單位,沒有了外交部,所有的單位都得自己跟外面連絡,增設一個部門。最後,還不是等於又要統合成一個外交部~

傷患復原的比喻是我已經修改過了的,我之前是舉殘廢做例子,因為有人覺得不當所以才這樣修正。既然是比喻,難免跟實際情況有出入,請多包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廢話連篇
2009/06/05 06:20
Ben-ben 說得好。
其實作者只是想藉著罵媒體來罵馬政府罷了。自然處處流露出牽強附會之詞。全篇文章都只是在唱高調,廢話連篇。

ben-b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內容看似懂非懂,邏輯性很弱。
2009/06/05 03:45

本文作者最失策之處,就是忽略國際現實,我國現在根本就是個不正常國家,一個正深陷內戰中分裂國家的一部份(即使已經休戰多年),而另一部份卻是強而大的,有絕對希望成為世界超強,整體實力遠非我們所能比較的國家。他們已被國際所公認在主權上包括我們在內。過去李扁兩朝,可能還包括李朝之前朝在內,大撒人民血汗錢,同對手鬥爭邦交國,形成所謂呆子外交,國際上已經是笑話大堆,扁朝之烽火外交更是令人笑破肚皮。現在馬英九撥亂反正,先改善兩岸關係,不再進行建交國之數字遊戲,不再大撒金錢,藉這次出訪向國際宣示不再作呆子外交,不再以錢來買邦交國,達到這個目的,在外交上已屬成功了,還能求甚麼突破呀!
最重要一點,就是馬英九以總統的高度,藉此次行動,向國際宣示不再在乎建交國之數量,只求建交國之質量,今後外交回到正軌,自己有能力時,就不計成果的去支援協助友國在經濟文化,漁農科技各方面,分享台灣人民奮鬥多年的成果,以技術方式支援友邦改善有關項目。這種宣示基本上已獲得此次出訪友邦之支持,這還不算成果嗎?你的要求顯的太超過了吧?更何況,你連要求甚麼仍未說明就一口咬住馬英九外訪成果不大,到底你的要求未免有些不近人情了,亦顯得閣下太過無知了呀!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05 12:44 回覆:
看來我的邏輯真的太差了...
還需要捉著會穿衣服會吃飯這類事件當做新聞,大肆宣傳,看哪!這裡有個人,是個了不起會吃飯的傷患嗎?」
這句話要講的,是媒體要觀察比誰提了ROC三次更重要的事件而言。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把焦點放在馬英九的外交,對不起,我的焦點在媒體。
由於媒體都把焦點放在奇奇怪怪不三不四的地方,我只能在極少的篇幅跟外電中,窺見馬英九外交的成就。我國主流媒體沒有把馬政府外交實際上的突破沒有被寫出來,卻寫了一對其奇怪怪的花邊報導,這是我稱其幼稚的原因。

kuru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沒那麼嚴重吧
2009/06/05 03:18
我是覺得媒體很喜歡把焦點放在花絮上,不過觀眾愛看,所以也不全然是媒體的錯,不過民眾自己本來就要有判斷能力,而這點上,我的確要給馬英九政府掌聲,因為的確,他們把外交關係「正常化」了,而你說這沒什麼了不起,不是什麼成就,我卻覺得相反,在台灣這樣一個過去十多年來掌權者都走庸俗短視的路線,能把這樣無聊下流的路線撥亂反正我覺得是很了不起的,不是馬英九這麼龜毛的總統,可能還真的做不到,馬英九的確被很多媒體攻擊規矩很多,很剛愎,剛不剛愎還很難說,不過做人處世要有原則才能得到尊重和把事情辦好的確已經漸漸顯示出來了,你說這很容易嗎?我看也不然,如果總統是王金平或是謝長廷之流,你覺得今天的外交關係會「正常」,還是跟以前一樣「悲情」呢?所以說了不起是沒什麼了不起,不過的確也沒有那麼簡單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6-05 12:53 回覆:
這也是媒體與閱聽人關係的弔詭,也很多人在爭論,究竟是閱聽人素質的問題,還是媒體素直的問題。可以的話,當然兩邊一起糾正比較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