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獻給我們這一代的太陽餅學運
2014/03/25 15:59:02瀏覽9227|回應0|推薦33

很多名字的學運,終於在最近,有了個連我都很贊同的新名字,"太陽餅學運"。這還多虧了為台中不遺餘力的前台中市副市長,當今的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先生。

從318開始的這場反服貿黑箱社會運動,從318學運、三月學運,到媒體主打的太陽花學運,然而這些名字都不太好,甚至大有問題。三月學運,在一般習慣上指的是20多年前的野百合學運,容易混淆。而太陽花學運,雖然說取其反黑箱,迎向陽光的精神。但是,用在反服貿這個場合,實在是顯得格外荒謬諷刺。

太陽花,就是向日葵,在中國北京那邊,就叫向陽花。向陽花是什麼呢?在毛澤東時期,毛澤東、共產黨將自己塑造成一個"紅太陽"的形象,而擁護共產黨的人民則是"向陽花"。許多當時的愛國歌曲,現在所說的"紅歌",都以人民是向陽花為主題,歌頌毛主席、人民公社。

拿擁護共產黨的花來做反服貿黑箱的代表,這會不會太傻太天真了呀? 想想看,要是哪天中南海政府要通過讓台北獨立,然後在北京有一群學生,希望阻擋這個法案,把台灣留在中國。所以聚集在天安門發動"百合花學運",因為百合花象徵"百年好合"。你會有什麼想法?不要跟我說你不會笑到翻肚。

太陽花學運,絕對是用不得的。因此,有一段時間,我喜歡私下稱這場運動為"沒有名字的學運"。但是後來,隨著一個一個的學生領袖名字湧現,再加上去了現場走了一趟,發現原來各方人馬如此的混亂,目標各有差異。於是,我改變主義,稱這場運動為"很多名字的學運"。萬萬沒想到,因為3/22佔領行政院的事件,蕭家淇的抱怨與民眾捐獻太陽餅的舉動,讓這個運動的名字,有了全新的轉捩點。太陽花學運很荒謬,但是太陽餅學運,就完全不是同一回事了。

提到太陽餅,就必須提到太陽堂,提到太陽堂,就一定要提到在前年5月無預警關店的自由路23號太陽堂餅店。台中有許多自稱太陽堂的餅店,但這間藍色招牌的餅店,不像台中地區其他的餅店,老大打廣告、扛棒,標榜著正統、傳承。但是,所有的老台中人,都知道這家就是老店,這家就是正統傳承,這家就是好味道。從我母親小的時候,我的外婆,就固定只買自由路23號的太陽餅;而後來,我也只固定買這家的太陽餅。

2012年5月,獻上一生為太陽餅奉獻的第二代老闆林義博決定退休,希望能留些時間給自己。因此在後人無意承接的狀況下,毅然決然決定自由路23號的太陽堂停止營業。在他的管理之下,這間太陽堂從來沒有打算擴大經營,沒有轉型為企業化,也沒有進軍大陸市場。只是默默的,為市民,供應著一片片的太陽餅,傳遞記憶中難以抹去的味道。直到時候到了。

關店之後,太陽堂的師傅出來新店,又在次上演了爭權、爭傳承、爭正統的戲碼。而林義博卻在退休後僅僅3個月後,就因肺癌病逝。但我想說,他的一生所象徵的,正是反服貿最根本的精神。他可以選擇大張旗鼓,可以選擇擴大市場,可以選擇賺更多的錢。但是他卻沒有這樣做,而是守著在地的市場,為在地人服務,而且覺得賺這樣,就夠了。

或許你覺得很傻,辛勞了一生,最終也沒能享受。但,這不就是反服貿所意味的嗎?這不就是拒絕中國北京,拒絕廣大市場該有的態度嗎?

我無意表達反對或支持,只是希望,在你為服貿/反服貿站出來前,先想一想。由衷希望,你做的,是你自己會滿意的決定。

僅以此文記念太陽堂餅店第二代老闆,林義博先生,他不求擴張,畢生奉獻給太陽餅事業,努力靠口碑經營,不大打廣告的精神,是所有中小企業的典範。而自由路23號的太陽餅滋味,也將永遠停留在我這代人的心中,暫停在某個時刻。

 

 

為方便管理,即日起本Blog關閉留言回應功能,如有朋友想進一步討論,請轉至Facebook專頁,謝謝您。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1198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