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兵役,救失業
2009/05/13 17:48:42瀏覽1619|回應7|推薦3

之所以會提出廢兵役救失業的看法,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眾所皆知,自從精實案以來,中華民國的兵役制度,已經變成為了兵役而兵役。實質上,義務役對於國軍的戰力而言,除了人牆之外,幾乎已經毫無效益。並且,原先與聯考並稱為「最公平」的兵役制度,在替代役、研發替代役之類有利特定資格的服役條件出現後,已經完全喪失公平的原則了。對於理工科的研究生,研發替代役是結合服役與企業卡位絕佳的機會;但是對於文法科的研究生,在部隊裡處理業務,掩蓋黑幕似乎是唯一的選擇。


景氣好的時候,人力缺乏,役男退伍就業當然不構成問題。然而,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役男就業就構成了嚴重的問題。依照泛亞人力銀行在2003年(該年度失業率4.99%)的調查指出,退役一年內的役男,有超過50%沒有找工作。而找到工作的役男當中,大約60%認為所找到的工作完全與所學無關。而我國政府,對於役男重新投入社會,明顯的並沒有付出太多的努力。而實際上,就算政府提供幫助,頂多也就是些技術上的訓練,對於文法科這類高度依賴經驗與思考能力的工作,難以提供什麼幫助。


大約每年有13萬的役男,在部隊以及公家機構中擔任一般兵役以及替代役的工作。由於工作的暫時性以及極為低廉的報酬,「正常」的役男都懂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積極、不主動的原則,「什麼事都是假的,只有退伍令是真的」。在加上役期不到一年,不可能做有效的訓練,導致這些職務的生產效能極為低弱。再者,又使得役男在待役期間難以從事生產性活動,而退伍後又面臨就業上的困難。


另一方面,為了維持兵役制度,也許要耗費相當大的人力及經濟成本。國軍及公家機關,對於相同的工作,每過沒多久就要重複重新訓練,難免在人事行政及資源上導致無謂的浪費。而為了節省培訓所需要的成本,同樣也導致役男的職能受限於產能極為低廉,甚至是為了讓役男有事做而創造的低階勞動工作。一方面是對現今普遍都受過大專以上教育的役男能力的貶低,一方面也使得役男在役期當中,難以獲得與其專業相關的經驗。


因此,在現在景氣受到衝擊,失業率高攀的時代,政府應該把13萬的義務役工作直接向民間開放。一方面可以帶動民間就業,讓專職且願意長期投入工作,對崗位有認同感工作人員,取代短期低效能的役男。一方面也方便原先的役男在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避免退役後增加的就業困難。如此一來,可以避免為服役而服役所浪費的資源,又能達到更有效的人力運用,對於國家經濟及文化發展,相對而言更為有助益。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財經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9454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兵役--看人怎麼去服兵役
2009/05/16 13:12

如果抱著混日子去當兵當然是浪費時間

個人看過幾個個案:

1.3年兵役下來--考上會計師

2.預官-準備考研究所..還沒退伍就考上交大研究所(20年前喔)

3.準備托福--2年大頭兵後考上托福-一退伍留學去了!!

他們也是利用時間準備看書..放假不能外出留在營區看書..輔導長還特別準假去參加考試!!

試問覺得浪費時間的一群人.你這1-2年的時間在做什麼?有哪些計畫??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17 23:05 回覆:
只問一個問題,同樣資質,同樣努力的人,一個有當兵,一個沒當兵,請問哪個達成這1.2.3樣比較容易?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兵役需要改良
2009/05/14 11:22
好國家的軍隊是利潤中心。派航空母艦去鎮壓外國,就可以取得源源不絕的石油供應。其他賣武器都還是賺花生米錢。

台灣顯然不能發展這樣的軍隊。所以台灣非但不能裁軍,還必須更大規模擴軍。無限徵收志願役的終身軍人,才能拯救台灣。

無限徵收志願役的終身軍人,軍費要怎麼來?

很簡單啊。不買武器就好了。

簡單講,就是把軍營拆掉,蓋更多更高的大樓,變成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網咖。志願役的終身軍人就在網咖裡面打怪獸就好了,吃就在電腦前面,睡就睡在椅子上。反正不要出來就對了。這點錢我想台灣還付得起。

如果 1/3 的人口當志願役的終身軍人,剩下的就是願意工作的人。失業率可以解決,犯罪率也會降低。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17 23:07 回覆:
我的天哪...

這樣,我到覺得,台灣花費大量資金投入提升國民科技水平,弄得人人都是駭客更好。

demir11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華之聲

2009/05/14 09:33

服務兩岸聽眾的 光華之 聲 (點此線上收聽) 電臺免費抽奬活動開跑囉!

活動名稱

1.分享快樂我最行 2009/5/4 ~ 2009/6/30

2.幸福進行式 2009/5/4 ~ 2009/6/15

活動詳情請至 光華之聲 網站站內公告觀看

-----------------------------------------------------

推薦一個新聞時事動畫網站 - 光華新聞網 (提供繁簡兩種語言)

最新動畫

更多動畫




Baj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創意(更正)
2009/05/13 23:32

Sorry,打錯了,更正一下︰

不過,對於第一段,我提一些相關意見…



Baj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創意
2009/05/13 23:27

最後一段提到的將義務役工作開放給民間,我覺得頗有創意,如果有適當配套或妥善規劃,可能不失為可行之道。

不過,對於最後一段,提一些相關意見。義務役雖然未必有高效率或好用,但它很大的優點﹙對於政府財政而言﹚,就是非常廉價。記得當兵時,新兵或下部隊時,自己和同袍做了很多打掃工作,曾有快退伍的義務役老兵提到,他覺得許多義務役的兵做的事情其實照理應該可以領月薪上萬至十萬元,不過只領個幾千元。自己在新兵受訓時,也曾有中校政戰處長對我們大專兵談話,說到大家犧牲一段時間,可以讓國軍以廉價方式維持相當的戰力,其實對國家是有益的。

當然,義務役的士兵也有人說是「不願役﹙意﹚」,所以軍中做表面的文化產生這句話「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所以,義務役士兵的工作效能、必要性﹙是否有益於國家﹚,還有對於義務役士兵的權益而言是否有益﹙是否有益於他們的人生發展前途﹚,也是值得省思的。

我個人在當兵時,雖然也聽過人家說當兵浪費時間﹙無益於個人﹚,但是倒是覺得有些義務役士兵雖然服役期短,也可能在短短時間內貢獻良多或付出很多。當兵時我是個大頭兵,但是覺得好像做了不少事情,除了一般頻繁的打掃工作,警衛勤務與演練外,也做了許多文書業務,記得我當時處裡了不少作戰訓練資料,部份是承襲之前義務役學長留的資料,也有許多是我奉上級﹙隊長排長﹚指示,自己想辦法撰寫﹙如三週內打出二十本各十頁左右的訓練教案、半夜被叫起來杜撰幾個月來的夜戰訓練紀錄,寫新營區的衛哨守則…﹚,還有部隊裡曾有新的設備,被詢問到說明書內的英文意思。的確,或許我當時沒有「掩蓋黑幕」,但倒是有「掩蓋『虛』幕」,呵。不過,當兵時我所處的部隊中雖有「虛」的地方,訓練有短少之處,但許多義務役士兵其實也扎扎實實地參與不少迎安訓練和體能訓練,還有刺槍術訓練。相反地,有些(但也非全部)志願役軍官,尤其稍資深些的軍官,卻看起來有些福態。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17 23:14 回覆:
確實,這跟思考中心有關,究竟是國家為了人民,還是人民為了國家。而國家維持戰力的背後,究竟真的是保衛人民,或是只是為了維護軍工利益關係。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呀....兵在精,不在多..
2009/05/13 21:27

   每個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軍中?啥都是騙人的.為何軍人?無法真正職業化??原因就在於,許多阿兵哥?都是義務役的.誰願意去花時間,精力去搞軍中的事務?

   如果台灣國防真要改變..就該實施募兵制.用高薪,好的福利吸引人才進入.但是,也要用嚴苛的條件篩選..這才有辦法,讓國軍進步..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17 23:11 回覆:
多向人解釋這樣的概念吧,慢慢或許可以扭轉世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公平!
2009/05/13 19:56
最不公平的是:女生為什么不用服役?
現在,
很多替代疫、特殊疫的工作,
都可以讓役女去做,
役女也同樣可以做文書、護士、醫生、等等。。。許多許多的工作
就算沒事,也應該讓她們拔兩年的草
憑什么只有男生要被迫拔兩年的草?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17 23:10 回覆:
這個問題,在中華民國一直有爭議,不過不太為大眾所知。爭議的重心在大法官釋字490號,您可以參考女性不用當兵?-檢討釋字四九○號中提及的兩性差異操作標準(一)
我個人對女性不受軍事訓練很不苟同,因為以我國的戰鬥型態,很可能演變成街頭巷戰,女性需要自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