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在講台獨?不,已經是「中國獨立」時代了!
2009/04/27 15:40:25瀏覽6596|回應23|推薦9

話說在前頭,我敢說,這篇文章要是有人看,肯定會被批判漫罵到死。Well,無所謂,反正我本來就不是為了討好人而寫文章的。

什麼中國獨立?或是,依照我派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這還是一開頭須要講清楚的事情。為了標題的聳動性及尊重人民共和國自認為的基礎價值,我用「中國獨立」這樣的字眼做標題。在文中,為求簡潔我也會中國獨立,但是,請大家一定要切記,我說的中國,在這邊是「人民共和國獨立」,不是一般我說的中華民國。

對很多人來說,中國老早就是個獨立的國家了。不過,這是個公認事實,並不是一個法理事實。而且這個公認事實是在1970代之後才被普遍接受的事實,在早些年,只有共產國際的成員,會認同中國是一個獨立國家。依照法理的角度,中國從來沒有獨立過,或著另一方面來說,他也不需要「獨立」。

這是為什麼,一開始我構思這篇文章時,曾經打算把他放進「兩岸狂想」的單元分類中。可是,在我接續的思考中發現,中國獨立這樣的問題,實際上比我在兩岸狂想系列中寫的任何情況都還有實際發生的可能性。為什麼?因為中國完全有這樣的空間、條件、能力;如果他要,也可以改變人民的想法,翻轉人民的意願,促成中國獨立。

講到這裡,一定非常多人懷疑,什麼是「中國獨立」?簡單來說,中國獨立,就是脫離舊中國(中華民國)既有架構跟思維,建立新的中國。這不是什麼問題,毛澤東當初原本就是想走這條路子。可是,這條路子遠比想像中的難走,因為,毛澤東沒有完全摧毀蔣介石政權。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政府,不但沒有被消滅,甚至不是流亡海外,而是流亡在自己控制的土地上。當然,依照某些法理上的說法,可以說蔣介石政權是流亡在自己戰後託管的土地上。可是不管怎麼樣說,當時國民政府是確確實實的控制這塊土地,而且沒有任何其他國家對這塊土地有主權宣稱。國際上,在當時的反共氛圍下,當然也不可能將蔣介石政權由台灣島上驅離。

重點是,一旦沒有摧毀中華民國政權,在國際上,新中國就不可能誕生,中國就不可能獨立。於是,中共採取了一個辦法,他放棄,或是說擱置了中國獨立這件事。改用繼承的方式,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合法性。於是,又有個問題來了。既然繼承了中國代表權,人民共和國有義務必需要解決境內分裂政府的問題。同時,這也使得台灣以戰後託管地身分進行人民自決決定最歸屬變為不可能,因為台灣現行並不是在聯合國所託管的國家管理之下。所以,這邊順便拜託台獨份子,不要再提台灣地位未定論了,哪是會把事情變得更複雜,把台獨搞得更不可能而已(當然,其實我不介意你們這樣瞎忙,只是一點點同情的勸告)。

中國要怎麼獨立?其實只要在聯合國內切割中國代表權就好了。比較大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中國要獨立?如果哪天,中國無法解決台灣問題,又想要擺脫台灣問題,中國就需要獨立。有這麼一天嗎?有什麼不可能?只要中國人開始恨台灣人,又認知美國的島鏈防線是漂亮的地緣想像,台灣實際上其實沒什麼重要性,只是對中國國家發展的一種障礙時,中國就會拋棄在政治上統一台灣了。不要問我日期,我沒有時間表,至少目前沒有。

那,中國該不該獨立呢?就一個中華民國份子的立場,當然不該。可是,他已經實際上獨立了六十年了。而且,明顯的比中華民國還要強大,說真的,中國要獨立,中華民國有什麼辦法呢?

國際關係,是徹底的現實,這句話我講過很多次了。所以不要跟我講什麼血濃於水,固有領土之類的屁話。今天中國所以還要台灣,是因為還從這塊島上看的到什麼好處,而這些好處是我們自己創造的。和平時代,不沈的航空母艦也沒有什麼意義。

台獨?台獨最快的路徑是自我毀滅,放下你的工作,放下台灣的競爭力,放棄生產跟研發,開始向中國身手要錢吧。順便,再繼續製造負面印象給大陸客吧,很快中國就會獨立了,那時候我們再來談,沒有了中國的台灣,要成為什麼。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8916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元亨利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贊同deen兄的說法
2009/07/04 08:32
deen兄說得好!

回歸到人類為什麼要有家庭有民族,有國家,不都是因為人類需要互助以及結合以共同謀福利嗎?

如果一個家庭或一個民族或一個國家,最後成為壓迫侵害別人的工具,不論它所說的為其自身的理念表白得多麼崇高,我都覺得不應該,天賦人權人人平等的概念,其實才能真正超脫家庭、民族、國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公民的意識應大於民族意識
2009/06/06 14:21

漢唐餘韵版友說:「根之於木,源之於水,何等重要,支撐任何一個強大國家,都需要一種近乎宗教的民族意識」

這其實是一種很可怕的觀念,想當初希特勒就是靠著「近乎宗教的民族意識」把歐洲變成人間煉獄的

與其把單一民族視為自己的根,不如把全人類或整個世界視為自己的根,當個世界公民

民族,已經是20世紀以前的舊概念了

若能跳脫民族延續,而以追求全人類延續為目標,我想或許會有更多人選擇不生育以減輕世界人口壓力,並領養非洲貧童,好好把他們教育成人類的未來棟樑(根據考古學,現代人可是起源於非洲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是第一个承认中共的
2009/05/04 13:46
其后是60年代的日本。再后来是法国。美国是1978年正式承认。漫长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 原來中國獨立 是一條新的台獨想像路線 ^^||
2009/04/28 18:50

那...照您的說法  台獨繼續搞不會讓事情惡化阿

因為台獨運動將使台灣變得更脆弱 台灣對美國 對中國的重要性都會降低...

不過...中國幹嘛自己鬧獨立阿 @@

我算盤打來打去..中國在國際上的現實權力再大都需要一個平台來玩遊戲

除非來一場戰爭 ... 重新打亂世界秩序 ...

否則自己弄丟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大權  也太傻眼了吧

您這說法  我不是很同意呢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炸的就是你
2009/04/28 15:14

現在是一個金錢的社會,每個人都想過有錢人的生活,只是這種願望不能成為現實,然而為了盡可能實現,又不想那麼赤裸裸的表現,只好深藏自己。陰險就來源於此。臺灣經濟出現了問題,就一頭紮進大陸那邊,要跟大陸簽這簽那,向大陸要人,要資金。反正大陸那邊是錢庫,現在能撈就撈,而且中共對臺灣人還優待。總有一天臺灣的經濟會好起來的。然而我的希望是在臺灣經濟好轉了,臺獨勢力抬頭時,中共的飛彈將臺灣炸回石器時代。“支那”“中國豬”日本人叫就可以了,臺灣還跟著叫,讓我感觉被背后捅一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已远
2009/04/28 13:31
曾经的我是武统急统的支持者,现在变成缓统。
在我看来,宝岛上的亲人对我们一点都不好,只想着赚钱,大陆政府就知道一个劲的讨好【一等公民】,好多台湾的人没有经历日本的侵略时代,不知道十几年的抗战中被杀的3000万中国军民(当时的人口是四亿),不知道每40个人就有3人死于日本侵略者(甚至还有在台湾和韩国日本招募的军队)。很多台湾人不能理解大陆人的心情,和日寇一样说着【支那】,觉得我们只是独裁下的支持者和可怜虫,自己是民主统治下的优越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应该封你兵不血刃大将军
2009/04/28 12:06
照你的计谋,台湾穷困边缘下去,正好大陆兵不血刃实施对台湾的新秩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事实就是这样(二)
2009/04/28 11:51

三、有的人认为,台湾事实上就是独立的。两岸以英美关系交往,总比以敌人状态交往好。

四、台湾独立了,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那样,大陆可以像对待外国一样对待两岸经贸、对待两岸投资,有效地维护大陆的经济利益,可以要求台湾归还因为战争而掠夺的大陆的故宫文物,国库黄金和美元,要求台湾从福建金门、马祖、南海撤军等等。

在大陆很多人已经习惯性的把台湾视为外国,比如在论述全国情况的时候,忽视台湾,并不加说明,比如开始弥漫起来的讨厌台湾人和台湾电视剧的情绪等等。

当然,这些大陆的台独观念并不是主流,并且还很不入流,但是很多潜意识忽视台湾的情况确是普遍存在。

如果大陆人不再热衷于两岸统一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台湾人的福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事实就是这样
2009/04/28 11:50

楼主的文章貌似惊人,其实倒是很有几分事实,我也曾发言说大陆的“台独”势力逐渐成长起来。意思和楼主的类是。

大陆的主流民意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和台湾是中国两个政权内战的两个部分。就像民国时期的北京政权和广州政权一样。但是这些年以来主流民意之外开始有其他思考:

一、很多人对大陆片面的给与台湾人很多优惠政策,二三十年来一味的讨好台湾的贸易政策有意见,感觉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台湾要独立,所以对台湾那么好,台湾人在大陆感觉是一等公民。就像是川西的藏族,他们享受的优惠政策比当地的汉族、羌族好的太多了,不公平。台商的投资大把大把的赚了大陆的钱,却把污染和贫困留给了大陆人民。每年天文数字的对台贸易逆差,并没有换来台湾的认同。认为大陆政府坚持两岸统一的政策不对头,也不对等。

二、随着两岸人员交往的密切,很多人发现台湾有很多人仇恨大陆,不愿意做中国人,骂中国人是支那猪,根本就没有血浓于水的同胞情;台湾的很多人没有经历大陆的抗日战争,更不会明白称中国为支那对中国人有多大的刺激和屈辱感。


陶老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09/04/28 10:36

台灣的台灣?中國的台灣?美國的台灣?世界的台灣?

認同是什麼東東?是那片秋海棠還是老母雞抑是根香蕉?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出生國別!又有多少人願意生在台灣?

談政治說政治論政治,一個個唱作俱佳粉墨登場,卻也一個個是混身發臭爛到生蛆!

面對下一代我總是百般叮囑,自我之後的子子孫孫一系不得涉足政治,只為自身一族可大可久而已。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4-28 11:44 回覆:
我到是覺得我的子孫一個也不要出生,別活在這個世界上比較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