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示威遊行在民主國家與威權國家之差異
2008/10/05 23:53:26瀏覽1224|回應3|推薦2


正至中大, photo by 殷浦藤熙.

遊行在民主國家跟在威權國家,在本質、手段、目的及企圖上都有極大的差異。以波羅的海三小國要求獨立的「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跟天安門事件來說,都是在專制的環境之下,缺乏人民創制複決權的情況下,要求國際或是政府重視人民要求的方法。示威人士是被動的等待回應,而沒有能力主動的改變現實。而民主國家的示威遊行,應該是一種達成創制複決的手段。也就是說,應該要先有一個法案的制定、中止、廢止或修正案,在號召人民支持的過程中,藉由遊行來引起其他人民及民意代表對該事件的注意及重視,以尋求更多的群眾支持,達成修改法案的效果。在這點上,是人民主動的去改變現實,若是達到一定的人數,政府或任何官員都沒有能力抗拒人民的要求。

由這裡就可以看出,包括過去紅衫軍的倒扁活動,到近來的嗆馬活動,都是在民主國家很奇怪、滑稽的舉動。紅衫軍支持罷免總統的法案,但是卻一直到第三階段才開始較積極的以體制內的方式,尋求政治上的支持來通過法案;而這時候整個氣勢已經淡弱下來,對於政治現實的影響已經不大了。而嗆馬活動則是荒謬的作秀活動,根本沒有實際上的法案,也無從改變什麼政治現狀。

2004年的大選後國民黨的群眾運動同樣也有這樣的問題,雖然國民黨有想出要提出驗票、當選無效之類的訴求。但是這些屬於司法、行政層面的訴求並不屬於人民創制的範圍。選舉結果相近本來就可以提驗票,對於選舉過程有質疑本來就可以提選無效之訴;號召的人多,並不能改變驗票或是選舉無效之訴的結果。因此,最後這次的群眾運動同樣淪為嘉年華式的慶典,對於政治現實缺乏直接的影響。

至於牽手護台灣的運動,基礎上是模仿波羅的海之路的概念,爭取由專制國家獨立;但是實際上其實是為了選舉號召支持,獨立是個假議題。以政治操作來講是符合民主國家的方式,但是其以護台灣為名行挺陳水扁之實的舉動,在政治道德上有欺哄人民之嫌。

這些大規模的示威遊行,許多在對政治實際面的直接影響力還比不上對於地方民意代表或官員小規模的抗議或陳情,主要是因為目標不清晰(應該直接講沒有目標可言),或是一開始就沒有打算利用這樣的方式來直接影響政治,只是像辦場嘉年華、園遊會,讓同夥的同志聯絡感情,感覺主辦單位有在做「大」事。實際上大部分的公共議題,只需要小規模的活動就夠了,而這些活動也不太會上新聞版面,更沒有機會傳到人民共和國的媒體上。

另一種遊行,像是同志大遊行,反皮草遊行(在西方國家常常會有裸女出現~),這些活動雖然有時候會伴隨著一些修改法律或是創制意圖,像是同志婚姻法、禁止歧視法,但大多的時候純粹就是為了宣揚理念,直接改變一般民眾的觀念,不一定有啥政治企圖。或許,人民共和國可以由開放這類遊行開始,之後才漸漸的給予人民直接參予政治的權利。

當然,我也相信共和國會慢慢進步,我也沒有打算像某些人一樣不切實際的希望共和國中央突然間就改變。只是,看到台灣媒體不斷報導共和國的負面消息,讓我們的百姓對於共和國心生反感,心裡著實會有點著急。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2749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会好的
2008/10/06 15:16
 还有游行如果是关于国计民生的我支持  但是对于你们台湾的游行  有些就完全是政治游行啊  游行多了有什么后果呢  社会恐慌啊    一切都有度啊  我一直纳闷 为什么民主到了亚洲之后就变味了  看看韩国吧   国会打斗看看你们台湾更是行政院打斗不断啊  还有泰国啊  印尼啊 马来西亚啊   总感觉民主不应该是这个样啊  如果大陆实行民主也变成这样  那么我就真的怀疑我们是否应该推行民主了   当然我还是支持民主的  但是必须慢慢来   想想你们的民主之所以会这样  就是因为太急了  而地方老百姓的文化水平和判断力根本就没法跟上  只要有人一鼓动    就社会动乱啊    会好的  我想大陆也会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会好的
2008/10/06 15:12

我感觉吧 大陆应该有很多人  至少是那些读书的且有一定想法的人 都会希望台湾能够发展好  社会和谐    毕竟大陆可是有很多人把台湾当作华人圈的民主范例啊    谁敢说未来大陆不会慢慢开放呢    至少像什么示威游行啊 我想未来大陆会越来越自由的    毕竟当年中共在民国时期就是靠工人罢工和游行示威起家的啊  

可惜现在的台湾确实有点超出我们想象中的民主   社会民粹主义泛滥  族群分裂   外国呢  是以不同民族之间的分裂   可岛内呢 却是自己人斗自己人   原因就是他比他要早来台 其实游行不是什么坏事  至少我觉得大陆今后应该开放游行  但是我觉得任何东西都是有个度   现在韩国人的媒体就报道了一条消息:外国人对韩国的印象就是一个游行国家  我想你们也应该知道韩国人的游行疯狂程度    说实话我倒希望中国跟韩国能够中和一下  那样就好了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宣傳手法
2008/10/06 13:56

DPP對於PRC用的是擴大對方負面事件的宣傳手法也引起其目標可支持者或潛在支持者的支持,順便將其台獨建國之目標合理化(用的是種置入性行銷的手法),已達其最終消滅中華民國現有體制,建立其新憲法新國家的目標。

只不過,商業手法卻脫不了商短視近利的弊病,結果就是亂象叢生,徒增笑柄而已!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06 14:28 回覆:

說穿了,真是想建國嗎?除了少部分理想派,大部分還是以台獨為民,奪權為實吧...看看南斯拉夫的政局就知道了,米洛塞維奇民族民族講半天,最後還不是跟圖季曼商議,兩方把波士尼亞瓜分?還不是就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

結果?還不錯,米洛塞維奇在海牙掛了,DPP今天變成席次不到25%的小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