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 (三)
2009/12/31 10:20:41瀏覽2492|回應19|推薦90

民國46, 47年左右的重建街, 還沒有電視機, 可阿公有臺收音機, 下午兩,三點到五,六點鐘左右,日頭即將西沉的時候, 收音機的好戲一一上場, 劇情在屋前屋後飄蕩著.  耳熟能詳的是華聲廣播電台王明山廣播劇團製作,  廣播人"吳非宋"先生正如說書人講古一樣, 也能反串女聲,將一齣齣的好戲演繹得淋漓盡致. 最讓我喜歡的是熱鬧無比的: 封神榜 .  每天守著等這些神仙的故事.

"封神榜"也稱"封神演義", 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參看網路文章.說的是周武王,周文王集大軍, 討伐荒淫無道的商紂 , 為民除害的神魔故事.  當時的紂王寵幸傳說是九尾狐狸附身的妲己, 妲己會作法, 又說動了通天教主等神魔,佈下"誅仙陣"與討伐軍對敵.姜子牙是道教中人, 因輔佐周武王 , 也請來一班民間傳說的道教神仙助陣 (慈航道人, 普賢真人, 廣法天尊, 太上老君老子,元始天尊....) , 民間眾神的故事 , 熱鬧精彩程度不輸給西洋的希臘羅馬神話.

說到性情剛烈, 到處惹禍的哪吒, 父母受累將被殺, 哪吒知道後答應剖腹、剜腸自取性命, 並剔骨肉還於父母不累雙親, 後借蓮花成身, 成為腳踩風火輪的哪吒三太子,角色個性極為生動, 另有神通廣大, 額中長"天眼"的二郎神楊戩等...

另一齣春秋戰國時鬼谷子的兩個徒弟~"孫臏與龐涓鬥法"的故事也很好聽.

龐涓是師兄卻心量狹小, 嫉妒師弟孫臏的才氣 . 出師後已貴為魏國大將軍, 仍不放過師弟這個眼中釘.將師弟計誘赴約後, 誣告孫臏通敵, 挖斷孫臏的膝蓋骨使不能行, 並在臉上黥字"通敵"關入魏國大牢, 見不了人 .  幸孫臏樂吃豬屎詐瘋, 又受助逃出魏國, 投入齊國大將軍田忌門下, 因謀略神奇受重用, 成為田將軍背後不露面的軍師.  料事神準, 採"圍魏救趙"法逼龐涓放棄攻擊趙國邯鄲, 倉促回頭急救放空的國都大梁, 又在桂陵截擊軍心已亂的龐涓, 大敗魏軍救了趙國;   另用減灶法 鬆了龐涓的防禦心,在魏軍攻韓時,  誘使龐涓率魏國大軍無防備的進入馬陵咽道.

看見一棵已剝掉樹皮的樹身上寫著" 龐涓死在這棵樹下",  同時萬箭齊發射向龐涓, 龐涓自知死期已到自盡而亡.

廣播劇裡也有"薛丁山與樊梨花"的故事, 和柔情俠骨的"千里送京娘"~宋太祖趙匡胤未成眾英雄的首領前,仗義護送為山賊搶奪的名門閨女"京娘" 回京城 ;  另有明末反清的"江南八俠"~呂四娘與甘鳳池的的江湖故事, 配上鄧雨賢作曲的月夜愁" 或是當時為了省去作曲費,而採用的日本流行音樂, 雖然沒有畫面的娛樂性, 故事與音樂的結合竟也能引動一個小孩悱惻淒情的感覺, 這份印象一直封存在我的記憶裡.

這些故事多麼有趣好聽啊, 才知道為什麼我總讀不好初中和高中的歷史, 歷史課本上生硬的文字, 怎麼及得上這些廣播中的人物來的生動有趣啊  ?

我們慢慢長大了, 阿嬤家的一個房間已經不夠住了, 我們搬到清水街上一家有長弄堂的人家去. 這家的房東姓周, 周家的阿嬤皮膚白晰, 斯文秀氣, 雖然看到我們頑皮,老愛從前廳穿到後院,再繞到附近的清水街祖師廟去, 大概是書香門第很少說話, 感情就沒有重建街阿嬤親熱. 這處祖師廟香火鼎盛, 來上香朝拜的善男信女甚多, 古早時的戲園子都是依著廟宇吧, 記著祖師廟旁清水街斜對面頭兩三間, 是戲園子住家~ 淡水的古蹟達人告知那是 "和義軒"的軒頭. 他們時不時勤快的打著鑼鼓點子, 吹著嗩吶練著戲. 祖師廟的位置高些, 站在廟後院, 可以將中正路老街與連接的淡水河, 觀音山一覽無疑.

等米粉埔自己的房子蓋好後, 搬進了磚造小洋房, 那時候媽媽已經不出門上班了, 她也沒像其他的媽媽,以養雞作副業. 媽媽不知道從哪學回來的, 就買了台橫式的手編織機, 靠著日本編織雜誌上的麻豆穿著, 和算來算去的加針減針, 拿著貼梳子, 依照客人指定的毛線顏色,每日"唰~ 唰~唰~"的織毛衣, 媽媽會織空心的勾花, 也會夾配色織花, 可惜我就沒學到媽媽的這些本事.

住家的米粉坡地勢高,離我的小學後門很近. 已經升上五六年級的我, 帶著小兩歲的弟弟上學, 我們不走大馬路, 直接從家門口穿越一畦一畦的蕃薯田和菜田窄窄的田坎, 一梯一梯的走捷徑下到大馬路, 再穿越小片的後校門小徑, 連跑帶跳的不到五分鐘就到了, 是走真理街正門的1/3時間,也沒有糾察隊檢查儀容的煩惱.

這田野小徑就是我們的自然教室, 四腳蜥蝪忙不迭的躲著我們,大長蚯蚓在雨後會鑽出土來透透氣, 小粉蝶兒在春夏天飛舞. 我們邊走邊巡視著草莓和 蛇莓的蹤跡當成戰利品, 愉快的上學小逕成了我們的尋寶路. 五年級學校開始延長上學時間, 在後門和媽媽遙遙呼喊報告, 也會有個熱便當送到學校, 愜意的很. 不過這招不能常用, 媽媽是很忙的, 要她跑多了, 她累到是會生氣罵人的.

有一年的颱風特別厲害(1963/09/10), 名字叫"葛樂禮", 前一個晚上停電, 漆黑一片又風大雨急,只能點著微弱的蠟燭,爸媽催我們早早上床. 一大早起來雨已經歇了, 強風還在刮,  大人開了大門和鄰居家站在面對真理街的小路方向觀望, 我們也趁機跑出去. 只見國小學校下方的幾棟淡江中學教員宿舍, 是些古老又寬敞的日式建築, 這時候一片片黑色厚重的文化瓦,居然像紙片一般輕飄飄的飛到天空上飄蕩, 簡直像作夢一樣. 

暗暗慶幸還好住得高不受水患威脅, 水泥屋堅固也熬得住颱風的侵襲.  後來小學同學告訴我, 她們家住在老街上, 後門的淡水河漲高到後門口, 差一點沒有淹進屋子來. 她說颱風過後, 看到水上飄了很多的魚, 也有活雞 ,活鴨 ,活豬隻, 大人忙著去打撈, 小朋友們也趁機開心的玩水, 幫著捕魚,  成了有趣的特殊回憶 .

轉眼過了四五十年,我們已經成為中老年人了, 回顧兒時的同伴, 很要好的一位善良熱心的同學, 我們搬離淡水後, 農曆初二還會成群結隊的去找她, 大拜拜更是從她家熱鬧起. 她的事業經營得很好, 恐怕是奉獻過甚吧, 身體不堪負荷, 盛年就離世了; 六年級升學男女併班, 坐我隔壁的男同學, 去年也熬不過洗腎高血壓糖尿病的折騰衰竭而去; 一位極得學生愛戴, 愛學生如子女的小學老師,今年中秋節過後離開我們了, 人世的滄桑, 世人的壽命,即使是善良的人, 也難說得盡啊.

四五十年代曾經盛極一時的電台廣播劇, 後為電視盒子所取代 , 然而聲光的高速傳送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性, 習慣了快速的收受, 快速的變動 , 我們不知不覺失去了古早時候悠長的空間與寬闊的心性.這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 

現今的時裝臺語連續劇, 浮躁怨懟的多, 言詞貧乏無味 . 小時候那些古雅,古椎,活潑生動的語言, 越來越稀罕.  趁此向老一輩日漸凋零的廣播劇團們致敬 ~ 你們向民間取材, 用生動的民間故事豐富了我們的童年, 不需要羶腥的聲色添味 , 在知識傳播不普及的年代,不打斷正事,拓寬了聽友的想像空間, 教會我學到作人的道理.  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將這份感謝送到你們的手上,  仍然想對你們說一聲 "感謝有你們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3608634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光飛逝
2010/04/11 01:36
看看我們經過的人生,許多東西從無到有,慶幸我們還能享受生活中樂趣,欣賞許多美好的事物和分享童年的回憶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4-11 08:36 回覆:
回頭看著五十年前的生活, 感覺像作夢一般, 沒法想像我們的曾經和我們相隔這麼遠. 兒時的清貧環境, 慢悠悠的當時 大家都有著純淨滿足的心 , 令人懷念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黃的照片
2010/03/19 12:25
您是一位重感情的朋友  請問那幾張發黃的照片  是自己家拍的嗎?  好珍貴喔!  我一直覺得黑白比彩色相片更漂亮耶!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3-21 18:06 回覆:

最近看過格友TT將角板山梅花照片轉成黑白, 氣韻流轉其美無比, 同感作者當時 暗香浮動的感覺, 讓我也愛上了黑白照.

我幫爸媽整理過老照片, 他們收藏得 連自己都忘了地方,只好在網路上找一些有心的 淡水人拍下來的 古照片, 還原場景讓大家瞧見, 謝謝妳喜歡喔.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詳盡的記下了歷史
2010/01/21 03:16
一口氣看完了妳的三篇兒時記趣,這是妳曾經走過的路,真是多姿多彩呀,我認為能留給後代子孫最好的文化寶物,就是用文字和圖片或錄影,記下老一輩創業唯艱的心路歷程,感謝妳將這些過去的片段回憶, 整理成好文章與大家分享呀。。。。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1-22 00:07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ㄋㄟ.  時代的腳步太快了, 我們緊追的結果 是將往日的軌跡逐漸忘去. 如今看來, 這些遙遠年代的往事有如作夢般的不真切. 就讓我在即將遺忘之前, 給它留個夢痕吧.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整的記憶
2010/01/12 05:49
我是老年癡呆,還是怎麼了?童年只有零碎的片段呢.要開始努力想,不知是否也可以來上一篇.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1-12 09:28 回覆:

一定是康妮的狀態比我年輕  , 又幸運的沉醉在夏威夷旅遊和甜美的家居中, 就跟我女兒一樣啦 .  跟她催"小鴨的故事"續集, 知道她怎麼說嗎 ?  她說 ~ 我現在太幸福了,  寫不出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橋段
2010/01/06 14:42
織毛衣的橋段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代工刺繡被面,梅雨季時我們尿床,大的刺繡繃架就拿來架被子,下面放個小炭爐,烘得整客廳都是尿燒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1-06 16:33 回覆:

哈~ 還不知道刺繡繃架還可以當烘衣架. 謝謝喔 , 妳這段回憶可給我們添加了味道啦 .

經妳提醒才想到, 有一陣子村子裡的媽媽們 幫著作毛衣繡花代工 , 在外套毛衣上一大片一大片的繡, 村子裡的媽媽們 也來來回回的忙送件 收件 ,  還真響應了謝副總統 " 客廳即工廠"的時代精神呢.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
2010/01/05 18:46

我很懷疑妳是否記了日記.
然要不然童年記憶怎會如此鮮明
?

我小時也迷廣播劇
.
但聽的大都是時代劇
.
反倒很少聽歷史演義之類的故事
.
殊為可惜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1-05 23:25 回覆:

哎~ 不好意思ㄋㄟ ,靠著一絲半縷的記憶 織織補補, 文章是這麼補綴出來的. 得感謝如今的網路資料豐富, 容易取得. 看了下臺語的廣播史 , 發源於三重, 民國五十年左右 北台灣就有五家, 是不是因此 可選擇的廣播劇多一些 ?  癩痢頭皇帝 ~臭頭仔洪武君 朱元章也有喔, 現在再看, 會不會真的照 (夏) 商 周 漢 唐宋元明清 ...取材於各朝代的 通俗民間小說啊 ?

這些人材很快的被電視台延用去了, 廣播劇因此也慢慢淡出了, 可惜呢~.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05 07:05

真是佩服妳的好記性

當年中廣的廣播劇我是每劇必聽

還記得有一位名導播-崔小萍女士

那一年的大颱風掀走了眷村整排房子的屋頂

站在屋裏 只要一伸頭就你看見我家  我看見你家  ( 一排連著十戶, 中間隔著土牆 .)

愁煞了大人可樂壞了孩子們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1-05 08:44 回覆:

有同代人來呼應真好. 刮颱風刮得連屋頂都飛走了, 這真的是小時候難以磨滅的印象,

這樣的屋頂重創, 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直到鋼骨水泥和公寓建築出現. 想想看 以前的大人面對這些無法阻擋的颱風有多麼提心吊膽 .  小時候經過偏僻點的地方, 常看到沒精打采的破落小屋, 屋頂沒黏好, 就只是壓上幾個磚塊, 很懷疑颱風來了 屋主人要怎麼辦 ?

我也記得這位崔小萍女士, 她是我心上的第一道傷痕, 寫這篇文章時我有意忽略不提, 然而她在那個時代實在是太重要了, 是每一齣精彩廣播劇的導演 , 讓人敬佩又感謝的人物. 在我初二初三時, 因為很久都沒有聽到她的名字, 班上也是廣播迷的台北同學告訴我, 說崔小萍是匪諜 被警備總部抓走了.  崔小萍耶 , 怎麼會 ? 她不是製作過  同情住在香港 台灣1949難民潮的 "同是天涯淪落人" 麼?  小時候沒有工具可以查證,  只能默默忍受她的受苦.

讓我驚訝的是, 她非常的低調, 直到她出來之後 , 從來沒聽到她說些甚麼.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4 22:30
好精采的三篇文章

害我坐在小凳子上捨不得離開哪~~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1-04 23:07 回覆:
是喔 ?   棉花糖果然能讓人甜滋滋的 .  文章很長  對不起ㄋㄟ .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的深處
2010/01/04 02:02
真的耶 我也記起了那廣播人"吳非宋"
也想起了母親也曾有那橫式的編織機
而且淹水時 真的可以撿到意外的魚 雞 鴨
謝謝妳這三篇兒時記趣 太珍貴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1-04 08:35 回覆:
奈米的回憶跟我一樣ㄟ ,   真高興 ~ . 也住在北部吧 ?  想起這些久遠的事  有甜美的滋味呢.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膠囊
2010/01/04 00:58
看完這三篇,有如打開一個時間膠囊一樣,幾十年前的景物,原封不動地程現在眼前,喚起有過同樣經歷者的無限回憶以及感動。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1-04 20:29 回覆:
哈~  謝謝瘦骨來對號入座 , 可這時間膠囊也把我們出生的年代洩露無疑呢 .您在格子上發佈的科學新知 , 活潑有趣,  讓我我猜測  瘦骨比我們要年輕十幾二十歲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