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世界之窗 ~ 給台灣人的國際新聞
2014/02/21 23:50:43瀏覽2625|回應32|推薦93

Siena 格主有三篇精彩的 台灣香港觀察文章:

 香港人的苦悶 和排毒之旅 (一) ,

 香港人的苦悶 和排毒之旅 (二) ,

 香港人的苦悶 和排毒之旅 (三),

我們台灣人也有苦悶啊, 我們苦悶於 再沒辦法像早年一樣 讀到世界新聞, 貼近全世界的脈動了, 相對於 世界新聞源源不絕的對岸 , 再鎖在自己的自我感覺良好中, 怕我們的競爭力會逐漸敗退.

對於這個新聞資訊的匱乏, 與其埋怨 不如動手各盡一份之力,慢慢補上這個缺陷. UDN 優秀的格友們 自天涯海角給我們捎來最新的訊息,像是童言的 "向北歐學習 ? "  ,"北歐人的生活簡約 效率 重視家庭 ? " 我也野人獻曝 .

女兒送給我這個網站 讓我很驚喜 , 其實有一個月了. 只是我對於電腦的低能, 怕我貼不出 , 打電話問她幾次之後 ,  如今才敢 動手嘗試 .

給台灣人的國際新聞 beta ~http://newsfortw.com

這是一群有愛心的年輕人, 深深瞭解台灣人讀不到世界新聞的苦悶,  認為住台灣的我們 值得更好的新聞. 他們將外交部 國際新聞讀報站的新聞 重新編輯後, 加入BBC 中文網站的新聞, 打造出的新聞網平台 .

除了常看的 Google , UDN, Yahoo , 又多一個新聞來源 交叉比對, 也是很好的 . 

以下的版面如果有異常, 請見諒 , 請格友們 直接點選網站進去讀吧 .

果然 ~ 草稿裡尚好的版面 , 刊出後 重疊得厲害, 連 推薦 回應 都沒法按了. 謝謝雨僧姐姐來教我. 我先刪去 貼上的整個頁面 , 代以雨僧姐送來的頁面照片, 也只選一則來貼, 請格友們自行進入新聞網頁.

連結 BBC 中文網的一則 ~

站外原文 (繁中)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1282573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22:54

連結 高希均 先生 2014-02-09 從白吃午餐的美夢中覺醒 一文, 節錄如下

小確性

台灣二萬餘美元的每人所得,全球排名二十多名,卻奇蹟式地享受到高所得國家中難以找到的政府照顧:低廉的電價、油價、捷運票價、水費、學費、健保費…。

政府對美好的生活的安排,還不祇這些。縣市政府還有對學童,提供免費午餐;對長者有敬老金;對小孩的照顧,外語的學習,弱勢者的優待…,真是琳琅滿目。

這種人間幸福,不在北歐,就在身邊的台灣。望眼世界,最貼心的還是台灣在所有國家中,居然有極低的整體租稅負擔率,十二‧二%。比大陸與韓國低了七個百分點,比其他歐美國家則低了十個到三十個百分點。這真使外國人嘖嘖稱奇:稅率低、福利高,台灣人民的幸福變成一個「現代傳奇」。

即使這樣低的稅率,這樣優厚的補貼,不少利益團體,不斷地用「正義」「公平」的大帽子,持續壓住政府,要把白吃「午餐」提昇到白吃「盛宴」的規格。祇要有選舉,就有機會爭取更多的「白吃」。有人怕選舉會輸,利益團體則是永遠的贏家。

痛心現象 ~

春節過了,讓我們一起回到真實的台灣。不少人早已沉痛地指出:「媒體誤國」。歸納出所帶來的可怕後果:

把「壞」消息當能熱賣的「好」新聞 ; 把做壞事的「惡人」,當成「名人」。

把翻雲覆雨的「政客」當成「英雄」 ; 把信口開河的「對答」當成「專家」。

把違反做人做事原則的「叛逆」當成「好漢」; 把堅守原則的「君子」,當成傻瓜。

這是言論自由與市場經濟下出現的痛心現象:報導商業化、新聞娛樂化、犯罪戲劇化、評論兩極化、善良邊緣化、正派人物惡意醜化

這些後果與現象的擴大與張力,又形成了當前六項缺失:媒體失態、國會失責、政府失能、市場失靈、企業失常、貧富失衡。

這就是台灣矛盾:既有小確幸,也有大缺失。


夢中驚醒

這個使人不敢承認的真相,是經年累月政府、國會、媒體、企業、民眾在膽怯、囂張、偏執、私利、短視的集體行為與相互影響下的產物。那麼台灣人民該怎麼辦?

這是難解之結。從歐美發展經驗中,自己在想:戰爭不能解決的,求政治;政治不能解決的,求經貿;經貿不能解決的,祇能求上天。上天的回答:「一切得從『白吃午餐』的美夢中覺醒。」

一九五○年代在南港長大的眷村子弟,祇學會一件事:「一切靠自己。」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2-26 22:58 回覆:
"白吃午餐 的美夢中覺醒 " 全文 連結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11:28

香港的鳳凰衛視.. (至少沒有過濾 【很多】)  & 中央電視 的中文國際台 
(當然這兩個台都是針對國外華僑洗腦用的... 國際新聞 多樣性 公允報導.. 當然不是我唯二 新聞管道...讓人對台灣媒體 洗腦後的 台灣同胞們  扼腕 悲嘆)

都派記者到敘利亞/烏克蘭 實地採訪/即時連線...

跟東村報告   台灣新聞偶爾有國際新聞報導 一定是災難花邊..而且是在新聞最後 跑馬一閃而過...

台灣同胞們會不會以為 島外的世界 就只是【這樣】 只有災害..  據觀察.. 有此趨勢

您的大作後.. 果然 國際期刊  確認  【果真媒體害台灣腦殘?】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504505.shtml

Victor 大笑   我家所有頻道... Fox, CNN, bloomberg, ABC, al jazeera.  左派右派 中東. 各國電台 蘇俄 希臘 日本 德國..  就是爽了 看電視 長知識 的 Amy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2-25 18:16 回覆:

就說妳們家 Amy 知性美女 見多識廣, 原來是 阿V家的電視營養豐富  . 謝謝阿V.

真走到目前這個節骨上了 , 也只有走一步 推一步. 先捅個口子 讓大家看世界, 再從世界的走向 反思我們該怎麼走.  

老實說 我並不算是偏激的人, 我這帖文貼出來 樓下樓上的大家  一致深有同感, 我們的新聞品質太差, 沒有科學化的理性依據 , 養成我們的一般人的判斷力也差 . 沒想做甚麼驚天動地的事 , 請大家串連 向媒體要求 自清, 給我們大家提供 不浪費時間 值得一顧的新聞 .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02:29
臺灣的媒體很自由。。。可惜已經被出賣給各「利益團體」,淪為各「利益團體」的宣傳機構。 一般民眾只能聽到各「利益團體」刻意發放的消息,反而聽不到真事實。 大陸媒體全部為政府嚴格控制。 但是偶爾出現的民間投書,反而是清流真言。。。這些人一無所有,沒有任何利益可以爭取(反正全部掌握在高官手中)。 唯一有的,就是名士清談理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2-25 17:57 回覆:

是的 , 在對岸封鎖新聞之下 能夠滲出的反倒是真言 . 對岸的專制集權 , 也少有人能國家搶.

資本主義的開放 本來也是鼓勵 能者得其勞 , 適者生存 .  全球大企業的地球平面化串連 已吃人夠夠, 我們的生存空間受擠壓, 生存不易, 媒體跟著 呼風弄雨 , 沒有帶領的智慧, 反而落井下石 帶著墮落, 再埋怨 政府的不是 . 我們看得出門道 , 年輕的孩子 未必啊.

不得不跟著高分貝喊話, 是因為妖氣沖天啊 , 國內的我們受氣很久了, 隨著這股求振作的呼聲, 希望讓媒體工作者 有覺知 去做對得事情.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02:08
美國也有類似傾向,就是偏重國內新聞。反而中國大陸,國際新聞好像最完整。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2-25 17:38 回覆:

是哪 中國大陸開放得晚, 求知慾最強 . 因為他們真得了 求知求新創新後的好處 (上海人 一向好新奇 接受力最強. 他們的電視節目也比我們正向積極, 就不說 戲劇節目了 , 我們這裡有一個 "前進人民幣"的節目, 專講 中國各地大小人物 怎麼發跡出頭, 有個新疆姑娘 是按照科學新知 改良爺爺的葡萄園, 原來逢冬下大雪 葡萄藤凍死 必歉收. 這學校剛畢業的女孩子硬是 找到方法 保全葡萄 , 年年豐收. 還將榨完葡萄汁的 葡萄渣做成肥料 銷給其它農家 .

求知 求知 也是有需求, 才會 求知若渴. 賈伯斯在史丹佛對著年輕學子演講 " 求知若渴 虛懷若愚 ", 可能也是和大海一樣的感嘆吧 , 身處知識爆炸 物質豐盈的 美國 台灣 , 因為隨手可得 反而少了需求, 也少了精進的原動力.

謝謝大海來留言喔.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19:13
以前老三台一直都有報國際新聞,現在他們也不報了嗎?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2-24 20:16 回覆:

從前的晚間新聞都是大家最期待的夜間節目, 七點到八點 是國內吧, 八點到九點 就是全球報導. 

八點鐘 我打開電視 一律都是 連家大公子 要參選的新聞 , 只有一台 播出 丁守中的新聞. 地方新聞已經壓倒國際新聞了.  目前老三台 目前都成了戲劇時間, 只有 49-55 頻道是新聞台. 若說國際新聞 也有, CNN 24 小時放送, 得要嫻熟英語人士 才能黏緊 英語頻道, 或是 日本通 看NHK .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21:01

真高興這個「自省」的話題,正如火如荼地被討論著,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盡一分微薄的力氣吧,盡量將自己做好,多做對事,鼓勵好的發心和行動。

其實我在香港,真的感覺台灣並不差,以兩岸三地來說,台灣人的教養真的是排第一的,說說我的自身經驗。

在香港最著名的「麥奕」餛飩麵,我曾經在此小店被「打手背」,事緣因不耐等候長長結賬的排隊顧客,放下5元港幣,伸手取走櫃檯前的面紙,而被店家「打手背」的經驗,因為它寫「每包5元」,而店家說「我怎麼知道妳不會多拿?」拜託,這是在蘭桂坊中環區耶。

在台灣,很多時候我們可以憑彼此的一個「信」字,將行李或購物袋放在任何一個店家,不會懷疑回來取時,會有任何爭議。我是糊塗鬼,在台灣丟錢或手機循原路總有好心人,或警廣電台幫我找回,而在香港丟手機,一眨眼,從沒有找回來過。

中國不用說了,我在靈隱寺被人「當著佛祖面前,睜眼說瞎話地騙」(看盹姐姐的遊記我的回應吧),中國企業欺騙倒賬的事每天都在發生。企業的Corporate Governance 很落後,美國證管會氣到要將會計師事務所的簽證執照吊銷。

但是台灣人民的確是「民風淳樸至腦殘」的狀態。媒體人員更是智障,譬如說「胖達人」事件,這是「廣告不實」(不是純天然發酵硬說是)和「內線交易」的法律問題,不是「毒麵包」,棉籽油提精煉後,也就是一種國際間廣泛的食用油,媒體喊「毒油」,政府稽查近200家油廠殺無赦,民眾決定回家自己煉油,沒有人回家自己Google學習,好壞廠商都一律處死。

說到「廣告不實」,其實所有自稱「全綿衣物」和「100%新鮮果汁,無添加」通通都是欺騙顧客,但是這不是「有毒上衣和果汁」

說回企業危機處理的能力,令人發笑。「康師傅」這食品業大老,事發後應該馬上道歉並且說「我們向大統進的食用油已經主動查封下架,會查明來源,負責到底,給民眾交待」(油又不是你煉的,是Controllable的啊,而不是「從我爺爺開始就告訴我們魏家,食品業就是良心事業.....我們自己也有在吃」企業主也這般傻.....

連家大姑娘的減肥產品有問題,說連爺爺和大少爺也都有在吃,拜託好不好,你們家要政治亨通,許多商業利益就應該一開始就不要沾,想都不要想。

台灣的食品安全真的這麼糟糕嗎,哦,比起香港,我們都沒有這些「毒」問題,你要帶什麼進來都可以,我們沒有「食品藥物管理署」,沒人在主動查,「台灣的鳳梨酥有效期限是10天」,what? 我們香港的月餅,都至少可以吃半年,最高檔的半島,東方文華酒店的也有一,兩個月,就你們台灣跟日本的食品最麻煩。 中國的食品,牛奶,豬肉,海鮮,你自己想想,自求多福吧。

有人查,有在討論,你說那邊比較安全吧。

說來說去,變成「台灣人的苦悶」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2-23 23:09 回覆:

謝謝妹妹 給我提來 這麼多的好水 .

我們台灣的人民善良 , 見識寬 多元文化的接受度高, 絕不可能出現 打客人手的這樣粗魯的行為.

說起來 粗魯的是我們的媒體, 他們沒有善盡 社會良心的文化人職責,  Siena 都看得出的問題, 不相信 媒體界 就沒一個人看得出來 ?  是甚麼利益 還是基於甚麼恐懼  讓覺知者噤聲, 由著 群魔亂舞 ?

之前  牛肉精百分比 鬧得沸沸揚揚 也是一樣啊 , 我們國家可是 高教人口超過歐美的捏. 就不相信 媒體的人才會差到哪裡去. 懶散怠惰 不願意花時間 挖事實 剖清實況, 興風作浪 危言聳聽 把全國主婦 攪得 不敢買肉吃.

原來只是我們關起門來罵的腦殘媒體, 連美國期刊 也刊出來了,這下 丟臉可丟到大西洋去了.

那些不用腦 不用心 胡說八道的媒體名嘴 , 還有臉面在大家面前當沒事人一樣嗎 ?  

想看一看 我們得名嘴媒體 會怎麼說. 想到 前總統的明言 " 阿X  有錯嗎 ? " , 我又有點 不確定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20:09

面對孩子,身為父母,我們也持續在學習中,有三點是堅持不能妥協的。

一是生活教養,也就是基本禮貌,同理心,好好說話,人與人之間的善良對待。

二是中,英文必須會流利地讀,說,寫。這個是必修,沒得商量,知識養慧,讓人實現自我。

第三是美學,也就是日常生活中學習去感受大自然的美,欣賞美術和音樂。這是人生恆久的樂趣

其餘地,我們並不要求,孩子聰明與否,是上帝的意思,不是我們能左右,世俗的「成功」-做醫生,律師,金融人員或科學家,也與他們未來是否能成為好人,還是快樂與否無關,搞不好還有反效果,親子關係也更緊張疏離。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2-23 22:19 回覆:

是的 , 同理心 禮貌 善良 是必須的 ; 學習好中文 , 再修習英文 會更加事半功倍. 英語好比是水電用的傢俬 螺絲起子, 基本配備 ; 懂得中文之美 也會愛中國人寧靜高遠的性靈之美 .

上星期 看到 號稱二十紀最後一位浪漫派音樂家 霍洛維茲( 娶了老師 托斯卡尼尼之女, 汪達 托斯卡尼尼 的他 81高齡演奏 ~ The last romance  (1985) .

聽說他脾氣急躁 不耐煩收學生, 非常講究原創性, 他認為教學 會減損學生的原創性. 光史坦威鋼琴 就有舞台 隨他世界登台, 是史坦威免費 供應他使用, 還配備 專屬調音師 相隨.

The Last Romance 是在霍洛維茲 與汪達的 家裡拍攝的 .可以看出 極端挑剔的兩個人, 居家沙發後方大幅壁畫 居然擺放的是我們的狩獵圖咧 . 中國人的文化 受名家推崇, 真不能 妄自菲薄呢 .

貼一段 他邊談天 並彈奏拉赫曼尼諾夫 .  Prelude in G-Sharp , op 32 , 他已經把拉赫曼尼諾夫 吞到肚子裡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17:59
美期刊 Foreign Policy 批評 台灣媒體 把大眾變殭屍. (中國時報記者 劉屏 2/22 華盛頓 電傳)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04:19

樓下 Sienna 說得有理..  媒體沒有 具水準的 觀眾..

Victor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2-23 19:50 回覆:

Sienna 說的週到又深刻 , 我們若是能教給孩子 那三項 ,培養孩子喜歡閱讀靜態文字 , 發覺閱讀的興味勝過 吵吵鬧鬧的耳目刺激時, 就是孩子們的根性穩住的時候了 .  

這樣的孩子 是內求型的往下紮根 , 習慣對事的了解判斷 運用科學方法 5W+ 2H ~  why, what, where, when, who + how to , how much , 以理性的訓練 面對身邊周圍的變動 而不驚慌 .

說實在的, 好的新聞從業人員 也是同樣的道理, 運用上面的 5W+ 2H 去追新聞 寫新聞 報告新聞, 可惜目前 除了少數潔身自愛的人之外, 是普遍闕如的 .

阿V 所說沒有夠水準的觀眾 也是事實, 怠惰的白癡節目已經 讓全國接近腦殘,  讓許多人沒感覺急迫需要真正的新聞. ( 可多年之前 的大戰期間, 多少人 拼著命也要偷聽廣播新聞).  

既然有年輕的孩子提出這個平台, 相信 風向已經轉變了 , 大家開始 動手傳遞 世界新聞 來 突破目前 的腦殘化荼毒. 可喜可賀啊 !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18:56

「求知欲望」,「語言能力」 以及 「知識養趣」

其實台灣媒體內容的貧乏,不只是媒體工作者的素質太差或不用心,市場機能決定著供需,民眾沒有要求,沒有知識的渴望,滿足於八卦娛樂,貧乏的政治Gossip,甚至明知被騙仍然不想尋求真理,那麼媒體業者也就繼續餵食民眾這些就夠了。

我所要說的是,台灣的電視廣播台何其多,資訊開放,知識取得的管道非常充裕,出版業蓬勃,國際刊物流通購買也不是問題,那麼,問題出在哪兒呢?是更年輕的一輩,沒有求知欲,英文能力太差,「與國際接軌」的企圖心和危機感欠奉,不只是媒體工作者的問題。民眾找不到水喝,也願意吃沙。

日本也是這樣的,這20年來的「鎖國」幾乎讓他們在經濟上民不聊生。

說到「學習」,為了「上進」畢竟太高調嚴肅,學東西終究在爲自己的人生「養趣」,或者在工作上賺取更高的報酬,以享受人生。

我忍不住回來檢討自己,台灣年輕下一代的怠惰,又何嘗不是我們這一代所姑息寵溺出來的呢?沒有好大人,就沒有好小孩,在他們教育養成的過程中,我們做了太多,也主導干預得太多,卻放棄了太多「應該堅持的教養」,孩子應該有的承擔,英文能力,國際視野,人道關懷很多被我們的名利心蒙蔽了,狹隘了,他們的一生,因為童年太順遂了,反而註定要從負數走起,看對岸的小孩,如果前20-30年太苦,他們就學會了,掙扎求生,奮發追求幸福。

我們應鼓勵引領年輕人學會自我負責,充實自我向前衝刺,這是個開放的年代,必須與國際的人才競爭,才有機會創造人生的幸福,學問養趣,條條道路通羅馬,我們引導,鼓勵他們都來不及,怎麼忍心只是苛責和批評他們的不長進。

欣聞這群好孩子自動自發的覺醒,願意架構起這個「國際知識傳達」的平台,多麼美好的第一步!希望大家勉勵自己的孩子們多學多看一些。

台灣有我們文化和人情的優點,軟體的優勢,不要看輕了自己,社會良好的風氣,和理性美好的價值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否極泰來,天道循環,我們不灰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2-23 02:43 回覆:

Siena 妹妹說得好 " 求知欲望 " 語文能力" "求知養趣 " 是我們希望孩子具有的 安身立命之本.


具有這三樣本事, 看事 做事 有自己的方法, 大體是個看重自己的人, 工作不會隨便混水摸魚 搪塞了事.


覺得我們媒體的品質低落 是被我們寵出來的. 像我自己 早已不耐煩 不滿意了 , 卻只是消極的拒看 , 從來沒有化成行動 , 總覺得 強烈的批評抵制, 是有損斯文的事 .


實在是社會風氣太奇怪了 , 從前 我們很習慣 看到平衡意見 平衡報導的 , 現在普遍成了 一面之詞, 可犀利的是 我們各家報導 居然都同聲氣 , 有時候連文章都能一樣. 每每見到大紀元 在同一個標題之下 有不同的報導 , 便十分稱道.


最近看到 格友 " Golfnut " "台灣人有病"後, 連發數篇文章, 提醒 我們社會中的一些怪現象, 也許分貝高了些, 但是立意甚佳, 用心良苦. 這也提醒我, 是不是 我一向太沉默了, 僅只於 嫌惡不滿意, 從來沒有 化為行動.


像孩子的教育吧, 我們不斷的給孩子 一些規矩和要求, 但是要和整個浮誇的社會風氣拔河 談何容易 ? 我的女兒 是出國留學後,  看了心目中比我們的文明進步的洋同學, 居然價值觀與我們一樣,.是認真努力負責任 懂孝道 ,並不是如好萊塢影片中的 吃喝玩樂, 才開始慢慢認同 媽媽的話. (之前 他們都以為 我們太老 太保守了 )


前幾日, 太極拳的拳友 談到叫孩子做家事 都叫不動, 不是說好~ 結果 還是沒做, 說是忘了, 就是 沒反應. 家長還普遍被孩子嫌 跟不上時代. 像Jodi 這麼乖 這麼貼心 純淨 上進 (很清楚 darkside 不縱容自己) , 在我們這裡 是養不出來的. 嘆氣哪.


我還是覺得, 我們學民主 學得過火, 不很懂 拿捏, 也沒有用對方法, 才弄得這麼難收拾. 我覺得 我從前的 公權力 就 沒有切實執行好 , 應該更堅定要求的. 可能是初為父母, 初初教養孩子 , 對自己沒有十足信心, 也不想太強硬 才沒有太堅持的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