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衡 (一) ~ 美國與中國的相互依存
2014/07/02 12:52:54瀏覽1270|回應6|推薦38

好朋友傳來 網路討論 "失衡" 的文章 , 可惜沒附註作者名字.

著作 "失衡~ 美國與中國的相互依存~ " Unbalanced ( The Codependence of America and China) 的作者 史蒂芬.羅奇(現任職於耶魯大學 傑克遜大學研究所,亞洲區摩根史丹利前總裁) .可參考 5/27 加拿大國際廣播公司RCI 短文 ~ 中國的經濟轉型對加拿大的挑戰

網文作者說 "失衡" 這本書並不是討論台灣與大陸的經濟,主要是以美國人的角度看中國, 很有見地, 是中文書看不到的.

其一: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False Prosperity.

中國製造,美國購買,此一相互依存模式。是假的(錯誤的)繁榮。所謂False Prosperity 是指:

美國的購買能力是假的。美國的儲蓄無法支撐這樣的消費。因為中國的外匯又去買美國國債,讓美元不至於大幅貶值。

所謂Umbalanced就是說,雙方這種依存模式不會持久 Unsustainable。

其二: Who depends on whom?

這種情況下,是誰依靠誰??其實是相互依靠。Codependence!! 沒有 美國市場需求的支撐,中國的製造與就業,無法維持。沒有中國的廉 價商品,美國的購買力會大幅下降。很多人生活將陷入困境。(美國人 的消費力已完全超過其實際的購買力。借錢來花的意思)

不過本書說了半天,就是講,這種 Umbalanced Codependence 的 Prosperity is not sustainable!! 這種關係不會持續太久!!

中國已經開始改變了,我們美國 (Stephen Roach 的角度)還在像以往一樣的把國家經濟成長,寄望在以往的過度消費模式上。

網文作者根據自己最近的觀察,大陸的開始的改變是: (非該書內容!!)

1. 加強對歐貿易與投資。

(習近平2014-04-07還在歐洲與各國簽署各類貿易協定), 歐盟已是中國 第一大市場。不是美國。

2. 建構內需。

第12 - 5計畫:3個一億。 由2014年開始,至2020年止新型鄉鎮城鎮 化。將約1億人口由鄉村,移到城鎮。

總體目標:~城鎮常住人口由目前的 36%增至45%。 ( 約 9% 建構內 需。配合鐵路建設來完成城鎮化。) 13億 * 9% = ~1億人口 。 1億現有城鎮人口生活優質化, 1億中西部人口城鎮化。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策略已經在開始轉變了!! 建構內需市場,減低對外 銷的依賴。美國呢?

一向以經濟放任主義(Laissez Faire Objectivism) 當家的美國。願意勒緊褲帶過日子嗎? 靠印鈔票就要過好日子的未來不多了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4699409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02:20

早興,卻不見得笑到最後~~~

好恨!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phsalice) 於 2014-07-10 11:14 回覆:

真是恨哪 , 一盤好棋 竟然下成這樣 .

海外的游子 環顧四海 心繫故土 , 更是恨鐵不成鋼 .

國內的糊塗人 該醒醒了, 再糊塗下去 連早期的傲人努力 , 都會被遺忘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06:47

家母以前常說"富不過三代",從台灣的現狀似乎得以印證。上一代胼手胝足,我們這一代經兢兢業業,下一代變成了草莓族,罵都罵不得。偏偏東南亞和大陸都已經迎頭趕上,而台灣還在緬懷光榮的過去。

這篇的重點幾乎都有道理,但美國也不是真的浪費。兩極化的所得結構,讓一部分人浪費,其他人還是勒緊褲帶過日子。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phsalice) 於 2014-07-10 11:09 回覆:

udn 的回應系統有點不靈光嗎 ?  與前一則同時回覆的 竟然不見了 .

"看到富不過三代"的說法 不覺心裡發疼 . 會這麼說 而且這麼說, 說的是得機得勢的家族吧, 因為家族的經營人眼光再準, 有個不肖子孫 不事生產, 再來個吃喝嫖賭 馬上就能將組上積聚的家產 坐吃山空盡.  

至於國家的基業, 若不是把持在自私的人手裡 ( 雖然這20年 是這樣的), 國家領導人有責任帶領全國群組 規畫出對全民有利的10年 20年計畫. 歷史自會給在位總統功過 作一定位, 選出賢能政府, 國家是可以持續成長的.

歷經 退出聯合國, 中美斷交, 大小蔣過世 等危局都能愈挫愈勇的中華民國, 開放茁壯的民主 為亞洲華人所稱道.

如今國家領導人有胸襟不去與謾罵者計較, 倒成了小民出氣的對象 ; 政府顧及謾罵民意 政策上的施行, 東不成 改西, 竟然往西後 又成為另一批人攻擊的對象.  動輒得咎的行政 立法院修憲修到動彈不得, 最後成為 綁手綁腳的政府.  

號稱亞洲最先近的華人民主示範, 因著個人的不節制, 算計私利, 將好好的國家敗到灰頭土臉, 反成為對岸集權不民主政體的笑譚 或是殷鑑了. 這是我們所樂見的嗎 ?

我們國家的領導人選舉 早就是公民投票 一張一張選出來的, 如果不虛心檢討目前的亂象由來 , 承認甚麼樣的選民 選出甚麼樣的政府, 將亂象作一止血終結  掉頭求生, 中華民國的重要性 終將日漸消失, 國力低到塵埃裡去. 不需要對岸攻擊 自身已經崩裂飛散 .

衷心祈願, 為我們的國家好 , 我們都要努力成為 理性冷靜, 寡言多行事的 好風氣的動力來源.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phsalice) 於 2014-07-10 00:01 回覆:

雲妹妹剛好兩邊都看到,  這樣的留言十分可貴.

歐洲原本失業率就高, 美國的富饒富庶 百業興旺 不免讓人民放心大膽的使用資源. 金融危機之後 全球都受到影響,應該讓很多人都勒緊腰帶 小心謹慎在過日子了. 倒是中國大陸還在風頭上, 雖然成長變慢了, 作風奢華的食樂宴飲 還是讓人咋舌的.

二十年的停滯 國內的刺激少了, 過慣了豐衣足食舒服日子的下一代, 受大人保護著 沒有自立 沒有遠景, 嬌嫩禁不起折騰, 讓人擔心他們的競爭力 .

說到鼓勵打工, 前一陣子澳洲開放30歲以下年輕人打工. 打工 能挑撿甚麼工作, 美國許多表演工作者 成名之前也是在小店 端盤子 賺生活費的.  我們的孩子 邊打工邊學習, 有機會脫離舒適圈 與其他國年輕人相處, 瞭解別人 認識自己 是很好的事啊, 危言聳聽的媒體 , 偏要說是大學生出國打工 其實是當台勞.

沒有大格局的媒體 , 成事不足 敗事有餘的胡亂導引, 有幫助到年輕孩子嗎 ?  不盡心的媒體 誤國呢.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22:39

我從事經濟投資多年,觀點可能有點不同。

美國與中國絕不是相互依存那麼簡單。

再者中國已經發覺美國的經濟戰略,正默默的侵蝕與控制中國。

舉簡單的例子,中國過度開發,影響氣候,以致農作物歉收,還要向美國買大宗穀物。

還有很多例子,不一一敘述了。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phsalice) 於 2014-07-04 01:19 回覆:

他們之間的 焦不離孟  孟不離焦 大概很難脫離彼此了.  就看大手筆買 好萊塢電影院 要將青島開發成亞洲影都, 互蒙其利 互相之間的關係也不言可喻.

也許放帳給美國也是一種 栓住主顧的方法, 老謀深算的對岸 應該不會像日本吃大虧.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7/03 21:56

Roach說, "而中国的问题正相反 – 出口太多,外国账户盈余太多,超额的外汇储备,以及由过度消耗资源而导致环境恶化所带来的不平衡..."

說得沒錯. 最近在網上購買了一些我喜歡牌子的鞋和皮包.

皮包是在美國製造的, 貴了些.

鞋居然有我從沒見過此英國品牌的低價. 仔細一看, 是中國製.

記得看過一紀錄片, 說製皮革是很髒的工業. 排出的水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成品價格如此低, 生產過程如何, 可想而知.

禁不住要問: 為了外匯導致環境惡化, 值得嗎?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phsalice) 於 2014-07-04 01:09 回覆:

也看過印度 摩洛哥 都有汙染極重的揉皮染色工廠, 都賺這 危害環境的辛苦錢, 說實在的 看得不忍心.

北京那酸雨和不見天日的霾害 不也是 ? 已經富起來了, 我想他們會慢慢收傘 ,往高階低汙染的方向走去. 

"世界工廠"的地位 還是少不了的, 可預見會開始挑剔, 提高成本 提高工資 增加消費, 來銷彌與美國之間的不平衡.

呵呵 原來蘋果除了一手好廚藝, 也是shopping 高手呢.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16:42
台灣人仍是把中國看成落後去區,幾年前去杭州洽公,杭州當年給我的感覺比台北要進步很多⋯許多人仍在相信中國崩潰論,認為中國會內戰而分裂⋯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phsalice) 於 2014-07-04 00:58 回覆:

唉, 那也是我們作的白日夢啦 , 希望對方 內部崩壞 , 受威脅的感覺既可以迎刃而解.

對岸的人民素質是有待提升, 可是人家有企圖有活力, 在私營機構裡工作拼命得很, 在學校讀書也認真的很, 從小學 就注重中文 英文能力, 我們這啊 還在火星文滿天飛 .   聽大學教授朋友說, 對岸來的交換學生素質比我們的一流大學生好, 上課很認真 ,也會幫著老師收拾善後.  不知我們很會嗆人的孩子, 有沒有被刺激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11:40
在大陸工作、生活超過十三年
心中常有些慨嘆
假如中華民國晚一些開放黨禁及直選
現在早把韓國甩在身後了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phsalice) 於 2014-07-04 00:46 回覆:

多多爸爸在對岸工作生活十多年, 感慨 最是深刻不過了.

我其實是對政治很不敏感的, 常常是事情很離譜 才去查原因的 . 小蔣晚年解去戒嚴令這道緊箍咒 ,1991李登輝廢除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 廢除萬年國代, 我們都認為日子會愈過愈好 哪想到 愈過愈回去了. 

原因還是在,沒人管之後 自己也管不住自己, 加及人性的貪婪, 抓權當權之後就自私了, 一點也沒有把中華民國的未來放在眼裡.中華民國 的總統 主導修憲修到 "有權無責" , 這才弄出個賣官鬻爵的貪污總統民主怪物 .

從前的讀書人 還期許著風骨氣節 , 當官的讀書人 要有士大夫的抱負氣節.民主政治 完全不吃這一套 , 我們 要靠綁樁派系 加上灑狗血才可以贏得票源. 真是甚麼樣的選民 選出甚麼樣的政治人物 .

任用 "三隻小豬"杜正勝為教育部長的前貪污總統, 不只讓教育界斯文掃地, 其人的不願虛心認錯 也給後代孩子 很差的示範.

更加錯的是 自我感覺良好. 韓國開始趕上我們的時候, 我們沒有戒心警惕 也不願意相信 , 年輕的孩子還甘願成為韓國貨的愛用者; 對岸小表弟也成為強國了, 更加不想見他,索性把頭埋在土裡去. 

唉,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才來寫 我最不在行的文章, 吶喊著 給孩子們聽和看 . 都說 "成功者找方法 失敗者找藉口" , 希望 我們是屬於前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