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口試
2010/05/07 00:06:46瀏覽826|回應4|推薦33

早幾年,一個初中生,是很有些身分的。曾經有個剛被綠取的初中生,還沒上一天中學呢,穿了新買的中學校運動汗衫──上面印了紅紅大大的XX中學四個字的那種白色汗衫──蹲在屋外泥地上玩彈珠;有人經過,看了就說:中學生還玩泥巴呀!他聽了,就生起羞恥心,長身進了屋裡,好半天不敢出來見人。

那時光,進間初級中學,因此就很有些周章轉折,過程看來比現時當個大學生還要更囉唆點。

首先,叫小學老師帶了隊,一路往市立醫院去做體格檢查。每個人從頭驗到腳,就是羞處,也得拉開短褲頭,讓穿白大掛的醫生看上一兩眼:疝氣正常,他碰的一聲,在體檢表上蓋個藍色戳印,揮手要這個走開;一邊卻就馬上側了臉,伸手拉隊伍中那下一個的褲頭。局勢是極緊張的,因為隊伍排出了診療室,溢上了長廊,頑皮的孩子們正趁著這個機會在那裡打打鬧鬧;況且……中飯時間也要到了。

筆試慎重又莊嚴,絕不為了是取個初中生,就粗心疏忽了考選程序。一總要考上三科:國語、算術和常識。試卷都彌了封;混合的梅花考試座位,同校同班同學,一定讓隔個老遠。這樣監試官還不放心,站在坐位前,叫考生抬高了頭,拿了准考證,將上面的相片和他細對上好大半天。

筆試結束,後頭還有個口試等著。考官都坐在學校裡的一間間教室內,一人面前一張小桌子;考生一個個輪著叫進了去。
一個考官就對著進來的考生問:我們國軍一共有幾個總司令啊?
站得筆直的考生俐落的回答:三個,……陸軍總司令,海軍總司令,空軍總司令。聯勤總司令他沒說,其實也不知道,因為常識科老師向來沒和他們提過。
考官笑咪咪的說:陸軍總司令的名字是什麼呢?
考生早在小學校裡,就將這些名字背了滾瓜爛熟,回答起來一點也沒有猶疑:羅列。他大聲的說:……我還知道海軍總司令是黎玉璽,空軍總司令陳嘉尚。
幸好考官不問教育部長,那樣的知識,考生是完全沒有的,當然更不要說那不太要緊的交通部裡的部長了。

考官扶扶他的眼鏡架子,低下了頭,翻翻他面前桌上的幾張紙,開始問上另一個問題:知道台灣省有幾縣幾市嗎?
十六縣五市。這個考生是很清楚的。
打蛇隨棍上地,考官就要接著說:是哪些縣和哪些市呢?
五市是挺容易回答的,這十六縣就有些麻煩,從北到南,考生他一縣縣的說,剛開始倒快,說上十一二縣後就慢了下來。
這是個基隆各中學的聯招,考生全來自基隆或者台北,中南部那些縣份,千山萬水隔著,對他們來說,就有點生疏。……嘉義……彰化,吞吞吐吐他又加上了兩個,以後再說不上來。明白仍差了兩縣,站在那裡他支支吾吾的,不知覺地用手搓磨著短褲的褲側邊。
考官就在紙上寫了幾個字,很溫柔地要考生出去了。

回到家裡,考生有點不甘心,緊著往心裡想,卻總是記不出來忘了的那兩縣,便就找出背面印上了台灣地圖的黃曆看:唉呀!就是南投和雲林嘛,知道的啊!怎麼那時就忘了。考生有些懊惱。

雖說忘了南投、雲林,還有聯勤總司令,考生倒底還是取上了。不過,這口試不知是怎樣用在錄取標準上面的──成績單寄來時,錄取分數上其實並沒有算上口試的成績。


2010.05.05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4010125

 回應文章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聯招不同
2010/08/28 21:15

我們沒體檢與口試

倒是來個破天荒的加考體育

雖然是有史來的第一次    也是最後一次

但    我很懷疑筆試過    體育沒過怎麼辦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8-30 23:59 回覆:

好像記得有這麼一回事,

這人力可要用上不少, 難怪無以為繼.

我問過我弟弟, 他就沒有體檢和口試, 大概也是成本太高了把!

我還有兩回口試的經驗, 一次警官學校, 一次三軍聯招.

考官問得話, 有一兩句還記得呢!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怎會記憶不如年輕人
2010/05/13 06:50
叫今天的小學畢業生過來
不說蝦米中央部會部長他一個也說不上來
三軍總司令更別提問了
答得出半個,他畢業學校的校長都要被表揚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5-14 00:44 回覆:

是很奇怪。

如果你問,現在台灣的陸軍總司令是誰,我可答不上來。

那時大概槍桿子當家,所以學校也特別加強吧!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
2010/05/07 08:11
老老哥念的是私立中學吧!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5-08 01:56 回覆:

這初中入學口試,沒幾年後,就取消了。我弟弟小我四年,他說他就沒有經過口試這關。

那時,一般來說,私立學校程度是比較差的;考不上聯招的,才上私立。

這些年來,局勢很有點變化,念私立的看來是身份的象徵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力
2010/05/07 06:14

怎麼基隆的中學這麼前進? 還有口試.

我們台北是不作興這些麻煩的事兒.

記憶中沒考常識; 也沒有體檢. 胖的瘦的高的矮的阿貓阿狗都無所謂.

老老記憶力驚人. 啥細節都記得清楚.

Apple連昨天吃了什麼都忘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5-08 02:03 回覆:

APPLE,

這樣看來,你很年輕年輕呢!不是和我一樣老年頭的人。

說到記憶力,我自己知道,已經一踏胡塗了,這兩天在家裡翻箱倒櫃的,不久前收藏的一些東西,怎麼找也找不到了。懊惱的要命。

我大概真得了老年癡呆症,久遠的還記得住,近時的事,倒忘得乾乾淨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