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大學班上有倆位同窗
2010/01/14 01:18:09瀏覽752|回應2|推薦57

我們大學班上有倆位同窗,班上同學全沒見過:一位男,一位女。那位女同窗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能記著,大名也喊得絲毫不差──去年八月,我回台北,三十多年沒見面,同學幫我開了個同學會,會上還有人提起她。當年,她從大一新生訓練日起,就沒來上過課,聽說患了重病,在療養中。一年修學期滿後,還是沒見她的身影,過不多久就傳來消息,說經已過身了。

至於這個男同窗,見過他的同學,不能說沒有一兩個,只是驚鴻一瞥下,一定都不會留下印象;偶爾和他們提上這麼一個同窗,也是茫然無知,毫無頭緒:他的名字當然更不知道的。倒是我和他曾說過幾次話,下課後一同也肩並肩走了兩次路;然而就是和他有過這麼大的緣分,他的大名我卻忘得乾乾淨淨了。

學校裡那年將近十個系,我們系考生填寫聯考志願時,不是倒數第一,也是第二;那屆記得取了將近七十名新生,一年級學期結束,班上僅剩下了四十個人,其餘的全轉去了他系,會計經濟法律行政,不管那系都好,就是不肯在我們系裡繼續學習了。暑假過後,二年級上課頭一天,必修科目教室裡三隻小貓兩隻小狗,景象很有些淒涼。年輕的來教授每次上課,總不忘給我們打氣,黑板上密密麻麻寫了我們將來可能的出路,可是教室裡瀰漫一種無望的敗軍氣氛,來教授的努力,有點事倍功半。

學期都過了好幾禮拜的一天,我坐在教室後頭有一搭沒一搭正聽位老教授講課,有人用手指戳了戳我背部幾下。我轉頭看見一個男同學坐我後面,大頭,方臉,滿面青春痘,一向來沒遇過。我問:「旁聽生嗎?」心裡自己也不相信,為著只有我們系旁聽別系課的份,從來沒別系的過來我們系旁聽。
「不是不是,我是班上的啦!……」我看他上課也不抄黑板,大概是要和我借筆記,趕忙打斷他的話頭:「別向我借筆記……,找坐前面女生的,她們寫得好。」我話不大聲,也還沒說完,講臺上閉著眼傳道授業的老教授竟然聽見了,他溫吞水地說:「同學們不要講話,……這樣子……會妨礙了旁的同學上課。」前面的女生那時一齊全回過頭來往後看,我們就都閉了嘴,低了頭。

下課了,圖書館是不去的,我們一起出校門,往公車站牌走。原來他是上屆的休學生,一心一意要重考個好學校,讀完一年級,學校裡就停了學,在家裡自習。
「嗯,這個系是憋腳。」倒不是鄉愿附和著他,我自己也有這個感覺!
「不止這個系,學校也一樣!」身材不高的他,一壁癟踏癟踏地在我旁邊走,一壁抱怨。「擠在這違章建築裡,校區巴掌大,還分了好幾個地方:哪裡像個大學。」
躲開自助餐餐廳正潑出來的一盆水,他繼續說:「你看這些小攤販,把條學校前面的大街搞得髒臭兮兮的。」
「被你這麼一提,真的欸! ……校園裡竟然一棵像樣的大樹也沒有呢!」好像說雙簧,我一搭一檔的回應他;師資課程的好壞,倒一點兒沒考慮到。
「今年還是考上這個學校;只好重來上課──剛才還是頭一次進教室呢!」他和我說。
「要借筆記嗎?」起了同情心,這時倒是我主動的要借他了──雖然我哪筆記不太見得人。
他沒吭氣。過一會兒,到了路口,和我說聲再見,左拐了彎,一個人向另條街走遠了。

我們在教室裡又碰上了三兩回,之後就再沒見過,連期中考他也沒來,看來是下了破釜沉舟的決心。我因而挺佩服他那「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志氣,不似我不滿意學校的一切,卻苟且偷「上學」著。

其實那位女同窗沒和我同上過課,談不上同學,勉強只能說同過榜。青春痘男同窗班裡倒上過三兩堂課,只是同學們都沒印象。「我們大學班上有倆位同窗,班上同學全沒見過」這樣的開場白的確有些不實,但省了破題的囉嗦,所以就湊合著用了呢!

2010.01.1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368509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滿意學校的一切,卻苟且偷「上學」著。
2012/02/02 20:55
無獨有偶,偺也和老老一樣哩!不滿意卻苟且偷混了四年;
好歹畢了業,考過教育部留學考試,班上第一個領頭放洋!
往往空手去上課,筆記便由班上最後一位借去抄的男生帶來教室歸還,
下了課筆記又雲遊去了,等大考前再開夜車k筆記,分數總也是前幾名!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2-02-03 01:22 回覆:
現在想想, 學校裡實在學不到什麼東西, 一學期幾個學分的, 我個人感覺我在美也沒學到太有用武功, 更不要說絕頂的了... 在職學的比較重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eshman
2010/01/14 04:31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

當年Apple對這題目嗤之以鼻; 如今想都不敢想.

Apple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1-15 01:59 回覆:

我大學不要說一年級,整個四年都是一個慘白(不是蒼白)!

這幾天,我翻翻我寫得這些雜碎,大學裡竟然一篇也沒有;所以寫了這幾句話,把這空白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