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1|拜訪蒲松齡
2009/07/21 22:21:30瀏覽840|回應2|推薦30

拜訪蒲松齡

我初次看大師的文章有些摸不著頭腦,故事中的飲酒國度和吃鐵孩子讓我琢磨半晌也得不出些許頭緒;雲裡來霧裡去地翻上數遍,最終決定放棄,並將他寫得書都堆在屋子的一個角落裡。好幾年過去,某一日,我偶然重又讀了他的白棉花及紅高梁故事,恍然明白大師其實是位講古的拔尖子,任何一樁芝麻綠豆事,都能誆得滿天星星直往地墜。這亦間接證明了要寫篇像樣小說的必須得說上幾個好故事——白天夜晚癡想成就大作家的我,自此就有了學習的方向。

我逮著機會四處講故事,張家小客廳,李家餐桌上,甚至探病時,朝了吊點滴的病者亦侃侃而談。如此故事數月,我說得依舊巴巴結結,全無章法,引不起聽者點興緻;我那筆下寫出來的小說自然依舊倒三不着兩,上氣不聯下氣,毫無大師那般色香味的淋漓盡致。

盤膝坐床上,凝望天花板一隅的蛛網,我搔著頭皮估摸哪方哪向出了錯差。大師的故鄉,大師的經歷,大師的著作,大師所有一切,我全都想了個透徹;蒼天有眼,靈光一閃裡,我巴掌一拍大腿,忽然明白原來我手中少了隻蒲松齡祖師爺的黃色筆(註)。

那晚難以入夢,我起床坐書桌前電腦上人肉搜出祖師爺的人身資料,並用微信和他通上電話。我和他說我有封莫大師的推薦信,即刻要往淄川拜訪他,嘴裡還一連珠說著請他指導如何寫篇好的文章,心裡倒是打着小主意想要如何開口也討他要隻黃色大筆。

「小子,這會兒別給我添亂。」祖師爺在那頭忙不迭的說,「你現住台北吧?台灣現時開放內地客旅遊,我報名參加了這裡淄川的一個六夜七天台灣團,過兩天就要啓程,台北一定去的,到時等我手機聯絡。」

過了幾日,果然一天下午,祖師爺約我台北101大樓會面。我一陣風似地急忙去了三樓,就見他坐在間書店門外長椅上,白髮白鬚,活似剛自棉花堆裡鑽將出來。同個聖誕老爺爺般地,他笑嘻嘻看著我,拍拍椅子背,讓我在他身旁坐定。我毛燥燥掏出那封偽造介紹信,他接過順手塞進背包内,邊就問上了這問過大師的同樣問題:「為啥幹這行?」

我原要說:「讓公司炒了魷魚,老找不著工;無事在家,瞎寫唄。」可是瞧他炯炯有電的雙目直盯我看,心裏發怵,暗暗改了嘴,不敢拿那無賴話瞎說。「老爺爺,比你更老的那些明朝名士都說『坐乘轎,改個號,刻部稿,娶個小。』我要效法他們,發揚固有文化,且學點風流。」

祖師爺此時皺起眉頭;我說得正高興,沒瞧見,努嘴咂舌繼續瞎掰:「這些日子來家裡買了部『頭又大』二手老車,雖說破爛,這轎倒是每天坐了。文章至今還沒寫上篇明白的,筆名倒取了沒有七十三也有六十八,新的一日一日還往上加,『改個號』也算時時在做;就是小老婆不敢娶……家裡我那媳婦挺兇。」

那長椅子正對著條走道,走道底就是間公共廁所,人來人往很是熱鬧;不過人們經過我倆身旁沒朝這頭看上一眼,咱倆也不看人們。我又說:「四項裡就是這『刻部稿』,三兩年下來沒個頭緒,要請老爺爺指示一二,好讓我早日達成心願。」

祖師爺說道:「你這心願我怕幫不上忙。昨夜我在星巴克無線上網,將你格子内的文字看了一晌。我這黃色筆給你沒用,救不了你那臭文。」

我聽了當即面目失色,也顧不着上廁所的男男女女,趴地上,對著大理石地面,叩叩的磕了好幾個響頭:「老爺爺,可憐可憐我這微小心願,你就救救我吧!……不不!救救我那臭文吧!」
「孽障啊,孽障!」祖師爺嘆了口氣,說道:「有個叫郭璞的老祖宗——他可真比我老多了——懷裡有隻五色筆,能力強了我的黃色筆百倍不止,你求他去吧!不過,就是求來了,我可不保證對你一定有用。」

一個拿三角橙旗的女人站在大廳上,這時正大聲嚷嚷:「淄川旅行團集合嘍!下一站我們基隆廟口小吃。」

不理我牛皮糖似的撒賴,祖師爺背起背包,同我說聲再見,慢慢地走遠了,沒回頭再看我眼。

註:見莫言《學習蒲松齡》


2009.07.14

附:學習蒲松齡(莫言)

從我家西行三百里,有一個地方叫淄川。三百年前,在淄川蒲家莊的一棵大柳樹下,坐著一個白鬍子老頭,他面前擺著一張小方桌,桌上放著茶壺茶碗、煙笸籮煙袋鍋。來來往往的人如果口渴了或是走累了,都可以坐在小桌前,喝一杯茶或是抽一袋煙。在你抽著煙或者是喝著茶的時候,白鬍子老人就說:"請講個故事給我聽吧,隨便講什麽都行,奇人奇事,牛鬼蛇神……隨便講什麽都行……求您了 ……"。他雖然白髮蒼蒼,滿臉皺紋,但眼睛卻像三歲孩童的眼睛一樣清澈,讓人無法拒絕他的要求,何況還喝了他的茶水,抽了他的煙,于是,一個個道聽途說的、胡編亂造的故事,就這樣變成了《聊齋》的素材。這個白鬍子老頭當然只能是蒲松齡,一個右胸乳下生著一塊銅錢大黑痣的天才。

我的爺爺的老老老 ……爺爺是一個販馬的人,每年都有幾次趕著成群的駿馬從蒲家莊大柳樹下路過。他喝過蒲松齡的茶,抽過蒲松齡的煙,自然也給蒲松齡講過故事。《聊齋》中那篇母耗子精阿纖的故事就是我這位祖先提供的素材。這也是《聊齋》四百多個故事中唯一發生在我的故鄉高密的故事。阿纖在蒲老前輩的筆下很是可愛,她不但眉清目秀、性格溫柔,而且善于囤積糧食,當大荒年裏百姓絕糧時,她就把藏在地洞裏的糧食挖出來高價糶出,娶她為妻的那個窮小子也因此發了大財,並且趁著荒年地價便宜置買了大片的土地,過上了輕裘寶馬的富貴生活。唯一不足的是,阿纖睡覺時喜歡磨牙,但這也是天性使然,沒有辦法的事。

得知我寫小說後,這位馬販子祖先就托夢給我,拉著我去拜見祖師爺。祖先騎著一匹白馬,我騎著一匹紅馬。我們縱馬西行,跑的比膠濟鐵路上的電氣列車還要快,一會兒就到了蒲家莊大柳樹下。祖師爺坐在樹下打瞌睡,我們的到來把他老人家驚醒了。祖先說"快下跪磕頭"。我慌忙跪下磕了三個頭。祖師爺打量著我,目光銳利,像錐子似的。他甕聲甕氣地問我:"為什麽要幹這行?"我在他的目光逼視下,囁嚅不能言。他說:"你寫的東西我看了,還行,但比起我來那是差遠了"。"蒲大哥,我把這灰孫子拉來,就是讓您開導開導他。"祖先在我的屁股上踢了一腳,大喝:"還不磕頭認師"。于是我又磕了三個頭。祖師爺從懷裏摸出一支大筆扔給我,說:"回去胡掄吧"。我接住那支黃色大筆,低聲嘟噥著:"我們已經改用電腦了……"祖先踢了我一腳,罵到:"孽障還不謝恩"。我又給祖師爺磕了三個頭。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3154499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也有過位作叫莫言的
2012/05/09 10:39

也是臉書的朋友

吳敏顯先生曾留言我訪客薄以為我就是他,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2-05-09 23:56 回覆:

喔!這我可頭一次知道。

不過, 藝名筆名,同名同姓現在也是蠻平常的了,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志大作家
2009/07/22 09:07

(文學百大五強)"圍城"我先暫時不看了.

搜神記比較吸引我.

謝.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7-22 23:37 回覆:

對,

我也一樣,不愛看的書,就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