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紅豆綠豆
2008/07/16 06:58:09瀏覽1175|回應5|推薦37

紅豆綠豆

拿瞇瞇眼說人的一雙眼睛小,仍有些讚許的意味,稱他人的小眼睛是對王八綠豆眼,可就擺明著在罵人。不過綠豆雖小,質量在五穀雜糧裡可卻是頂尖的沉,早前賣力氣的扛夫,見了倉庫碼頭内堆著的是一麻袋一麻袋的綠豆,就都要倒抽口涼氣。

綠豆性本清涼,具有去熱消暑功用。小時候夏日家裡有那天不買西瓜,母親就會用上一斤半斤的綠豆,給大家煮鍋綠豆湯喝。雖然材料簡單,沒有加上百合蓮子這些花俏,全家大小依然喝得樂呵呵的。那時家用冰箱尚未普及,為了使綠豆湯更增添幾分清涼,父親會用條薄荷棒在綠豆湯碗裡攪拌數下。我還記得有回喝綠豆湯,薄荷棒剛好用完,讓父親趕著我上小街西藥房裡去買條新的回來。

有一年大學暑假,在屏東鄉下做農村經濟調查,偶爾讓我在屏東市公園門口吃了碗綠豆露,甜甜沙沙的,四十年後還在想念著它的滋味,可是多年來倒處尋找,卻再也吃不到同樣的味道了。夏日裡如果不愛綠豆湯的甜,也可以改吃碗綠豆稀飯,配點醬瓜鹹蛋,心裡也能生出幾絲清恬閒適的韻緻。

端午節時,提一盒紅豆沙綠豆糕,配上新鮮當令的枇杷,菱角,或者荸薺,就是最好的應節禮物,也讓收送間憑空添了許多節慶的氣氛。

很多年前,工作地方給了我很大的壓力,有朋友建議喝綠豆水降火去壓;就是將新鮮綠豆洗淨添水,在爐上煮沸後,趁那水仍舊綠汪汪的,倒出來喝了。我照著做了幾次,後來嫌麻煩,亦看不出立即的功效,就沒有繼續下去。《儒林外史》第二十三回裡倒是說:「牛浦被剝了衣服,在天熱的日頭下捆了半日,又受了糞窖子裡燻蒸的熱氣,就害起痢疾來。一天到晚都痢不清,拉到三四天,就像一個活鬼,看來就要死了。誰知買些綠豆來煮了一碗湯,與他吃過。肚裡響了一陣,拉出一拋大屎,登時就好了。」看來綠豆真是有些去毒的神奇效能。不過綠豆煮後不易久存,置放在室內溫度下,八成隔夜就要餿壞了的。

綠豆殼有清腦明目的功效,暑日裡枕上綠豆殼心的枕頭,躺在竹席上納涼或者午睡,也是一種享受。市面上現在常常見著去殼的綠豆賣,不論散裝小袋裝,黃滲滲的,看起來都挺礙眼,這褪下來的綠豆殼,不知是不是拿去做枕頭心了。

紅豆和綠豆一樣,最普通的食法也是作甜湯喝,只是人們用紅豆湯時多半是在冬日時節。有時同糯米圓仔一起共煮,寒冷的天裡,熱呼呼地吃上一碗就有了暖和感覺。我喜歡煮紅豆湯時拌點糯米粉,煮好的豆湯稠呼呼的,加上黃冰糖,看了忍不住就要吃上兩大碗。有一回我見餐館送上的紅豆湯,內裡有陳皮的香味,回家後就上中藥鋪買了極貴二十塊錢一兩的陳皮試著做了幾次,卻家裡人反嫌那中藥味敗興,不太愛吃;我覺得滋味還行,不過之後再不麻煩添加了。

西洋人見著紅豆湯或者綠豆湯是碰也不碰的,甜的熱湯他們覺得奇怪。紅豆湯綠豆湯,或者紅豆綠豆為材料做成的食物,肯定是小理小氣的家常品,上不了場面檯盤,所以講究精緻飲食的《紅樓夢》和《金瓶梅》都沒有特別的提起它們,「綠豆白米水飯」什麼的輕描淡寫兩筆,非得細心的讀者才能見了這囫圇帶過的蛛絲馬跡。不過日本人倒是在紅豆上做起了大文章,一點糯米,幾粒紅豆,給搗弄出了千奇百怪的果子,好大一層百貨公司地下樓買賣的竟全是這種商品。

紅豆的另一個重要用途就是用來製作豆沙,俾便用在糕餅麵點上。我少時有一年端午節家裡包豬油洗沙粽子。母親自己動手洗豆沙,將煮熟的紅豆放在細紗布袋裡擠出豆沙來後,放在鍋裡和白糖一起熬,裹粽子時豆沙餡裡再加一塊切好的生豬油。蒸好的粽子,不但聞起來有撲鼻粽葉清香,吃來更是甜膩爽滑──這種濃重質感的口味,我現時是無法享受了。市面上也有現成的豆沙罐頭,日本小倉出產的最有名,韓國貨也可以用,華人製作的不知怎麼就是不夠細緻。罐頭豆沙可以用在麻糬裡,刨冰上,甚至於當作果醬塗抹上吐司片,就是不能做豆沙包,上籠裡一蒸,這滋味是完全不對的。

要吃豆沙包,超級市場倒有現成的,冷凍櫃裡三個四個或六個一塑膠包,價錢也合理,可真是不好吃。那年家住台北中和鄉,每天下午三四點鐘,就有位北方老鄉推輛舊腳踏車來巷裡叫賣著肉包豆沙包。好幾年過去,一直也沒作成他一回生意。有天四五歲的表弟來家裡玩,聽了他那吆喝聲吵著要吃,方才買了幾個大家試試。包子他放在車後架上的一個木箱子裡,兩層厚白棉布裹著保溫。我見那拿出來的豆沙包樣子平扁難看,誰知吃來味道甚好,麵皮柔軟,豆沙細甜。所以小表弟都已三十來歲了,這樁事到現在我卻還能記著。

以前我愛紅豆如痴。見了豆沙包、豆沙鍋餅、紅豆麻糬、紅豆麵包、紅豆洋羹、或者紅豆冰棒,眼睛裡是要放出光的。就是喝杯奶茶燒仙草,吃碗豆花,也要加上紅豆,方才歡喜,至於路邊見了賣紅豆餅的小攤販,定是要買上兩個嚐嚐。這愛好一直到近日方才改去。

「相思子」亦稱做紅豆,豆身略呈心形,中間飽滿凸起,色澤紅潤,可是有毒,不能進食。我初中上音樂課時,老師帶著全班唱「紅豆詞」,咿咿呀呀的,……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一蛙鳴百蛙鳴的瞎唱了一兩節課,終究也不明白自己唱了什麼。 不過這首「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的詩倒是瞭解的清楚,那時心裡就想以後寫情書時一定要把它抄了上去,信內必也是要附上紅豆一顆──然而長大後一向來我也沒寫過那樣的一封書信。

2008.08.04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2043903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餅! 饅頭! 豆沙包!
2010/01/05 04:15

小時後, 每天有一位山東老伯伯騎了車, 吆喝

       "大餅! 饅頭! 豆沙包!"

那豆沙包是三角形的. 其實裡面不是豆沙, 而是煮爛的紅豆. 每回吃總希望內餡多一些. 小孩子不喜歡吃白麵皮兒嘛.

Apple

PS. 發音是 "打冰! ㄇㄢ頭!  斗傻包!"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1-06 04:17 回覆:

會不會是那老貝杯,賣完你哪兒,就賣到我們哪兒去了。咦!不對,我們那老貝杯賣的豆沙包還是圓的。

我想起我唸小學時,一個姓姜的同學,名字前兩年還記得,想在忘得幹幹淨淨了;大概是天津人。每天上學都帶幾個三角黑糖包子。媽媽要他當早餐吃的,我想。天下,有哪樣玩意兒能天天吃,後來,我印象很深,整個抽屜都是:整個的,半個的,咬一口的--黑糖包子。

這也是我頭一次見到三角形的包子,值得在這裏記一記。

老貝杯的紅豆包,小時哪吃得起,奢侈品啊。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07/22 15:09
長大後一向來我也沒寫過那樣的一封書信



請問  你是怎麼騙到嫂夫人的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8-07-23 06:26 回覆:

啊呀!

你搞錯了拉,是我被我家老太婆騙去的啦!

嘻!她沒聽到,可以大聲那麼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 的命還不錯
2008/07/17 05:08
我 還 沒有 吃 過 加 薄荷 的 綠豆 湯.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8-07-23 06:27 回覆:
我其實一點不喜歡薄荷味的!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question
2008/07/16 11:40
“華人製做的不知怎麼就是不夠細緻” --- 我覺得,原因固然跟功夫有關,可是最主要的差別是跟豆子的種類有關。日本的紅豆,特別是小倉紅豆,豆子個頭圓潤飽實,色澤好呈酒紅色,煮起來紅豆湯顏色好,豆沙也多,口感粉粉。韓國的豆,長的有點扁長,顏色比較暗,不管泡多久,總好像不易透。在國外買到來自東南亞、大陸、或台灣的紅豆(以前偶爾還有,現在根本沒有來自台灣的紅豆了) ,一看就知道是倉底貨,煮起來不好吃,做豆沙更是,豆是豆皮是皮,差多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8-07-23 06:32 回覆:
我以前都上日本超市買紅豆,現在老了,不太要求了,99分一包的大陸貨也無所謂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是我愛吃的
2008/07/16 08:29

綠豆湯﹑紅豆冰﹐唔.....

不過﹐市面上賣的綠豆糕我不愛吃﹐嫌太粗也太膩。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8-07-23 06:30 回覆:

超市的新東陽綠豆糕是不好吃!

這兒的麵包店現做的就很好,可是還是不能多吃,油放多了太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