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二米二魚
2009/07/01 11:17:08瀏覽1461|回應3|推薦28

二米二魚

[couscous]

couscous的妙處在哪裡呢?我到現在還是一點不明白。

不過同馬鈴薯或者米飯一樣,無論是用上了哪種的尺寸,大顆的或者小粒的,究竟都被捏成一團藏在主菜下方,支撐著干貝、蝦子、蘆筍或者蘑菇們在盤子裡擺排出精神的樣子。不就是一個陪襯幫閒的角色,但菜單子上老要把它列在菜名字裡,大咧咧的得了龍蝦和Filet mignon同樣的待遇。

不得志的馬鈴薯和米飯或許只得「徒呼負負」數聲。


[wild rice]

穀粒細長,色澤黑褐,超市裡一小包一小包賣著的wild rice,其實是兩三種水草的種子。聽來優雅高貴,它煮熟後嚐起來的味道卻不是挺好,入嘴硬幫幫的──價錢當然不便宜。研究報告說它營養成分好,卻也很少見人拿它當主食吃;偶爾用它,也僅是摻合點在飯裡湯裡,圖它一點的色澤和入嘴的口感變化。

wild rice本身成不了事業,因緣巧合加入了飯裡湯裡,即就輝煌起來,反倒蓋過了原來主角的重要性,因人成事卻將功勞都取了去。喧賓奪主這種事情原來並不是只在人世中發生,菜盤湯碗裡的wild rice是另個活生生實在例子。


[鮭]

說到鮭魚,不難想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句話。

離加州州政府所在地不遠處有座鮭魚培育場;那日我在它的資料中心裡觀看它們迴游返家的影片,睹見它們從大洋裡回來,來到溪尾端的小支流處,經早已筋疲力竭,身軀和溪底的石塊碰撞磨擦流血,卻依舊死命地往上游,到了地點產卵受精後不論雌雄就都死了。

死而後已,人們為了下代好像亦是這般地作為!

忽然興了奇想,覺得人們費盡心思去接近那形貌醜惡的性器官,看來同是天地給予的本性,植於基因中,命中注定無法自拔;那麼性犯罪者在某種程度上說,似乎也是不仁天地的莫可奈何底受害者了。

[煙燻鯊魚]

小時常吃的燻鯊魚肉經已好久沒有見著了,當然早忘記它是怎樣的一種舌尖上味道。上回在餐館裡倒吃過一回鯊魚醃,冰冰冷冷的,雖說都是鯊魚身上的肉,卻絲毫無法引導我尋回我記憶裡的滋味。

母親那時常從市場賣豆腐的攤子上買上斤半左右的燻鯊魚,提回家後,將大小不等的幾塊都切成一片片的,合著青蒜和紅辣椒絲熱炒。橘紅色的燻鯊魚肉片不吃油,炒時也不碎成小塊,成菜後餐桌上放著,油汪汪的一盤真正耀眼好看。

數十年的記憶中,比起其他早已遺忘的人事物以及曾食過的阿拉斯加燻鮭魚、肥碩的烤魚下巴、日式生魚片飯或者頂級中餐館的豆酥鱈魚,微不足道的平民燻鯊魚能在我心中仍留著一席之地,我覺得奇怪。

2009.07.01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3092921

 回應文章

東寫西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ote for Wild Rice
2009/07/18 22:08
Wild Rice is the best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7-20 03:44 回覆:

我倒是很久沒吃了。

家裡有一包放了不知多少年了,和一袋brown rice 作一起,兩難兄難弟,廚櫃裡擱著。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啊
2009/07/13 02:54
人們費盡心思去接近那形貌醜惡的性器官,看來同是天地給予的本性,讓它植於基因中,命中注定無法自拔;

讓人們為之歡喜,為之憂,俗在素被大自然(或上帝)作弄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7-14 11:37 回覆:
天生萬物都是老天爺的大玩偶啊!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樣食物
2009/07/05 04:23

鮭魚我是勉強可以吃的, 連醫生都說多吃鮭魚可回春又駐顏有術.

煙燻鯊魚, 我們這邊指的是鯊魚煙. 我很喜歡吃. 但做的有好滋味的不太多.

couscous是屬於壽司或飯團的一種嗎? 我也不是很愛糯米耶?

wild rice請問是指泰國米嗎?  因為它很適合您在這邊介紹的烹飪方式, 也是我喜歡的一種米食, 但我不會常吃.

我不愛吃米飯呢! 呵呵 ^ ^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7-07 02:42 回覆:

couscous 的原料是北非產的一種米。
wild rice 主要產自美國明利蘇答州水澤區。

鯊魚淹是不是白色,用來作一種冷盤?我說的煙鯊魚是橘紅色,小時常吃,好久沒有見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