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弟弟的墨西哥捲
2007/07/07 14:36:39瀏覽928|回應4|推薦19

弟弟的墨西哥捲

弟弟和我坐在海邊的長椅子上,一齊靜靜地望著大海。天有些陰沉,海不知怎麼的也就跟著露出灰黯的樣子。太陽曾經從雲層中出來過,這會兒卻不知去了哪裡。從海上來的風,大半時吹在身上感覺都還好,偶而會來得有些急,這就讓我們覺得有點冷。不遠處海裡的礁巖上,四個大男孩正裸著上身玩耍,似乎絲毫不知道風正涼颼颼地吹拂著。弟弟打了兩個大噴嚏,趕忙將身上的夾克捂捂緊,但完全沒有要起身離去的意思。

難得今日弟弟出了遠門,還約了我一起來這兒看了老半天的大海。平常他總是放不下工作,在辦公室裡大聲對著電話嚷嚷;偶爾和客戶吵回嘴,不過客戶在電話另頭,是一點看不到他那急躁時的面紅耳赤樣子。

一向來他不曾提過,但我認為弟弟的事業應該做得挺好。電視或者報紙上也不見他登段小廣告,就已忙得一團糟。辦公室裡的三四張桌面,全堆滿了紙張和公事夾──應付客人快都來不及,哪有空時去收拾這個雜亂。一日又只得二十四小時,因而電話他愈講愈快,近日更像打機關槍一樣,連我聽了他幾十年話的都要跟不上──不明白他哪些客戶是怎麼和他打得交道?

已經是下午一點鐘,我們依舊懶洋洋坐著,就好似海中那兩隻躺在礁石上的小海象──嗯!也有可能是海獅或者海牛,但又有誰弄得清楚呢?海浪有些興奮,總靜不下心,每過一會兒,就要拍擊著岸,發出隆隆的大聲響。有水鳥飛掠過水面,丫丫的叫著,在海裡攪起了一圈圈的漣漪。水鳥剛掠過的地方,我見到兩個人頭突然冒出了海面,幾分鐘後,又消失進了水底;似乎水鳥的吵鬧,讓潛水的人放不下心,非要上來探究一下端倪。有艘黃色的橡皮艇在那附近飄著,灰色的天際裡,引人特別的注意。艇上有一兩個人,離得太遠,卻看不清楚正在做著什麼把戲。

弟弟是名保險經紀,新有棟房子保了火險,程序裡需要照張像片存檔。今日所以來了海邊,他其實還是為了工作──不過弟弟是絕不會承認的。來路上,他一邊開車,一邊直說:「今天是專門來看白浪滔滔的大海,順便路上照個像罷了……。」我坐在旁邊,完全不同意這個說法,卻也不想費唇舌和他計較。

大約去海平線一半距離的地方,一艘白色的帆船從頂右邊的海崖後轉出來,慢慢地橫弋過大海。我盯著它看了一會兒,就失去了趣味,不知怎麼地反倒想起了一些心事。帆船自顧自地航行到了大海的最左面,弟弟那時就站起身來說:「吃中飯去吧!」我們往停車的方向走,上了條名叫「燈塔街」的大路。一路上經過了一間中國餐館、兩間壽司店、又是一間披薩廚房及幾個行人,最後注意到了這間小小的墨西哥食店。

弟弟覺得,次次上同間飯館是最最荒唐莫過的事。我和他一起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料理,連用手指頭撈著食物送進嘴裡的東非餐館都勇敢地跨了進去。好多年前的那份夏威夷餐,我牢牢也還記在心底──不是因為它的好滋味,卻是的的確確的難吃。他的這種心理,當然有好奇的成分,基本上我還是認為弟弟覺得錢要花得值,就是獲得經濟學上提到的最高「邊際效用」。弟弟唸機械,不清楚經濟學,但比學經濟的還身體力行著。

弟弟的兩個孩子倒和他全不一樣,上館子時,選菜單上最貴的點。新款的手機、電腦、電動遊戲機,緊跟上潮流一代代換。學校裡放暑假,想去中國大陸、西班牙和英國,也都能去得成。孩子們提著LV新包包,他看了不心疼,咪咪笑。我拿這事取笑弟弟,他也不在乎,反說:「賺了錢不就是給孩子們用得嗎?」

站在店門口,弟弟對著貼在櫥窗上的菜單仔細看了一會兒,就下了決定說:「今天嘗嘗墨西哥食物好嗎?」我點點頭,隨著正擦淨大門玻璃的一個墨西哥年輕女人率先走進了店裡。小店內放上了六七張桌子,空蕩蕩的卻沒有一個客人。年輕的墨西哥女人走到店後面的櫃檯內,遞出了菜單讓我們看。站在櫃台前,我很快要了朝鮮薊墨西哥捲(Artichoke Burrito)。弟弟是決定也要吃墨西哥捲的,卻下不了心要吃魚味還是墨魚味。年輕女人看著他,耐心守在收銀機前等著。太陽這時再也不耐煩躲在雲後頭裡,跳出來將淺金黃色的光灑滿了店裡臨街的三四張桌子,有些光因而就被擠進了牆上掛著的畫框裡。

從旁邊的冰櫃裡,我拿出一瓶萊姆檸檬味的墨西哥水果汽水(Jarritos Lime Soda)時,弟弟終於決定了要吃墨魚墨西哥捲。但又開始忙著為要喝什麼味道的汽水而煩惱,鳳梨、番石榴或者羅望子(Tamarind)的下不了決定,在那裡開開關關著冰櫃的玻璃門。弟弟最後覺得番石榴和鳳梨是極普通的,便選了稀奇的羅望子口味──雖說羅望子究竟是怎樣的水果,他是一點不知道的。


弟弟下班後的休閒,不過就是窩在家裡床上看小耳朵;看累了倒頭呼呼睡,醒了再接著看,也不管是半夜三點還是清晨六時。報紙和書籍不太讀的;有回他看起了水滸傳,那陣子每每見到我就問:「焦挺的外號是什麼呢?」或者:「樂和和顧大嫂什麼樣的親戚啊?」將要讀完那本書時,他帶點迷惑語氣說:「書裡沒看到林冲及扈三娘的愛情故事呀!」我曾和他說起過,近年有人用想像力寫了篇兩人的愛情故事──原來,他全搞擰了。

弟弟一付了錢,不知從哪裡大師父就領個助手冒了出來;櫃檯後的廚房開始也發出嘶嘶的抽風機聲。雖然廚房就在我們身旁不遠的地方,那聲音其實不太響,也沒有聞著食物被烹飪時發出的氣味。我望著牆上掛著的墨西哥地圖,等著我的墨西哥捲;弟弟很有興趣的,仍抓著菜單在那裡繼續讀著。我想弟弟究竟是想吃魚的,見著魚肉味的Sope在菜單上,最終倒底是又付錢添買了一份。滿意的,他終於坐了下來對我說:「Taco是知道的,這Sope又是什麼東西呢?」我喝著汽水,沒有理會他。

將夾克脫下,弟弟順手掛在椅背上。那件夾克穿了許多年,總不見他換一件。弟弟也不是沒衣服,每回店裡換季大清倉,價錢跌下來許多時,他總要買上一些。提回家來,放在櫃子裡好多年也不翻出來穿。家裡大清理時,衣服上的商店價格標籤仍都還在,又原封不動地一箱箱捐出去。

墨西哥捲很快來了,錫箔紙包著好大一個,打開了內裡的另一張白紙,我審視著我的食物,稍許煎過的麵餅包了黑豆、酪梨,大概還有別的什麼材料;朝鮮薊全打散了,不太見得著。弟弟的墨魚捲極香,內裡有切得似骰子般大小的墨魚,又是捲心菜和番茄;狼吞虎嚥的,他吃得極快活。用盤子盛著的魚肉Sope一會也送上了桌。魚肉同樣似骰子大小,和捲心菜、番茄、奶油及起士混拌著,一起放在巴掌大小的玉米餅上。食物是極可口的,可是這捲倒底是太大了點,老也吃不盡。出來時間久了,弟弟開始擔憂起停在路邊的車要吃張罰單,建議著說:「Sope不方便攜帶,我們把它快吃了。墨西哥捲可以留下,帶回去慢慢吃。」果然最後吃剩一小半的兩個墨西哥捲,都被弟弟包進原先的那張錫箔紙裡,一併帶走了。

弟弟捨不得將車開進計費的停車場裡;就是丟銅板的街邊碼表停車位也是不樂意的。「多走兩步路,隔了不過幾條街,到處都是停車地方。」他老那麼告訴我,「花錢不說了,擠在車陣人群裡,何苦費那個神。」他說得也有那麼兩分理,然而多半時候我是不會照著做的。

海鷗聒噪地領著我們到了好遠的停車地方,路邊有輛車子的車窗上被夾了張超時停車的罰單,我們站在那輛車子旁,評論著車主的不謹慎,又望著自家車子後輪上停車管理員的劃線,有些自覺僥倖的幸運,心裡的快樂感覺就更增添了幾分。我們懷了那樣的心情,一路駛回家去。半路上,弟弟即將那兩小半個墨西哥捲很快地吃了,嘴裡還支吾不清說著「好吃」或者「味道真好」之類的話語。

弟弟那天應該是極快樂的,不但看了海,照了像;而且墨魚和魚全都吃到了。

2007.07.08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074456

 回應文章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村上春樹
2012/09/26 12:30
這篇很村上春樹 :)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2-09-26 23:50 回覆:

日子真快, 因了您的原因, 自己回頭也看了下這些老文章.. 

那時體力好, 寫得細, 又熱情, 可是總覺得差一點,

現在過了六七年, 自己覺得進步了些, 可老了, 沒身體本錢了, 寫得粗, 比以前可更差了..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12/09/25 15:16
連讀了好些篇, 寫得好看極了, 但太晚了, 下回再讀!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2-09-26 00:19 回覆:

老老感謝!

哈哈! 不敢多說, 怕因你稱讚幾字, 就語無倫次起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弟倆
2010/02/20 03:08

看起來, 兄弟倆個性蠻像的.

老老可能不同意. 外人看, 真有幾分像. e.g. 思維邏輯.

Apple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2-21 00:03 回覆:

哎呀!進來回你的文,才發覺,UDN不認識田在裡頭的「裡」字。我又特別愛用那個田在裡頭的裡。現在都成了「﹖」了。不知多少篇文要訂正呢?

APPLE真厲害,一眼看出了我們兄弟思維的相似。不知哪裡露出了玄機,讓你瞧了出來。

我們兩人長的像,說話聲音也像。他做過同學會會長,中文學校校長,客戶群也大。有時在街上,或者飯館,都會有人過來打招呼,認為我是他呢!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看到妹妹
2007/07/09 13:47

就先看到弟地的墨西哥捲。

講到墨西哥食物,很推薦台北市新生南路上、台大對面的老墨。台灣墨西哥餐廳較少,彷間食譜也不豐富,這次去了澳洲逛書店,帶回一些墨西哥食譜,很有意思。墨西哥的各式沾醬,是我最有興趣的地方。配上沒啥味道的馬鈴薯製品,果然有種:熱帶國家就該吃這種東西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