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張愛玲說胡蘿蔔
2008/01/23 00:38:50瀏覽1480|回應3|推薦19
張愛玲說胡蘿蔔

昨日看張愛玲的《流言》,內裡有篇『說胡蘿蔔』,我讀完後不知怎麼著忍不住也想說幾句話。我倒不是為了想弄明白『叫油子』是什麼小東西,因而寫上了這篇小文,希望碰巧有那位知道的讀了后,能夠告訴我這答案。只是覺得胡蘿蔔的確不曾是用在中國各地方的名菜裡,因而起了點共鳴,迫不急待地想要附和張愛玲的看法。

胡蘿蔔其實有點兒名過於實,人們都說它營養,可又有幾個人認真吃著它呢?倒不過我是知道有個人每天定是要吃它一些的。那時公司裡有位同事,上班時一閑下來,就拿了家裡帶來的新鮮生胡蘿蔔吱吱咯咯地啃。生吃胡蘿蔔的姿態怎麼看都算不上優雅,我見了覺得挺難受。幸好過一陣子,他就改換成貝比胡蘿蔔,小小的像孩童的大拇指,吃來的儀態就顯了點秀氣,望去也順眼。離了公司後,這一晌也不知他是不是在那兒仍還吃著,倒有點記掛!

有一回我想給自己健康點,用了果汁機,每天幾磅幾磅地超市買著生胡蘿蔔榨汁喝,再拿一盆一盆的胡蘿蔔渣往外倒。我倒到後來就有點心裡過意不去,不知不覺地停了這舉動,最後也不清楚這樣子地止了飲胡蘿蔔汁,身體的健康是不是因此就耽誤了。

好多年前我曾讀了些傷痕文學,有本書它那文章細節都不清楚了,書名也早忘得乾乾淨淨,只記著內裡有篇小說講到大飢荒時,人們在收穫過的胡蘿蔔田裡找地底下沒長成的胡蘿蔔鬚根吃。餓得前胸貼後背的人,吃後就來了元氣,全身暖和,臉上也長了血色。我有點感慨,靜靜地坐想了會兒,不過倒底證明了胡蘿蔔確是個好東西。

所以我實在是要說說我自己對胡蘿蔔的一點小見識,可我這文筆又有誰肯花時間來讀上一兩段?因而就是藉著張愛玲的名頭,吸引些注意--不過或許倒底也就是個弄巧成拙的小把戲吧?

2008.01.02

附張愛玲『說胡蘿蔔』

有一天,我們飯桌上有一樣蘿蔔煨肉湯。我問我姑姑:「洋花蘿蔔跟胡蘿蔔都是古時候從外國傳進來的吧?」她說:「別問我這些事。我不知道。」她想了一想,接下去說道:「我第一次同胡蘿蔔接觸,是小時候養『叫油子』,就餵它胡蘿蔔。還記得那時候奶奶(指我的祖母)總是把胡蘿蔔一切兩半,再對半一切,塞在籠子裡,大約那樣算切得小了。--要不然我們吃的菜裡是向來沒有胡蘿蔔這樣東西的。——為什麼給『叫油子』吃這個,我也不懂。」

我把這一席話暗暗記下,一字不移地寫下來,看看忍不住要笑,因為只消加上「說胡蘿蔔」的標題,就是一篇時髦的散文,雖說不上衝淡雋永,至少放在報章雜誌裡也可以充充數。而且妙在短——才抬頭,已經完了,更使人低徊不已。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560298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謙虛的蔬菜
2010/01/29 03:41

Apple喜歡胡蘿蔔.

其實胡蘿蔔是個很謙虛的蔬菜.

價錢便宜; 幾毛錢一袋. 擱在冰箱裡好久都不會壞.

切細絲兒配菜, 加點顏色, 甜味. 蠻好!

例外是carrot cake. 又甜又膩, 還比別種蛋糕貴. 不知何故?!

Apple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1-30 00:52 回覆:

市面上現在什麼汁都有,最近兩年,連石榴汁都火紅起來,就是不太看到胡蘿蔔汁,奇怪。

不知是不是胡蘿蔔汁不算果汁類,還是因為胡蘿蔔汁有點腥味--要加點蘋果汁、或者橘子汁味道會好很多--老美不愛喝?聽說喝多了,皮膚會黃,也不知是真是假!

說到胡蘿蔔蛋糕,不由不想起一個女生,是從她哪兒第一次吃到這種甜不辣雞的東東。唉!世事如夢!

不過不管哪種蛋糕,現在我都興趣缺缺了。


路人
叫油子
2009/03/17 13:10
我的確是看了說胡蘿蔔後疑惑叫油子是個什麼東西才逛到這來的... 在大陸網站搜到,也是大陸網友讀了後發問的;學名叫烏蘇里鳴螽,總之是一種類似蟋蟀的昆蟲,各地叫法不同,叫油子應該是上海話,北方謂之老叫驢;經常是裝在竹篾編的籠子裡賣的.據說給牠吃辣椒就會叫得更歡暢. 至於為何吃胡蘿蔔...還是不解.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3-17 23:53 回覆:

影影綽綽地,我腦海裡是有點"叫油子是蟋蟀一類昆蟲"的概念;可向來也沒發心去細究它。真謝謝你過來告訴我,也替這篇文字做了個註記。

一兩年前剛寫完這篇,左看右看覺得好的不得了;今日又讀,感覺可不是那麼回事了。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蘿蔔啊
2008/01/23 19:23
聽起來看起來嚐起來,就是一種”家常”的味道,這家常味比任何大菜都來得熟悉美味吧?我家裡也常拿胡蘿蔔來燉肉湯,稍甜又不太甜的味道.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