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買魚
2007/07/19 12:05:43瀏覽973|回應5|推薦17

買魚

站在碼頭上,我們往下望著海。有一艘名叫伊利沙白的機帆船泊在那裏,船沿邊圍了幾個人,正向那個越南漁夫買魚。隔了十幾二十呎的高度,隱隱約約地聽不清楚倒底在下面說了些什麼,但絕對不像是在爭議著價錢。

半月灣早上的十點鐘,海裡升起的霧氣仍是異常的濕重,我裸露的手臂上,落上了數滴霧氣集結來的水滴,下意識地我抬起頭,望著灰黯黯的天色,想著天是否落起了雨。海浪拍岸的背景聲裡,有海鷗在海天一色的遠處呱呱鳴叫,間歇地和上幾聲機帆船的急促汽笛。風一陣一陣從大海的方向吹來,攜帶來濃郁的鹹腥海味道。

我們從旁邊的梯階走下去,和買好魚的那幾個人正巧碰上面。提了裝魚塑膠袋子的男人和我打著招呼,然後就在窄狹的碼頭小通道上,各自側了身子走開。我們經過伊利沙白舷邊,才發覺了她的憔悴和陳舊。越南漁夫站在船裡前頭,手裡拿了罐啤酒,臉上紅艷艷的已有微醺的酒意。船後的船舷短欄上,坐著另一位漁夫,戴頂帽子,穿著黑夾克,安靜地抽著煙,面上顯露著上了年紀的滄桑和疲倦。

船上塑膠魚箱裡的黑鱈魚冰凍的僵硬,卻是凌晨出海才打上來的,和碎冰一起擠在箱子裡,黑色的魚皮汎著光,鰓是血般的紅。

「昨晚起了大風,港警很晚才允許出海。漁獲的不多,就這麼一些。」他指著長方形箱裡的魚,邊喝著啤酒,用破碎的英文說著。黑鱈魚,漁夫他要價每磅二塊五。
「不是賣一塊八一磅嗎?」弟弟懷疑地問著,「我在上面見著你賣了一條五磅的魚,收了人家九塊錢。」

漁夫不理會弟弟的殺價,自顧自地喝著罐裡的啤酒。弟弟將價錢提升到二塊錢時,漁夫就把手揮著,趕我們走,讓上別處買去。扯拉著臉上露出極想買魚神色的妹夫,弟弟往來時的路走,嘴裡且嘟嚷著這漁人不老實,明明是聽見一塊八一磅的。

這桅檣錯雜的海港裡,找不到幾艘賣魚的船,也許昨晚是真起了大風,漁人們就都回家喝酒去了,醉醺醺地忘記了今晨的出海。我們找著了艘正在賣鮭魚,卻要六塊錢一磅;碼頭的它一側,倒有兩艘賣螃蟹的船;泊在角落裡的另一艘小船,卻已賣完了所有的比目魚,打漁人下了船,高高興興地從我們身傍走開。我們回到了碼頭,站在原來的位置上,繼續望著越南漁夫和看魚的人進行買賣。

「就去越南人哪,買一條吧!」見著他買不到魚的懊惱臉色,我這麼地和妹夫說;弟弟也開始懷疑起剛才是否聽錯了價錢。
「最差的魚在超市都要賣到一塊九毛九,二塊五實在不能算貴的。」弟弟改了嘴說著,這樣就更加增強了妹夫向越南漁夫買魚的決心。

我和弟弟站在上面看著漁人用勾子從箱子內挑了一條魚給妹夫看,妹夫點了點頭,漁人便將魚放在塑膠袋子裡,用秤稱了。魚有四磅多重。妹夫付了錢,漁人鏟了點碎冰進袋子內,這船邊水畔的交易便落了幕。臉上露著高興的神色,妹夫提了袋子,慢慢地走了上來。那抽煙的漁人仍然靜靜坐在那兒,沒有搭理上一句話,彷若這買賣倒底和他切身一點不搭軋的。

離去前,妹夫在停車場邊的水龍頭下洗他新買的魚,大家耐心地等著。旁邊大石塊亂壘成的破浪堤岸上,紫紅色的野花開底喧鬧。我席地坐了下來,從野花間隙中向大海望去,瞇細了眼,讀著這天色、這近處的海和這遠處的海所各自呈露出來的不同灰色調;而風仍然從大海裡不停的向我吹來。山這頭的雲層慢慢地散去,太陽似乎快要出來了。


2007.07.18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100691

 回應文章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沒差啦
2007/07/22 02:50

覆老韓:

蛋蛋蛋蛋蛋....蛋糕?即使老韓願意吃上個把月前的,我也生不出來,早下肚乾淨溜溜啦!南非公主....這袋鼠有神功,可以變身成公主,那我得來請教請教~~

覆袋鼠妹:

這個茶打哪來的?妳確定是給女巫?女巫千千種...老韓可能送到別處去了,我只有那個看得到、吃不到的糖葫蘆>.<

還有,啥米抒情之外另有嚴謹呢?女巫不過下咒語罷了....

(借用老韓之地,感激不盡...再留你一份蛋糕以咨答謝)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喲, 抗議抗議,差別待遇....
2007/07/21 20:06
啥米,女巫姐姐來還有泡茶招待,我上老韓北貝大哥家,從沒汽水招待,可都是自個帶道具,包括小板凳一把免腳酸,養樂多一罐餅乾幾片當點心,加上兩張衛生紙免得讀到感人傷心處沒紙擤鼻涕,還有掃把一支清餅乾渣渣,順便給大哥掃地當小司呢。

嘻嘻,老哥哥,這愛問問題,是給老師們找麻煩。我老爸媽早看穿這招,還有個標準台詞「書沒讀通,才有那麼些問題,去去去,看書去」,一句打發,才不跟我囉唆。

我剛去女巫姐姐家探頭探腦,哇,抒心寫情中有嚴謹論述,讓我拜讀閱覽下心中好是慚愧。我以後不敢亂寫胡謅還專寫白字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7-21 22:15 回覆:

我這有苦情戲嗎?沒有啊!

不都是說些漂漂妹妹的故事嘛!連訪客都是漂漂妹妹呢!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舉手了
2007/07/20 01:27

 半月灣在哪呢?  

 

女巫姐姐好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7-20 22:59 回覆:

小姑娘,半月灣在舊金山半島,大約在舊金山和聖荷西一半的地方。你愛發問,書一定唸的好,令尊令堂倆大人,一定非常開心。

 

女巫姊姊早回家去了,桌上茶都涼了,你和誰打招呼啊?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糖葫蘆
2007/07/19 23:41

挖喔~~~我也要謝謝謝謝謝謝老老韓

很棒的網站!!手邊幾本圖鑑,老覺得不敷使用,網站也找不到做得細心完整的,老韓提供的這個秘密花園,已經是我見過很棒的網站圖鑑。

不過,我沒有糖葫蘆可回贈.....這可怎辦才好?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配紅花
2007/07/19 14:09

這美麗的花,是西番蓮嗎?可是顏色又好像不太像....很漂亮耶

清晨逛魚市買魚,是最快樂的事情,聽小販喊價,魚鮮生龍活虎跳著...一天都充滿了生氣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7-19 22:20 回覆: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我那糖葫蘆,隨時歡迎你自個兒去拿枝嚐嚐?

這花沒那麼紅,我用photoshop給加了幾分顏色。哈哈,這回可把你矇上了。
叫什麼名可真不知道。如果有時間興趣,
不妨查查這兒http://web.ncyu.edu.tw/~woodman/02.htm
但我保證肯定找不著,這資料庫並不是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