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製作四味家常菜的非專家言論
2007/09/03 23:04:39瀏覽1284|回應15|推薦24

製作四味家常菜的非專家言論

<1>
我說我來講講「清炒空心菜」、「油炸花生米」、「紅燒豆腐」和「青蔥炒蛋」這四味家常菜的製作方法,大家聽了就覺得沒什麼興趣,想要起身走了。我知道大家都吃過這幾道小家子氣的東西,肯定認為平淡無奇,沒什麼滋味,多半也在家裡洗洗炒炒,調弄過這些玩意。不就是花生米和豆腐嘛,有什麼說頭呢!難怪大家都咕嘟著嘴,皺了眉,不願意花這個時間,聽聽我的這些嘮叼。

那麼我在這兒還是硬要說幾句關於那方面的話,難道大家不會覺得奇怪,讓你們起一點疑心?要知道,物貴並不代表一定有味,東西價賤,也不就難吃。我活了六十歲,雖說小鼻子小眼睛地沒有見過什麼大場面,吃過什麼珍饈和玉饌,但是那麼多年下來,還是覺得這四味菜的滋味特別地有意思,值得和大家介紹一下。再說製作這幾道菜,其實是有點小訣竅,我琢磨了許久才得了出來,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心得的快樂。大家不妨就耐下性子聽聽,說不定就長了些見識,順手也給了我點面子。

<2>
作菜頂重要的是要會用調味品,食鹽當然是要用上的。我一個卅年烹飪經驗的朋友,真正有易牙之手藝,一天誠誠懇懇地在我耳旁說:「這炒菜嘛,第一要緊的是鹽。這鹽要是放得準,別的就不用太搭理了。」他又告訴我,如果嫌這顯得簡慢,不妨再加上鹽兩倍的糖,好除去鹽的苦澀味,這調味料其實也就足夠了。我聽從他的說法,作菜時放調味料,心裡就是那麼一個底,你們從今日起,可也不要忘記。

或許你們要問,怎麼知道鹽放準了呢?這可就說到了身體力行的大道理上,和陽明先生「知行合一」的學問有些個關係。大家下回作菜拿著鹽罐子時,得好好地記住用了多少小杓鹽,如果作出來的菜嚐起來鹹了,隔日就得少放上一杓。若菜口味這就淡了點,滋味兒也差,後日就得記著再加回半小杓來。就是這樣試驗作去,不錯,沒個投機取巧處,過上了幾日,這鹽就讓你琢磨準了。

作菜大家都用高湯,其實是有些囉嗦,放味精現成簡單。可是現時吃味精彷彿是過時人做得事,那學時尚、講健康的人,這味精是定不吃的。沒見進中餐館裡的客人,臉上顯發著光彩,對著跑堂大聲嚷嚷著菜裡要別給添加味精。那菜裡想多加些味精的客人,倒是低聲下氣地和堂倌悄悄話的。其實放不放味精我是不在意的,不想放你就不放唄!想放我也不背地裡說你不健康、不時尚。

有人做菜加雞精,哎呀!這雞精其實就是味精啊!改了頭換了面,可就把大家給矇住了。

也有人愛勾芡,這真是個壞習慣,得改了方是。好好的一盤菜,勾了芡不就叫弄成個稀稀糊糊的難看樣子。有人在旁一定要說,這調味料因而就上了食材,增加了菜的滋味,不至於落在菜湯裡糟蹋了。這是胡弄食用者的奸計啊!不見那好廚子不用勾芡可也把菜製作的有滋有味。再說色香味俱全方是佳餚,排第一的「色」都沒弄妥,這能算成功嗎?

<3>
有了那作菜的基本道理放在心中,打下底子,我這就可以說做法了。這空心菜本是水裡長得野草,手段差些的廚子,把空心菜放在鍋裡一炒,真能生出半鍋水來,端出來的肯定是一大碗青草湯,不是普通一般的難吃。所以炒這菜必得先瀝乾了水,鍋裡的油放得稍微多些,把蒜頭剁碎了,放入爆香。先下菜梗,再來菜葉,炒它幾鏟,那就是了。空心菜非得用蒜粒才佳,有人用腐乳,那太膩;用XO醬,太鹹騷;用沙茶醬配牛肉,那是專給好吃牛肉做得,和空心菜實在沒關係。

實在來講,空心菜得一菜兩吃。花點心思時間,用手將葉子從梗上掐了下來,菜葉先熱炒好了上桌,菜梗再和切成絲的辣椒豆腐乾另炒成一碟。不錯,那是的確有些囉嗦,大家這會兒都忙碌碌著賺錢,炒股票房產,沒這麼個閒工夫炒豆乾,我就放過那邊不再提了。

豆腐的做法數十種,麻婆豆腐,鍋塌豆腐、椒鹽豆腐或者琵琶豆腐,可是我就好作一味「紅燒豆腐」。這豆腐切的似牌九般大小,放進油鍋裡,加上一勺水,又是鹽、糖及醬油,蓋上鍋蓋讓水滾得幾乎全乾,就可起鍋。那豆腐又滑又嫩,好吃極了;但可小心,別讓滾燙的豆腐傷了舌頭。小時吃豆腐時,好老奶奶總是說個饞嘴灶下丫頭偷吃熱豆腐,以致活活燙死的典故,讓我們這些小毛頭聽得目瞪口呆、戒慎恐懼。一直到了今日,這陰影還在我的心頭,揮之不去!

有人用花生米來製造豆腐,這確實是有些荒唐。這事我可不是瞎說,小時鄰居就是間花生豆腐作坊,每天下午就見那一家大小圍了張圓桌在那兒剝花生衣,做好的豆腐都賣到和式料理店去了。花生豆腐的滋味我真不清楚,只知道花生就得用油炸,方才見了它的好處。「油炸花生米」我好用沒去衣的花生做,炸好的花生,放在盤子裡,紅紅黃黃的油亮好看,否則一粒粒的好像沒穿衣裳,光禿禿地就有些寒磣,看了也心酸。做菜時,將生油漫過了鍋子裡的花生,點火泡著,鼻子剛聞了花生香味,就得讓鍋子離火;但別急著起鍋,叫花生在熱油裡再坐著幾分鐘,方才盛進碗裡。灑上些鹽,用筷子拌上那麼幾拌,就大功告成。

碗裡火熱的花生可千萬別用什麼東西蓋著,花生定要蔫蔫地蓋軟了,那可難吃。我想這花生米也是個吃軟怕硬的角色,不見用慢火燉了大半天也不見熟,不見軟,卻用大火油炸它三分鐘就能上桌。花生米百吃不膩,不像別類核果種子,吃吃就煩膩了;但是也別貪好滋味盡吃,否則要鬧便秘,有點麻煩。

蛋可配上蕃茄、洋蔥,韭菜,碗豆、玉米粒或者蘿蔔乾,我卻愛用上二根青蔥。將蛋和蔥末,加上鹽、糖、白胡椒粉在海碗裡一起打散了,鍋裡放了油,將蛋兩面煎得金黃,就可起鍋。這「青蔥炒蛋」有了蔥香味,卻沒有蛋腥味,滑腴爽口。

作人別太心黑,作「青蔥炒蛋」也是一樣,千萬別一次用上了太多的蛋。否則倒進了鍋裡,會製作了個厚蛋餅出來。如果油再少了點,這「青蔥炒蛋」可真正失了油汪汪、滑嫩嫩的滋味,和吃發糕是同樣的意思。蔥末同樣也別多加,不然烙出的是個韓國蔬菜餅,那裡看出來是盤金黃的炒蛋。

<4>
你看我這不就說完話了,也沒佔大家多少時間,就是最後怕大家耐不住坐,會場都走空了,場面難看,這炒蛋一碟我講得是簡陋點。謝謝這幾位還沒走的朋友,你們有問題要提問嗎?什麼,你們來得早,是聽下場討論會的。那麼原來的聽眾上哪兒去了呢?噢!都到隔壁試吃碳烤烏魚子去了。

2007.09.01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2077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廚藝
2010/03/20 10:46

這四樣小菜Apple都做過. 有機會跟老老比比, 看誰做得好?!

鐵定不是Apple啦! 我的廚藝實在不高明; 來美國前沒洗過一隻碗.

我媽以前常說我是小姐派頭, ㄚ頭命. 不好意思....

Apple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3-21 03:18 回覆:

嘿!APPLE,

我近來手藝可是大進。不但會乾煎魚、做牛肉麵,連蝦子也知道如何處理了--背後割一刀,將沙線挑了出來。我頭一次弄時,連在背上還是腹部都不清楚呢!

不得了了,現在的我;你和我比,一定輸的。呵呵!這是今天你聽到的第一個大笑話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食指大動
2008/07/17 11:03
圖片很吸引人 ,雖然我剛吃過晚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野人獻曝
2008/07/17 10:52
  你的標題 不太 養 眼.   如果改成 野人獻曝-美味四樣. 是否會招來更多食客??  你泡花生的招好像很好用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食指大動
2007/09/10 06:43

現在,才知道什麼叫

【吊人胃口】

事理就在簡單中,

引的我

【食指大動】

呵呵

打字啦!!!!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10 01:10

等等等

教我等到天荒地老?

等到海枯石爛??

好吧...............就等吧................等到死 也要等

誰叫你是老韓呢?(老師說,要敬老尊賢)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9-10 06:21 回覆:

對對對!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沒聽說精工出細活嗎?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袋鼠妹真不賴
2007/09/09 15:45

有袋鼠妹一塊兒加油吶喊

那我等著好菜 就有理由囉

不急不急.....好酒陳甕底

菜沒上

先來幾篇好文  讓眼睛先飽餐一頓吧

這................總不難了吧? 

我我我我我.............氣質哪來?  光是這句話  足以證明:

你老韓 還真昏了眼

快休息去    等著下一篇文章上來嚐嚐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9-10 00:51 回覆:
老頭正搔耳抓的忙著呢?可腦汁兒乾的什麼似的,文章全都擱在半路上了,小姐妳就慢慢等吧!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狀
2007/09/09 03:21

老韓大哥:

這是我的部落格網址,

謝謝您帶我也進入這個新天地

史人敬筆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ymt3852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9-09 11:45 回覆:

祝史兄開張大喜,兄弟第一個給你道賀來了。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囉!!!
2007/09/09 00:41

呵呵,好菜上桌,

麻煩,再來一杯清茶

當然啦,脆梅也要一盤

好正式地品味""好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劇
2007/09/08 12:37
春季裡開花十四五六
六月六看紅袖春打六九頭……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9-09 11:51 回覆:

在光年兄弟那兒有幸會見了你,你是代表他來唱四郎探母的吧!

謝謝過來寒舍,你關張兩兄弟怎麼沒一夥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稔的家常小菜
2007/09/06 22:55
Reed 學生時代,即在家掌廚。您這幾道菜,都是吾家餐桌上的常客,家父的最愛!
空心菜菜梗,切成小丁,先爆蒜丁,再和豆腐乾丁、紅辣椒丁合炒,挺下飯。

油爆花生米,容易一不小心,起鍋稍一慢就變帶糊味兒的咖啡色,炒蔥花蛋更是家常中的家常,誰叫家父開養雞場,有吃不完的軟殼蛋,拿在手上還是熱的!

您這兒提的都是經驗之談,喚起 Reed的許多回憶!謝謝!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9-09 12:03 回覆:

 

Reed兄弟,謝謝你三不五十的過來這兒看看。老韓頭感激涕零。

油炸花生米,一定要生生的剛聞香味就要起鍋,那吃進花生裡的熱油會慢慢將它灼熟。空心菜梗加辣椒,味兒更好,可惜老韓頭胃不好,現時能不吃辣就不吃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