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水漂
2020/03/13 09:38:54瀏覽898|回應0|推薦29

打水漂

 

我少時玩「打水漂」游戲挺像模像樣——不過從未見過大場面的我,這話説得如此自信大膽,亦許就只是個人自我感覺良好的大膽妄言。這無聊游戲,「打水漂」,做來其實簡單,水邊隨意撿片扁圓稱手的石頭,拿大拇指和食指夾緊了,側著身,彎著腰,石子端平,朝著水面用力擲出。這時站直身子,就能瞧見那塊得了自由的石片,歡喜地在水面上一蹦一跳地跑了老遠,活似武俠片裏的輕功高手,使出草上飛功夫。草上飛功夫,電影<臥虎藏龍 span="">>裏説得明白,那李慕白單脚水面點那麽一點,借力往前躍出,左右兩腿換個幾回,瞬時將河湖渡了。傳説絕頂高手水面一路行去,鞋底不溼,就同水蜘蛛一般。

 

「打水漂」從來就不曾入了正道。偶爾除了物理學家發表篇論文,用上三角學的定律,夸談石頭在水面上跳躍的原理,就沒旁人當它正經事務來辦。英文字典或辭海内,它被登載的正式大名:stone skipping 或者stone skimming,是利用現有單字凑合而成,語言學家亦不爲它費心創一單字。好在總做無聊之擧的金式記錄,曾錄下某人某地創下「打水漂」八九十跳的最高數目,意外承認了它的存在,亦算是不枉在世苟延殘喘多年。

 

年頭變了,五光十色的把戲太多,「打水漂」怕是愈發難以引起人們的青睞注意;就是我亦數十年不曾「打」過一回。偶然今日看部電影,瞧見情侶湖邊「打水漂」的一場愛情戯——肯定是導演爲了增加點羅曼蒂克氣氛,硬凑出來的情節——不由勾起陳年舊事。

 

我再打囘水漂,這可能性低;住城市内,就算發心去溫故知新一番,駕車老遠找到水源,但往水裏瞎扔石子,保不定吃上公園騎警一張破壞自然環境的罰單。客觀雖然這游戲難以爲繼,仍然覺得有義務替這小玩意張揚張揚,免得世人將它給全忘了乾净。説來也巧,機緣凑合,這些日子市面上股票雪崩似地跌落,遇上的人,面上都帶點慘淡顔色。臉色能不難看嗎?投資的銀子,都同石頭一樣丟水裏了——這不正是給它宣揚大名的天賜良機?

 

2020.03.11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3203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