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略寫舊日基隆市區
2020/05/29 07:33:33瀏覽908|回應3|推薦30

 

基於吸引顧客目的,城市裏的商業區,一般同類型的店鋪自然而然都會擠在同條街上,基隆雖是座小城,亦脫離不了這個法則。

 

福德市場位於仁愛區内,記憶裏是棟兩層樓房;每年采辦年貨,母親一定會特意挑個日子,前往購買菜蔬魚肉。大樓内二樓是肉品專賣區,樓層内左右兩排一溜的肉攤,全是豬肉鋪。獨有位于最北端的攤子賣著牛肉,肉色明顯比其他的鋪子血紅鮮艷。市場左邊外圍馬路,櫛次鱗比開張的是鍋竈碗盤筷子湯匙店,右側一條橫街上的店鋪,生意對象則是大大小小的柑仔店,批發小兒零食,小兒游戲(尪仔標尪仔仙、彈珠、陀螺,等等)。

 

兩條運河貫穿基隆市區:大的是田寮河,由西往東;小的是旭川河,沿南榮路自南往北轉東。兩條河最終均注入火車站前的基隆港内。旭川河經孝一路出海,該路背著河一整排全是鞋店,是賣鞋的專區。隔條街的孝二路則是擠滿賣舶來品的委託行,一間接一間的占了整街;擺賣著洋娃娃、泡麵、蘋果、皮夾克,能好好逛半天。殯儀館在南榮路口,旭川河旁,一座短小水泥橋橫跨河上頭,過橋邁幾步路就館門口。旭川河早已加蓋,東和大樓就建在昔日的河床上;大樓后有大華戲院一所。

 

孝二路到底則見坐落于高砂公主普壇。壇左前方馬路下去不遠,左手邊是兩層樓高的矮山。正前方過馬路那片區域内,一間一間都是低矮小店鋪,鋪子大部份經營裁縫業,以修改和製作服飾營生。那時年輕男子流行喇叭褲,注重體面的愛上那兒定制一兩條。我亦曾拿著淡青色布料在那裏定制過一兩件襯衫。

 

田寮河上有十座橋,經查網絡,橋名由東向西依序為東明、尚勇、崇仁尚智達德、平等、達道、自由、博愛、中正。 今日清楚記得住名字的是尚勇、崇仁和尚智三座。崇仁和尚勇間仁一路,開有崇仁幼稚園一所。這三座應該全是木橋。某晚過尚勇橋,因年失修,多處橋面木板翹脫,橋面不平,黑麻麻夜色裏,我身後一名騎脚踏車行人,撞到翹起的板子,翻過低矮橋欄杆,落入河中。行在前面不遠處的我,只聼到潑辣落水聲,回頭就見一個黑影在河裏往岸上游,嘩啦啦撥水聲在夜裏顯得響亮。我身爲個中小學生,懵懵懂懂,只繼續往前走遠了。尚智非常窄,不能行車,曾封閉很長時間。尚勇橋北端信二路有大操場一處,雙十節游行,各界參加的隊伍在此集合,開完大會,由此出發。

 

田寮河北岸的義一路義二路,為百貨業聚集之處;新樂戲院擠在這片百貨店中,背倚中正公園山坡,有些歲月年頭。此處更往正濱里方向走,另有間電影院;曾經造訪一回,感覺離市區稍遠了些。隔兩條橫街,義三路附近有三兩家大木材厰,等待處理的木料直堆到馬路旁。一直不清楚,小小的基隆市哪裏需要怎麽多的木材厰。後來明白設廠爲了處理進出口的原木,并非應付本地的消費。北岸沿河的信一路,河邊出海口段,一到夜晚,四處推來了攤販,熱乎乎的牛肉麵,沁人心脾的愛玉冰,都點起電石燈,做起生意。大世界戲院在攤販短巷底。

 

田寮河南岸,尚智東側,一段河面南向凸出,約呈長方形,經填土后,仁一路東西因此貫通。新生地上蓋有惠隆大樓;大樓做商業用途,内二樓有新生戲院一家。 樓旁,尚智橋頭,仁一路和劉銘傳路交口,有軍方特約茶室一所。茶室面積頗大,經年纍月大門緊閉,行人不能一窺其中堂奧,極顯神秘面貌。偶然一日經過,大門竟是洞開,我探頭朝内瞧了眼驚鴻一瞥下,只見正面墻上,高挂一排服務員花容玉照。 

 

仁一路軍方特約茶室應是士兵招待處,中央戲院旁另有一所,門旁清楚標識為軍官部。中央戲院在龍宮戲院對面,倆者只有十數步距離,從仁愛國小左彎上仁三路,不遠處即爲兩家戲院。中央播映國產電影,龍宮則專演外國片。兩家戲院賣座在基隆市應頭二名。仁三路拐向仁四路 ,路角有日本料理店一家,店頗大,招牌深綠或深藍色,極爲顯眼,卻店名不記得了。        

 

公車總站位於火車站前左側,港務局大樓旁,行車路綫約有七八條:東明路、八斗子、深澳坑、四脚亭、北五堵、太白里、大武侖。總站旁空地是脚踏車寄放處,最初無人管理,給予騎車前來搭乘火車的旅客極大的便利。火車站前,忠一路濱海港一側,設有行人道、草地及長椅,旅人可以觀海,觀船,觀那翺翔港口天際的蒼鷹。

 

2020.05.29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37266745

 回應文章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1 11:05

新生戲院後來改名「光華」戲院。

我老家在田寮河畔,讀了大作好親切得意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20-06-02 23:17 回覆:

哦,不知我們是不是在河的同一岸?但我們也可算是鄰居了——其實基隆小,住在基隆的,概括來說,都是鄰居。

隔了幾十年了(不好意思説出真實年數,那可是要嚇壞格友或者讀者的),我相信上面很多訊息,一定不太正確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1 16:17
我非基隆出身,沒能為加考證。不聞濫情,是這篇的妙處,平實述往,邀致故舊穿鑿附會,或增一絕。👍
另外,發表文章但不與互動,那些作者95%早早關格大吉。暴殄udn平台,孤芳獨學無友。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20-06-01 03:02 回覆:

大俠教訓的是。

老老年老體虛,無力用心經營網站,原想貼貼文也就是了。蒙您提醒,知錯能改,趕緊改進。

謝謝謝謝。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9 09:04

因有些年代,記憶模糊,此篇文字,其中當有謬誤;特開放回響,歡迎專家指正,俾便將來修改。

如蒙留言,不勝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