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 重逢
2018/08/12 00:01:24瀏覽1021|回應1|推薦19

8.重逢

苗栗縣陶器博物館裏,張得勝背著手,一瘸一瘸慢慢踱著,一壁隨意打量著步道邊陳列的一個個陶器。突然間身旁走過一群人中的一位老者就引起他注意,隱約總覺得他是他多年前的一個故交。他緊趕前行了幾步,因了體力脚勁,卻無濟於事,那老人早已走去老遠,再趕亦無益處,想及全在同一團裏,相見機會仍有,他緩了脚步,靜靜喘息。

張得勝八十餘歲年紀,患過次小中風,右腿不良于行,雖然目前還能走幾步,整體來説,身體狀況不能說好。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高尿酸、高脂肪肝、胃病,氣喘,同個愛糖的孩子吃糖豆般,他每晚上床前吞一把藥丸,紅黃藍白紫,虧他嘴大,但也得灌兩口水,方嚥得下肚去。

張得勝年輕時,大手大脚,好一條長大漢子,這些年讓病折騰得成個枯瘦乾癟老頭,絲毫沒有年輕時的高大魁梧模樣,空祗剩下顆大頭及那兩隻顯得異常細長的手臂,形狀很是滑稽。他的眼力也差了,畏光,老流眼水,天下諸事諸物瞧來全是霧霧靄靄的,説是白内障,卻又不是白内障,他也懶得理會。張得勝不開車,不讀書報雜誌,也不看電影電視,霧霧靄靄地倒也不礙事。今天,見了這老者,他倒有點懊惱他這對眼睛的不靈光,真該好好的早讓大夫治治,今兒就能細細辨辨這老人究竟是不是多少年前的一位舊識。

陶器博物館裏出來,張得勝就直想打聽這位老者的虛實,可也並不太容易。清晨從學校校園内出發時,男女老少一共坐滿三輛游覽車,老者一家落坐另輛車子,直到中午,旅行團暫停苗栗市區附近吃客家菜,才有了機會。

細説旅行,不外就是辦幾件事:坐車、喫飯、照相、上厠所。這個團當然不例外,大家進了餐館,紛紛擾擾地,有些先落座,有些先找洗手間。今日土行家來了四位,英子强打精神,陪著爺爺爸爸來苗栗採草莓,一路還兼作富貴的保姆,英子媽媽下午排有插花課程,不凑熱鬧。

英子已經好些日子再沒見過張錚,電話也不見他來一個,就是送兩則短信,寫兩句不鹹不淡的廢話,她也不和他囉嗦,陰陽怪氣囘兩句不鹹不淡的空話。英子自想:「相見不如不見;這樣也好,一了百了,生不見人,死不見尸。」

從來女洗手間總是人多,英子排著隊等著入厠;都是同個團的游客,又同游了一上午,大夥彼此多少都知道些底細,英子放心富貴自個進男生厠所方便。拉開褲子,他正撒尿,隔壁尿斗的爺爺小心發話問:「小朋友你叫什麽名字啊?能不能和爺爺俺說說?」
富貴專心尿尿,不答一字。
隔壁尿斗爺爺逗他,又説:「原來你不知道自己名字。」
富貴扭起屁股,開始對著尿斗尿圓圈,專心地畫了一個又一個:「我自然知道我的名字,可是媽媽説,不能和陌生人,爺爺俺説話。」
隔壁尿斗爺爺俺,聽了哈哈大笑:「爺爺俺不是陌生人;爺爺俺和你一塊坐車出來游山玩水,爺爺俺怎麽會是陌生人呢?」
富貴歪著頭想,不説一話,突然全身抖了抖,然後轉身,啪噠啪噠,跑出了厠所。

張得勝沒問出個所以,有點惆悵。哪知出門前,大門口,迎面就碰上了他想問得正主。一愣下,他脫口而出: 「您老像俺個舊識,冒昧問一句,您貴姓?」
土行復被擋在門口,正覺奇怪,擡頭瞧這老頭,也覺得有些面熟,卻不記得到底哪裏曾遇見過,滿面狐疑的囘著:「小姓土行……」
話還沒説完,張得勝不禁高興的喊著:「排長,一眼瞧去,俺就知道是你,俺這老眼,到底還沒廢了……」
土行復愈發地糊塗了:「您是?」
「我是大魁啊!排長不記得我了?那年304高地上,你死命馱了俺出來……」
「大魁,你怎麽瘦成這個樣子……當年可是好大個子。」
「排長,一言難盡!」張得勝滿臉堆著苦笑。
「大魁……大魁……真的是你……你,你,讓我好好瞧瞧。」

多少年前的舊事,煙煙淼淼地忽然從記憶裏全翻了上來,一景一景地仿若放起幻燈片,在腦海裏飛也似地閃過:
迫擊炮彈雨般地落下,煙塵遮得天地半黑半灰,震散的土塊將溝裏的人埋了半身。
近邊不遠處有棵樹讓彈片擊中,傾倒。 迫擊炮卻突然中止射擊,陣地一片死寂。
仍存有一口氣的人小聲報起名字。
焦灼骯髒的幾張臉孔。
無數的手雷朝壕溝内落下——印象定格在這畫面上;黑白,無聲。

不顧旁人眼色,客家菜舘二樓男厠門口,老哥兒倆,眼泛淚光,不由緊緊擁抱,嘴裏還嘟囔不清地喃喃道著,活似菜場内偶然遇上的倆個老太婆,閑話說個不停。上厠所的衆人,都覺兩人瘋了,但見了是兩位老人,又是同游的夥伴,只心裏嘀咕,嘴裏不說。消息傳到餐桌那處,將長生和張得勝的兒子媳婦全引了過來。

英子厠所出來時,發覺自己位子讓個乾瘦老頭坐了,正和爺爺兩人説得起勁。
「俺媳婦是本省婆子,往生前,老愛四處跑著做義工,三不兩回,俺也和她去一兩次,俺也喜歡,就是那素食俺不行。」
飯店服務生上罐裝啤酒,長生讓了罐給張得勝。張得勝擺擺手婉拒了,繼續說:「那年中風后,就忌了酒……説來好笑,先幾天一晚,夢見俺媳婦。俺媳婦說我不聽她話,今天才落了一拐一拐走路。俺愛喫梅菜扣肉,她一直勸我少喫點大塊肥肉,多食點蔬菜水果,俺從來不聽她的……俺今天中午不碰梅菜扣肉。」
英子搬了張椅子,擠在富貴旁,側耳傾聼¬¬——張得勝爺爺講話,不知爲啥,她愛聼。
土行復突然想到,說:「大魁,這是我孫女,剛才和你提過的英子。」

張得勝停了説話,側過臉笑眯眯地直著眼細細瞧,瞧得英子兩頰發紅,素頸低垂。
老人嘴裏還不停說:「閨女長得真好,真好。」一邊懷裏掏錢,就要給英子和富貴見面禮。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14088610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告諸君
2018/08/12 00:04
此節為舊文,新貼添加兩小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