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4 | 顢頇
2017/10/15 02:57:52瀏覽929|回應7|推薦27


顢頇

不知旁人的情況,我的退休年月名副其實是在「退」和「休」裏打轉,怎樣努力也繞不出來。縱然力爭上游,卻總是失敗,過著糊塗荒唐日子。糊塗有不同的解釋,我的這種糊塗大不同于板橋先生的那類,思想擧止純就是一見要令人噗哧發笑的。多説無益,我就將我的無聊歲月切一小片,這段切片共計三天,是我在魁北克城旅游發生的一些瑣碎小事,把它展示在諸君面前幾分鐘,大致就明白這個糊塗到了怎樣的程度。

頭一天,我在城郊外著名瀑布風景區的咖啡店休息,因為肚餓買了個罌粟仔檸檬味鬆糕充飢。剝外包裝塑膠紙時突然想起吃前應該洗手,遂起身往不遠處廁所內細心洗淨,並在乾手機前側頭同隔機的一位女士閒話了兩句,我説:「這機器這等慢火細風,乾雙手非得兩分鐘不行。」
女士點首同意。
我洗了手即回座將罌粟仔檸檬味鬆糕吃了個乾淨,不知是糕本身精緻,還是因爲肚飢,這個小甜點當真好吃。我用紙巾擦净嘴手,心内仍覺油膩膩難受,不怕煩起身再次進廁所清潔衛生。

我重進了那間廁所,水龍頭前立定,心底深處無來由徒然升起點微細不安意識,我轉頭環顧,前後左右盡全是老老少少女人。我再凝神細瞧,室內牆邊果然沒有那一排男士們專用的白色尿斗。不等女士們轟我出門,我緊拔腿往外就走。走錯女士廁所,不是不曾發生,以前也誤進過三两回,卻是一入廁所,即刻警覺發現。不似今次懵然不覺,醉生夢死般地大剌剌不経心。

隔日下午,我給自己安排的活動為叁訪該城的古堡壘。我拿著手機,打開導航系統,亦步亦趨地按圖索驥照著走。我瞧這行程衹有七八分鐘,心裏高興,一路看著沿路風景,不時拿出相機拍幾張相片。這樣子走走照照,我想差不多到了,打開導航系統,這行程倒長成了十幾分鐘,我也不在意,繼續勇敢地前行。衹是每拐個彎,目的地就更遙遠了點。我走啊走地,一點沒發覺出了狀況。天陰陰下起了雨,我實在也累壞了,這時距離竟然纍積高達需要十八分鐘,這才泄氣地決定放棄。最終,我也沒搞清楚問題出在哪裏。

第三日一早,我問清了地點,地方真正不逺,離投宿的旅舍數百步之遙。邁步出門幾分鐘,我就來到大門口,只見左右兩條泥路,中間停車場出入口正好有輛卡車馳了出來,旁側另有座水泥人行隧道,我自以為是的認作停車人的出入口。有對夫妻從我後側超前,徑往右側泥路去。
「堡壘入口處肯定從這裡去。」我緊隨他們,一歩不放鬆。

這泥路七拐八彎,沿著護城河繞,河裏沒水,昨晚下的好幾陣雷雨將河底塗抹得泥濘不堪,有幾部工程車挖土機不知正在進行啥樣子建設。走了一陣,泥路轉成原木搭成的人行步道,一旁護城河變成石頭壘成的高牆,城垜上烏黑的火炮探出半個炮管,在我頭頂上耀武揚威地高高遙視遠方海港。另一旁的草地倒成了無敵海灣景象——這入口處卻仍然不見蹤影。氣喘吁吁我走了四十餘分鐘,經歷了無數高高低低上上下下木階梯,整繞行城堡一大圈,最後等待我的竟然是那間聞名遐邇的城中旅館,而不是心中防守海港的古堡壘。

我問個路邊當地人:「這堡壘的進口處倒底在哪裡?」
操著結結巴巴的英語,他和我說:「得從原路回去。」
我倒抽口涼氣:「多少時間?」
他回我說:「大概三四十分鐘。」
我心底嘆口氣,決定回自己旅舘,從頭再來一回,應該簡單且容易點。

二十分鐘後,我重新站在堡壘大門前,這回倒有個人立那裏閒閒看天,我明白這回左手泥路是我的前進路綫,但為了保險及安心,特意過去問個明白。
「入口是從這條泥路進去吧?」我邊指指左手那條上回不曾走過的路,邊問。
「@*&^%#$@。」他笑嘻嘻嘻地回答我。
「沒錯是吧,上回走右邊那一條,讓我白繞一大圈子。」
「@!@#~&^%$#04@!。」
「謝謝。」
有對男女這時剛好過來,恰好往左側泥路去,這就愈加保證了我的信心。
就兩條路,不是那條,就是這條。

我順這路行,路亦是沿著護城河走,七拐八彎的,河裏自然沒水,河底爛泥上亂劃著無數道車輪轍子,有幾部工程車這回倒停在泥路邊,車旁工人們午休正吃著三明治。我一早出門,這都快晌午時分,竟然還沒攻進這堡壘裏——果然它易守難攻,幾百年來無怪依舊屹立于海灣旁。

這條泥路短,七八分鐘就走到底,許多人草地上正開心照相戲耍,卻我依然找不到入口處。慌了手腳的我亂抓人問,但沒人知曉這該死的入口在何方。想到兩天裏花了那樣多時間,望著近在咫尺的標的物,我灰心地想跳護城河。
意興闌珊地,我一步一懶原路回去。路旁重見那些工人,心裏一動:「他們一定知道入口處在哪裏。」

頭一個聽不懂我話的工人,將另一位喊了過來。那第二位邊說邊指:「拐彎,前面。」
我重複他的話:「拐彎,前面?」
他點點頭。
眼下只有這條路,而我總是要往囘走,我謝了他,半信半疑,半帶點希望地出發了。
重回到大門,這時幾個高麗女年青正往那隧道入口裏走,我腦中靈光一閃,哎呀,出入口原來藏在這裏。

我思考事情似乎和以前不同,原有的多重複雜過程,似乎極簡成了單一手續——卻自己絲毫不知不覺。

2017.10.12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08782416

 回應文章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13:23
我住在西岸啊,溫哥華小島上(說小也跟台灣一樣大呢),溫哥華住了好多年,但現在的確太擁擠了. 東岸也住過,冬天實在太冷!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0-19 01:11 回覆:

真不好意思,一直以爲您住在東岸。

上回去溫哥華,那老中國城,已經荒了,四周街道全是游民和奇怪的人,和十幾年前頭次去的腦中印象全不一樣了。

我也去了Richardmont, 熱鬧的不得了,比中國還中國。

聽説房價已經高得是天價了。

加東三省,乾净的一塵不染,與世無爭般地,他和紐澳又有些不同,感覺有點文化深度,*當然這是我自己短期旅游的膚淺看法*,仍具有那種初民之地(借拙拙言)的風味,我頭次領略,不由歡喜。如果常住,那是另種説法了。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7 12:44
加拿大人多體貼包容, 您進錯廁所, 大家心裡該是暗忖您有特殊性別認同。。。😂 社會上也一直有討論聲浪是不是該取消男女廁所的分別,譲一些第三性使用者不會那窘迫無助。

那古堡就在上頭不遠啊~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0-17 23:39 回覆:

您大概就住在這一帶吧? NS, PEI, 或者 New Brunswick, 我挺喜歡這個地區的,比西部好。

上回去溫哥華,總覺得亂糟糟的。

我在女厠裏,還和那個大媽説了幾句話,竟然沒事,奇哉怪哉。可以放在聊齋裏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6 07:25
好玩!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0-17 12:36 回覆:
那兩天可走得脚腿發軟啊!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5 19:24
這篇文字讓我很睛一亮,具我最心儀的作家貝凱特的質與內容,可貝凱特更多細膩的細節描繪,且更少自我神識,像是種對物的縷述,富於感卻給人無感的細述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0-15 23:47 回覆:

謝謝大大。

老老其實就是個老糊塗,哪裏寫得出什麽名堂,如果真和名家有點類似,也是瞎貓碰上死耗子。大大過獎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5 15:24

我覺得老老這幾張顛倒的照片很妙,正好配合文、題的內容表達的「精神恍惚」....雖然只是誤打誤撞的成果,哈哈哈

讚啦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0-15 23:43 回覆:

這圖別處看都沒問題,就是udn出狀況,卻也不給個軟件讓人改一改,你説怎麽辦?而且是上傳后才發覺,補救都來不及。

呵呵,老老給自己的糊塗遮掩,欲蓋彌彰,老老其實就是老了,心理生理都老了,做事不牢靠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5 04:46
還以為相片變換方向是為了配合您那幾天嘗試的不同路線 大笑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0-15 23:50 回覆:

對了,

俺寫文寫不出名堂,轉業開推拿,讓大家看圖看得扭了脖子,好上我這兒來推拿幾天,騙些散碎銀子買買那饅頭過日子。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5 03:06

唉!UDN怎麽了,舊版字體顔色也不對,圖片也出了界限,我也懶得修了。

煩諸君就到新版來吧!新版好些,可是手機拍得照片卻全是顛倒的。

老老先抱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