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4|走失了的妻子
2007/07/24 13:20:15瀏覽926|回應4|推薦21

走失了的妻子

在民政總署前的廣場上照了幾張像,我和妻子幼兒三人就在澳門的舊大街上隨興的漫走。街兩旁的商店擺滿著肉乾和杏仁餅,從香港來的旅客,亂哄哄地選購,有些提了大包小袋心滿意足地正要離開。一間店鋪的店員見我們空著手,招呼說,豬肉乾是野生豬製作的,難得的好吃,不買可惜。我看了那發出誘人色澤,露天展示的肉乾肉脯一眼,沒有搭理她,很快地走了過去。我們倒是進了有名的「咀香園」餅家,卻嫌買了餅後,提了這餅盒子礙手,沒有成了交易,空手就出了門,白讓那千種百樣的糕餅散出萬般的甜香。

沿著這澳門的舊街,我們往回去的路上走。一來一往的車道上塞滿了車輛,旁邊商店騎樓下,也擁擠著觀光的人群,這就讓我覺得緊張急迫,頭腦因而有點發熱。我邊走著,邊斜瞅著路上駛過的計程車,盼望有輛放空的過來,可走了大半晌,我們仍然沒有坐上一輛車。最終我就放棄了乘車的企圖,想到這回旅館的巴士站,地方其實算不上遠。又覺得走路還可細看這市景,天熱的也能忍受,就安步當車地繼續走了去。

三人低著頭、閉著嘴,扯扯拉拉地在人群中行走了不久,妻子和兒子就顯出疲累的模樣,我也有點後悔作出了這錯誤決定。一早起來在氹仔島上閑逛了大半個上午的雙腳,現在開始有些兒軟。抱著四歲兒子的兩手也起了酸痛。巴不得趕快抵達巴士招呼站,好歇息喘口氣,我心裡就顯出了急燥,顧不得身後的妻子,越走越快地,將她拋得老遠。

我快步經過「葡京酒店」大門口,見了排班的三輪車車伕們在店傍樹蔭下優閒的納涼,一個穿了葡萄牙人皇家儀隊服飾的司闈正招呼著從旅行團巴士下來的旅客,我心裡卻只是想著再忍耐會兒,過了這酒店,拐個彎,上了橫街,巴士站就在一間商店門前。

我到了招呼站,將孩子放下地,回頭才發覺妻子卻不在身後。等了近十分鐘,沒見妻子跟來,便走到橫街口往酒店方向望穿秋水似地看去。我在那兒又站了幾分鐘──感覺上就好似有一個鐘點的長──仍然不見妻子的身影。顧不及痠痛的手臂,我抱起了孩子,忙忙地向回頭路走,並立在酒店門首向來時的大路焦急地看著。市廛喧嘩中,車塵滾滾裡,哪裡見得著那姍姍行來的妻子。我來來去去在那兒走了好幾趟,心裏想著她倒底去了哪裡?

我埋怨自己為甚麼要走得如此地急燥,讓到了陌生地方,搞不清東西南北的妻子,跟隨不上而走失了路。又想到總是依賴著我,連開了二十幾年的車子,仍是不太會給油箱添汽油的她,這會兒不知是如何的慌張。閃過的這些念頭就更加重了我的煩躁,心煩意亂地不知該如何是好。酒店的旅客們在我身旁不停走過,嘻嘻哈哈地談笑,我忽然覺得這世人都正圓滿幸福地活著,就我處在這悽慘的處境裡。

我焦急了一陣子,就轉了心,開始生起妻子的氣,怪她為什麼當時就不能走快點,如此這些波折煩惱就不會產生。我正越想越氣惱,安靜了大半天,抱在身上的兒子突然喊著,媽咪在那裡呢!我忙回轉頭來,就見著了那臉上帶些歉意微笑,露著如釋重負神色,她站在後方不遠處那兒;彷若世上一切有情無情都在那一刻模糊的淡去,我眼睛裡祇見著她明明亮亮、清清爽爽地緩緩行了過來。


2007.08.09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111612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咀香園
2007/08/05 08:10

係澳門的名店,此地(rosemead)大約是店主親屬來美開的

以前進過時,有進去買週一兩次面包當早餐,

我一直奇怪它名字,不想還有來歷的

大約美國的東方移民店都有點原居地歷

以前看了郭源益,還奇怪吹什麼年老店

在台灣時聽都沒聽,後來發覺在士林真的有老店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8-05 10:40 回覆: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用這個『咀』字,而非『嘴』?香港、澳門其實是不用簡體字的。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所為而為
2007/07/26 00:23

村上開了十多年的咖啡店,一個念頭閃過,就決定去寫作。他寫作不為什麼,只是為了寫,而已。他沒想到,有一天自己還可以成為「大家」。

名家很多,這世界才有意思。但不代表,就可以缺老韓一個。缺老韓,世界便少了一味。這是後生晚輩的小妹我,始終堅信之事: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比不了,也取代不了。

話說如果只是覺得自己有瓶頸,那也未必不是好事。衝破每一個關卡之後,就是一種重生,重生帶來的,可是嶄新的模樣呢!

死皮賴臉如我,只有一個底線:死了,就啥也沒了。換句話說,只要活著,任何困頓都有希望度過~~是吧?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7-26 22:11 回覆:

好啦!好啦!才講了那麼一兩句洩氣話,就被人披頭蓋腦、嘰哩呱啦的說了那麼一大頓。

老師教訓的甚是,學生知道了。總之要學那勇敢的小水兵,不怕苦,不怕難,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作一番大事業。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吐骨頭
2007/07/25 23:44

我說老韓啊,你這擔心糗事曝光,威嚴蕩然無存,真是杞人憂天!殊不知,一個奇才,越是有其讓人跌破眼睛的平凡處,越是吸引人。

奇才,要從頭到尾都跟我這凡夫俗子截然不同,那就不叫奇才了,叫...神或上帝(先說明,在此沒有冒犯宗教的任何意圖)。那麼我直接來細讀聖經,豈不快些?

老韓說要拿放大鏡(還是老花眼鏡),才能辛苦讀我那小家子氣的幾個字;跟你比起來,我是有優勢的,我還不需要這樣辛苦,就可以輕輕鬆鬆把你所有文字,一字一句咀嚼乾淨,一根骨頭也不吐.....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7-26 00:03 回覆:
我算得上奇才嗎?大哥幾篇文章,自己也覺越寫越糟。這文筆也不用提了,你看網路上多少名家寫手,見了真是叫人害怕。最近真有點心灰意冷的意思。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免擔憂
2007/07/25 07:44

一會看妹撞倒韓媽,一會兒急忙忙不留意撇下了韓嫂。老韓可好,還好她們不曾與你計較?

最後韓嫂那副明亮清爽行來的畫面,一定很美。東南西北搞不清楚、踩油門還是不熟稔,跟此時此刻與老韓暫時沖散,實在是兩碼事呢。

擔憂,往往是自己過度加上的。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7-07-25 23:28 回覆:
再寫下去,溴事一樁樁的讓小姑娘讀了,老頭威水不起來了嘍!這大哥的架子大概也蕩然無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