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孩
2007/05/07 03:16:31瀏覽472|回應0|推薦8

「如果能讓我,重新凝視這世界,我最想看見的,是什麼?」
-----幾米˙地下鐵-------


最近做了很多的夢。
夢的意象跟之前的都不一樣。
我的潛意識露出水面的世界,又有了重新整合的圖騰,等待我去玩味。

最靠近,現在清醒的這一刻,剛剛才離去不遠的片段,是一組奇特的長髮老人。
在我眼前出現的這對身材高大,有著清瞿灼爍眼神的老人,是當我劇中臨時演員的兩個人。
一個老人白髮三千丈,另一個的頭髮還是灰白披肩上,兩人照著導演的指示,走在遊行人群的最後。我不想入鏡,遠遠觀察著他們,尾隨著這一對奇特的臨演,我想問他們,為什麼要留這麼長的頭髮?

老人們脫離了隊伍,在路邊坐下,我驅上前,老人將長髮盤成髻子,招呼著我過去:「小娃兒,來幫我抱這孩子。」
我手上接過一個男嬰孩,瞪著大眼珠瞧著我。嬰兒特殊的奶香和酸味充斥著我的鼻腔。我臉湊近,想親他一口,嬰兒卻冷不防高聲哭起!「哇!~~~」
我趕忙將小孩還給老人,老人從兩百公分的高度俯瞰著我,微笑慈祥地說:「怕什麼?他就是你啊!」

醒。

腦中仍迴盪著嬰孩的尖叫和香味。我疑惑,是哪家鄰居的小孩的哭泣,影響了我的夢境?

嬰兒在我的夢境出現,總帶著什麼預言降臨。
高中要聯考前一百天,我幾乎每夜從惡夢中冷汗驚醒。
我所夢見的,都是一具具嬰兒被拋入黑色的漩渦中淹沒、絞碎、、、、我在湖岸上,不停尖叫,不停嘶吼!
不然,就是別人拜託我照顧嬰兒,我小心翼翼懷抱著這柔弱的生命,卻看到手中的孩子瞬間瓷化,如同陶器般,頭顱手腳皮膚、、、一片片碎裂在我手中、、、、

曾經,我在入夢之前,告誡自己,絕對絕對不要再看見這樣殘酷的情景。
可是,夢裡的孩子卻不放過對我的昭示,一在在地挑動我神經的尖銳處,讓我痛楚、狂叫、淚流滿面地醒來、、、醒來、、、、醒來去面對,一場又一場無止盡的考試,和沒有盡頭的明天、、、、、、

那些嬰兒,隨著聯考的結束,再也沒出現。

最近這半年多,我夢裡,那些小孩,竟然長大了!
不再以柔弱嬰兒的面目來在,而是以兩歲、三歲不等的年齡前來。

某一夢。
我再一次親臨,我高中時最害怕的黑水湖畔。因為在那水底,不知埋葬了多少嬰兒的骸體!
我清楚地看到自己站在湖岸上,水不再是黑色,而是紅土色。水裡有個小女孩掙扎著。幾乎沒有猶豫,我走入湖裡,走入水蘊草糾結、蛇類四竄的湖裡,輕輕地抱起那小女孩------
小女孩停止哭泣,勾住我的脖子,我感受到她身上傳遞過來的體溫,讓她遠離水面,整個攀附在我身上。
那一刻,我才發現,這恐怖黑暗了十幾年的沼澤地,原來不到我的腰深。在湖裡,也沒有那些被遺棄的孩童的遺跡。
我就站在那裡,懷抱著一個小孩,慢慢凝視這個夢境,慢慢走上來------

某一夢。
我正要打開車門,開車回山上。
市場裡,有個走失的小孩蹲在路邊大哭著。涕淚滂沱。
望著那小小的、無助的身影,在人群中,沒有人聽見他,沒有人看見他,也沒有人上前抱住他。
像撿拾貓咪回家的心情一樣,我走過去,伸出了手,小孩也伸出手,緊緊摟住我,臉頰上的淚冷冷地貼在我臉上。
「媽媽呢?你的家人呢?」
「不知道、、、都不見了、、、、」
「那我帶你回家好不好?、、、、」
小孩摟的更緊了。
「別怕,別哭了!我會照顧你,做你媽媽的!走吧!」

當我要把小孩帶上車時,小孩的家人出現了,從我懷中抱走了那個柔軟的身體。
小孩回望著我,跟我說:「下次你再做我媽媽好不好?、、、、」

我朝他點點頭,揮了揮手。
心底,竟然有了跟一個新生命聯繫一起的念頭!
原來,這就是做母親的心情啊!
開口承諾了,於是,手裡就能體會到生命的重量了!

-------------------------------------------------
這些孩子、這些嬰兒的來到,是想告訴我什麼呢?
我能透過他們在我懷裡的溫暖姿態,重新,凝視這世界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94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