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肥皂泡泡」之後的故事
2006/09/16 02:22:24瀏覽448|回應0|推薦7

親愛的Stone,

 看完你轉寄來的「肥皂泡泡」的信,我手上現在正聽著「陪你長大」的這張專輯!

那是四年前,在一個宜蘭朋友家,發現這張專輯,只是因為喜歡伍佰的歌,所以才注意到。由於已經絕版,朋友便燒錄一份給我,連同歌詞一起。

但,因為知道這些歌曲背後,有一個很悲傷的故事,有一個來不及長大的小女孩,所以,每每,我只有點選伍佰和雷光夏、陳昇的歌來聽,然後就迅速閃躲開那些關於生死、關於眼淚、關於無奈的東西。

 我閃躲著死亡的逼臨!

 只是,沒想到,去年我去喜馬拉雅健行時,竟讓我聽見了一個幾乎一模一樣的故事!

 也是一個來不及長大的小女孩,也是一個心碎的母親的故事。

 這次,換我來告訴你吧!

 

人與人之間,是沒有什麼巧合、沒有什麼突然和緣分的!這是〈聖境預言書〉裡面,啟示的一句話。一切的所謂中國人最喜歡講究的「巧合因緣」,其實,都是你的心,所發出的渴求訊息!這些訊息,他們自動去找到能為你解答的人,來到你面前!

原來,我以為我的心,閃避的死亡。卻想不到,他自己去尋找了經歷死亡、經歷了痛苦、絕望、無告、、、、、這樣的人,來到我面前,並且讓我挑選了她成為我同一帳棚的室友!要讓她來告訴我一些關於死亡的事情!

在去喜馬拉雅健行前,我到荒野保護協會聽行前報告。散會前,要各自挑選室友。我的頭左轉右轉,本來是要邀請一個跟我年齡相仿的女孩,可是,她已經跟別人同一組了,我一轉頭,跟另一個女生「四目相望」,我心裡一動!她長的跟我去婆羅洲,一起吃睡的室友,好像!我問了她的名字:「素娥」。於是,我便邀請了她!

在中正國際機場等候隊友時,我是第一個來到。然後,有人叫了我的名字,是素娥!

我已經記不得她的名字,甚至忘了我們是室友!是她提醒我的!很快地,我們便很熱絡聊起天。

她在台電圖書館工作,有一個快上國中的女兒,和一個正常收入的香港老公。剛來加入荒野的活動。、、、、、、

很奇怪地,我們就覺得彼此應該是「朋友」!一種奇異的認同感,讓我們無話不聊。

印度之旅還沒開始,我就有了一個新的朋友了!

 

素娥是個很容易入睡,隨遇而安的人。

我剛好相反,在旅行的前幾天,我一定無法入睡,大約要到第三、四天時,我的身體才能適應那個大環境!不過,那時,大約也快到旅程的終點了、、、、、!

素娥說,她在三年前,開始爬台灣的山,現在已經爬了五十幾座百岳!我佩服得不得了!我說,我爬過最高的山,可能是景美的仙跡岩!

素娥說,她常載著女兒,開著車子就隨便在野外流浪好幾天。有時睡車上,有時住旅館。迷路時,母女兩也不驚慌,嘻嘻笑笑地找路,然後,蹲在路邊吃泡麵香腸!

我說,我剛剛完成自己一個人獨力旅行的第一步!雖然只是去熟悉的思源埡口,可卻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

說著說著,我發覺我們兩人真的有著太大的差別!她好像是我想望、想成為的人。而她,卻苦笑著說,希望我最好別成為她!要是她是我的話,她就不會結婚!像我這樣毫無牽掛地出來旅行!

在落地印度,下榻旅館的第一天晚上。我聽著三分鐘入睡的素娥的鼾聲,奇蹟似地,在五分鐘後,我也睡著了!

進入山區,開始健行時,我和素娥,幾乎一定是落在最最後面的兩人!

不是我們腳程慢,而是,我們不願趕路,錯過沿途的小花小草,和悠閒的心情。因為有兩個人互相拖延,所以,也不覺得自己是拖延隊伍的害蟲。

還很得意地自顧自地拍著隊友的背影,和一切屬於喜馬拉雅的風景。兩人還不停研究著:「這花,好像在台灣看過?這樹,五葉松,跟台灣二葉松好像!這溫度、、、、」

 第一天紮營。

我和素娥在晚餐前,跑到營區下面的部落去拍照,意外地成為村民們的焦點!那邊大約有近三十戶的人家!所有村民全部出動!把我們兩個背著背包、相機的女生圍在圓圈中央,大家打量著我們!有的小孩跑去摘自家的蘋果,有的跑去摘梨子,全堆在我們的手中!我坐在地上,一想站起拍照,水果就這一顆、那一顆,滾到村人的腳邊!我要去撿,又這邊掉、那邊掉!惹的村人全望著我笑!

 素娥的體力腳力比我好太多,她幫一個村婦背了快三十公斤的牧草回來。我本想幫忙,自告奮勇將背帶往肩上綁,一要站起來,卻直往後面倒栽蔥!才勉強走了十幾步,就坐倒在地上了!

 因為素娥的幫忙,那名村婦端出剛擠好加熱加了好多糖的牛奶請我們喝。我一邊喝著,一邊喊燙,一邊露出滿足的模樣,村人們又笑了!顯然,他們真的很欣賞我們的每一個表情反應。

我們的背包塞滿了蘋果和梨子,跟村人合照後,因為天黑了,得回營地。兩人慢慢循著崎嶇的小階梯,爬回上頭的營區。

營區和部落之間的距離,快要是一個台灣郊山垂直上下的距離!

 吃完晚餐。大家就鑽進營帳裡準備睡覺。因為隔天,要爬一整天的山!而且是最難爬的一天!

 我問素娥,為什麼來喜馬拉雅?

素娥沈默了一下,才說:「是為了我女兒、、、我死去的女兒、、、、、」

我愣住!

我本以為素娥只有一個女兒!想不到,還有一個三年前因為癌症而過世的大女兒--庭煒!

我沒繼續問什麼,可是素娥卻自己說起了她和女兒的故事。

 

悲劇的一開頭,幾乎都是一樣的!

癌症的降臨,傷心欲絕、無助、治療、進出醫院、、、、、然後,庭煒跟她說:「媽媽,我想畫畫!」於是,沒了頭髮的女兒,開始在病房內畫畫,畫家人、畫其他一樣生病的小孩、畫自己的夢想、畫動物園、畫以前爸媽帶她去玩過的地方、、、、、

庭煒因為是比較大的孩子,所以,在接受治療時,只要先告訴她要忍耐,她就會知道,還會跟媽媽說,她要去躺管子了、、、、、而妹妹,則叫庭煒「帽子姊姊」,因為庭煒的頭髮掉光了,一出門都要戴帽子。而素娥也準備了許多不同花色的帽子給女兒。

 有一陣子,庭煒的病好些。可以出院回家。庭煒回到家,跟家人過了一段時間。素娥以為,只要這樣繼續開心地笑著、愛著女兒,她就不會飛走。

 只是,庭煒又住進了醫院。台大醫院為了鼓勵其他小朋友,還幫庭煒辦了畫展,庭煒充滿想像和希望的童真世界,讓教導她作畫的老師也驚嘆!

 因為電視的報導,庭煒的畫在許多國小陸續展出。庭煒收到很多小朋友寫來的信給她鼓勵、打氣。素娥也開始用V8記錄庭煒作畫、吃藥、跟病友聊天、遊戲歡笑、拒絕打針而賭氣絕食、、、、的一切。

素娥覺得鏡頭裡的女兒已經不是屬於她的了!

 她的女兒,是屬於一個更純淨、更輕盈的世界。

而這人世的痛苦一切,只是,女兒要來跟她分享一些事情,讓她經歷一些事情,看見一些事情而已。

素娥心疼女兒受苦,她告訴庭煒:「媽媽準備好了!如果你真的撐不下去了,你就走吧!媽媽會好好的!謝謝你帶給媽媽這麼多!」

然後,庭煒靜靜離開了,輕盈得像一片羽毛飄向天空深處、、、、、

-----------------------------------------------------------------------------------------------------

 在喜馬拉雅山夜的帳棚裡,我聽著素娥的故事,默然無語。

素娥哭了起來,我翻過去緊緊抱住她!

素娥哽咽地說,在女兒生病,到離開的這段時間,她從沒哭過!更沒在任何人面前哭過!

可是,當她每次進入庭煒的房間,只是站在門口望著那小小的書桌、小小的床、和一整牆壁的畫,她就無力再走進去,哭倒在門口,然後趕緊掩門,坐在門外哭泣!

素娥說,她的丈夫在她最軟弱無助,在女兒每每被推進急救室時,都沒有給她一個擁抱,或者一句安慰的話。

 她那時才明白,跟丈夫之間,其實,早已經沒有愛情可言,只剩下,一種義務、一種夫妻的「關係」。她跟丈夫從大學時就在一起。畢業後,兩人苦哈哈地一起賺錢、一起存錢買房子,然後,自己辦婚禮,生小孩、、、、、、她雖然一直覺得壓力太大,這個妻子做得太委屈,這份家計擔的太辛苦,卻不知如何抱怨,從何抱怨。

既使吵架,好像也解決不了她的壓力。

 而當此時,庭煒就病了。

 照顧庭煒的三年內,幾乎把素娥所有生命的能量全部耗乾淨!

 庭煒去了。素娥也被淘空了。

 素娥說她不想留在家裡,面對庭煒的房間天天哭,所以,就開始發狠走出去!去爬山!去勞累自己!去到一切以前從沒帶庭煒去過的地方,她都要去!她要去代替女兒去看這世界!

 反正,她心裡的洞,丈夫彌補不了。丈夫其實要的跟一般香港人一樣,很務實實際的生活,有固定的錢、娛樂和消費,日子怎樣過都無所謂。

 所以,三年多,素娥才爬了五十幾座百岳。開始帶著二女兒到處玩。

 素娥哭完,笑著對我說,好奇怪,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她會在我面前哭,而且,把這些三年來沒跟人說過的話跟我說、、、、說完、哭完,她覺得很棒,很平靜。好像心裡淤積的某些東西,緩緩地流動起,流了出去、、、、、

素娥安安靜靜地睡著了。

 

換我睡不著了!

但,我不是因為思索著那悲傷的故事,而睡不著,是因為,我的肚子開始打鼓起來!絞痛不堪!

靠!我怎麼這麼沒有哲學家的浪漫情懷?滿腦子想的就是如何爬出帳棚,把一肚子的壞東西趕緊宣洩出去!

可是,外頭又有「疑似」豹子的吼叫,膽小如貓的我,怎敢妄自走動?

 爬起身,吞了好幾顆洩立停,坐著摀著肚子。卻感覺肚子裡真的有好幾隻互相追逐鬧成一團的鯰魚,把我的肚子當成池塘嬉戲!

實在忍不住了,喚醒素娥,請她陪我出去拉肚子!素娥立刻清醒,外套一披,就走出去了!

唉!人家剛說完那麼悲傷的過去,我就在人家面前毫無尊嚴的「批哩啪啦」起來!

我哀傷:「難道這是我面對死亡的態度?」-----「拉完就好?!」

 

後來。回到台灣。

素娥將拍攝庭煒的光碟寄給我。又將她設立的庭煒的網站傳給我看。

我才知道,庭煒的畫畫老師,是我們荒野的一個會員,而且我還曾到過她的畫室去喝過咖啡!

(我那時第一次認識那位老師,看到她的自畫像時,有些不好的預感。望著每張她的自畫像,都是深藍的基調。我覺得她的心裡生病了。她在呼救!、、、、可是,能治好她的,是愛情。只是,她跟丈夫的感情那時似乎正冰凍中、、、、、結果,才不到一年,那位老師也得了乳癌、、、、不過,後來好像有轉好。因為她的丈夫從大陸的情婦手中,回到她身邊了、、、、、)這又是其他話外話了。

 而現在。

你又補齊了我四年前,故意遺漏的另一個故事給我聽。

我以前曾經在荒野朋友的轉寄信中,也聽聞過一些子淩的故事。

只是,我從未將子淩和素娥的故事湊在一起看。

你說起來了。我的記憶就連結起來了。

我的心,為了預備面臨死亡來時的平靜,而去渴求別人的經歷來聽。

謝謝這些勇敢的、溫柔的人!

 於是,就跟你說了一個這麼長的故事、、、、、、、、

 

外面天大白。

說故事的人要去睡了!

 

貓小瑛

(照片這是我和素娥在喜馬拉雅露營帳棚前拍的。背後是山上愛照相的孩子。)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45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