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課綱
2015/08/03 21:08:01瀏覽107|回應0|推薦2

眾說紛紜,還要加上我這一筆,真是不忍心啊!但願我的陳述能為執政者和學生之間,找個和解的平台。

要說課綱的改與不改,十年前跟現在的有什麼差別?當然有差別,首先,十年前的民情跟現在的已經不一樣,十年前的學生們跟現在的也不一樣,社會在變,政府面對人民的心態,也應有所調整,杜正勝那時能做的,現在的部長未必也能一樣的做法,時也,勢也,這不獨是國民黨政府會遇得到,民進黨政府也會遇到,因為所有的政府都將面臨一群網路大軍的檢定,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動搖執政者的公信。

首先我必須說明的,我不反課綱,也不反反課綱,對我這樣一個也曾經做過學生的人,我會說,課綱的內容對我根本無效。中學時,我是那種一拿起歷史課本就會打瞌睡的人,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講的,我全然聽不見,因為已經睡著了,從春秋戰國之後,搞不清漢魏晉隋唐,一路睡到滿清,被八國聯軍打醒,民國了又繼續睡。但是依此說我是無歷史世界觀的人,我卻又很喜愛看歷史小說,司馬遷的史記精華錄,希羅多德的歷史,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我都很愛看,倒不是說我的老師們不會教,而是學校課本的編排範疇非常龐大,只看朝代興衰,卻缺乏細節人味,讓我失去人在歷史中應有的感受。而且論斷歷史,非黑即白,缺乏科學的數據,使一門有趣的學科,對當時的我而言,味同嚼蠟。

這樣說來課綱對我無效,也不是就不會影響其他人,為時麼不反呢?

我只是覺得,今天這個黨執政上台就改課綱,哪天哪個黨執政,又改課綱,這樣的做法,容易起人疑竇,何妨就把課綱的細文去除,連同杜正勝時期的課綱版本也一併廢除,因為他的說法,也不是所有人都認同,然後把解釋權回歸每個人,也就是學生自己。

歷史這門學科,對於他的看法和解釋,往往見仁見智,就連歷史學者很多都還解釋不清,哪有什麼標準答案,所以執政者也應聰明的放手吧。

作為一個社會人士,我認為,學生們反課綱,固然是他們意見的表達,但我希望還是要遵守法紀,如果挑戰執法人士的權威,這是反社會的行為,也是我不支持的,我們的社會經過多年的努力,慢慢走的今天這一步很不容易,挑戰法的公信,將置法於何地,今天你打壞警察執法的威信,明天你還能冀望警察保護你?如果道理在你這一邊,你的陳述,我們都在聽,也不是只有教育部長在聽,但是犯法,只是讓你失去立言的基礎,也會讓社會不認同你。而且即便年輕,也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負責任的言行才是我們教育真正最重要的價值所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f006119&aid=2709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