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律師、會計師與醫師
2007/02/07 22:40:51瀏覽1183|回應3|推薦37

以前社會上人人所稱羨的三種專業人士,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律師、會計師與醫師,從王又曾案我看見了台灣社會的小縮影,替王又曾簽證不實財務報表的是會計師,如今王又曾身繫監獄而為其辯護的是律師,當然平日使他維持體力的雖是個密醫,但其實有錢人有個專屬醫師也沒啥好大驚小怪的。

曾經在網路上與網友討論到會計師與醫師這兩種業務。會計師其實在執業上有一份職業道德公報應遵守,但我想沒多少會計師能完全遵守,能有個七八成就算不錯,但是在力霸案卻連一成都沒有,這個洞捅的太大,企業界前輩說三四年前就知道要出事了,我想簽證會計師大概在更早之前就知道了。

要求醫師要視病猶親是一種高道德標準,然而一般人的要求到七八成也就夠了,能夠視病如友或如鄰就不錯啦!我想一般人要求沒那麼高,別視病如仇就好,病人總希望多得到醫生親切的口吻,正如大家到百貨公司希望得到專櫃小姐親切的招呼一樣,視病猶親是一個理想境界。但現行醫療體系,逐漸有以高額掛號費來嚇退低收入者爭看所謂名醫的趨勢。

不曉的律師界的規範如何,在明知當事人有犯罪之確證,卻在高額公費的引誘之下,為罪犯想盡辦法脫身,只因專通法律且辯才無礙。過去努力考取這三種專業的人士,不乏窮苦出身的人家,但是在取得執業資格之後,是否忘了很重要的一件事,心中若無良知,再如何精湛的專業,說穿了與一般工匠有何不同,只不過形式不同。

嘉義老一輩的居民,提到許世賢許多人總帶一些感念的心,許世賢當年在嘉義行醫遇窮者不收取費用,這是一位長者告訴我的故事,醫者懷仁慈之心。如果會計師有良知良能便能心存投資人之利害,律師若能將良知擺在公費之前,我想許多為惡之人也難逍遙法外,現今的台灣缺的是一個良知的社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727652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9 15:51
沒錯﹐包括缺乏有良心的律師、醫生和會計師。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最該被譴責就是這些人。
2007/02/08 09:57
少數人竊取國家或大眾利益,可說罪惡至極。而這些人應用專業幫助犯罪掩飾、辯護,其行徑更加可惡!這也是造成社會價值混淆的因素之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處都有「害群之馬」!
2007/02/07 23:03

律師也應有其專業倫理

要協助法院「發現真實」!

有時

律師只是在爭取當事人的「程序利益」,不一定都是為了幫被告脫罪

如果罪證確鑿,如何能完全脫罪?

除非,證據的取得有瑕疵,應該排除...

反正,一言難盡啦!

社會各個領域都有「害群之馬」,這是一定的!

律師也會有壞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