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非對錯
2022/04/29 03:46:34瀏覽1268|回應9|推薦50

最近,老婆和我花了不少時間重看光陰的故事連續劇;有一天,老婆忽然問我一個問題 : 如果你有兩個兒子,弟弟搶人家的錢來做為吸食強力膠的花費,哥哥為了保護弟弟,向警察說搶錢的是他,替代弟弟頂罪;問我會怎麼做?

老婆的個性, 是非對錯一向清清楚楚,不容有模糊空間;她説她會向警察坦白說,搶錢的人是弟弟。我本來的答案是我不喜歡回答假設性的問題,後來我回答太太説,這個問題巳經超越是非對錯了,要考慮兩個孩子的個性;如果弟弟個性比較柔弱,抗壓能力不足, 家長強硬地要他去警局自首. 有造成弟弟自殺的可能性;哥哥勇敢地擔起責任,保護弟弟,他的心理素質大概率比較強,承受得住,而且他也理解弟弟可能承受不住,才會代替弟弟頂罪。

光陰的故事就有這個劇情,陶家麵館大兒子陶復邦替弟弟陶復華頂罪,老爸知道後保持沈默,老媽氣急敗壞地責怪她老公是非不分,怎麼能讓這種事情發生,一直要弟弟去警局自首,弟弟不願意去;所幸,被搶的人也是眷村的鄰居,在一番道歉,諒解,忽悠警察,加上警方也大概為了小孩的前途著想,有點放水的操作後;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皆大歡喜。

果然,後來內心堅強的哥哥陶復邦考上空軍官校,以第一名畢業,與處長女兒結婚;後來又離婚,與女主角汪茜茜修成正果; 在第106集全劇終時,他是官拜少校, 他那時還年輕哦! 弟弟本來品學兼優,考上建中,卻因壓力過大,吸食強力膠,造成神智不清,被送入療養院休養,康復後回家裡麵攤幫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666&aid=173701086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07:33
親愛的Peter 弟兄,平安
最近您好嗎?

1、台灣疫情嚴峻,造成緊張焦慮

最近5月,下了21天的雨

2、下雨,容易心情憂鬱想哭

3、父母常常逼問我何時回去學習念書

計畫9月回去復學,現在6月而已

最近不舒服,去看身心科,看醫師調藥需要時間

我的壓力已經,95分,父母的壓力再加上去60分

壓力破表,情緒爆炸

6/1~10想要自殺,2次

感謝主耶穌,拯救我的生命

我覺得,想要求救SOS SOS SOS

需要更多人幫我代禱

可以請您幫我代禱嗎?謝謝

邀請您來賞新文章,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福杯滿溢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22-06-11 19:53 回覆:

練習在下雨天找到下雨天的小確幸,台灣下雨表示缺水的可能性降低了,像美國加州很少下雨,氣候乾燥,常常森林火災,也由於森林火災多,加州空氣品質也不佳;所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你住的台中下很多雨是上帝的恩典,代表著不缺水,火災概率低了,農地有水灌溉了,是一個好事啊!而且,下雨之後,你看看樹啊,花啊,都變漂亮了,很奇怪吧!因為上帝剛剛幫這些花和樹洗過一次澡了。

我會幫你代禱。我教會一個牧師讀神學院博士班讀了已經快六年了,本來在賓州讀;結果指導教授換工作換掉別的學校;他只好又轉學到英國的一個神學院繼續苦戰,他的太太和兩個兒子一起跟著他受苦,而且他巳經四十幾歲了,我的天啊!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夠拿到他心目中的神學博士學位。這個呈現在我眼前活生生的例子,讓我覺得讀神學院真的是一個不切實際的選擇,而且讀神學院每一個課程壓力都非常大,需要抗壓能力很強的人才能夠應付。

你的專長是做糕點,創業很難,需要抗壓能力很強,如果能找一個很友善的老闆打工,那就感謝上帝了,也是應付你雙親的好方法。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2 04:05

旅游回來,最近在家,正想著有什麽電視劇好看呢

光陰的故事久聞其名,謝謝分享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22-06-05 01:33 回覆:
結果,我和太太六月底要去Seattle 搭阿拉斯加遊輪。LOL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8 18:16

令夫人是對的。

我的想法有兩點:
1. 頂罪,不能讓弟弟學會不吸毒。做錯事就要勇於承擔後果,不可逃避。

2. 弟弟會吸毒,已經出了問題;為什麼要賠上沒問題的哥哥?
    坐過牢以後,哥哥找工作容易嗎?何況監牢裡面好混嗎? 不會在裡面被打死嗎?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22-05-19 03:05 回覆:

這一切都是製作人王偉忠害的,安排這樣的劇情,害的我去思考一個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LOL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7 10:55
電視劇的編導,是為了激勵收視率、或者反映實際人生?您這篇顯示兩者皆非,多數人的生涯無不怪異,比戲劇更戲劇化、更難逆料。🤣🦖🦕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22-05-19 03:09 回覆:
有道理!我們有時候覺得電視劇的劇情不合理,真實人生的劇情有時比電視劇更不合常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3 22:40
親愛的Peter,平安
好久不見了,最近您好嗎?

光陰的故事,我看過好幾年了
重點,通常看連續劇不會討論劇情

最近幾年,看連續劇的時間減少許多
我覺得,看連續劇會上癮
最好,避免看太多
我現在盡量多看書
這是我的選擇

您退休了,可以打發時間,看電視
我覺得,兄弟姊妹誰犯錯,誰來承擔
是非對錯要分明,

性格的特質是天生的
要用正確的方式對待小孩
錯誤的對待會生病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22-05-04 08:24 回覆:
妳的看法有很多人認同,根據道理,也應該這麼做的。在教會教兒童主日學,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30 19:55

岔開 Peter 兄的主題,我個人接觸的好幾個家庭中的長男對於家庭的責任都比較不夠承擔。簡單講:就是比較自私,而且理由很多;對弟妹的照顧並不如劇中所述.相對而言,長女反而比較有責任感。

當然,這些也只是個案,不得一概而論。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22-04-30 20:35 回覆:
眷村與非眷村的家庭又不太相同,畢竟眷村代表的是經過戰爭,飄洋過海,死裏逃生的氛圍;一般來說,女人的抗壓能力確實比較強,這個就不再此詳細討論了;我的週邊確有不少長女很照顧妹妹的例子,反而被照顧的妹妹一輩子沒辦法長大,被竉壞了,一直期盼被當成公主一般,甚至五十多歲了,還是保持那個不切實際的幻想。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30 09:37

誠實是最上策,沒有任何事能超越是非對錯,

面對現實,去除個人自以為是,尤其不該為他人做決定,

拯救弟弟應該另想辦法,哥哥無端認罪絕對錯誤。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22-04-30 18:16 回覆:
安兄的觀點有很多人認同,我太太和光陰的故事裏的陶媽都是,或許你們三人都是心理素質比較強大吧!戲中的陶媽後來得了癌症,她堅持家人一定要誠實為上策,告訴她實話,不要説白色的謊言;後來決定不治療回家,但列出一些心願,譬如希望大兒子完婚等。反而,陶爸一直哭,喝酒。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12:16
我沒看過"光陰的故事",但看這個劇情可知,換成其他家庭,大多可能仍會是這樣處理。
早期眷村裡,最會讀書以及後來事業較有成就的,大多是次子和次女。這和環境可能有點關係,那時的長子要擔負很多額外責任,會分心的時候很多。但長子在不同境況中的抗壓能力顯然會強得多。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22-04-30 18:06 回覆:
郁勝兄也是在眷村長大,如同光陰的故事製作人王偉忠一樣;有同樣經歷的人才能製作出有那個味道的電視劇;我本人沒住過眷村,我太太住過非軍人的眷村,她看光陰的故事的感受就更加入味。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09:42
個性與家庭成長環境都會影響人格養成,芸芸眾生也無法跳脫這樣的人生故事,百轉千迴都有因果,這齣電視劇當年播出時,因為放了許多熟悉的民歌,讓我印象很深刻。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22-04-30 17:58 回覆:
我太太和我為了放鬆心情,也愛看一些台灣電視劇,譬如最近的黃金歲月;不過,她和我一致認為光陰的故事完勝黃金歲月,很多台詞有哲理,感人,對於六十歲的我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