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西遊記!
2009/06/30 07:58:56瀏覽2789|回應10|推薦199

---吳起為西河守,甚有聲名.魏置相,相田文.吳起不悅,謂田文曰:"請與子論功,可乎?"田文曰:"可."

起曰:"將三軍,使士卒樂死,敵國不敢謀,子孰與起?"文曰:"不如子!"

起曰:"治百官,親萬民,實府庫,子孰與起?"文曰:"不如子!"

起曰:"守西河而秦兵不敢東鄉,韓趙賓從,子孰與起?"文曰:"不如子!"

起曰:"此三者,子皆出吾下,而位加吾上,何也?"文曰:"主少國疑,大臣未附,百姓不信,方是之時,屬之於子乎?屬之於我乎?"起默然良久.....曰:"屬之子矣!"文曰:"此乃吾所以居子之上也."吳起乃自知弗如田文.


---田文既死,公叔為相,尚魏公主,而害吳起.公叔之僕曰:"起易去也."公叔曰:"奈何?"

其僕曰:"吳起為人節廉而自喜名也.君因先與武侯言曰:夫吳起賢人也,而侯之國小,又與彊秦壤界,臣竊恐起之無留心也.,武侯即曰:奈何?君因謂武侯曰:試延以公主,起有留心則必受之.無留心則必辭矣.以此卜之.君因召吳起而與歸,即令公主怒而輕君.吳起見公主之賤君也,則必辭."

於是吳起見公主之賤魏相,果辭魏武侯.武侯疑之而弗信也,吳起懼得罪,遂去,即之楚.<<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吳起高才,文能治國,諌君修德以為魏國之寶;武能安邦,用兵司馬穰苴不能過也.魏國得此賢卿,天賜良驥,龍翰鳳翼,國之重寶!當委政以重用,何過君疑而去之哉?實乃起之驕矜自高,恃才傲物,不能下人;益之見利往取,殺妻求將,絕親寡恩.遂讒謗弗能止,君用而不能信!國主忌之,眾臣擠之,貴戚害之.危疑之勢,焉能久乎?或解國家時患,終將去之耳!故吳領軍大破齊,魯君弗用之也;復之西河拒秦韓,終將亡去矣.及起至楚,推法除弊,富國強兵,南平百越,北併陳蔡,卻三晉,西伐秦,重振強楚之威,功名昭著於廟堂!楚強臣盍尊彼為德,反致宗室患,圍而攻之?起遭患罹害,卒亡其軀.如蹈往日之失,欲曳尾於泥塗而不得矣!

---孫行者如若吳起之輩,曉七十二變化,上天入地,神通廣大,擅騰挪搬運之術,多有聰明巧智之能!自詡為齊天大聖,誇恃己能,驕盈自滿.偷仙桃,盜御酒,醉瓊液,吞金丹.挑戰天帝,大閙天宮!天廷非不欲除,由勢不能也!乃借佛祖神通,圖解一時患耳.靜待行者馴良可馭之時,復借其力以除禍也.蓋以毒攻毒,刮骨療肌,用之得宜,毒猶良藥矣!

---唐僧猶若魏武侯之尊也.比之武侯之明,尚有疑忌,況於庸主乎?恐能臣不能制,若無鞭勒之具,下陵上替,冠履倒置,將有尾大不掉之局!遂設緊箍咒,欺以構陷築阱,網之羅織告密,陰謀阬害孫行者.陰事短處盡封之篋笥,深藏於宮殿後閤之內.威權秉之在君,復之死命脅制,雖知國主不善,德行不足服人,能臣焉不悚懼從之哉?或遇臣下忠諌忤主,君上之內恚將發,遂吟緊箍咒,借勢怖懼能臣也.悟空聞之股慄,率土之濱,莫非王土.雖有斛斗雲之速,亦無所逃矣!能臣叩首泣血,自誓其忠,永不覬覦.國君至此,始振王者之威力哉!此乃國主恐怖陰謀,獨斷御下之道也.

---豬悟能,非是庸才,統領十萬水兵,實有天罡三十六變之能也.唐僧倚重過於悟空,何也?實視其為耳目,制衡權勢於悟空也.位高言聽計從,寵信過於群臣,常施妄奏告密矣.田文,公叔痤之能不過於吳起.安得繼而成相耶?乃得武侯之信,諸大臣之附也!君忌憚起,權一時之用也;信本不固,疑心生暗鬼矣.故痤因勢利導,讒譖易入耳.若武侯信起,復益累謗之流言,知臣莫若君,何來公主之試歟?若唐僧信悟空,如有悟能煽惑挑撥,知徒莫若師,豈來見逐於師門乎?

---沙悟淨,原侍鑾於玉帝,後久從於唐僧.察佛門相爭,窺兄弟互鬥.自當了然於心,是非曲直.終不仗義執言,公道論事.何來隔岸觀火耶?因知唐僧之意,屏息待之耳!直諌之禍,如赴鼎鑊,若冒箭矢.稍若不慎,旋即謀噬於己矣!貌似剛毅不阿,拙示愚處圓滑,事君篤而不顯,與人共而不驕!勢避其所爭,功藏於無名?實探君微旨,迎主上之意!八面玲瓏而言辭泛泛,若浮載沈而隨波逐流!力避朝野之爭,眾人弗存疑忌.故官運亨通,勢乃存長久!國之能臣,焉得隨侍左右?善謀良士,豈欲甘從驅策?扶持自是神明力,正直原因造化功!國無善類,不亡若何?

---唐僧歷刼九九之歸真,終得八十一難之圓滿!前患未平,後患又起!國家之禍害,欲除難盡,況指可數之歲算,安得渡盡劫厄歟?唯至誠能濟其險,得籌謀擘畫之,方得圖緩耳!夫至誠感物,可開金石,能蹈水火,降妖伏魔,救世濟民!至誠敬慎,勢有危難,料可踰越矣.旁騖多求,坎陷泥沼,難出其穴也!知事物之因果,明禍根之由來.征伐用兵,計謀廟算.馮己之長,攻敵之短.常懷臨淵履薄,心存戰戰兢兢,艱險亦可克矣!兜率宮八卦爐之一火磚.竟成火焰山之橫亙八百里?禍患根苗,旋即撲滅,不使滋蔓.稍忽不慎,則勢如星火燎原,益發不可收拾!

---大患起於細微,巨木生於毫末!天界之奴僕坐騎,臨凡成山林精怪,借神器威力而逞其能,大聖亦不能驟除之也.城狐社鼠,鬼魅魍魉,皆自有仗恃.喧囂猖狂,結黨成派,趁勢橫行,跳樑廟堂.外人果欲強除之,則有投鼠忌器之顧也.況主人翁肆加寵愛呵護,視如心腹爪牙,非惟隱患不除,更益樹強敵也!彼雖微物,實乃難滅矣!

---唐僧肉眼凡胎,不識萬物本相.非知忠奸之辨也.屢為妖魔所攝,幾近於亡矣!欲進忠讜之論?如視訕謗詆譭,則緊箍咒問之矣!!故悟空深受直言之害,眾卿不復進諍言,靜觀後勢之局變!關東皆叛秦,諸侯將至咸陽.趙高以更新君,圖辟己禍耳.欺君賊發,攻至宮中,陰遣郎中令及閻樂,謀弒君也.叛臣射及坐幃,左右皆惶擾不敢鬬!秦二世顧謂侍宦曰:"公何不蚤告我?乃至於此!"宦者曰:"臣不敢言,故得全.使臣蚤言,皆已誅,安得至今?"伍子胥勸夫差:"越近在肘腋,與吳共壤,若心腹之疾也.欲謀於近,復圖於遠.石田若齊,得之無益!何急用兵於齊耶?君若不備,廿年後,吳將成沼矣!"夫差不寤,終羞而自剄也.

---流落征南將,曾驅十萬師.罷歸無舊業,老去戀明時. 
    獨立三邊靜,輕生一劍知.茫茫江漢上,日暮復何之?

<<劉長卿-送李中丞歸漢陽別業>>

---余嘗聞有士晚年讀西遊,心感領悟,常淚流襟而難掩涕!落花枯葉,皆有終始之歸宿.暮日鎔金,山水壁合,櫂春風釣葉舟,得意!夏吟蟬蛻,彷彿新生,喚個聲聲知了,碧碧一樹滿露.草際嗚蛩,驚落梧桐,想是天上人間,愁濃!寒霜凝凍,大地銀妝,嗅來陣陣梅香,蕭蕭兩鬢生華.枯榮興衰,莫怪不成懷抱.生老病死,究竟萬物命數!殷勤問,歸鄉何處?鵬翮御風九萬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711s&aid=3088498

 回應文章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見過如此貪財貪權者
2009/10/14 16:54
 賈誼曰:"貪夫殉財,烈士殉名,夸者死權,眾庶馮生

既然陳水扁這麼貪財,就讓他因貪污罪而判死刑,或者無期徒刑終生吧。


阿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好詞
2009/07/13 12:36

真正得道者至最高境界是無法用世間語言文字描述

能夠用凡夫詞彙表現堪稱絕妙好詞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7-13 20:22 回覆:

---黃娟,幼婦,外孫,齏臼?

---君子道藝合一,不執著形骸,得魚而忘筌也.躍然紙上,泠泠然若有神.餘韻繞樑,能得千古之會心!乃謂絕妙好辭也...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遊記內的詩詞真不少!
2009/07/12 21:06

---悟空修道成仙,全憑個"悟"字!獲祖師青眼,得金丹機緣,傳授長生不死之妙道,習得騰雲駕霧之法也!何謂根源?精中藏氣若有神,始得清涼望皎潔.彷彿丹臺賞明月,月露桂枝日藏烏.龜蛇應和相盤結,郤似火裡種金蓮.陰陽調和五行生,既團又煉成仙佛!

---疑是天上太白,散成謫仙青蓮?李白之詩,逍遙飄逸,恢宏開闊,超脫塵世,饒富仙氣.況如千錘百錬之金丹,團轉雌雄而琢磨.偶一聞之,則若芝蘭之韾,室盡芬芳.傳唱千古,乃似花前月下,清風自引.意境幽遠,常令後人遙想.

----------------------------------------------

夢遊天姥吟留別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霓明滅或可睹.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謝公宿處今尚在,綠水蕩漾清猿啼.
    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龍吟殷巖泉,慄深林兮驚層巔.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列缺霹靂,丘巒崩摧.
    洞天石扇,訇然中開.
    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台.
    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
    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動,恍驚起而長嗟.
    惟覺時之枕席,失向來之煙霞.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

---訪道求仙應如何?若聞天地精爽也!鑒浩瀚之煙渺,朗霹靂之崩摧.日月雲霓,陰陽動靜,虎瑟鸞車,龜蛇相和.能郁此神思,何文不能耶?


阿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國學造詣太強
2009/07/11 15:12

但我比較喜歡看三國誌&孫子兵法

西遊記已經是倒盡胃口了哈不好意思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7-12 17:00 回覆:

---不會啊,您客氣了!我倒是很喜歡打三國志的系列電玩(還買了好幾套!).如果...很喜歡看三國誌和孫子兵法,可以去看曹孟德著的孟德新書(孫子兵法的註釋,進階版本的內容!),或是諸葛亮的便宜十六策(治國治軍,察疑納言之法!),寫得都很不錯喔!


阿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09/07/11 15:06

以古為鏡足以見興衰

兄台如果用白話文示人會更多人接受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7-12 16:37 回覆:
---其實!尚有清蒲松龄寫的短篇小說集-聊齋誌異,亦為神怪仙狐故事,可資一觀.小說家者流,稗官野史也.但是它的影響,郤深入民間基礎,宗教信仰皆見其跡,不亞於四書五經矣!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歎
2009/07/10 10:54

跟著兄台讀史,或者稗官野史,別富意趣。

兄台看來難辭憂世之心,即使以鯤鵬自勉,終不免有憾…

哎。同聲一歎也。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7-10 23:24 回覆:

---世間最難,難得糊塗!若不糊塗,易生爭競之心,焉得超脫物外?遂有屈平之輩,君子菊花,孤芳自賞矣!存拯世救國之宿願,行盡忠竭智之舉措.然天不予時,飄風雲霓,常蔽日月之清明,讒謗構陷,忽馳騖以追逐兮.後世之士聞離騷,則唉.同聲一歎也!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聖歸正?
2009/07/03 22:27

---韓諌議,原掌肅宗諌官,後遭貶被詘,遷歸岳陽,遨遊洞庭湖,從道求仙.故杜甫惜其才,有寄韓諌議之古詩一首!

------------------------------------------

今我不樂思岳陽,身欲奮飛病在床.

美人娟娟隔秋水,濯足洞庭望八荒.

鴻飛冥冥日月白,青楓葉亦天雨霜.

玉京群帝集北斗,或騎麒麟翳鳳凰.

芙蓉旌旗煙霧落,影動倒景搖瀟湘.

星宮之君醉瓊漿,羽人稀少不在旁.

似聞昨者赤松子,恐是漢代韓張良.

昔隨劉氏定長安,帷幄未改神慘傷.

國家成敗吾豈敢?色難腥腐餐楓香.

周南留滯古所惜,南極老人應壽昌.

美人胡為隔秋水?焉得置之貢玉堂?

--------------------------------------------

---美人,乃喻君子,實指諌議;玉堂,即言天廷,或勉諌議為國諍言,復效力於朝廷也!張良辟穀從道,運籌帷幄,建功於大漢.史遷留滯周南,著書立說,故發憤且卒.若君子望求仙而得正果,自當裁處,不可圖自在,誤了前程?這話好熟!龍王似曾也說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甄莉賴
2009/07/03 09:00
您飽讀詩書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7-03 21:20 回覆:

---您謬讚了!.多點想像....看西遊記...會有不一樣的天空!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有些神怪的名號,倒是有些意思!
2009/07/01 21:34

譬如牛魔王和鐵扇公主這對宿世眷侶!

班婕妤,才德兼備,內外皆譽,後失歡於漢成帝!乃居長信宮,以秋扇自比,作怨辭一首!

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

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常恐秋節至,涼風奪炎熱.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至於那位狐狸精是誰?楚腰纖細,憑欄風.趙燕飛舞,掌中輕!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唐僧肉的妙用
2009/07/01 10:37

唐僧肉到底值不值眾妖怪以生死相許?到底能不能長生不老?也竟是鏡花水月。
更可怪的是:
西天諸佛也來了個「子不語」,硬是使用了緘默權,任由妖怪們以訛傳訛(或是善盡媒體「客觀」、「中立」、「超然」的立場,報導唐僧肉好吃的「真相」)。

然後再一路任由孫大聖以殺業止口業?
白骨精口中的「造化」,實際上成了西方執法佛降妖伏魔的造化。
吳承恩演譯的這段天、諸龍眾與迦樓羅間的三角習題,又能給不斷重覆的天道世道人間道甚麼樣的啟發?

白骨夫人宣傳的唐僧肉妙用,其來源與動機已不可考。
書中也沒有提到:有沒有不信白骨夫人這套道地「鬼扯」的修羅、或香神?目送唐僧一行人來去,卻如漁父鼓枻而歌者?
後來,有沒有修成正果?

子曰:「眾好之,必察焉,眾惡之,必察焉」。
子孫雖愚,詩書不可不讀,此其謂之歟?

有詩為證:
西天諸妖不讀書
一語竟讓萬骨枯
道不可道名不名
勘破已遲悔當初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7-01 22:30 回覆:

---賈誼曰:"貪夫殉財,烈士殉名,夸者死權,眾庶馮生!"此乃世間之唐僧肉也,因人而異.雖秦皇之霸道,如漢武之高明,亦不能免,猶以懼死矣,多求神仙方道.利令智昏,競取而蹈死地,禍由自招,聰敏之士尚且難避,況於凡人乎!

---欒大自誇其能曰:"黃金可成而河決可塞,不死之藥可得,仙人可致也."深中漢武之欲,故武帝封侯拜將,廣賜食邑甲第,僮婢器物充其家,復妻以長公主,繼賞十萬金.貴震天下,朝野內外皆目之神人,然其結局如何?終為後人千百年之笑矣!

---四位高徒本領通天,護送唐僧西天取經,似今之運鈔車護送也.警察保全,荷槍實彈,巡邏警戒,稍有冒犯,則子彈來之矣.若無巨款,何必如此?足啟群盜疑慮貪念!匹夫無罪,懷壁其罪.唐僧無寶,身乃其寶?故使眾妖前仆後繼,敢蹈死地!故有聽說...其肉能使人長生不老之傳聞!至於...是否有寶,搶了再說,其後再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