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子伐吳
2008/12/01 00:19:53瀏覽1174|回應0|推薦28

左傳-哀公十七年:

三月,越子伐吳.吳子禦之笠澤,夾水而陳.越子為左右句卒,使夜或左或右,鼓譟而進.吳師分以御之,越子以三軍潛涉,當吳中軍而鼓之.吳師大亂,遂敗之.

孫子曰:"故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以治待亂,以靜待譁,此治心者也.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無邀正正之旗,無擊堂堂之陣,此治變者也."

"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卻勿從,銳卒勿攻,餌兵勿食,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

夫差居位廿年,非矜育國人,竭民力徭役.王好戰而興兵,精銳盡死於齊.國凋民罷,吳衰勢不能抗越,僅足守城支禦耳.況吳不守太湖之險,要防險地盡越所得,句踐因據全浙之地矣.遂越子得跨境伐吳,能反客為主也.

然吳子縱虛氣,夾水而陣,慮疑軍之鼓譟,擊越軍之銳,分軍食越餌也.故受越師之詐謀,弱吳軍之眾矣!越三軍潛圍吳王中軍,合攻而殲之,吳師大潰,終繼敗也.

夫差位嗣君報父仇,圍句踐於會稽,將亡越國矣!乃傲夸其功,捨越心腹之疾,兵強於天下,謀伯業之諸侯乎?此謂之物壯則老之勢!吳行不道,內外既怨,則眾叛親離,吳不能久哉!夫差不恤其眾,觀樂是務,視民如讎,珍異是聚,乃自敗之源,吳子盈極而速覆也.句踐生聚教訓,食不甘味,百姓苦樂,振貧弔死,成中興之基,越滅吳昭伯業矣!謂之天道乎?實天道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711s&aid=241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