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子求環
2008/10/07 00:25:27瀏覽261|回應0|推薦1

左傳-昭公十六年:

宣子有環,其一在鄭商.宣子謁諸鄭伯.子產弗與.曰:"非官府之守器也,寡君不知."

子大叔,子羽,謂子產曰:"韓子亦無幾求,晉國亦未可以貳.晉國韓子,不可偷也.若屬有讒人,交鬥其間,鬼神而助之,以興其凶怒,悔之何及?吾子何愛於一環?其以取憎於大國也!盍求而與之?"

子產曰:"吾非偷晉而有二心,將終事之,是以弗與,忠信故也.僑聞君子非無賄之難立,而無令名之患.僑聞為國非不能事大,字小之難,無禮以定其位之患.夫大國之人,令於小國,而皆獲其求.將何以給之?一共一否,為罪滋大!大國之求,無禮以斥之.何饜之有?吾且為鄙邑,則失位矣.若韓子奉命以使而求玉焉,貪淫甚矣.獨非罪乎?出一玉以起二罪,吾又失位,韓子成貪,將焉用之?且吾以玉賈罪,不亦銳乎?"

韓子買諸賈人,既成賈矣.商人曰:"必告君大夫!"韓子請諸子產曰:"日起請夫環,執政弗義,弗敢復也.今買諸商人!"商人曰:"必以聞,敢以為請."

子產對曰:"昔我先君桓公,與商人皆出自周.庸次比耦,以艾殺此地,斬之蓬蒿藜藿而共處之.世有盟誓,以相信也.曰:爾無我叛,我無強賈.毋或匄奪,爾有利市寶賄.我勿與知,恃此質誓,故能相保,以至于今.今吾子以好來辱,而謂敝邑強奪商人,是教敝邑背盟誓也.毋乃不可乎.吾子得玉而失諸侯,必不為也.若大國令,而共無藝,鄭鄙邑也,亦弗為也僑若獻玉.不知所成,敢私布之?"韓子辭玉曰:"起不敏,敢求玉以徼二罪.敢辭之."

韓子貪環求貨於鄭,藉晉勢以逼鄭!若鄭人賄之,則晉非唯輕鄭,視鄭為鄙邑,更益多求.故子產不許!韓子遂自買於鄭商.宣子未饜,猶以勢迫商人,令玉商低價而取環也.商不堪,故告子產以聞.子產語周之盟誓.義正言直,若鄭強賈獻玉,則韓子以貪,晉失諸侯,因玉而賈二罪,情郤韓子貪利之心.故韓子終而辭之.子產之善言,晉不敢陵,示鄭人以信,退二罪,進二功.子產之見識進退,其敏非鄭大夫所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711s&aid=227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