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子之志!
2008/09/20 13:00:09瀏覽1215|回應0|推薦5

左傳-襄公二十七年:

鄭伯享趙孟于垂隴.子展,伯有,子西,子產,子大叔,二子石,從.趙孟曰:"七子從君,以寵武也.請皆賦以卒君貺,武亦以觀七子之志."子展賦草蟲.趙孟曰:"善哉,民之主也.抑武也不足以當之."伯有賦鶉之賁賁.趙孟曰:"床笫之言不踰閾,況在野乎?非使人之所得聞也."子西賦黍苗之四章.趙孟曰:"寡君在,武何能焉?"子產賦隰桑.趙孟曰:"武請受其卒章."子大叔賦野有蔓草.趙孟曰:"吾子之惠也."印段賦蟋蟀.趙孟曰:"善哉保家之主也.吾有望矣."公孫段賦桑扈.趙孟曰:"匪交匪敖,福將焉往?若保是言也.欲辭福祿得乎."卒享.文子告叔向曰:"伯有將為戮矣.詩以言志.志誣其上,而公怨之,以為賓榮,其能久乎?幸而後亡."叔向曰:"然,已侈所謂.不及五稔者,夫子之謂矣."文子曰:"其餘皆數世之主也.子展其後亡者也.在上不忘降.印氏其次也.樂而不荒,樂以安民,不淫以使之,後亡不亦可乎?"

言語者,君子之樞機.故古人詠詩賦歌,非為文飾,但知動心本意.趙孟子所言七子之志,欲知鄭之良窳,且觀其亂之始耳.凡亂階之生,必漸之無禮,墮職慢官,以為攜貳.故春秋賦詩非食前人之糟粕,或表通好之意,抑論未萌之徵也.

召南-草蟲:

喓喓草蟲,趯趯阜螽,未見君子,憂心忡忡;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見君子,憂心惙惙;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說.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見君子,我心傷悲,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夷.

鄘風-鶉之賁賁:

鶉之奔奔,鵲之彊彊,人之無良,我以為兄.
鵲之彊彊,鶉之奔奔,人之無良,我以為君.

小雅-黍苗之四章:

芃芃黍苗,陰雨膏之.悠悠南行,召伯勞之. 
我任我輦,我車我牛.我行既集,蓋云歸哉. 
我徒我御,我師我旅.我行既集,蓋云歸處. 
肅肅謝功,召伯營之.烈烈征師,召伯成之. 
原隰既平,泉流既清.召伯有成,王心則寧. 

小雅-隰桑:

隰桑有阿,其葉有難.既見君子,其樂如何. 
隰桑有阿,其葉有沃.既見君子,云何不樂. 
隰桑有阿,其葉有幽.既見君子,德音孔膠. 
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鄭風-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凊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皆臧.

唐風-蟋蟀:

蟋蟀在堂,歲聿其莫.今我不樂,日月其除.無已大康,職思其居.好樂無荒,良士瞿瞿.
蟋蟀在堂,歲聿其逝.今我不樂,日月其邁.無已大康,職思其外.好樂無荒,良士蹶蹶.
蟋蟀在堂,役車其休.今我不樂,日月其慆.無已大康,職思其憂.好樂無荒,良士休休.

小雅-桑扈-

交交桑扈,有鶯其羽.君子樂胥,受天之祜. 
交交桑扈,有鶯其領.君子樂胥,萬邦之屏. 
之屏之翰,百辟為憲.不戢不難,受福不那. 
兕觥其觩,旨酒思柔.彼交匪敖,萬福來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711s&aid=223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