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密解
2013/12/06 19:59:52瀏覽1842|回應0|推薦2

心經翻譯 2015版 寧雲子

 參悟『心經』與『見性成道』乃台灣佛教、道教、靈修行者一生的終極目標與共識,而心經密意是對『親見佛性』後﹝成就菩薩境界﹞身心靈狀態的簡要表述與介紹,亦即是全球一貫道與靈修『收圓解脫』之宗旨。

遺憾的是千多年前的〈鳩羅摩什大師〉與〈玄奘大譯師〉並沒有明確的註解出心經的成就功夫與明確方法,只留著後面咒語部分不作翻譯,是為千年前純樸的﹝信受者﹞預伏﹝感應道交﹞的心靈法脈種子,唐 玄覺大師所言:〈信受之者皆相應〉,在純樸不受汙染的千年前時空,因對菩薩虔誠而降伏其心者,在讀誦心經時,因其難解疑情與對咒語的未知神力之期待與非理性與非感性的情性心靈力量反慣性而心識反撲,『憨山大師曰:把斷妄想關頭,如逼狗跳牆而藏識迸裂,露出本來面目』,這是台島諸山長老為開悟解脫而窮其一生遍尋不著的見道技巧,而慣用教導『這一念心即是』、『當下即是』、『本來具足』...等之鸚鵡學語來自欺欺人與蒙騙虔誠信徒,而令廣大受害之信徒『自以為知道』之鴕鳥心境而暫安其心,委實耽誤眾生解脫之一大事因緣,恐已造罪而不知;兩位千年前大師的設計共識與苦心,眾生於千年來的心識物欲汙染薰習劣化,對此大師智慧悲願,早已產生足過的抗體而免疫。

此『心經』更是台島合法登記約11.968 座宮廟,神、人對初發心者最常採用的啟發或上課內容題材,網路盲眼摸象的翻譯與誤解的自由論述不少,但如無緣遇到真善知識帶進印心氛圍而引導與提點,實難觸碰八識心體,經古賢大德們超過千年的統計與實際經驗,總結出:謙卑降伏是心靈彼岸的碼頭,而傲慢不伏是靈魂輪迴的枷鎖,印光法師說 : 讀經一分恭敬心一分利益,二分恭敬心二分利益,十分恭敬心十分利益,因天運正法將滅而「黑心」等旁門利益盲目追求、異教紛紛突起,與台灣政局、官商之人事物的貪瀆、偽善等報導將陸續呈現,旨在進行末法之滅與新流之興,四十年後恐不再有真正的佛法解脫道存在,只有真假不明的宗教慈善機構與善導教化存在,而《空義》解脫心法恐將消滅,所以有志而未證道解脫者得需更積極精進切勿放逸,成未來地球毀滅再度進入冰何期後,下一元會作為娑婆世界未來之佛種子,不該再消磨浪擲僅存的些許生命歲月。

 寧雲子  2014/03/18原作 2015/01/13更新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文翻譯〉 寧雲子 2015/01/13  更新

        --------------------------------------------------------------

 心經密意 (仁波切活佛) 認證之筆試必考題

此部稱謂《心經》,全經只有260字,乃 本師 釋迦摩尼佛,以二十二年時間所開演之600卷《大般若經》的精華心要,乃直指般若空性解脫後的身心靈狀態表述,自古即被歷代高僧大德認定是成佛的重要指南,是從常態眾生煩惱品質,到痛苦解脫彼岸的必經通路,是靈性從粗劣低階的 類物質性,進化成高階 非物質、非物理 之真正解脫的主要指南、工具書、橋樑。

觀自在菩薩的﹝自在﹞二字乃言﹝自在之本性﹞,於首楞嚴經上『阿難尊者』因聽不懂佛陀之比喻而言:『如來先說湛精圓常違越誠言終成戲論』,【世尊以前曾經說過『明心見性』的證據,真正見性的體驗是『湛然不動、精純不雜、周徧圓滿、常住不滅』的,如果說話不誠實,就會成為兒戲之說】,故若沒有實際觸入空性經驗者決不可能正確解開心經之秘,就如駕著牛車要上火星般的滑稽與錯謬。

寧雲子明確與負責任的定義,沒有『湛、精、圓、常』四種功德俱足的明心見性,是被鬼道眾生上身後的鬼話連篇效應,是宗教類型的精神分裂症狀,這種法師也會講出生動的經典教理來惑眾,但與生死解脫無關,幾年後有幾種情況可能出現,正面者會發現自己並沒有真正解脫的功夫,但習慣於長期被敬仰尊崇,所以回不去了,那是上身的鬼道眾生已階段性功德圓滿而離開身體,負面者就乾脆私下自稱活佛,那是上身的鬼道眾生已修成鬼王之故而留戀於名聞利養,但也沒有真正見性,相對的!信徒們也無智慧分辨真假!

觀自在菩薩。

“ 觀 ” 乃說明我們人類的靈魂原質〈虛空靈性本體〉,祂是無造作、中性的、無任何物性情執的,只是單純的同步對三十三維的時空間幻境中的「假我」作監視﹝覺照﹞與單向執持,對「假我」於世相萬法的造作僅作成紀錄,提供未來之業報「異熟功能」,但不會沾染而主動的做出無謂定義,這也是我們原來的〈自在空性〉在沒有經過汙染狀態的一種形容用詞表述;相對的是出生之後的生命意識成長過程之學習與氣秉形成各自專屬的大腦心智〈遍計所執〉與累積苦樂的慣性。

人們常於自我學習衡量得失而虛偽的定義說:我現在很自在、我現在已放下、我已經不執著,頭腦清楚的人即聽出顯然﹝我﹞已執著於我的自在,我的放下,我的不執著,一種是蓄意的掩飾,是自我心智的誤會,所以心智作用是隨時執取分別成善、惡 無記 的。眾生有五蘊作用是不會寧靜自在的,只有如憨山大師所言,認清慾海之苦把斷妄想關頭而令藏識迸裂,回到本來面目的菩薩才是寧靜自在的。故心經第一句就是描述《空性本體》的自在無為狀態。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眾生六識心智於累世皆觸及不到彼岸空靈心性,故曰甚“深”而難及,又心智是浪蕩又好奇的,似喜愛尋求慾望、煩惱、痛苦的小孩,而空性是智慧成熟、慈祥又無怨無悔的母性,古德常將子母相會比喻“見道”或“收圓”或“會靈”之波羅蜜多彼岸體驗,經云:見道起修,未見道無從修起,因親見自真心即能盡除無明,而照見《空性本體》,而其性並無五蘊之擾、苦厄之實體存在,而後能進階《修道位》而修盡宿業染習而成道。近代新興靈修宗之道長前輩,慣將空性本體用 (五母)之神像來引導有緣之學子,五乃比喻本心,母乃比喻自性,未悟眾生習慣補風捉影,古所載五母之經典不外乎引導眾生尋求不生不滅之道,其旨與心經相同。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 (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以智慧通達著稱 ):色受想行識皆是『心物』 物質,生於時間而滅於時間,稱為無常住,但它又於眾生心識裡隨時作用著,當行深的行者參悟到『空性』,即能清楚的觀照出它是非物質且精純不雜的『空靈』,『圓滿周徧』於虛空三十三維層次天,但不屬於時間產物的『常住不滅』,不生於時間也不滅於時間的『湛然不動』,是永恆之常的虛無本體,對應於娑婆世上的分身假我,整理出〈空性是本體〉,〈一切色是根塵識的作用〉,所以兩者,不能說是不相關之異,也不能用有相關之不異來形容,唯識學的觀點,色受想行識的作用不能憑空無據的產生,他要在空明鏡中妄顯而被執取,辨認成自然的虛幻真實。眾生習慣焦點在紛爭的鏡像不能跳脫,忽略了自性古明鏡台的清淨本身。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舍利子:換句話說,空性本體是映生出鏡中萬物的鏡裡空相,當你破除人類大腦六識作用所習慣的 『著於鏡相』之圍籬後,主焦點就能「清楚轉向本體空性」,即明白明鏡台的心體原是不染於萬物的鏡像,鏡像對鏡體而言,可方便用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來形容這個關係。對明鏡而言,一切萬法只是虛無影子。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舍利子:你應該知道,見及空性即『成就法身』,對『法身佛』而言並無世間的五蘊六識的應用與作為,『佛陀35歲開悟成就了法身,對法身佛而言,一輩子從來沒有移動過一步或踩過大地,祂也說 49年中沒有講過佛法,又於涅槃經說:當時對「聲聞乘」說我有喝乳靡,其實從來沒有喝過,佛陀於娑婆世界的七十幾年時間,確實沒碰觸過外面的世界、沒聞過任何味道,也沒有吃過東西喝過水、沒穿過衣服、吸過一口空氣、睡過覺,這一切說明,對尚未覺醒的苦海云云眾生而言,尚無照見與體會之功夫。』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舍利子:人類非物質且湛然不動、精純不雜的空性本體,不會受外在物質性的眼睛根塵功能所左右與界限,乃至不會被物質性大腦的一切意識功能所左右與界限,也不會被那與無垢淨自性本體毫無相關的煩惱無明所左右與界限,故沒有再需要去消滅無明的煩惱。

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常住不滅『永生』的空性本體,無有人類生物的生老病死流程,無貪嗔等惑業的苦與引起苦的原因,故不需用任何方法去滅除它,本體悉皆空寂,無人無我,人法皆泯;『空性本體乃 虛時、恆性 ,故地球之時計的一毫秒與一億年即沒有與之關連與影響,禪宗古德言:一彈指如同七大阿曾祇劫也即是此義』,激勵真行者當要見道起修,上證佛道,下化眾生。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在轉依空性的彼端之故,成就 無我、無我思、無我身軀束縛之證量,頓現『一真法界,萬物皆虛』即無罣礙的我與我所,亦無驚恐的我與我所、無迷惑的我與我所,但也無被解脫的我與我所,才堪稱最究竟。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對已成就的佛來講,並沒有前世今生與未來三世的分段生死,那是已依證永恆空性的彼端之故,因此覺悟的法身佛是「無我」與「無我所執」,故真正平等,是覺照一切真理之無上智慧。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

故知道,成就『永恆空性』的彼岸,是神聖與光明到無法用任何人類物質大腦可以理解的語言去明確表述祂。

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祂是用人間所有文字語言無法闡述這「湛、精、圓、常的空性」,空性本體當然沒有『苦』這種虛擬物質與感受,空性與空性的成就是究竟的實相。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故要比喻那成就 永恆空性 彼端的重要方便闡述,與無量劫來難遭遇的甚深微妙秘法。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快去尋覓今生有緣和具足大威德力的「真正明心見性大善知識」,在印心之下的引導冥想中,如嬰兒般真心的降伏與專注唯識吧!降伏的六識心智如彗星○○○○○○,當下「把斷妄想」更令「藏識崩裂」,我法二執粉粹頓現「本來面目」,頓現虛時空性之彼岸而自見自性並於一刻時內見證、認證,根本無明方能消逝而起修!祝願機緣成熟的行者領受覺悟!見道虔誠存養,今生速速成就無上菩提。

-------------------- 寧雲子 ------------------

 維基百科 : 台灣目前約有800多萬的佛教徒,至2014年,全世界約有13億佛教信眾。10 年來只有極少數碰觸過如來藏識而沒有真正證入而解脫輪迴者,也就是說13億多佛教信眾只是在從事各種與生死無關的無聊宗教活動,而還沒有實際進入「真修」狀態而離開閻羅王的管轄,而您還有多少的十年生命?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tama&aid=97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