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字正解
2017/03/13 03:14:05瀏覽1874|回應17|推薦101

中文字很奧妙,只靠「中文」可以代表「中華文化」嗎?

很多人以為懂中文就懂中華文化,姑且不管中文說得標不標準,就談對中文字義的瞭解。

聽說漢字總共數萬字,常用字不到五千。台灣每年會根據一年來的社會現象選一個代表字。

我個人觀察,台灣「統」字被使用頻率超過「獨」字,這是我自己耳聞的印象,沒有數據依據。

「統」是中國史記五千年前就創立的權威字,所謂統一天下就是秦始皇開始的。

歷代皇帝不管是天命的,還是篡位的,他們的野心,通常就是一個「統」字,統一中國,統一天下。(當時的「天下」,就是「中原」)

這個意義的「統」,相對的英文字是 rule,ruling。

民主國家也談「統」嗎?我覺得西方國家談「統」,但不是統治的「ruling」,而是法律規章的 「rules」。至於有「統一天下」想法的國家,我猜目前最明顯有兩個,一個是美國,一個是日本。當然他們的天下定義也可能自有不同。

美國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以世界領袖自居,也被國際認同。記得好萊塢有部電影 Eddie Murphy 主演的 Come to America,內容就是一個非洲國家的王子,不肯接受父母安排與本地美女結婚,一心要去美國見見世面。於是帶了一個隨從,來到美國l唸書,課餘在麥當勞打工。那是非洲版的「微服」探訪美國民情,學習美國的生活方式,與美國的黑妞談戀愛。

(題外話,在大陸的非誠勿擾節目,有一個非洲某國家的公主就喜歡中國文化,說得一口漂亮的中文,一心想要找個中國人的金龜婿。)

在五千年中華民族文化根深蒂固的影響下,台灣人理解的「統」字意思就是「統治」,是 「ruling」。難怪台獨人士聞「統」色變,「統」就是被「統治」嗎?

我跟女兒談「統」的意思,她當然不懂得中文「統」字的奧妙。我用我的簡單英文說明,就是 merge 。Merge 就是「合併」,就是「統一」。在國外,企業界常有 merge 之說。企業與企業合併,或大企業併購小企業,就是 Merge。西方媒體說到 Merge 時,常用 Marriage 來形容。原來人與人之間有婚姻,企業也跟企業結婚,合併後又分開,就是「離婚」,也是常有的。

大陸與台灣,是中華民國的國土,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國土沒有重疊,兩岸勢必「統一」。「統一」者,就是「合併」也,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而為一」,是名正言順的「中國」。

不談「統一」,不是「獨立」,而是「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放棄「台灣」,「中華民國」放棄「大陸」說得過去嗎?

兩岸是一家人,十三億 vs 兩千三百萬,哪一邊的情重?「統」是親情的自然凝聚,情深意重,水到渠成。「統」是「婚姻」,「統」是「喜事」,我們應該用「辦喜事」的心情來期待。

「國家統一」不是野心,是「終極目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甚是
2017/03/19 23:26
分合都是「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20 02:47 回覆:

謝謝 tty 的回應。

不要合,只要「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這麼簡單。

蔡英文搞「獨」,不只是「台獨」,還搞「獨裁」。生靈將要塗炭。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乃鴻鵠之志
2017/03/17 06:27
燕雀焉知鴻鵠大志 ,  統所代表的鵬程, 不是幾隻嗡嗡叫的綠蠅所能瞭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9 07:37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

說起來,李登輝開始,這些台獨之狼,看準獵物,利用民主口號,能騙的就是小孩子,從教科書開始洗腦,現在孩子成年了,要等他們看清楚的時候大概只有等他們自己吃了虧,吃了彆,才會懂吧?

不過難說,孩提時候的思維定錯位,怎麼走也會走回錯誤的思維吧?

台灣的下場只有沈淪嗎?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03:08
有能力,魄力與智慧都兼具的時候才有可能統一,台灣目前呈現的是亂象昏暈,上下一團亂,老百姓也無所適從,就算台獨想統,不管是統啥大概也統不成獨不起。

反觀中國,姑且不談他們尚有許許多多待改進的地方,可老百姓至少努力的方向前進,想當年台灣的經濟發展也非一夜之間發跡的。

蔣中正的黃金是本金,人才任用如李國鼎,趙耀東,孫運璿,十大建設,以及後來的台灣各大企業財團等等為台灣創造出了經濟成長,利益,八零年代的MIT比MIC有名氣多了,現在此一時彼一時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9 07:29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正如所言,兩岸的差異與高低互見,再清楚不過了。就是這些政客在胡鬧,無知綠民傻乎乎的跟著,給自己製造難題。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6 08:42

台灣        大陸        年度代表字

2008 亂 2006 炒

2009 盼 2007 涨

2010 淡 2008 和

2011 讚 2009 被

2012 憂 2010 涨

2013 假 2011 控

2014 黑 2012 梦

2015 換 2013 房

            2014 法

            2015 廉

            2016 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9 06:59 回覆:

謝謝無鹽的回應及資訊。

原來年度代表字是 2006 年開始的?我大約那時候開始進出大陸的,但是沒有特別注意到這事,是後來台灣每年在談論,才稍微聽了一下。

看這列表,也可以對兩岸的生活氛圍有點概念。不過,只看一個字,不在其中的人大概也無法具體理解怎麼回事。我記得「憂」,記得「假」,怎麼印象中還有「亂」的但是不在表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6 06:45
呵呵,美國不會笨到要去蛇呑象啦誰理你

當然,中國也不會笨到要去「統一天下」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8 08:04 回覆:
還好,我在澳洲,澳洲是沒有野心的,有自知之明。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6 06:44
"至於有「統一天下」想法的國家,我猜目前最明顯有兩個,一個是美國,"

美國豈會想要「統一天下」了

「統一天下」哪有這麼容易

蛇能呑象乎?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8 07:53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美國不想嗎?我怎麼覺得美國很想呢。負責幹嘛這麼恐中?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5 21:06

你說---"中華民國" 放棄 "大陸", 說得過去嗎?

真是好話, 台灣的人<不分族群>就是太擔心被統, 也可以統對岸啊 !

太沒自信.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5 23:02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明明是一件偉大的目標,「台獨洗腦」可以讓整個社會失去思考辨證的能力。

最近我興沖沖想要幫認識很久的友人介紹男友,她剛開始很興奮,但是明顯出於自信的缺乏 又縮頭縮腦,讓人洩氣。我提醒她,先認識後,談得來再說。又不是絕少就要結婚的。

相對的,男方聽我的推薦,就很有誠意的期待。

想到這個女孩的心態實在不成熟。讀你的回應,讓我聯想到心態的問題。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5 08:51
一看"統"字, 我即時想到的是"統一", 純粹即時反應, 別無他意.
至於兩岸可否統一, 個人覺得十分難, 太多千絲萬縷的原因, 亦牽涉利益沖衝突了.
希望不能統一, 也好好地相處, 不要有互對互罵, 最重要是不要有戰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5 09:12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在我看來,維持九二共識就是「統一」的模式。八年來,兩岸的發展進程有目共睹。對台灣,對大陸只有好,沒有不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人品
2017/03/15 03:18
為全民,不為私己,不為黨而已。

異黨清算,孰是孰非,已很清楚。

國民黨本來是個是非之地,馬英九栽在敵人的陷阱中是很清楚的。黨內從來沒有支持過馬,讓馬難為。黨外的陷害,黨內跟著叫好,真是國民黨死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清白
2017/03/15 03:16
的確是個好人,單純,不沾鍋的結果,就是政策無法推行。

今天落井下石的言論證實馬英九的清白。

更證明民進黨的得勢,去中去蔣,都是國民黨所支持。

國民黨今為在野黨,對民進黨的胡作非為,有誰吭聲?沒有,繼續內鬥。

馬英九可憐跟著蔣經國被國民黨背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