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澤直樹文化
2013/11/02 09:33:18瀏覽2235|回應27|推薦191

 

在 udn 讀到無數次格友介紹半澤直樹的文章,最近讀的一篇列舉了半澤直樹電視劇中的語錄,我大略知道半澤小時候,看到父親因為銀行逼迫還款自殺,長大後決定為了報復進入那個銀行。

我自己曾經在銀行界待了幾年,對半澤這樣的動機故事有點好奇。要老公一起出門散步順便買 DVD,老公說下載就可以了,於是昨天晚上從 ipad 上面找到了一部第十集下載成功。老公說他對日本劇沒有興趣,我告訴他,全台灣的人都在談論,所以不妨看看,他不肯。

今天早上在星巴克早餐,我就打開這個劇來看,老公勉強跟著看幾眼。

劇中,在辦公室裏,半澤站著跟同事說話的時候,上司走過來告訴他,他將會被調職,然後大吼著說勉勵的話像是 「你要挺過去....」。上司的吼聲把所有職員都嚇得站起來。

老公問我,台灣人都喜歡這樣的日本劇? 上司可以對下屬這麼吼?

接著演到半澤在雨中跟一個銀行的高級經理對話,提醒經理25年前在某鎮逼某客戶還款,導致客戶自殺的事。半澤說出自己加入銀行的報復動機,充滿了仇恨。下載的效果不好,畫面一直受干擾,我們看到很清楚的字幕,「加倍償還」,我想到蘇貞昌說過的「加倍償還」原來是出自這裏?

老公很感概的搖頭問我,日本文化是不是深入台灣? 凡事都是仇恨、報復的思維,太可怕了。我應付著回答他,難道大陸沒有仇恨、報復嗎? 他說,如果中國大陸要講仇恨與報復,中國老早就去攻打日本了。難道台灣人不講愛,不講寬恕嗎?

我無言以對,我在台灣網上看到的網路言論的確如此。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報導連惠心被傳訊的新聞,報導台灣媒體傳說馬的政爭。我很生氣的說,這些人又在造謠。看到黃世銘被告洩密,我說太可惡了,他們逼馬總統逼到這種地步。只要是正正經經在替馬政府做事的能人就要被陷害。

老公一向不喜歡看台灣的新聞,這次不巧就坐在旁邊聽我的反應,他開玩笑的說,「你現在真不得了,管的都是國家大事!」我說,「我沒管啊!我只是打抱不平。那你管的是什麼?」老公說,「我是農民,我只管小白球。」

我看這個名揚台灣的半澤直樹的面孔,難道這是現代台灣人欣賞的臉嗎? 我怎麼看都不覺得好看,五官勉強可以,像是戴著面具。最重要的,看不出生命或內涵!難道劇本就是要創造出一個沒有生命,沒有內涵的角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3:27

韓劇日劇在台灣都很瘋,

都愛演一些報仇的劇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0 16:26 回覆:
謝謝鄆的回應。難怪台灣的網路看到很多 eye for an eye 的思想言論,這一點我很難消化。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5:31

我也不大懂為什麼台灣那麼瘋日劇

我也是看得不大習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0 16:29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我也覺得奇怪,台灣對日本可以不計前嫌,也不在乎他們的核輻射外洩。日本似乎對台灣人有一種看不到的魔力?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22:17
日本文化似乎很強調報仇,有時太陰暗了,我只知道這是很紅的日劇,描述上班族的掙扎,不知道還有背後這種動機。
安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0 16:31 回覆:
謝謝安然的回應。我只是剛好看到有別的文章特別列舉了這個劇中主角的語錄,好像強調報仇,我才好奇想看。沒想到挑了一集,正是這樣的。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倍償還
2013/11/05 11:32

人性不分地域,

說要加倍償還,

還得看自己有沒有這份能耐,

基督山恩仇記不就是人性的最好寫照嗎,

這樣的劇情並不值得看,

一樣米百樣人,

如此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0 16:32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回應。你很冷靜,我只是好奇這樣的思維對台灣社會的影響。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3/11/05 10:06

看完您的文,可蜜想了好久喔!

「半澤直樹」這個人,應該是因為演出了日本人內心不敢表現的心理層面,所以會讓日本上班族有共鳴,可能因此也讓日本瑞穗銀行的醜聞給提早揭發,這或許是受日劇的影響吧!日本人吼上司這種事情,應該是真的不多見。因為連此劇的幕後專訪、或男主角自己所言,都認為半澤這樣的作風是無法生存的。

而在臺灣,我是沒看過多數人喜歡此劇的原因,我看到的多是因為喜歡男主角本身而看此劇的發言,或許不夠客觀。但實際上在臺灣,可蜜真實感受到:人心的確有受到新聞媒體、政論節目、民代政客問政方式嘴臉等影響,其實真的有越來越不尊重人的狀況發生。下司不甩上司的或當場給上司臉色看,的確不少見。

所以現在臺灣整個社會氣氛會這樣,真的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什麼溫良恭儉讓都是書本上才看得到的。簡單說,應該就是距離這些狀況: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應該不遠矣吧!

當然,還是有謹守職場倫理與長幼尊卑者存在。就像可蜜一位長輩說:就算上司再爛、再不合理、再沒能力,你沒法認同他是你上司而尊敬他,起碼他年歲比你長這點也該稍稍尊重他,不要跟他太過惡言相向、歹面相看,算是為彼此留一步路。

但現在很多人根本就沒有留後面那一步路......

謝謝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0 16:33 回覆:
謝謝可蜜的回應,我完全同意你的觀點。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01:02
來美國或歐洲久的人都會不習慣"吼"人 當然也有例外!  美國強調 職業精神 (professonalism) 也就是職業不能將個人感情因素加入!  舉例: 警察不能羞辱強姦犯或殺人犯!  若本身有利益衝突(conflit of interests) 就要回避!  也就是警察不能去(要回避)補捉殺自己的女兒(只是舉例)的犯人! 難過 這就是法治!  好嗎? 見人見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0 16:38 回覆:
謝謝藍雲的回應。是的,conflict of interests 在澳洲也是一樣的態度,客觀討論公共議題是很重要的基本要求。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23:36

好友珍珠在這篇大作中談到日劇的主題報復,

進而轉到台灣近來的政治局面,笑笑對檢察總長受屈,

立委要求下台,深覺對黃不公,重大關說事件向總統有何不可!

真是犯罪的人無事而檢舉的人卻受罰,天理何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0 16:40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我完全同意,對於台灣的種種議題真的只有無言。很明顯感覺到台灣是有一批人在散播負面的思想毒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15:05
茉莉不看連續劇, 其實很少看電視, 太浪廢時間, 寧願去電影院看些好片; 前些時看了日片"我的意外爸爸"水準比連續劇好太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0 16:50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我幾乎對日本片沒有什麼接觸,有機會如果看到這個我的意外爸爸,我會記得看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10:51
台灣社會已充斥太多各式各樣的仇恨,因此對此連續劇光聽介紹就很倒胃口,更不用說想去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0 16:51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是的,我也是一樣的看法、態度。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10:36

我不是在銀行工作,是因為我們大多數的同事都哈日,即使不是銀行業,因為東方的職場倫理關係,多少也會感到於心有戚戚焉,比如有功都是主管的,有過都是屬下的錯.....

只是對我來說,半澤直樹闡述的依舊是老的思維和舊橋段,因為主角小時候父親被銀行拒絕貸款上吊就立志進銀行報復.....這種故事邏輯韓劇、日劇一大堆.....坦白講我看不出啥新意,日劇演員演技也都過度誇張,屬於劇場式誇張的方式......畢竟我已經有自己主觀的喜好,所以對這齣劇並不特別感興趣....

其實,很多劇從以前到現在進步得很少,甚至可以說是退步,連美國影集也是,即使是最近的影集也都感覺是20年前的味道....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