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家碧玉
2013/11/16 11:33:50瀏覽1801|回應18|推薦152

我常說我的中文不好是真的,因為長久不讀中文,這幾年靠著 udn 逛格子多少讀一點,慢慢恢復我的中文記憶。年輕的時候我潛意識猜想我大概是西方人投胎的,我一直喜歡學英文、寫英文、說英文。人家說,英文要學得好,連做夢都是英文版的。我在國外生活了這麼多年,思維的語言還真是以英文為主,再從英文轉換為中文。

今天早上我突然想到「小媳婦」這個詞,我記得小時候我母親用戲謔的臺語稱為「小媳婦」,讓我也懷疑我是不是被收養的。回想自己年輕時候的個性,還真是個小媳婦,說穿了就是「小家碧玉」。

小家碧玉通常心裏有自卑感,舉止不大方。小家碧玉也沒什麼不好,傾向於默默努力,栽培自己。我想我小家碧玉了幾十年,到了大陸突然變了,我覺得自己脫胎換骨變成大家閨秀了。是我自己的改變?還是環境讓我改變?還是莫須有的意識分別?

記得奧運 2000 年在雪梨舉行,身為地主的澳洲人對當年的奧運賽事特別關注。那時候中國對我來說是另一個國家,嚴格說有「敵國」之嫌,都拜台灣的反共教育。我是澳洲人,我在電視機前心裏跟著轉播員為澳洲選手加油。但是中國選手的表現特優,中國的獎牌記錄遠遠超過澳洲。

當澳洲人朋友對把我當成中國人,對我讚美中國的表現時,我帶著酸溜溜的心情說,「中國運動員是從小集中營訓練出來的,不能跟澳洲人的普遍運動化相提並論。」不知道澳洲人如何看待我的反應,我為什麼不能大方的為中國的成就歡呼,對澳洲朋友的讚美說謝謝?

奧運 2008 在北京舉行,從開幕式開始我見證了中國的表現。「自尊」從自己的土地開始,在自己的國家堂堂正正的舉辦世界矚目的奧運,這才是自己的舞臺。有誰能否定中國的存在?想想百年來中國運動員在國際體壇一路走來,難道不是篳路藍縷?在奮鬥的過程難道不曾受別人的奚落?

台灣在國際地位上跑輸了嗎? 不是,是中華民國的國際認知發生變化。國際上對台灣的認知就是中國。台灣一心要去掉「中國」兩個字的印記,就有了小媳婦的心態。小媳婦要搶著露臉,卻鬧笑話。台灣人要如何從「小家碧玉」蛻變為「大家閨秀」的氣質?三不五時把青天白日旗拿出來就可以嗎?

值得深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戚戚焉
2013/11/20 00:12
雖然算是[碧玉],但只是[小家],癥結出在[心裡],因此多數台灣人都該去掛診[心理醫生].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8 21:28
 中國是中華民國(當時就簡稱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祖籍。只因兄弟鬩牆之後各走各路;毛澤東另闢國號-中華人民共和國仍沒離開中華民國的內涵統攝,也簡稱為中國。

      我們的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以儒家大同世界為願景,可見國父孫中山的胸襟是多麼的偉大,他以實現孔子大同世界為建國理想。而現在的台灣是以三民主義為宗所建設的,有三民主義的存在台灣的民主才能於今的燦爛繽紛;在滿清時或日本統治都不可能。再說台灣與大陸都是同根同種文化淵源同樣的深厚,所以我們更有資格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因為台灣是實現中華民國建國宗旨的地方。

       至於大陸也是在有國父有中華民國之後他才有機會創立的,也屬於中華民國人民又不服大哥掌握主權,所以才會令改國號自立門戶。當然他也叫中國。歷史是有次第有根據的,所以大陸還是很尊崇國父。所以意識形態還需要繼續執著下去嗎?兄弟和平共處就好,樹大分支本就自然的事,總不能兄弟分家就要改姓吧!

其實台灣土地雖小,然在三民主義的建設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陸雖地大物博但不平均,台灣並不遜色於大陸,沒有必要先矮化自己放棄原有的根本講自己不是中國,有點本末倒置 。誰說土地較大的孩子,才能繼承祖姓和平共處就好。我從不感覺只有大陸才稱得上中國,台灣更稱得上,於歷史是站得住腳~小媳婦就免了。

     對於大陸的打壓不讓代表祖籍的國旗升堂,是否他們真的不知變通的愚癡?拔去自己的根本不會有甚麼好結果?如果真正為了兩岸同胞的好生活。對外國只需另外再設計一個太陽加五星的國際共同旗就好了,這樣白天黑夜都有,符合宇宙的運行~代表天行健。這樣還有甚麼問題?只怕大陸政府貪!無誠!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8 21:44 回覆:

謝謝羽白這麼長的回應。對於你說的,本質上我同意,但是碰到國旗、國號的問題就屬於技術性的問題。如果說台灣可以跟大陸比,那是二十年前小蔣在的時候,台灣絕對贏過大陸,當時的大陸真的是小媳婦。二十年後,風水輪流轉,台灣有的已經快過氣了。如果台灣真的不是小媳婦的話,這二十年來的表現就會不一樣了。

台灣今日的小媳婦心態、言行是無法自欺欺人的,欺騙自己可以,欺騙別人就過不了關了。

現在也不要提誰是小媳婦了,如果大家平心靜氣,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我相信一切都好說。國旗、外交都是可以談的,大陸電視上從來沒有抹煞青天白日旗,但是他們大概不會像台灣人一樣去蔣的做法來去毛。這一點我不會為之爭議。

一個中國口號在國際上已經叫了30年,從老蔣去世之後。為什麼?老蔣是有功勞的,國際上還是受尊重的,但是人走了,天下一夜之間變色,讓人飲恨。台灣人對老蔣有沒有感恩?二十年的去蔣,去中國,顯示小蔣之後的兩任政府做錯了。

大陸貪嗎?台灣不貪嗎?真是一家人啊!是需要馬總統這樣的人,才能談大事。- 這是我個人的觀點,您可以不同意,僅供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8 23:07 回覆:

我要補充、澄清一點 - 什麼是小媳婦?小媳婦通常是自卑、心胸狹窄、短視近利。所以我說台灣是小媳婦,從二十年來台灣的各種風風雨雨可以看到。

不是問誰大誰小,就看誰有胸襟,誰有遠見。台灣做得到嗎?還是要耍小女孩吵著吃糖的態度?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3/11/18 06:33
真是心胸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社会的进步只能慢慢来累积,哪怕即使是台湾的民主,也不是一天就达成的。找对方向,坚定步伐,努力再上新台阶,这是我对中国人和中国社会的看法。以前自己也当小愤青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多么厉害,别人都不行就我自己逞能。结果,在美国这边当上老师之后,才发现管理人,或者说组织一帮人朝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pass the class)是多么的不容易。这才体会到这个政府,真的不容易。好歹这三十年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是及格的。但是,他永远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要不停的鞭策他;所以改革不能停止。其实无论哪个社会,改革都不能停止,社会毕竟是向前发展的,改革就是要把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拿出来重新再分配,不这样做的话,这个社会会逐渐变成一个封闭社会,一潭死水,毫无生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8 23:24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回應。我想你懂我這個標題的意思 - 心胸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寬。沒錯,即使是普通的家庭主婦,也要養兒方知父母恩;在外面闖蕩,當了主管才知道管人不容易。

我是台灣人,我支持蔣介石。毛蔣之間的高下不是我所關心的,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今天大家都見證中國的崛起,但是大陸地大人眾,要做得完美需要時間。台灣在兩蔣的帶領下,有管理成功的經驗。台灣的能力對大陸的治理還有發揮的地方,兩岸攜手是最好的方向。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媳婦終能熬成婆
2013/11/18 01:28

珍珠是從英文切入中文~在外國成長,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

也顯示有好的英文基礎~才能順理成章,凡事都能得心應手......

小家碧玉也好,秀秀氣氣的惹人愛憐~只是小媳婦確實委屈- ! -

大家閨秀更好,不凡氣質的令人敬仰~就是大當家重擔千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8 01:38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我寫文都想到哪裡寫到哪裡,我只是多事的說明為什麼我的中文不好。我的英文也不能跟我女兒這樣土生土長的孩子比,即使我已經幾乎完全融入西方的社會。

小家碧玉及大家閨秀是我用來做譬喻的用詞而已,代表的是自信與胸襟。我的意思也是影射台灣人的心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13:18

笑笑是個大中國主義者!

應不分台灣與大陸,硯坊格友說得好!

兩岸應攜手共創未來榮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7 21:28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我同意你的觀點,我們都是中國人,為什麼不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過去的中國大陸從封建走進民國,有如假包換的中華民國的印記,為什麼住在台灣的人不懂得珍惜,要輕言放棄呢?

20世紀不只是中國人經歷種種的戰爭與災難,西方人也一樣經歷第一次、第二次大戰,中華民國因為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才有今日與國際大國平起平坐的機會。海峽兩岸的分歧是國際上公認的兄弟之爭,台灣如果要自斷於大陸其實是愚蠢。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的土地)就在腳下
2013/11/17 11:15

pearlz說的真好,尤其是結尾語;是明白人才能說得出來的。

我在台灣的時候,從不曾懷疑過腳踏著的土地就是中國的土地。和大陸不同的只是由不同的政府在治理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7 21:19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瞭解你的意思,中國大陸是我們的土地,是台灣先人的老家,子孫能夠重新踏足老家的土地,是多麼讓人興奮的喜訊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09:59
「小家碧玉」,嘿!珠珠譬喻自己還真妙哉!”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她默默地、任勞任怨,不自信美麗倒也惹人憐愛,於是靠自己闖出了一片天。穿玻璃鞋的女孩喲!終於蹬上黑馬,一路尾追的還是那位穿西裝不打領帶的,被摟進宅第後成就大家閨秀是自我的感覺,可也算功成名就吧!有女承其衣缽,如今又比她多了一分自信,可喜可賀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7 21:13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你說的這番話我覺得蠻中肯的,所謂的大家閨秀只是一種譬喻。我心裏想的是,我來大陸,開拓了我的見識與視野。在西方國家不太能看到的,在大陸都看得到。我對中國,不管是封建時候,或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比台灣人看得多,看得廣,看得深。

所以我看網路台灣對兩岸的政治議論,會覺得好幼稚喔!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09:25

你怎麼從小時候談到政治...也可以啦, 只要通就行. 真是厲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7 21:08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這是讚美嗎?如果是,我很高興的說謝謝。

其實我的心情就是被政治話題挑起來的,所以我想到就說了。我瞭解台灣,因為我就是一個典型的台灣人。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在哪裡
2013/11/17 09:14

至今,沒去過大陸

很多時候想去

可使裹足不前啊

因為害怕那裡的人和制度

貪腐,不民主,無法制,不尊重人,

或許有一天想通了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時候

我就會去

中國的外在富麗堂皇

內在呢?不說也罷。

以上是我對大陸的看法

這是我在大陸相關網站貼了一萬多個專欄和數十萬大陸人交往之後的心得,請參考。

謝謝您這篇中肯生動的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7 21:04 回覆:

謝謝阿璋的坦白回應。我瞭解不知道為數多少的台灣人根本沒進過大陸,即使去過大陸也可能只是跟著旅遊團去某地一次或兩次,真的對大陸的現況無法想像。

我是七年前來大陸的,從剛開始的一無所知,慢慢的融入,見證了大陸沒有停止的變化。我上班過兩年,後來就沒有上班了,但是生活覺得非常充實。最重要的是,客廳就是教室,讓我的見識非常的豐富。我懷疑有幾個中國人或台灣人會像我一樣享受中國電視的傑出表現 - 畢竟一般人會只看電視劇而已。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家碧玉與大家閨秀
2013/11/17 04:29

難以三言兩語形容得完全

由內而外整體給人的感覺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7 20:59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你真說對了,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全的。其實這一篇短短的幾段文字,我只能忠實我自己的思維,別人是否能跟我的思路連結,卻不見得。所以有回應交流就可以彌補文章的不足了。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