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抱怨
2012/10/02 15:21:30瀏覽1599|回應26|推薦197

 

前兩天,外子送女兒去同學的生日聚餐時,因為時間還早,逮到機會一起喝咖啡談話。

剛開始可能是父親詢問女兒的讀書情況,然後父親對女兒說,「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幫忙的嗎?」女兒,「有的。」

接著,女兒說,「爸爸,我知道你所以成功是因為,你自己對自己要求嚴苛的結果。你這樣子給我很大的壓力。」

父親說,「我從來沒有說我是成功的,而且我也沒有對自己苛刻啊!」

女兒說,「你做什麼事,都是全力以赴,非成功不可的樣子。譬如讀書,你天天讀,不管書本多麼枯燥難讀,你也要讀完。你打高爾夫球,不管什麼天氣,你都要去打。你對自己太苛了。我不喜歡,我喜歡我媽媽,她對自己很仁慈,所以對我不會太嚴苛。」

這是他們談話後第二天,外出行車的時候,外子開車對坐在後座的我說女兒對他有意見,便要女兒重複她的話給我聽。

我聽了覺得好笑,但是也覺得不對勁。

我跟女兒說,我從來沒有覺得她爸爸是對自己或對別人嚴苛的人。我一直都認為她爸爸對人太仁慈了,不管是對誰。對女兒的仁慈就是已經把她寵壞了。

她以為爸爸待己嚴苛,其實不是,因為爸爸是那種只要是喜歡的事情,就會盡力去做,不以為苦的人。打高爾夫球是他的嗜好,如果我不特別阻止,不管風雪都擋不住他。他讀書讀的是自己想讀的書,有什麼苦的?

我想起來外子常取笑我不愛讀書,女兒大概當真。我趁機說明,我年輕的時候也是讀了很多書;以前在家做電腦的時候,我也是不眠不休的做,一點都不以為苦。懷孕的時候挺著大肚子,也是坐在電腦前不分日夜的寫程式。都是因為我喜歡。

我說,事情不是嚴苛的問題,而是愛不愛所做的事。不管任何事,只要用享樂的心情去做,根本就沒有什麼嚴苛不嚴苛,仁慈不仁慈的。最後我跟女兒笑成一團,不知道女兒到底有沒有聽進什麼。問外子有什麼話說,他說沒有。

今天我私底下問外子,他那天聽了女兒的話有什麼感想,結果他是怎麼回答女兒的。他說,他同意她的意見,也答應她說的,會對自己仁慈,也不會給她壓力。

我的結論是,孩子的抱怨原來是不可信的。外子一直以為我給女兒壓力,結果女兒說我根本就沒有給任何人壓力。他以為他對女兒很好,得到女兒的推心置腹,結果女兒還抱怨他給她壓力,這是什麼跟什麼啊!

不過,在他們談話後次日,女兒每天早上出門前,都把房間整理得一絲不苟了。此刻我想,女兒說什麼仁慈不仁慈(compassionate)的,其實是說,她根本就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懷疑

 【後記】

昨天po文後,女兒馬上發現這篇文章。她有訂閱我的文章,每篇都會看一下,我說她是在監督我的部落格。只要標題有女兒或者跟家庭有關話題,她都很有興趣,她開了電腦馬上叫著跑出來,我就知道她看到文章了。她說她沒有抱怨,怎麼說是抱怨呢。

隔了一夜,我對父女倆的對話有新的分析,並且說給他們聽 -

1. 我跟女兒說,她很有技巧故意褒獎老爸是成功的,然後再批評。我覺得她批評爸爸嚴苛是有原因的,但是舉的例子不是真實的例子。- 女兒說她說的時候沒有想到那麼多,但是她肯定媽媽對她的瞭解比她還瞭解她自己。至於成功這話,她是另有所指,她想說的是,很多事業成功的父母的孩子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恐懼。(她說了一個英文字,我記不得了。等找出來再補)

所以女兒用了成功兩個字的確是有特別隱喻的。

2. 我跟女兒說,老爸問她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這個問話的背後表示,老爸顯然對她的表現不盡滿意。

我這個老媽很得意的提醒他們父女倆,他們說話都沒有說出真正要說的意思,所以最好讓我來替他們分析。老公打趣說,本來是父女對話,最後變成媽媽的自說自話了 - 但是他們一點都不懷疑我的分析。我很得意。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人之間的無形
2012/10/10 21:09
自己的自然而然  無形中對親人卻是壓力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23 04:06 回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性造成我們與人交往時,彼此投射的印象。親人之間如果能夠有效溝通,可以避免不自知的壓力與傷害。家人間多交流實在是必須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貼心
2012/10/09 05:30

還是女兒貼心,即使讀翻譯不太好的英文,也要知道媽媽的心事

我家兩個兒子,就算把文章e-mail給他們都不想讀無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9 20:05 回覆:
是的,我想也是,年纪也有關係。這個年紀是比較好奇一點。有時候她一提起,害我顧忌她到底讀了多少,她就說沒有全部讀。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珍珠
2012/10/06 12:11
那倒是個好主意,英文版怎麼訂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7 06:12 回覆:
I have to pin her down,so she can give me details - 我要找她談正事不是那麼容易,最近她禮拜天在教會待一整天,一早已經出門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
2012/10/05 12:29
珍珠女兒還會看媽媽部落格,可見她中文很棒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5 13:16 回覆:
如果中文那麼好,我可要放心了。她看的是英文版 - 你們家的孩子也可以考慮訂閱你的文章,英文版。- 我沒有讀,但是我相信網路自動翻譯的英文版一定是顛三倒四胡言亂語不通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話
2012/10/05 09:51

每個家庭的父母孩子對話好像會有些模式出來。珍珠家是不是常是父女對話﹐ 然後珍珠來分析﹖

我們家﹐ 我覺得孩子們是在思考一件事的過程時會來和我分享﹐ 其實是他們藉著說﹐ 整理思想。等到他們有結論﹐ 就只和父親談那個結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5 10:26 回覆:
貞吟觀察得仔細,的確是一種模式,我們家的父女喜歡做知性的對話。他們對話的時候,我沒有機會插嘴,所以事後就會不請自來的發表類似[歐巴桑]意見 - 因為是晚一點,又經過客觀的冷靜分析,其實很有價值。如果發表沒有價值的觀點,我豈不自討沒趣!所以我可是很認真的,當然也獲得他們的認可。愛你喲!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
2012/10/04 23:35
您真能分析...我也要注意我們家老爺兒子的弦外之音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5 01:15 回覆:
謝謝費歐納的共鳴。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教
2012/10/04 12:24

父母親在生活中  給小孩很多影響

有時父母太完美 對小孩是一種壓力

最近我被女兒氣個半死 他拿聖經來指摘我  說我們信的都不是神  我說我的確不是神

但是他對長輩的態度 也很難讓我接受他的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4 17:08 回覆:

是的,人無完美,不完美常常比完美能夠造就人,只要不錯把自己當完美。

為了傳教而傳教不是一般人有能力做的,總會有反效果。其實一個人致力於好好的活,就是對社會的貢獻,生活的見證就是信仰的號召。

任何宗教都有相當比例的尚在學習階段的信徒,需要學習,需要被造就,他們在信仰的家庭裏只是還沒長大的孩子。

靈婆不妨提醒她,讓母親看到她的行為表現見證她的信仰。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會變的...
2012/10/04 09:41
其實你們夫妻兩位對妳女兒而言, 就是恨好的楷模, 她會以你們為標準, 但會配合她自己的需求, 因為人就是人, 喜歡夢想...喜歡有自己的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4 17:50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父母跟孩子的確需要常常交流,瞭解孩子的心思變動。外子才知道,女兒害怕永遠達不到父親的水準,他安慰她,即使她畢業後甘心嫁人當個家庭主婦,不要工作及事業的野心,我們也不會覺得遺憾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10/04 09:37
原來部落格也有這個好處---可以作為家庭溝通橋樑, 你這一分析, 再加上格友們的精闢意見, 真是非同小可...我是不敢把部落格公佈給公司的人...因為我怕他們調查我...呵呵~!會發現我上班常常偷溜---溜到虛擬世界神遊...曾有同事問我我的部落格在那裡, 我都告訴他們的是我很少用, 或根本沒在用的部落格...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4 18:02 回覆:

幾個月前,女兒告訴我她訂閱我的文章有一段時間了的時候,我真的有點心驚。畢竟她的中文沒有到達讀得懂的程度,依賴網路翻譯根本是胡亂翻譯的。所以她也只是一知半解。

最近認識一位台灣人,我沒有多想就跟她說我有部落格,說了又覺得自己出賣隱私,有點後悔。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Story
2012/10/03 22:32

給人不同的感受,我覺得人活著就是要像你“弟弟”一樣,有 passion 地投入。 尤其老了,更要保持,不然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4 18:14 回覆:
哈哈!謝謝 Old Man 的回應,的確人活著應該要有正當嗜好,最好是文武兼具,夫妻彼此略有不同,這樣的生活有保持多元的效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