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抱怨
2012/10/02 15:21:30瀏覽1572|回應26|推薦197

 

前兩天,外子送女兒去同學的生日聚餐時,因為時間還早,逮到機會一起喝咖啡談話。

剛開始可能是父親詢問女兒的讀書情況,然後父親對女兒說,「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幫忙的嗎?」女兒,「有的。」

接著,女兒說,「爸爸,我知道你所以成功是因為,你自己對自己要求嚴苛的結果。你這樣子給我很大的壓力。」

父親說,「我從來沒有說我是成功的,而且我也沒有對自己苛刻啊!」

女兒說,「你做什麼事,都是全力以赴,非成功不可的樣子。譬如讀書,你天天讀,不管書本多麼枯燥難讀,你也要讀完。你打高爾夫球,不管什麼天氣,你都要去打。你對自己太苛了。我不喜歡,我喜歡我媽媽,她對自己很仁慈,所以對我不會太嚴苛。」

這是他們談話後第二天,外出行車的時候,外子開車對坐在後座的我說女兒對他有意見,便要女兒重複她的話給我聽。

我聽了覺得好笑,但是也覺得不對勁。

我跟女兒說,我從來沒有覺得她爸爸是對自己或對別人嚴苛的人。我一直都認為她爸爸對人太仁慈了,不管是對誰。對女兒的仁慈就是已經把她寵壞了。

她以為爸爸待己嚴苛,其實不是,因為爸爸是那種只要是喜歡的事情,就會盡力去做,不以為苦的人。打高爾夫球是他的嗜好,如果我不特別阻止,不管風雪都擋不住他。他讀書讀的是自己想讀的書,有什麼苦的?

我想起來外子常取笑我不愛讀書,女兒大概當真。我趁機說明,我年輕的時候也是讀了很多書;以前在家做電腦的時候,我也是不眠不休的做,一點都不以為苦。懷孕的時候挺著大肚子,也是坐在電腦前不分日夜的寫程式。都是因為我喜歡。

我說,事情不是嚴苛的問題,而是愛不愛所做的事。不管任何事,只要用享樂的心情去做,根本就沒有什麼嚴苛不嚴苛,仁慈不仁慈的。最後我跟女兒笑成一團,不知道女兒到底有沒有聽進什麼。問外子有什麼話說,他說沒有。

今天我私底下問外子,他那天聽了女兒的話有什麼感想,結果他是怎麼回答女兒的。他說,他同意她的意見,也答應她說的,會對自己仁慈,也不會給她壓力。

我的結論是,孩子的抱怨原來是不可信的。外子一直以為我給女兒壓力,結果女兒說我根本就沒有給任何人壓力。他以為他對女兒很好,得到女兒的推心置腹,結果女兒還抱怨他給她壓力,這是什麼跟什麼啊!

不過,在他們談話後次日,女兒每天早上出門前,都把房間整理得一絲不苟了。此刻我想,女兒說什麼仁慈不仁慈(compassionate)的,其實是說,她根本就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懷疑

 【後記】

昨天po文後,女兒馬上發現這篇文章。她有訂閱我的文章,每篇都會看一下,我說她是在監督我的部落格。只要標題有女兒或者跟家庭有關話題,她都很有興趣,她開了電腦馬上叫著跑出來,我就知道她看到文章了。她說她沒有抱怨,怎麼說是抱怨呢。

隔了一夜,我對父女倆的對話有新的分析,並且說給他們聽 -

1. 我跟女兒說,她很有技巧故意褒獎老爸是成功的,然後再批評。我覺得她批評爸爸嚴苛是有原因的,但是舉的例子不是真實的例子。- 女兒說她說的時候沒有想到那麼多,但是她肯定媽媽對她的瞭解比她還瞭解她自己。至於成功這話,她是另有所指,她想說的是,很多事業成功的父母的孩子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恐懼。(她說了一個英文字,我記不得了。等找出來再補)

所以女兒用了成功兩個字的確是有特別隱喻的。

2. 我跟女兒說,老爸問她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這個問話的背後表示,老爸顯然對她的表現不盡滿意。

我這個老媽很得意的提醒他們父女倆,他們說話都沒有說出真正要說的意思,所以最好讓我來替他們分析。老公打趣說,本來是父女對話,最後變成媽媽的自說自話了 - 但是他們一點都不懷疑我的分析。我很得意。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樂融融
2012/10/03 21:27

很令人羨慕的神仙似的家庭

親子與夫妻間充滿了互相的體諒與關懷

讓人感受到和樂融融的一股溫馨氣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4 19:03 回覆:
謝謝 amanda 的美言,幾年來一家人團聚的時間很寶貴,是應該珍惜的。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此篇文章回應
2012/10/03 15:02

以此篇文章回應珍珠小姐~有興趣,就不辛苦,順便「出賣」我兒子

我兒子從小數學成績就不好,尤其上高中後,已到了「跟不上」的窘境。 高一下那年,我為了加強他的數學,幫他請了數學家教,我原以為經由一對一的指導,兒子的數學一定可以脫胎換骨。

第一次數學段考成績公布後,兒子的成績果然令大家嚇一跳,從原本還有的四、五十分,「脫胎換骨」成只有五分。家教對我很不好意思,也覺得挫折感很深,反而是我安慰家教千萬不要自責,是我自己的孩子不用功。當天晚上,兒子告訴我,把許多時間都花在他毫無興趣的補數學上,不但數學沒進步,還耽誤了其他功課,正是所謂的「越補洞越大」。我想,已經請家教補習卻還考不好,或許兒子真的不適合學數學,因此我把補習停止,但要他確定自已求學的目標。兒子告訴我,他想考大學法律系,雖然他數學不好,可能考不上好學校,但是只要他上了法律系,他就會拼轉學考,讓自己能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果不其然,兒子的大學指考分數並不理想,但還是上了法律系。才剛上大學,他就去補習班補習拼轉學考,也常請教老師一些關於法律上的觀念問題。升大二那年暑假,終於考上了他喜歡的學校。成為轉學生後,他更加用功,把戰線拉長,專心準備研究所考試跟司法特考。

今年,兒子考上了兩所法律研究所,還分別是榜首跟榜眼,他選擇唸原校的法研所,但日子並沒變輕鬆,因為他還要準備今年八月的司法官考試。我問他,學法律是不是很辛苦?他笑嘻嘻的回答我:「不會啊!有興趣,讀得就不辛苦。」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專長,為人父母者不必干涉太多,更不要把自己年輕時不能實現的夢想,要求孩子去替我們完成,那對孩子是件很不公平的事。就讓孩子朝自己喜歡的科目去努力吧!只要有興趣,他們讀得就不辛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7:13 回覆:

原來如斯的兒子是法律系的高材生,台灣未來的司法要看他了!愛你喲!

我們家從來沒有給女兒壓力,但是讓她太早離家生活,她是給自己壓力了。尤其是她說出來,她覺得她沒辦法達到父親的水準,心裏開始恐懼 - 她原先沒有這麼說,用不同的說法把責任丟給老爸,還真的有誤導嫌疑。今天真虧我繼續討論,才弄清楚呢!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姊可以當心理分析師了
2012/10/03 12:41

「成功」二字尚有隱喻

這心思真是細如絲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3:32 回覆:

我說我也算是文人,因為我有文人的特性,喜歡思考分析人性。愛你喲! 配偶跟孩子是每個人生命中最親近的人,我對老公跟女兒的瞭解是我們一家三口公認的,他們兩個說話都很文明、含蓄,平常隨便聽聽就過去了,這一次想要寫出來,因為我覺得他們的對話另有學問。寫下來後,仔細思考,發現這個對話比我想像的還要高明。我猜老公也許自詡他的身教比我的言教有效,我知道女兒跟老公一樣,懂得在給人意見之前先讚美的技巧,所以想到她是真的給父親意見。倒是沒有想到女兒自己說出來,因為父母的成就而自己慌亂的心理障礙。

我自己也因此上了一課呢!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女兒
2012/10/03 12:02

  我家有三個女兒,各各貼爸爸的心!

為什麼?因為爸爸沉默的....很少說話!!

她們也很愛爸爸,我呢? 很嚴格,很多事都要經過我這關!

討論什麼事,都是會問? 媽咪應該不會答應!! (爸爸會說去問妳媽)

其實我看事情,分析清楚,漸漸的她們都長大後,懂得更多事...

想法會改變的!!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3:16 回覆:
我瞭解雅筑是一個心思細膩,有修養的高人,雅筑的先生又有沉默的美德,你們家三個女兒一定都得到你們的真傳,個個賢慧懂事。希望雅筑有機會也分享一下親子的經驗談。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事
2012/10/03 10:37

怎麼您家跟我家以前那麼類似.

如果真的,那您們的千金閨房不久會恢復以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0:55 回覆:

哈哈!我也是要等着瞧,至少她有行動反應 - 她爸爸可沒有要求什麼事喔!

但是等她老爸離開,是不是會堅持,這就難說了。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20 回覆:
文章已經補上【後記】喔!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
2012/10/03 10:26
肯跟家長說出心裡話是好的,我們以前大概是甚麼也不說的,時代在進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20 回覆:
文章已經補上【後記】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0:57 回覆:
他們的這段對話到今天還是我們討論的焦點 - 當然是我有興趣,繼續追蹤探討分析的結果。我晚一點再來追加。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方程式
2012/10/03 09:58

壓力有時候是自己加給自己的,不自覺的就會採取迴避根源處來擺脫那種所謂的壓力。

您自己有沒有啊?迴避佯裝不識,這一回寒含何以看不到您的人影?哈哈!很矛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25 回覆:

請老仔 讀一下追加的【後記】,歡迎繼續指教。謝謝老仔這篇回應,我同意第一段,但是不懂第二段是何指。今天老公說了,他們兩個的對話怎麼到我這裡變成是我在自說自話呢!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子女間能夠這樣笑談
2012/10/03 08:28

可見沒有嚴苛不嚴苛的問題,不過是表示意見罷了。

Am I right?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27 回覆:
謝謝山鷹的回應,你說的沒錯。他們兩個人可能只是半小時的對話,傳到我這裡,竟讓我一再思考分析,發現他們父女說話有玄機。愛你喲! 我幫他們分析了,也跟他們求證了,請參考文章追加的【後記】。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改變
2012/10/03 07:38

以前的教育完全要改變

現在要把年輕人當朋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29 回覆:
謝謝li li 的回應,你說的沒錯。他們兩個人可能只是半小時的對話,傳到我這裡,竟讓我一再思考分析,發現他們父女說話有玄機。愛你喲! 我幫他們分析了,也跟他們求證了,請參考文章追加的【後記】。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女兒
2012/10/03 06:40
珍珠女兒有多大啦?看你家其樂融融!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32 回覆:
真的,如果不跟孩子一起生活,真的會失去溝通的默契,失去彼此瞭解的融洽。她 20歲了,謝謝開羅的女人的回應,歡迎再讀一下文章追加的【後記】部分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