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現
2012/07/10 21:51:04瀏覽3644|回應61|推薦311

愛現,是我還沒有離開台灣的時候的流行用詞, udn 沒看過人家這麼說過,不知道現在還有這種說法嗎?愛現,就是喜愛表現,喜歡炫耀的意思。雖然久沒有聽到這種說法,但是我看一般人愛現的現象並沒有稍減。

udn 很多人愛現,我也愛現。我愛現自己的人生經歷,愛現自己過去的工作技能,愛現自己的幸福婚姻,愛現自己年輕時候的辛苦與努力在晚年得到收成。

愛現要有平臺,udn 就是愛現的平臺之一。

愛現畢竟不是美德,我有愛現的慾望,心裏又有顧忌,因為愛現會招嫉,怎能不怕!

我這一生最得意的事,就是嫁了一個好丈夫。形容一個好女人,我們說賢慧;那麼要描述一個好男人,要如何描述呢?愛情、麵包、外表、智慧、品德 、能力、修養、體貼、顧家 外子一項也不缺,而且是數一數二的。

udn 與格友交流兩年多來,我從不諱言自己對婚姻的滿意與自豪。聽到人家在感情上受挫的,我只想分享我的婚姻倒吃甘蔗的經驗。我強調每一個婚姻開始的磨合期的必要性。

自從我不上班以來,udn 就是我的社交圈,網上社交。藉著部落格,我不只是社交,我更喜歡分享自己所思所想,因為我的思想就是我的生命的精華。在網上,我跟男性格主交流的比例大,不是因為性別的關係,而是思想比較容易交集。我個人認為,視野寬廣的男性心胸會比較寬廣,能夠接受不同的角度觀點。女性的心眼比較小比較多,幾乎是大家認同的現象,所以女格友之間如果有不同的人生觀點,交流就有困難。(這當然不是絕對的,所以我還是有談得來的女性格友,也有拒絕往來的男性格友。)

我跟外子說,我上部落格不是玩的,是有生命的意義的。我是台灣人,我在台灣的網路平臺分享自己的人生見聞,就是我的貢獻。外子聽我這麼說,也就不反對我上網了。

我在網上與人交流,從沒有虛假之言,因為我以自己的生命為傲。我的丈夫來自中國大陸,是我當初結婚時耿耿於懷的一個心結,因為台灣人總是瞧不起大陸人。直到我在大陸住了幾年,我愛上中國。我覺得中國是一個值得所有華人驕傲的國家。普遍的中國人都是善良的。如果在中國需要擔心可能碰到不好的中國人的話,那麼在 udn 遇到不好的台灣人的機會可能更多。

為什麼會有這種不好的分類呢?‘不好’是一個主觀的形容詞,形容不好,因為人家對我不好。這種不好的起因出於一方片面的猜疑與不信任。幾年來,我走在中國城市的馬路上,我覺得自己得到一般路人百分之百的信任。我也不會對中國政府恐懼,因為我們每年繳的個人所得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是有實質貢獻的。

udn 是一個虛擬的空間,不是真實的世界,有人不喜歡我的愛現(我愛現的是以在大陸的即時見聞為主,正面多於負面),選擇用公開誣衊、抹黑的手段來整我,造成離間的效果是瞬間的。我在 udn 所受的委屈是無法跟老公訴苦的,想想外子如果知道我是台灣人,卻被台灣人欺負,他要如何設想。

有人認為湯圓文章是爭議性的文章,這是很簡單的一句話,無關對錯。但是有人要把事情渲染成為各種抹黑、誣衊以及人身攻擊的行動,然後又有一個不認識的基督徒格友給我留言,提醒我不能申冤。於是我忍住了。我的文字不善於細節,尤其是生氣的時候,更有 speechless 的苦。幾天來我心情平靜了,我決定把自己的心情寫下來。

我有錯嗎?如果有錯,就是‘愛現’惹的禍。但是捫心自問,愛現到底是罪?還是貢獻?我所愛現的,都在我的文章與交流中,我自己覺得是貢獻,不是罪。

有智慧的格友說的一點都沒錯,沒有交集的人,本來就是無法交流的。不管愛現是否有錯,不管是有交集還是沒交集,我還是會繼續我上網的初衷,讓自己的生命繼續流動。這就是我生命的意義。

這一篇文章的目的是把怨氣吐掉,但是又有愛現之嫌了。一個人活了一甲子,如果不愛現,就只能閉嘴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
2012/07/11 21:02
聊聊自己的生命真實體驗,
琪仁的認定是真情流露,如此而已。
而人人的體驗不一,各自精彩,不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21:13 回覆:
琪仁是一個智慧的媽媽,也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你的詮釋是最完美的,我現在知道為什麼琪仁是上司所要倚重的人才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11 20:59
愛現有理,吹噓誇大則自討沒趣,相信大家都是成熟的人,人各有天性,愛現也罷,謙虛也好,只要是誠懇的寫作態度,一定有知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21:15 回覆:
旭日初昇說得很實在,只要誠懇的寫作,一定有知音。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 道路 生命
2012/07/11 19:58

用自己的一切, 發揚光亮.

比任何言論, 還有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20:51 回覆: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约翰14章6節)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
2012/07/11 18:36
愛現也得要有可以現的本領呀!像乏善可陳的我,想現也沒能力現啊!您則不然,能力強,有自信,有炫耀的本錢,本就應該表現出來讓大家知道。謝謝您好文相助,增加我一點信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18:59 回覆:

呵呵!你一定還沒有讀樓下所有的回應,說愛現,是用字的問題,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分享。有自信的分享,是愛現,缺乏自信的分享,就是獻醜了。到底是愛現,還是獻醜,就看演出者與觀眾各自的說法了。

我覺得很有趣的,即使是大家都懂的中文,每個人的解讀就是會有不同。部落格也可以是舞臺,但不是現場的舞臺,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粉墨登場,不需要介意太多。 謝謝 cwc 的回應。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表現慾
2012/07/11 14:52

部落格就是具體的表徵。

再如KTV,尤其如此。

有些人歌聲美妙,教人陶醉;

有些人五音不全,教人恨不得奪門而出。

表現得好,這是藝術,絕非愛現:

若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此乃獻醜。

以上謹與珍珠姊共勉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17:31 回覆:

部落格跟 KTV 相比,這倒是我沒有想到過的,校長說得似乎很有道理。

能稱得上藝術的,可能就不上KTV了吧!

那麼一般人上 KTV 豈不都是獻醜?

我是敝帚自珍,既不是獻醜,也不是藝術,所以還是愛現比較適合。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現
2012/07/11 14:52

說愛現也好

說好聽點是

大家分享

共勉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17:32 回覆:
lili 說的比較實在,分享是比愛現好聽,文明。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現
2012/07/11 14:32

有共鳴

的好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17:34 回覆:
謝謝常文的共鳴,看到這個常字,我突然想起高中有個常教官。很少碰到姓常的。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2/07/11 13:03

身為現代人要懂得分享

這是分享不是愛現

我也在分享

至少我這樣認為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17:36 回覆:
我同意你的話,我只是選擇‘愛現’的說法,是我的謙虛方式。呵呵!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覺得
2012/07/11 12:36

部落格原本就是舒發自己心情想法....的區塊   我從不覺得妳愛現  就算愛現也很正常

我覺得我也一樣愛現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17:38 回覆:
謝謝新月,你的觀察不錯,我在自己的文章裏還是比較含蓄,想現還是會設法保留一點。我通常都是到別人的文章回應的時候,愛現多一點。大笑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愛現平台,我現最愛
2012/07/11 11:28

「udn是愛現的平台」,這就是了,基本上沒有阻撓PO上作品的障礙,沒有稿酬,格園從創伊始便能暢言欲言,肆意發揮所有自以為行的才幹,詩詞文、攝相動畫創作…無所不包,體現也確實展示了每個人沉潛的不同氣質,都在百花齊放。

那不就成好事麼?你認同或不欣賞也罷,沒有制約,縱然偶有干戈,比劃兩下可矣,犯不著弄到鮮血淋漓,唯採行兩應對措施:一、從異中求同,視為尊重的對手。二、汝道既撼不能動,陽關獨木橋皆行路也,何必爭相強渡,我讓之可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11 12:03 回覆:
跟老仔交流認識也是一段特別的經驗,大概就是老仔這裡說的,異中求同,彼此尊重的對手。 - 這就是男女交流的優點之一。我還記得那段刪回應的趣事,老仔真是一個面惡心善的好人。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