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溫讀書樂 - 認識歐宗智(春衫猶濕網志)
2012/04/14 07:32:23瀏覽2162|回應26|推薦191

 

我是高商畢業,但是對會計開始產生興趣是在大學夜間部的時候。白天工作有實務經驗是一個原因,但是比較可能的原因是老師教得好。我們的會計老師是鼎鼎大名的陳建昭教授。陳教授的會計學不只是教理論,他能夠想出各種想像不到的狀況難題考倒學生,所以解答陳教授出題真是腦力激蕩,很適合我的脾性。我當年上班在辦公室裏,上司及同事都習慣丟給我各種法律有關的疑難雜症,讓我去找答案。他們好像以找我的麻煩為樂,還體貼的說, H 小姐(在下我)的字典是沒有‘難’字的。

另外還有會計實習課就是助教的解題講解,助教名字現在一下子想不起來了,後來好像小有名氣(現在不知道是不是大有名氣?)。上實習課我喜歡坐在教室最後的角落,靠著牆壁,挺直身子,我的目光越過全班同學的腦袋,遙望講臺上的助教,感覺很有權威。我猜我的表情可能充滿自信的熱情,助教站在黑板前不得不接住我的目光看著我上課。他喜歡邊寫黑板邊自問自答,我就會在他的問話結束甚至沒有結束前,立刻回答,緊接著我的回答,他不厭其煩的贊許附和。讓我上課總是興奮得意。

 

會計實習課對我來說,就像是師生倆的搭唱雙簧,我跟老師是表演者,我很喜歡那種隱藏在角落,當一個看不到的主角的氣氛,好像老師只對我一個人上課似地。同學們普遍對會計問題反應遲緩,所以對我這種出風頭的方式沒有人抗議。每次交作業,考試前,我就成了炙手可熱的紅人,每個人都要找我求救。

 

我當時個性內向保守,對這樣的出風頭倒是沾沾自喜,有沉溺之向。從那以後我就偏愛公開討論的上課方式,提問是我的嗜好。有能力的老師都喜歡有挑戰性的學生問題。

 

現在如果要我坐到課堂上當個不能開口的聽眾,我一定很快打瞌睡。

 

在部落格賞讀格友的文章,碰到長篇大論,就像是逼我坐在板凳上,聽老教授說話。所以來城邦兩年半我交的很多網上好朋友,他們的共同特色是文章不長。

 

兩個月前我發現春衫猶濕網誌,格主 歐宗智,文章精簡,讀起來輕鬆沒有壓力,我就列入訂閱名單。但是每天檢視訂閱名單,看到春衫猶濕這個名字,卻沒有讓我打開格子的吸引力。歐宗智這個名字對我這個海外人士也沒有特殊印象。

 

直到三月初有一天,我在電視機前上網,看到歐宗智格子的一篇文章女人的宿命──嘆伊朗電影《生命的圓圈》這是我幾個月前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的伊朗電影,當時沒有看到結尾,以為是電視連續劇,一直想要看續集。沒想到台灣有人看了,我很有興趣的讀了,也寫了回應。看電影之後的最大樂趣就是有可以交流無礙的同好討論心得。

 

然後發現歐宗智寫了好多有名電影的影評,因為電影熟悉,有一些剛好是我電視上才剛看過,他的影評寫得專業嚴謹,我讀得津津有味,興致勃勃的報以回應。答復回應,歐宗智用字精簡沒有廢話,儼然是個高水準的影評家。

 

我提到我個人比較推崇能夠成功闡釋人性的電影,歐宗智認為讀書優於看電影,並推薦我讀毛姆的人性枷鎖。於是我上網略讀之後,想要跟他討論,才知道他早已寫好書評在格子裏。

 

於是我開始認真讀歐宗智的每篇文章,原來歐宗智是校長作家,也是東方白推崇的校長評論家。

 

歐校長的網誌已經發表文章篇數超過1000,類別豐富,有小詩、影評、書評、遊記、美食…..等等。

 

我讀歐校長的文字,感覺舒服好讀,輕鬆愉快,只讀文章就讓我覺得自己年輕時的中文水準逐漸恢復。

 

歐校長在文章餘波盪漾裏提到春衫猶濕是198110月起皇冠雜誌連載的他的作品情箋集。我很好奇想買書一讀。他說,‘春衫猶濕在台灣已經斷版,反而在中國大陸小有名氣,居然有人重新打字將全文簡體字版掛到網路上流傳了。’

 

我上網一查果然有很多有關春衫猶濕的網站,我挑了蕃薯網站,很快讀完全書。原來這是自傳體的小說情詩,表達了作者刻骨銘心的年輕戀情。我幾十年沒有讀過這麼動人的書信,突然讓我想起自己年輕時也曾經有一個青年作家的男友,現在想來,當時的戀愛是很淡的,因為他在外島當兵,所以書信頻繁。也是作家的筆寫的情書,也曾經讓我捧讀不舍。不能諱言的,我當年收到的情書跟歐校長當年寫給女友的情書功力不能相比。我的男友早已失聯被我忘到九霄雲外,因為讀了歐校長的春衫猶濕一書,才讓我想起他的名字來。

 

也許我的評語沒有份量,但是我相信歐校長的春衫猶濕作品感人力量可比徐志摩寫給林徽因的情詩。不過情書歸情書,總是不能跟現實相比,美麗的情書不見得留得住愛情。從賞文的角度看,我覺得春衫猶濕這本書如果換個名字,可能更能表現作品的水準並且增添吸引力。

 

歐校長的網誌大小文章眾多,就像是他的私人圖書館。我是個懶人,歐校長精美的短文很適合我,我讀了幾天就覺文思泉湧,寫作的潛力提升不少。

 

歐校長說他比較自詡的是文學賞析的文章,我聽他這麼一說,覺得只讀短文真是自曝己短,我自信我的文字能力不能跟我的思想等級相提並論。於是我開始認真讀歐校長網誌裏的書評。俗話說,交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讀書亦然。將近一個月我到歐校長的網志,就像是倘佯在精美的私人圖書館裏,煮字飲茶,重溫四十年前的讀書樂。

 

春衫猶濕網志裏,我已經瀏覽閱讀的有,電影西片、華文小說鑒賞、西洋小說鑒賞、台灣小說鑒賞及書評。東洋小說及電影國片是我不熟悉的,東方白文學研究可能要等我開始讀浪淘沙小說後再讀。還有其他分類譬如中餐、西餐、和食、台灣之旅、中國之旅、世界之旅、各種心情抒寫的散文、小詩.....等等可以隨興看看。

 

最吸引我的是書評及小說鑒賞,尤其是大陸作家,我以前在台灣沒有接觸,近幾年在大陸才認識的魯迅、郁達夫...等等,歐校長的評論與導讀讓我受惠良多。

 

我先生在國內學物理,又是文革之後長大的,雖然出身書香之家,說話溫文爾雅,畢竟缺乏文學底蘊。我們交往之初,我偶爾說些耳熟能詳的孔孟格言,他有聽沒有懂。我就總跟他吹噓我年輕時候讀了多少書,笑他沒有文化像張白紙。結婚後,外子改行學法律與商,他的英文程度20年來突飛猛進。以前他老是把白馬路說成白房子路,讓我忍無可忍。現在看電視、電影如果沒有字幕,我就要纏著他問。

 

外子這幾年來沉迷讀書、買書,但是以英文為主,在我面前一雪他的文化白紙之恥。他讀完書即使不主動跟我討論,我也會問他詳情,就當做我也讀了。外子跟女兒碰在一起討論讀書心得的時候,就會譏笑我不自己讀書,只會投機取巧。我總是回答他,我年輕的時候讀很多了,現在年紀大了,眼睛不好所以不能讀。其實讀書也是需要環境,女兒不能讀中文,外子不愛讀中文,我讀英文太吃力,所以二比一我落單了。

 

現在有機會在歐校長的網上圖書館,讀歐校長精辟的評論與導讀,激起我自己想讀書的慾望。我跟歐校長說,我打算寫文章介紹他的圖書館,他很謙虛的說,如果是介紹文學赏析部分,他樂觀其成。

 

我說了之後,又擱下來不很想寫。我想到我大學時候的會計課的上課氣氛,我大膽提問,歐校長有問必答,很有私寵鼓勵的喜悅。如果歐校長的圖書館來了太多讀者,七嘴八舌,搶走我個人獨享的讀書樂,該多沒趣!

 

昨天在另一個格子讀到一篇文章,那個格主勸台灣人有能力不要到對岸去貢獻給大陸,這個說法提醒我人性的狹窄,留下回應說,有智慧與能力的人不會私藏智慧與能力。

 

我心想,歐校長願意在網上公開他的文章智慧,我個人幸運獨享歐校長自己及他所要傳達的名作家的嘔心瀝血的智慧,卻不給歐校長應有的 credit ,這豈是高人雅士的作風!

 

所以我寫下這篇文章,公告眾格友,如果你們覺得我最近的文筆稍有長進,就是因為我在歐宗智校長的圖書館裏讀書。我歡迎新同學加入,一起討論學習,讓我們的腦子因為撞擊而增智慧,就怕歐校長招架不了。呵呵!

 

最重要的是,我在外子跟女兒面前可以神氣的說,我有讀書喔!對了,我讀了歐校長的小詩,寫回應的時候,也寫出這麼一篇急就章:

 

   幸福像空氣,

   在幸福的空氣裏的人有一張幸福的臉;

   看到那臉,

   就知道那邊的空氣是幸福的。

 

歐校長答復說,‘珍珠也可以嘗試寫詩哦!’我自己再讀,覺得還真有詩的味道,看來我的寶刀還不太老,還有發揮的餘地。

 

謝謝校長的鼓勵。

 

歐校長的網誌:春衫猶濕網誌

 ----------------------------

我在網上找到一篇介紹歐校長的文字:

技職校長評論家歐宗智

出版大河小說家作品論

 

臺北縣清傳高商校長歐宗智,是臺灣文學研究專家,經常應邀至校外演講以及在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近又出版「臺灣大河小說家作品論」(臺北:前衛),論述鍾肇政、李喬、東方白和邱家洪等四位臺灣大河小說家的作品,對於臺灣文學史的建構來說,可謂深具意義。

 

雖然平時從事技職教育,但出身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的歐校長,大學時代已有文藝小說問世,至今出版文藝、學術著作十餘種,其中包括臺北縣政府文化局出版的臺灣文學評論集「走出歷史的悲情」、「橫看成嶺側看成峰」等。臺北縣政府文化局發行的「北縣SOHO」雜誌,「藝文達人在北縣」專欄就稱歐宗智為難得一見的「校長作家」;大河小說「浪淘沙」作家東方白則為文指出,歐宗智是台灣獨一無二的「校長評論家」。

 

歐宗智表示,臺灣大河小說因賦予「臺灣史為敘述主體」的重要屬性,承繼本土文學論述的傳統,向來被視為「本土認同的重要象徵與符碼」,而自鍾肇政「臺灣人三部曲」、李喬「寒夜三部曲」起,直到東方白「浪淘沙」,以及最新的邱家洪「臺灣大風雲」,一路走來,已匯集形成臺灣文學的歷史長流。歐宗智「臺灣大河小說家作品論」的出版,一方面是向以上臺灣大河小說家的卓越貢獻表示敬意,一方面也邀請更多讀者,放慢生活步伐,靜下心來,走進臺灣大河小說家的文學世界,一起建構台灣文學更壯闊、美麗的遠景。

 

經常公開發表教育或文學研究相關論文的歐宗智,無疑是國內技職教育體系裡面極少見的「另類校長」。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他為了提升清傳學生的人文素養,除了積極推展師生讀書會活動,也特別設置「書卷獎」,鼓勵學生到校長室挑戰背誦古文、英文和日文,實施成效十分顯著,成為清傳高商的「另類特色」。※

 

簡介

1954年生於臺北

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畢業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四十學分班結業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

曾任清傳高商導師、校長室秘書、教務主任、教導主任、夜間部主任、董事會祕書 、
 清傳高商副校長

現任清傳高商校長、連清傳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榮譽

私教協會第六屆傑出教師「弘道獎」

教學優良事蹟入選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第十四輯「杏壇芬芳錄」

中國語文學會第二十六屆中國語文獎章

教育部八十四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研究著作獎

․全國教育會、中華民國商教學會徵文比賽第一名

論文作品

《加強人文教育增進祥和社會》(清傳商職文教基金會)∕論叢與雜著

《響應新讀書運動‧迎向二十一世紀(清傳商職文教基金會)∕書評

《落實教育改革‧穩健邁向新世紀(清傳商職文教基金會)∕論叢與雜著

《為有源頭活水來》(連清傳文教基金會)∕書評

《走出歷史的悲情臺灣小說評論集(臺北縣政府文化局出版)∕文學評論

橫看成嶺側看成峰(臺北縣政府文化局出版)∕文學評論

東方白「浪淘沙」析論學位論文

少英雄浪淘盡浪淘沙》 研究與賞析(前衛出版∕文學 論著

臺灣大河小說家作品論(前衛出版∕文學 論著

好書永遠不寂寞∕書評與文學批評集(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文學論著

透視悲歡人生∕說評論與賞析》(新北市:學生書局出版)文學論著

《遇見最美的人生光景∕世界小說名著鑑賞(新北市:遠景出版)∕文學論著

《由夏目漱石到村上春樹∕日本小說名著鑑賞(新北市:致良)∕文學論著

文藝著作

《仰望自己的天星》(皇冠)∕小說

《春衫猶濕》(皇冠)∕小說

《悲愁的城堡》(皇冠)∕小說

《去吧!我的愛》(皇冠)∕小說

《三十歲以後才明白》(林白)∕小說

《觀音山下的沉思》(臺北縣立文化中心)∕散文

《送你一朵花》(連清傳文教基金會)∕詩

編選

《彩筆著新章》七十年代作家小說創作選(文化大學出版部)∕小說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4/30 20:59

謝謝珍珠  推薦了,這位校長,

還有  很棒的格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30 22:34 回覆:
謝謝阿哥賞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益友
2012/04/19 10:14

有這麼一位博學多聞的朋友互相的切磋

也是一項難得的緣份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20 06:35 回覆:
城邦裏的格主眾多,友直友諒友多聞,是我們共同的期許。謝謝 Amanda。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長在台灣文學界,早有文名,
2012/04/16 21:06
近年寫作又快又勤,見喜賀UDN格友們出版新書~2011 張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6 21:44 回覆:

張鳳真是不愧為文人作家們的老大姐,對他們的出書動態都有掌握。

經過張鳳的確認,表示我對人的判斷能力很精確。我自己不是文人,對 udn 的文人認識不多,對歐校長更是一無所知。機緣湊巧,我讀了幾篇有量級的文章,就感覺不同凡響。我還以為歐校長是默默無名的奇葩 - 哈哈!我這個人還真是後知後覺。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溫讀書樂
2012/04/16 11:33

我在圖書館流覽書目的時候,曾經看過歐校長的著作。

可惜當時沒有翻閱,經過了妳的介紹,我已將格文中的書目記下來了,

會找時間來仔細的閱讀一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6 12:25 回覆:

真的?我也是寫了這篇文章,阿鍾哥提供的資料。

看來我們可以開個讀書會了。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眼熟
2012/04/16 09:17
歐校長的學校
就在我現在住家的附近
難怪覺得有些眼熟
可能是地源關係吧~!

看到歐校長的文章
突然間想到我手上曾經有2本台大散文集的書本
寫一些年輕人的感情好像喔

還有〔愛亞〕寫過的〔曾經〕
讀起來感覺也很到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6 10:12 回覆:
我在歐校長的文章讀過一篇,說他到郵局辦事,櫃檯小姐馬上認出來跟他打招呼,讓他感覺很溫馨。A-li 下回也可以主動打招呼喔!那個場面一定很溫馨。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學生
2012/04/16 02:43

珍珠是一位好學生

不論哪位老師遇到  都願意傾囊相授

UDN 有不少好格子

可惜受時間限制,無法都讀到

歐先生的是其中之一

謝謝妳的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6 10:10 回覆:
謝謝看雲的美言,我離好學生已經很久很遠了。能碰到一個讓自己受益的好老師真是難得可貴,希望大家都能受益。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見略同
2012/04/15 18:52

我早已訂閱校長的文章

這表示大家所見略同

校長著作等身

而且文章多元豐富 涉獵頗廣

是個優秀的格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5 21:51 回覆:
謝謝隨寫人的肯定,我們的確是英雄之見。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修行
2012/04/15 17:52

人性的枷鎖是毛姆少數的長篇小說,以珍珠對基督虔誠的信仰,讀人性的枷鎖可能對文內關於毛姆對宗教信仰詮釋的部份會很難接受,其實毛姆的短篇小說滿有意思的,倒是可以從這部份入門。

自從有了臉書後,所謂的部落格似乎變得比較沒那麼熱絡了,但是對我來說,部落格和那種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留下痕跡的臉書比起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部落格,也許看文的人少,如果把寫作當作個人思緒沉澱的一種方式,也算是一種修行的方式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5 18:24 回覆:

謝謝繪兒,你說的沒錯,我是不認同毛姆在書裏表達的宗教觀。

我認為書中菲利普從小一路叛逆,追求自己所要的,最後才覺悟自己渴望的就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

婚姻與家庭跟信仰一樣,有人就是慣性叛逆,選擇自由闖蕩,撞了鼻青眼腫後,才覺悟。沒有經過折磨就能領會生命的意義的人實在是智慧,值得慶倖。- 這是我的看法,你說呢?

我不敢碰臉書,尤其是臉書把 email 的聯絡名單的名字全部叫出來,蠻恐怖的。我目前安於部落格的形態,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而且會比較用心寫。我覺得至少我的寫作能力是有進步。

你說的‘修行’- 這個我不太懂你的意思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
2012/04/15 11:40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

有時很難說個明白

總是不打不相識

因著你的介紹

我也大開了眼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5 13:57 回覆:

靈婆說的是,人們如何相識真是緣分。從歐校長的格子裏受益良多,感覺不公開推薦有藏私的感覺。謝謝靈婆的回應。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程愉快
2012/04/15 11:34
又要飛上海了? 這樣常常來回飛想必已練出一套應付時差的辦法。是不是連季節都不同?
怎會想到 toastmaster? 是語言上的需要嗎? 我剛上網查了一下,我家隔幾條街就有一個,他們十七日有一個練習,有時間我會去看看,挺好奇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5 13:47 回覆:

是的,季節不同,今年我躲過上海最冷的季節。此刻上海跟墨爾本的季節不一樣但是氣候好像差不多,不冷不熱,最好的時候。

你當老師的,參加 toastmaster 一定會覺得好玩。我來澳洲的第一年參加過,後來工作忙就忘掉了。現在不上班的時候,我又想到了,可以訓練說話。

金大俠在美國好像是資深會員了,還是會長?糟糕,我忘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