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e yourself / Be true to yourself
2012/03/26 00:14:25瀏覽2292|回應33|推薦180

 

一般人求職面談會精神緊張,影響面談的印象,決定求職的成功與否。針對這種情形都會有人提醒‘just be yourself’。我想,他們的意思是‘不要患得患失’。但是在城邦裏,好像‘做自己’是約定俗成的翻譯?Be yourself 是做自己嗎?自己要如何去做呢? 做是不是演?

 

我想到5年前參加的大學同學會,見面的感覺是,大家都沒變。現在的女人都不顯老,外貌都跟30年前沒有什麼差別,個性也沒變,當時,晚餐會上好像回到學生時代,我還是那個靦腆的我。散會後我覺得不好玩,因為那個晚上的我是30年前的我,不是當時的我。

 

經過幾十年的生活歷練,我怎麼可能還是年輕時候的我呢?如果跟久不見面的老朋友相見,過去的我會自動跑出來。如果在現在的時空,別人看到的我跟舊日的我一定不同。

 

最近的一次一家人談話的時候,老公跟女兒說我現在的性情跟結婚初期不一樣。我說,我還是我啊!我不覺得我有什麼不一樣, I am still myself。但是仔細思考,我想老公的話不是沒有道理的。我一定是變了,或者是環境讓我變了。他自己也是變成熟了。那麼真實的我自己到底是什麼時候呢?

 

如果問我,我說,現在的我才是真實的我,是我自己最滿意的我。年輕人的性格、心智尚未成熟,也沒有定型。隨著時間、經驗,還有自己對自己的期許,環境的要求,我們慢慢找尋真正的自己。其實不是找尋,是追求,是鍛煉。找尋的是生命的意義,追求的是有意義的生命,讓自己不會經常仰天長歎,活著有什麼意義呢。

 

以我自己的年紀來說,三年前、五年前、十年前、20年前、30年前….每一個階段的我都是不一樣的。我現在也常想,5年後、10年後、20年後的我又如何?比起現在的我,為了自己的未來,我會多想到健康的維護,年輕時候的我會著重在吸取智慧、知識、培養能力、追求有意義的人生。如果年輕的時候,我只順乎自己的個性,固步自封,我還會是今天的我嗎?

 

我的結論是,年輕人應該是謙卑,有理想,不斷學習超越自己,讓自己成為對人有幫助的人。在爭取做自己的同時,不妨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客氣了
2012/04/11 09:06
我不過是愛在家的一名農婦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11 09:57 回覆:

connie 不來則已,串起門子來,居然創下我家所有訪客的記錄。

看過你的手藝亮相,真的是恨不得當你的鄰居。我二十多年來,只做過兩種蛋糕。第一個是紅蘿蔔加核桃蛋糕,那是受邀到人家家裡作客,人家姐弟專門只請我一個人。我那時就愛上人家的蛋糕,他們馬上給我 receipie 我後來就常常做了。女兒稍微大了之後,就停止了,因為做了蛋糕,我自己會吃不停。

第二個蛋糕是瑞士卷,跟台灣人學的,那時後教會裏的幾個年輕婦女,彼此切磋,所以學會的。但是記得很厚工,所以很少做,現在已經忘記 recipie,也做不來了。

什麼時候請 Connie 傳授什麼簡單的烹飪。(必須簡單,太複雜我就不敢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 妳真懂 是隨心所欲不越矩
2012/04/09 11:46
我一點不自戀 自信倒是有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09 15:08 回覆:

connie 是哪里找来的這隻貓,原來這是自信的表情,不是自戀,我看錯了。

其實不說別的,只看 Connie 的廚藝架勢就可以讓所有的賓客拜倒在圍裙底下,哪裡能不自信 - 我到你家恐怕我就要自卑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喜歡現在的我
2012/04/09 06:07
許久以前的我縂感覺是被家人壓抑的 雖然在他們的眼裡我是多任性的
先生倒是說我被他溺愛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4-09 08:11 回覆:
我瞭解,看connie的大頭照,是不是一副自戀的樣子?(哈哈!不要打我。)不過,我猜18歲的人就不會有這種感覺,這叫做隨心所欲而不逾矩。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2/03/28 11:03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做自己?一般人都患得患失  不知道什麼是自己

真實的心中的自己表達出來 不為了什麼 就是很多人做不到 因為擔心掛慮

生命需要洗練 不斷的調整 逐漸的站穩腳步 才跟得上時代變化

所以我們在變動的關係中維持的平衡 而那中道卻是心領神會而來 不是抓住啥東西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8 17:25 回覆:

謝謝靈婆,靈婆是經歷生命大動蕩的人,對生命的課題自有深刻的體驗。我今天想到我們在台灣從小學的,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那時候,我們好像也不見得懂。我故意問我女兒,你知道生命的意義嗎?她說,生命的意義豈是可以隨便回答的。我跟她說我們在台灣從小就學了,她很好奇問我學到什麼。一下子我不敢說了。呵呵!

人的成長就是一再的讓自己的生命得到洗練與調整,真的沒有經年的累積,是無法瞭解生命的意義的。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e yourself
2012/03/27 22:33
的確現在的人看來好年輕
真看不出年紀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8 09:59 回覆:
現代的女人是很幸福,這是誰的功勞呢?我想到賈博思因為蘋果被捧為改變世界的人,事實上跟他一樣改變世界的人實在很多,看看身邊所有的日常用品,日新月異,新的總是一點一滴的改進,讓我們活在新的世代裏,生活舒適。但是也許發明的東西小,發明的人把權利讓給廠商後,就沒有留下名字了。只有賈伯斯的東西,需要精英團隊的共同心血,成本高,廣告大,所以得到的注意力就大了。 - 我突然想到這些,所以就寫下來了,這個答復顯得有點莫名其妙,請莫見怪。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3/27 21:40

吉祥

讀文

對您很賞識

這樣的人生 是健康的

謙卑 是長遠的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8 10:05 回覆:

謝謝老查的回應,老查年輕的時候抓住自己的興趣工作,又不忘修身養性自我提升。老查是很多人賞識的文人居士,真希望看到你身邊有一個幸運的淑女為伴。

神祝福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姐請受罰..
2012/03/27 13:52

哈哈..珍珠姐說了一個好大的笑話
浮生兩年多前就開始有錄歌鋪網了
沒想到您還會搞錯我的性別尖叫
我是一對正值適婚年齡兒女的老爸了
上週會鋪個人頭像是為了滿足許多格友的好奇心
幸好..沒把大家給嚇跑了
不管了..罰您有空得到我格裡空中歌廳聽我唱歌
還要到浮生有聲書 以及浮生廣播 聽我說話誰理你大笑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7 14:42 回覆:
糟糕,丟臉丟大了。應該受罰,我可要好好去聽浮生唱歌、讀書才行,我不常停歌,印象中你跟丹華是很早就開始唱歌的男聲。後來不知道是有人跟你同名還是什麼,我記得看了作者簡介是女性,那時候我心裏有點納悶。而且你的格子的歌聲有時候是女歌手的聲音 - 老天,但願我不要越說,笑話越多了。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您
2012/03/27 12:57

嘻,我不是大同的股東,我也跟大同公司沒有關聯 ~~XD,只是喜歡「禮運大同篇」,所以用大同為筆名,

至於頭像,當初成立此部落格,有朋友(覺的我文章有趣)建議用可愛頭像,所以才選用這個,蠻擔心大同公司來收「管理費」!!!

當然不是說您囉,nice + 人 *****的用法,是台灣行之有年的 " 英文句型 ",

我也是看到,去美國攻讀博士的人,寫的文章才知道。後來,發現電影裡(美國電影)的確是「諷刺」意味,

另外,在飛機上,也不可用 hi 打招呼,以免發生意外,非英語系國家無妨,

英語系(英、美、紐、澳)國家,若是遇見神鬼奇航的傑克,也來搭飛機,那你說:hi, jack 則會有生命危險,因為hijack是... ... ... 劫機 !!!!!

諸如此類,必需要注意。


大道尚未實行,
同志仍須努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7 13:38 回覆:
原來 nice 的人不是我。我讀了你的文章的確有趣,你寫的回應中文水準比我好一點,但是也不怎麼通順。只能讀一句算一句。上飛機不要說 hi, 多說 hello 好了,這個建議值得採納。

謝謝大同,看來你對禮運大同很有心得。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面對與誠實回應
2012/03/27 12:56

做自己、尤其是做好自己並不容易!
人生行腳與經歷人各殊異
要緊的是每一個階段的當下
自己是否真實面對與誠實回應
我自己是比較在乎心智上的成長與個人態度的覺察認知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7 13:33 回覆:
浮生小民說得對,真的要做好自己不是容易的事。畢竟自己不見得可靠,思考反應錯誤,說話不當,走路都可能撞到人,所以要做好自己豈是易事。

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做自己可以,也要有勇氣接受做得不好時的滋味。

原來浮生小民想法跟我相似。幸虧你貼了相片,否則我有一段時間以為你是女性。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西方不同
2012/03/27 11:14

亞洲人不了解英文,卻很喜歡用自己的思維去翻譯、解釋,

例如:nice 可以用在事物上,但卻不可以在人身上,

卻總是有人認為,可以用在 " 事、物 " ,就可以用在人,

所以這種「自我邏輯」,創造出各種奇怪的英文,

網球比賽的術語,有inside-out,於是記者、球評、觀眾,大都認為 " 必然 " 有個

... ... ...

... ... ...

... ... ...

outside-in !!!誰理你


大道尚未實行,
同志仍須努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27 11:43 回覆:

這個大頭照喚起年輕的記憶,大同先生是大同的股東嗎?我去年才買了個大同電鍋從松山機場提到上海,有從上海提到墨爾本。我也算是大同的忠實顧客了。

大同先生是不是說我呢?到底要說什麼,可也說清楚一點啊!

謝謝大同的回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