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必留下足跡 - 家的感覺
2012/03/02 23:40:58瀏覽2401|回應47|推薦283

之前在澳洲從單身開始搬家無數次,直到五年前遷往中國大陸,最後一個房子只住了四年。一眨眼離開了五年,離開的年數比住的年數久,已經沒有家的感覺了。每次回來,不管是在屋外或屋內,不同的房客住著,就像是別人的房子,有點陌生。

上個月外子來的時候,我們把屋子裏外重新油漆過,整個煥然一新。我進進出出看著他們父女倆爬上爬下親手修護補強窗戶上的歲月痕跡,對房子的感情油然而生。我在屋子裏望出去,回憶起當年趕在正式售屋的時間,還沒進屋就對房子一見鍾情,一個小時後得標簽了買屋合約。此刻看著房子,還是越看越愛。

接下來我自己心裏琢磨了兩個禮拜,搬家與不搬的念頭對抗,最後搬家的理由勝出。我說服了海外的外子與身邊的女兒,也要跟搬來還沒有滿一個月的新房客情商。找搬家公司安排時間,在搬家的前兩天房客也找到房子。搬家如期進行。

搬到舊家,我在指揮工人擺放家具的時候,對面的鄰居已經在馬路邊跟女兒談話。女兒告訴我,跟她談話的女士是愛達,愛達說她記得我,問我是不是從中國回來了。愛達還說,我們房子空的時候,她一直替我們把垃圾桶拿進拿出的。(我一直納悶是誰幫我們倒垃圾的,現在謎團解開了。)我原來只認識左右兩個鄰居,現在右邊的尼克過世了,只剩下左邊的吉姆老夫婦是我熟悉的。沒有想到我不認識的愛達竟然記得我,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尼克的房子賣給萊恩夫婦,萊恩夫婦很年輕看起來大約35歲,有個女兒才三歲。 禮拜四拿垃圾桶的時候,碰到吉姆的女兒盧拉親切的跟我打招呼。盧拉說她跟女兒現在都住在這裡,我聽了真高興,因為吉姆夫妻可能都有90歲了,應該要有人照顧的。

下午發現純垃圾垃圾桶不見了(每一個人家都有三個垃圾桶,花草的,可以回收的,純垃圾的),吉姆隔壁家的一位女士正在從車裏拿出購物的東西。我過去跟她打招呼,她也侃侃而談,對街上的人家如數家珍。記得新家的鄰居羅阮跟我談的鄰里大部分是過去式的回憶,這裡的鄰居談的是現在進行式,感覺很不一樣。

搬來這裡第一次倒垃圾,垃圾桶就不見了。我趕快填了表到市政府去報遺失。出門之前碰到吉姆,我跟他說我的一個垃圾桶不見了,他說他不知道。我去了市政府後又去採買,6點多回來,看到遺失的垃圾桶回來了。我趕快發 email 給市政府取消我的垃圾桶報失,不然我就成為謊報了。 電話中跟外子說這事,外子開玩笑說,垃圾桶沒有腳竟然會亂跑,又自己回來了。

舊家有三個出入的門,其中一個門顯然幾年沒有使用,因為熱脹冷縮變形了。打電話問在這裡的一個高中同學有沒有認識的木匠。她說她不認識什麼木匠,不過她老公可以看看。喝!不管住在哪裡,有熟人就是方便,同學的老公年輕在台灣的時候印象中是很斯文的,沒想到在這裡也鍛煉成了全能的 handyman,他幫我把門刨修,也幫我掛了新的窗紗,釘了掛鉤懸掛圖畫。有朋友真好。

今天外出開車等紅綠燈的時候,意外看到失聯的十年前老同事的身影,她帶著五、六歲的女兒,正要過馬路。我趕緊揮手引起她的注意,趁著紅燈,她跑過來馬上叫出我的名字,我卻一下子記不起她的名字 Lak。我們快速交換了電話號碼。真有趣,熟人跟陌生人就是不一樣,一眼就可以認出來。

一樣是在墨爾本,但是搬回舊家,卻才讓我有回家的感覺。熟悉的街樹,熟悉的人群,在這裡找到我過去的足跡。我想,跟台北、上海相比,墨爾本還是比較有家的感覺,畢竟這裡才有我的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留戀的家辛勤忙碌
2012/03/09 20:18
雖然搬遷是矛盾的﹐整修依然很是一種人生的完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10 06:21 回覆:

真是如此,我還真佩服自己這把年紀,還經得起一年到頭仍然大搬小遷,沒完沒了。我這下想到這句‘滾石沒有青苔’,心態也老不了。

謝謝張鳳。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2/03/08 22:54

重新整理的舊家

住起來熟悉安穩

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10 06:17 回覆:
重新整理的舊家,住起來熟悉安穩 - 思于說得很清楚,就是這樣的。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天涯海角 - 家的重要
2012/03/08 20:32

從知道事情起 才慢慢知道 家的重要 ........

可是 從小跟著父母 四海為家 處處奔波~~~

好像 從沒有感覺到過 有安定的時刻------

只知道 從大陸到台灣 然後一家子 移民~ ~

從南非到美東 再到美西 又回大陸......

卻又因為 環境與工作的 現實情況------

又轉回到台灣 到如今 也仍然未能安定 ~ ~

世界之大 周遊列國 四處為家 豈不樂乎~~~

卻不知老之將至 糊里糊塗的啊 ...... 

竟不知將來 要到那裡安身與養老的了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10 06:16 回覆:
原來文達的足跡遠跨地球的幾大洲,難怪下筆讓人感受有容乃大的寬廣心境。養老雖說有人喜歡有親人陪伴,事實上也是給親人的負擔,但願我們都能老而不倒,在哪裡都是一樣。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免得尷尬
2012/03/08 19:42

見到老友.我會先快快報上自己的名字.

我知道.大家都有一些些年紀了.

尤其見到好久好久前的老師.他們百分百記不得咱們的名字.

我也不會太介意.因為往往我也記不得對方的名字.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9 14:57 回覆:

珍妮一定是個性格爽朗的人,見面先自己報名,以免尷尬,可見珍妮的人緣一定好。對過去的老師,我也不敢期待他們會記得我們的名字。如果他們能記得的話,學生一定是主動先保持聯絡才行。這點我也很慚愧,雖然常常想念舊日的老師,但是從來沒有想到主動去尋找。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離家久的人
2012/03/08 09:56
家的定義其實會越來越籠統, 越來越薄, 我一直覺得心在哪裡, 家就在那裏, 房屋只是一種物化的象徵, 人走了, 心中的家也會帶走的!  您這文很感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8 13:37 回覆:
謝謝甕的回應,我突然想到我的文字可能沒有說清楚。我要補充一下,這樣鄰里的環境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和煦秋陽(教我如何不想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在哪兒
2012/03/08 09:51

家 就是能讓你活得自在

活得真實  活得快樂的地方

祝福你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8 13:39 回覆:
活得自在、真實、快樂 - 秋陽說得真不錯。謝謝秋陽的回應。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08 01:40
我在加拿大和美國生活了7年多,不知道算不算久?但國外永遠有一層看不見,摸不到glass ceiling,這個看不見的東西不僅僅是阻隔本地的女性,從而造成同工不同酬。也一樣對外來的人口是一道無形的阻隔。此外,就更別提racism和off-color jokes了,簡直是無處不在。君不見,在白人的國度裏面(歐洲,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南非),三不五時就出來一些種族歧視的新聞。如果對此不在意,或是bury head in the sand,那麼在這些地方當個2nd-class的居民或公民也還是不錯的,至少工作很悠閑,收入也優渥。但如果是對此很在意的話,恐怕這些地方只能客居。

或許您會認為是我並沒有真正融入本地人的生活,其實說實話,從我剛到這邊住白人的寄宿家庭以來,我的白人朋友和亞裔朋友基本是4成和6成。而且我自認為語言和交流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但這樣又如何?你的英文再好再道地,也是外來的人,有色人種。最近最火的Jerermy Lin又如何,這個甚至都不會說中國話的born N raised in the US的純美國人還不是被白人統治的ESPN嘲笑成是Chinks in the armor。(我們可以說他們是white cracker嗎?)這就是白種人內心的所謂優越感,當然並非所以白人都如此,但這種情形卻隨處可見。故千萬不要以為他/她們表面上機械化的微笑就是發自內心的,有些人是發自真心的,但還有很多人心裏也許在笑這些minority也未可知呢。

我當然無異挑起種族矛盾。但這種現象並非是我們這些旅居國外的人願意當鴕鳥就可以消失不見的。所以這也是我為什麼從內心裏面渴望自己的祖國強大的緣故。因為這些個國家所謂的"民主,平等,人權"無一例外,不過是些美麗的肥皂泡,他們也不免俗的都是勢利眼。

白人富裕一部分源自他們的勞動創造,一部分原因也源自他們祖先對落後國家和地區的資本掠奪和侵略。所以他們並沒有比亞洲或其他地區的人有多麼地了不起。 而且如果按照基督徒的說法,We are all equal when standing at God's feet regardless gender, race, or any other differentiations. 不是嗎?

以上只是針對於您在您的文章《家的感覺》中給我的回應的一些感想或是牢騷話而已,並非針對前輩您,言語如有不周之處,還望見諒誰理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8 06:42 回覆:

謝謝 abcteddy 這麼長的回應,讓我回覆就會成為很長的文章了。不過看我的格子就知道,我寫不來落落長的文章,所以我就是想到什麼說什麼。

你說你在美國生活了7年多,又是第一代,我還記得我在澳洲7年的時候,還曾經考慮回台灣呢!7年還是煎熬的時候,我是第19年到中國去的,那時候真的不願意去,因為移民生活19年已經是苦盡甘來,一下子放棄怎麼捨得。

說到歧視,其實歧視是人性,與自己不同就會有歧視,這個歧視不見得是惡意,就是不同的感覺的意思。以我自己的角度看,你說白人其實有色人種,我說白人歧視華人,華人也歧視白人。歧視的不是膚色,是文化差別。我女兒有兩年住 homestay, 我刻意不讓她去白人的家庭住,還找了台灣人的家庭,我認為我做錯了決定。

這些台灣人都是不跟當地融入的家庭,他們的孩子都大了,但不是 ABC,我女兒是 ABC。ABC 跟台灣出生的孩子是有不同的。我所謂的不同就是文化背景的區別,我女兒是 ABC 但是父母畢竟是典型的華人,個性趨向內斂,對當地的文化是選擇性的融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8 14:24 回覆:

最近的部落格談到很多種歧視 - 我想說的是,歧視是無所不在,我所看到的歧視跟別人看到的歧視不同,我所謂的歧視就是跟自己不同的感覺,既然不同,當然會有感覺,有時候會開始防禦之心,有保留的觀點,好奇.....等等,經過交往、認識,發掘相同之處,發現原來還是沒有什麼大不同,畢竟都是人,人性是一樣的。

我還是要說7年,10年都不算長。還有,能夠融入不是靠時間的。就我自己的觀點,我從單身工作、變換公司、搬家、交友、結婚、生育、養育.......我想說的是,經歷這些生活的變化,才真正一點一點的融入。這樣子比較,就可以明瞭我在墨爾本的在地人的感覺有多深厚。

什麼叫做歧視?在澳洲當地的大公司找華人的 CEO 大概沒有,難道華人不想當 CEO,當不到就是歧視嗎?說真的,我沒有感覺歧視,但是我自己要跟白人談心是有保留的,話說回來,回到中國、台灣,我就能跟當地人隨便談心裏話而不被歧視嗎?也是有保留的。

我同意你說的,白人一點都不了不起,我覺得中國人才了不起,所以我嫁中國人。我要選女婿也是中國人優先,當然這些只能自說自話,婚姻是緣分,不是父母說的算。

還有勢利眼,我要提醒你,不需要跑遠,就在 udn 的部落格看,你就會看到勢利眼。台灣、中國一樣都有勢利眼,勢利眼也是人性,無所不在,你若是人家眼中成功的人,你就可以享受那些勢利眼的人的抬舉,所以你就看不到勢利眼了。你在國外覺得勢利眼,表示你還年輕,還有努力的空間,所以你看到勢利眼。而你回老家,你可能是他們眼中成功的人,你就看不到勢利眼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07 12:39
人生到處知何似﹐ 恰是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在異鄉作客﹐處處為家﹐ 處處不是家
有家人同在的地方就算家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8 14:52 回覆:

處處為家,處處 不是家,到底是家?還是不是家?唉!真是讓人困惑,想到生命的有限,最終還是要到天家去。所以人間的家也不是家了。

謝謝悅己的回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爾本
2012/03/07 05:02

是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ㄧ

從妳的描述看來

除了環境好

人更是和善親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7 05:14 回覆:

人一定要走出去,不走出去都不知道。我們平常也不會去市政府辦事,平常有事打電話就好,即使這個遺失申報用傳真的就可以。我因為心急,又沒有傳真機,所以親自跑一趟。很驚訝的發現,我在那邊等的時候,裏面進進出出的工作人員都擺著笑臉,親切友善,不比台灣的戶政機關差。(台灣的戶政機關有自願工作者站門,讓民眾倍感親切。)

服務台的人只有一個,但是很有耐心,親切友善。我等到經辦人員,跟她提出一年前我的房客說沒有垃圾桶,我的仲介就讓我付了100元顯然不對,要求退款。退款要求是一般人不喜歡聽到的,但是經辦人員還是耐心的聽我解說,雖然懷疑退款的可能性,她還是鄭重的處理我的要求,當時因為時間已經晚了,她允諾星期一跟其他部門詢問,再打電話給我。

星期一一早她就打電話來了。她說,另一個部門建議我提出書面要求。區區100元要這麼麻煩實在是懶,不過這是原則問題,我還是要弄個水落石出。呵呵!

真的,這一次搬回來才知道我這個區的素質真的很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歸屬感的地方
2012/03/06 23:36

ti 說的好,家是有歸屬感的地方

恭喜妳回到屬於自己的「家」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3-07 04:51 回覆:
謝謝看雲,真的很喜歡這個殼子的家。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