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北京 - 北京面面觀(11)
2015/09/18 07:24:57瀏覽1631|回應24|推薦112

「印象北京」,所謂印象,就是我們出門所見的表面印象。

1. 女人

在成都,走在路上或在車上,一眼望去,女人不論年齡,皮膚白皙滋潤,面貌姣好,身材正好,都稱得上是美女。我真的會想,成都女人需要上美容院嗎?

在北京,說實話,稱得上美女的不多。但是我看到的女人,不論年齡,眉眼間感覺有文化,氣質佳,尤其是老女人。我在小區附近比較接近傳統的超市買菜,顧客似乎以上了年紀的大爺、大嬸為主。他們說話語氣平和,在磅秤前排隊有序。

在路上問路,我的經驗是女人似乎比男人親切有禮。(大概是因為我每次問的人剛好都是女的)到目前為止,好像沒有人回答「我不知道」的。喔,有,有一次在公交車站前,我問一個年輕的女子該搭幾路車,她不清楚。但是立刻有一個大嬸型的女人告訴我,坐車去哪一站換哪一路的車。對了,上車後,再問隔壁年輕人目的地的所在位置,剛好他是個律師,下車後還領我走到目的地。

想起來,我租房子的仲介,一個26歲的女孩,中性打扮,像個女漢子。她是東北人,說話咬字清晰,語氣有自信。我就是從她那裡學會嘀嘀打車的,聽她跟司機對話,讓我以為她們公司跟司機們有合約的感覺。每次叫車必須在電話中指示司機所在的位置,她能說得有條有理,讓我聽得幾乎崇拜起來。後來問她的學歷,她是大學畢業,學食品營養的。(我第一次遇到有大學學歷的房屋仲介人員。)

有一天雨下得很大,因為躲雨站在一家小店門口。最後躲進店裏,才知道那是一家電商,便跟店員小姐聊了幾句,也買了東西。過了幾天,我因為要打鑰匙,走進電商詢問哪裡可以打鑰匙。同一個店員毫不猶疑的帶我去幾百米外的小區裏面的鑰匙店,一路上她大方的跟我說話,也回答我對她的「身家調查」。

她是大連人,長得算是漂亮的,大專畢業。已經來北京幾年了,告訴我她的老家的大人不懂她為什麼要來北京工作。她說,來北京可以跟聰明的人接近,增加見識,這是老家的長輩所不懂的。我說她看起來就是一副聰明的樣子,她說,她不聰明,需要學習的很多。

我去的那家美容店的美容師看起來像是我所遇到的文化最低的女孩,年紀也比較輕,18 - 21 歲。個個說話都很成熟,我最滿意的美容師出乎我意外才 21 歲,說話穩健、自信,很有說服力 - 我一直防備不打算花錢的人,都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掏腰包買了她介紹的產品。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能抱怨。

2. 教育產業

到處都有兒童才藝班,語言班是肯定的,還有柔道、武術、功夫、舞蹈、圍棋、音樂....我相信我這裡沒有把才藝項目說齊全了。

附近有一家幼兒園,名字叫做「聰明娃娃幼兒園」。我心裏想,這個名字真白話,來這裡的小孩都會認為自己是聰明娃娃。

小區裏的小孩不是騎腳踏車,就是玩「滑板車」,排輪溜冰...等等。孩子看起來都是聰明伶俐的模樣,有一次星期天下樓,在電梯裏有大人有小孩。老公身邊站個大約兩三歲的娃兒,仰臉觀察老公。走出電梯時,他跟我老公說「爺爺再見」,聽了讓我暗笑老公被當成爺爺。娃娃的奶奶立刻糾正孩子,「是叔叔,不是爺爺。」呵呵!孩子不騙人,看老公滿頭花白的頭髮,當然稱他爺爺了。

幾天前我自己在電梯裏遇到一對爺孫倆,他們先下電梯。爺爺跟孩子說,「跟阿姨說再見。」我回家跟老公說,北京大爺有水準,沒讓小孩叫我奶奶。老公說,「別稱讚得太早。」

說到小孩,順便說,有一天在小區看到兩群推著娃娃車的人相遇。這個阿姨對著那個大概是老鄉的阿姨說,「我聽得懂你說的話。」她們說的是普通話,但是顯然她的意思是指曾經聽到那個人說方言吧?我跟老公聽了覺得真是好笑,哈哈!「我也聽得懂她說的話。」

3. 「老總」變成「老師」

老公在大陸走過那麼多城市,分公司遍佈的城市不只是我們住過的城市而已。他對北京的工作人員水準特別滿意,他們以北大、清華畢業的高材生為主,有本科,有碩士,有博士,個個聰明,反應快,勤快,充滿工作熱情。

從前的地方,老公被稱為「總」,就是「姓」加上「總」。在這裡,公司裏沒有「總」,只有「老師」。最近跟老公以前的老同事吃飯,有一位新來北京的人對老公說,「在這裡不稱你「總」,改稱你老師,有點不習慣。」

老公在這裡的工作時間很長,因為員工都待得很晚,逼得「老師」不好意思早走。老公回家已經很晚,但是手機裏,同仁上上下下的線上討論不斷,有時老公睡了,我還聽到他的手機嘟個不停。

當然啦!我這裡說的,是以老公的公司為例子,不見得代表整個北京,但是可以窺見一班,僅做參考。

4. 「打電話服務就來」

在北京感覺到工作效率比別的城市高很多,包括上海。

最近我碰到的上門服務有,燃氣表的問題、有線電視的接通(聽說我可以自己處理的,但是我不想瞎摸),電話接通,第一次接通寬帶,第二次換了寬帶公司,網路不順.... 等等。基本上幾乎是打電話當天就上門,最晚第二天上門。

服務結束,立刻有回饋追蹤電話,詢問滿意度。(幾乎每一個服務我都給予最高的滿意度)

算是熟悉北京的服務水準後,當那個燃氣表的維修人員按照我所被告知期待打電話的時候,他問我故障詳細,電話中要我按照他的指示先行檢測。

說真的,不是我懶,我這個年紀,眼睛不好,要我看儀錶還是免了,而且物管電工已經看過,確定是儀錶有問題才報修的。我告訴他直接過來看,他居然不高興我不配合。但是我堅持,因為我知道他的工作本來就是該上門的。兩三個小時後,他來了,不到五分鐘就修好了。

我想到最近有大陸人對我抱怨中國人維修表現不力,我猜,他大概是碰到這樣的維修人員,大概是吃公家飯的。其實老百姓必須懂得維護自己的權利,不能順著偷懶的工作人員打馬虎眼。我想,腐敗難道不是老百姓慣壞的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20:57

謝謝珍珠:

老丐是:歪果人,去了趟天府之國,快耳順了,頭髮還是黑的,皮膚也行。

照川人的説法,老丐是:下(唸霞)江人(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0 21:38 回覆:

下江人?你是下港人?真的?

頭髮還是黑的?什麼牌子的?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12:13
服務水準高是生意興隆的源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0 17:02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是的,服務水準是吸引客人的重要因素,常常也是價錢的關鍵。有時候價格與服務之間還要拿捏準確。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11:02

在大陸,我也常被叫為「老師」

後來知道是一種尊稱,大陸的教育日漸向下紮根,

一般年青人對於子女的教育也都很注重,也捨得投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0 17:05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我蠻欣賞把「老師」普遍用來當作尊稱的風氣,被稱為老師,就會想到以身作則吧!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神改為女人
2015/09/20 10:42
三十多歲女神應改為三十多歲女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0 10:44 回覆:
瞭解,我自己常打錯字,所以明白。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一些片面的北京風情
2015/09/20 07:16

有次在北京十剎海附近,在一個飯館前面親眼見到一三十多歲的女神和一位五十來歲向乾扁四季豆一樣凶橫老娘揪打一位四十多歲普通身子男人男的只爭辯沒回手女的大概是要飯錢還什麼的一些外國男女游客看見也都當成奇觀, 我也看得硬是覺得有趣.以後聽一位朋友說北京人很討厭那些五六十歲賣菜或當小販的一些女人,蠻橫撒潑, 有次一個男的狠踹翻了一位這樣的仁嫂拔腳就跑旁觀的人都大快人心. 說的仁兄在大學工作,不知受過那些人什麼鳥氣,說的興高彩烈. 有水準的女孩子當然有, 一位北大畢業在海外就業的就說, 他很喜歡聽北京女孩罵人, 因為罵得他心裡心理覺得很舒服. 真是大林子裡什麼鳥都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0 07:34 回覆:

哈哈!我聽你這一說也覺得有趣。

我在北京還沒有見過鬧劇,但是在成都的家樂福門內門外,看過好幾次吵架。有一次我在家樂福門口做指甲,所以跟那個美甲女孩稍微評論了一下,她說她看慣了,常常有,但是忘記她說的理由。我自己覺得,那個家樂福門外的空調不佳,讓人火氣大吧!

至於北京,我的觀察,來北京打拼的都是不簡單的。所以沒有文化的女菜販一定很勇猛。

在台灣目前應該普遍學歷高,人與人的差別不大;在大陸,有文化與沒文化的人口差距不小。所以秀才遇到兵的大概也是很常見才是。呵呵!

其實我在杭州工作,新上任就見識到北京女人,三十多歲,有文化,我是取代她的職位的。那時候讓我對北京女人有點心防的。我沒有認識真正的北京人,在北京聽說看到的人都是外地來的為主。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有禮
2015/09/19 21:46

珍珠說得很對:

北京的女士, 顯現泱泱大國的教養.

老丐和好友在車上研究路線, 旁邊的女士就大方地指點, 直到確定我們"得了", 她就微笑點頭, 讓我們繼續遊覽!

蜀女皮膚, 容顏, 的確好. 不愧是: 天府之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0 07:40 回覆:

謝謝麥芽糖的回應。

說實話,我不知道是地方有別,還是時代有別。記得在上海的時候,找人問路,很難碰到滿意的協助。因為很多外地人自己也不認識路。

在成都,常常有人問我路 - 有時候我可以回答,有時候我也無法幫忙。

在北京,好像年紀大的女人都認得路 - 我猜是文化高一點,退休後當然屬於比較有知識階級,當然會關注地方。呵呵!我隨便說說。

我怎麼印象中,麥芽糖是四川人,是不是?如果是,你一定很熟悉四川美女了,即使是四川男子,皮膚也比較好。呵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16:02

說到成都女孩漂亮,讓我想起親友第一次到四川最大的印象,就是驚嘆四川女生的皮膚白裡透紅又嬌嫩!

此應歸功於四川的地理環境氣候,海拔高又潮濕有天然的保濕美顏效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9 20:2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從小在台灣聽說蘇杭出美女,我在杭州住了兩年,原以為我在杭州會羞見當地美女,結果不是,原來傳說是假的。

也聽說四川美女的說法,我半信半疑,但是到了成都,才發現四川真的出美女。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10:26

我也覺得大陸人的口才比台灣強

但是真誠度 我覺得臺灣略勝一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9 20:22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我想你如果跟大陸人接觸是工作上的,或旅遊認識的導遊之類。對陌生人來說,大陸人的口才比台灣人好,會讓人以為不真。

我在大陸將近十年了,我承認沒有私人的朋友,但是很多人希望跟我做朋友,但是我進進出出,又搬家頻繁,即使想與人交也是有困難。

我覺得真誠與否是很個人的事,不能一概而論。呵呵。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話一則
2015/09/19 08:55
大陸上不叫幼稚園,而是幼兒園
所以那兒的小朋友不幼稚,是幼兒  😄😄😄
--------------------------------------------------------
PS 今天是9.18(美國時間)
    【推薦觀賞】东北抗日联军 超清版HDTV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9 20:17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呵呵!你真是愛說笑。

我想到我第一次聽到“幼兒園”三個字是女兒上學時,交了一個大陸孩子朋友,父母都是大陸人。我們開始交往,從這個媽媽口裏,開始聽到幼兒園三個字的。

來到大陸,我也就很容易熟悉這個幼兒園了。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新風貌
2015/09/19 08:22

人文薈萃

多元呈現愛你喲!

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9 20:13 回覆:

謝謝茜文的回應。

真的是人文薈萃。

今天在地鐵我遇到一個黃毛丫頭 - 真的是黃毛,身材瘦小不像西方人,讓我納悶她是混血兒嗎?後來我的隔壁位子空出來,她坐下來,戴上耳機,開始讀書,讀的是英文書,應該是老外。我開始跟她搭訕,先用中文,確定她聽不懂後,改用英文。她也收起耳機,蓋上書,跟我談話。原來她是中學生,德國人,就讀於德國學校。父親是駐華大使(英文的說法,我不敢說一定是,也許是大使館的外交官之一)。

她說她最喜歡中國,因為中國人 interesting,而且安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