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中國好聲音」
2015/09/28 08:42:13瀏覽2062|回應30|推薦134

我是一個沒有音樂細胞的人,但是幸虧中小學時候上過音樂課,學過的歌曲即使不能朗朗上口,還是歷歷在腦子裏,總會想要哼一哼。年輕時候也喜歡民歌,也跟著學唱,在家唱得不亦樂乎。有一天大夥去露營,晚上在帳篷外一起唱歌,我才發現自己的聲音荒腔走板,再也不敢在別人面前開口。

當了媽媽,就不能不學習「萬能」,至少看起來像是萬能。我開始唱 lullaby,唱每一首英文兒歌,不至於又唱又跳,也是比手劃腳,母女同樂。

女兒學琴後,我也學會基本的音樂術語,鋼琴術語,小提琴術語,但是僅止於「術語」。我也會用單手彈琴,年輕時候自己用玩具琴鍵學琴記住的簡譜,一直留在腦子裡。還有非常簡單的主日學歌曲。哇~這就是我這個沒有音樂細胞的人的音樂世界。

十多年前,英國音樂製作人 Simon Cowell 製作 British Idol, American Idol 等等一系列的音樂選秀節目轟動全世界。澳洲人也如癡如狂的盯著節目時間打開電視,成為節目的重視觀眾,我也算得上 Simon Cowell 的粉絲了。

英國、美國有的,澳洲當然不落人後,我也跟著電視見證第一個 Australian Idol 的誕生。最讓人興奮的是,第一個澳洲偶像是馬來西亞華人,是基督徒,他堅持婚前不要性行為的言論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新聞。

Australian Idol 之後,還有 X Factor,Got Talent, The Voice 都是我喜歡的節目。我沒有音樂細胞,沒有評論歌聲好壞的信心,所以特別喜歡這類節目,聽評審的評論。我們一家人看節目的時候,老公總能很精準的預測與評審八九不離十的結果。所以我習慣問老公的意見,有一次老公問我,「難道你聽不出來誰好誰壞?」我可以憑自己的感覺說我比較喜歡哪一個參賽者的歌唱,但是沒有把握說誰的歌藝比較好。所以我很仰賴評審的評論。

與其說我是這些音樂選秀節目的粉絲,不如說我是「評審」與「導師」的粉絲。在澳洲的節目,我最喜歡兩個評審導師,一個是 Guy Sebastian, 一個是 Melony B。Guy 就是澳洲選出來的第一個 idol, 他原來就是音樂老師,所以他的評審很專業,我也很欣賞他的性格與態度。Melony B 是 Spice Girl 的一員,我很喜歡她的英國腔(還是英格蘭腔?)以及她的性格與作風,很直爽。

美國節目的評審我都不太認識,所以看了不特別投入,除非 Simon 在評審當中。

來到大陸,很驚訝的發現,英國、美國、澳洲都有的這些節目,中國大陸都有,譬如達人秀、好聲音、出彩,甚至夢想秀....等等,這裡的節目比我所知道的國外節目更多,而且更好。

很多台灣人談論「好聲音」的時候,總會加上一句「那是模仿國外的節目,沒有自己的創意。」我讀到這種說法的時候,實在不敢苟同。如果說這個節目的原創者是 Simon Cowell,就是英國。那麼美國、澳洲還有其他國家都是「模仿」了。事實上,節目的創意是有版權的,至於評審導師與參賽者,就全看各個國家電視製作的技術與人才了。

澳洲節目的評審陣容除了一個或兩個澳洲人外,總會另外延請英國及美國的名歌手加入。

不知道這是不是 Simon Cowell 原創者的要求,澳洲的節目如此,大陸節目也仿效澳洲,除了內地人,還邀請台灣名歌手擔任評審。

我看過的台灣評審最早有伊能靜還有另一個男的,我忘記名字了。最近幾年台灣來的評審,我看到的有庾澄慶(哈林)、張惠妹、周華健、周杰倫。

大陸本地最有名的長期評審是周立波及那英,他們兩個人給我的印象最深刻。不可否認,他們兩位非常勝任愉快,不只是參賽人喜歡,我這個電視機前的觀眾絕對要伸出手,豎起大拇指。基本上每一個節目與評審都非常好,只是有些人不見得長期參加節目,所以我就不特別提了。

目前的「好聲音」四位評審是那英、汪峰、周杰倫與哈林,這四個人的組合更得我心。我看「好聲音」,主要是看評審,特別喜歡這四位評審導師的專業與性格組合,讓節目特別有吸引力。

周杰倫與哈林的唱歌風格都不是我的菜,我對他們原來認識不多。以前我以為哈林只是歌手而已,偶爾看到他在綜藝節目上的表現,覺得他沒有什麼內涵。周杰倫的崛起以音樂才華遠近聞名,這點我知道,但是所知道的也僅止於娛樂新聞而已。

一年又一年,我越來越喜歡「中國好聲音」遠遠甚過國外的 The Voice。美國的評審我不認識,我不覺得他們的評審有任何看點,澳洲的評審在我看來已經出現彈性疲乏,評論沒有新意。「中國好聲音」每一季的導師永遠有水準以上的陣容,我更驚訝他們對音樂評論的內涵似乎高過國外節目的評審。(我的音樂知識貧乏,我的這一番觀點屬於見仁見智。)

我尤其喜歡「中國好聲音」導師之間的互動,他們不只是有 IQ 也有 EQ ,他們不只是具備音樂才華,而且說話幽默,有內涵,充滿正能量。這些節目不是中國媒體的全部,只是多少分之一,但是也算是有代表性,可以作為外人對中國電視節目水平認識的參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13:41

午安! 中國好聲音, 歌者,評審, 尤其評審間的互動, 都非常吸引人.

也是我與我先生最喜愛的節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8 15:08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

真高興又有一個中國好聲音的評審粉絲。

幾個大咖評審,親切互動,溫馨自然,真是社會生活的好典範。

我想到康熙來了,就不忍卒賭呢!

昨天是大決賽,等張磊唱的時候,我很肯定的說,這個人一定是冠軍。老公說,“哇!不得了,老婆現在能聽出好壞了。”哈哈!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6 02:58
謝謝分享

我也是中國好聲音的忠實觀眾喔!

我跟孩子們說:聽過中國好聲音選手唱的歌 會覺得那些參賽者真的好會唱 很過癮

無怪乎 我與孩子們一起看澳洲的Voice或X Factor 看到一些 被肯定的參賽者時 有時會忍不住質疑的說:“有那麼好嗎?/真的有那麼好嗎?” 孩子們則會受不了的喊出:“Mum ~”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6 05:48 回覆:

謝謝 Melody 的回應。

看你的名字,你應該是懂音樂的人,真高興有人能證實我對澳洲好聲音節目的描述。在澳洲看節目的好處是讓我有機會學英文歌。(說學,是高調了一點,呵呵。)

澳洲人口不過兩千萬,難怪選手要靠很多 teenager 來「充數」。中國十三億人口,人才多,各種年齡層都有,teenager 參賽可是異類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3 10:15
正巧日前李敖的微博也評到「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响彻云霄,从大同小异的实时催情比赛中,中国人目击了也耳闻了催情歌声,台上台下 声涙俱下。台湾这边也不遑多让,一位歌星做巡回演唱,以中国方言做哀怨调,也声泪俱下,每场连哭 7-8 次,台上台下也哭成一团。响彻云霄是好的,但是催情太多太快,其为情也,未免太滥了!

10月1日 20:2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3 11:55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這是最近的10月1日嗎?目前的中國好聲音會催情嗎?我怎麼不覺得?

我覺得夢想秀比較催情,因為很多人都有故事。

中國好聲音,我的印象中張惠妹最會流淚。不過李敖的意思是什麼?這我有點迷惑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18:22
參加 "中國好聲音" 比賽的那些歌手, 我覺得他們的實力, 根本都足以挑大樑, 出專輯了! 好幾個都很優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1 21:07 回覆:

谢谢老魔王的回应。

的确是,难怪我无法分辨谁能赢。真是,我何必公开自己没有音乐细胞呢。呵呵!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30 01:21

啊,抱歉,還有一個問題忘了答覆您:

姚貝娜那天那一場,是被安排和台灣來的小胖(林育群)同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30 02:24 回覆:

謝謝正華的補充。

林育群我看過幾次,好像很久以前,似乎是張惠妹的時候。

中國好聲音已經開始幾年了,我不是一開始就看的,也沒有每集,每季都看。只有在大陸的時候,隨著電視臺的播放而看,所以一直都不知道最後的冠軍是誰。

我就是喜歡看評審導師的表現。

我的文章都屬於心情日記,所以會寫,因為這幾天看節目,覺得實在很開心。剛好讀到有一篇政論部落格文章談論到這個節目,所以我就有靈感發舒我的觀後感。如此而已。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30 01:16

回覆珍珠的提問:

那次在網路上偶然遇到《中國好聲音》,聽到姚貝娜,讓我相當驚艷。

尤其聽見那英當著廣大觀眾說她有病,讓我對這個女孩印象更加深刻。

本來以為她可能有抑鬱症,因為那天她唱歌的情感相當投入、相當令人震憾。

不過後來聽說她是得癌症過世的,更讓我敬佩她能帶著身上的病痛、演練到那樣完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30 02:39 回覆:

我特別說明自己是個沒有音樂細胞的人,能夠上節目的通常都是會唱歌的,至於誰唱得比較好,我比較不在意。而且,我在文中特別提到,大陸這類節目很多,我幾乎記不住任何一個表演者的長相與姓名,除非是特殊的表演項目,我的印象會比較深刻。

我不記得我有沒有看過正華說的這個女孩,但是電視上有類似令人感動的人很多,真的。

其他節目也有癌症患者,說實話好聲音這樣的節目非常 high,不適合病人參與的。根據正華的描述,這位女孩也許有這樣的 wish 所以不顧生病而參加。能夠因此留住自己的聲音被聽到,也許是她的夢想實現。

正華應該來大陸住上一年,就能領會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大陸的感覺,每天都會讓你有感動。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23:21
齐秦是2014年的导师,去年哈林老师身体不好做手术需要休息静养,于是请了殿堂级的齐秦来当导师;周杰伦的音乐更是影响了一代人;都是才华横溢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30 02:45 回覆:

謝謝 usdnzd,顯然我錯過了齊秦出現的時期。

我以為齊秦沒有被邀請,可能是年紀的關係呢!我也不知道哈林曾經做手術需要休息,他總是看起來很有精力的樣子。

周杰倫的歌在大陸很受歡迎,因為我聽到很多人喜歡他的歌。我覺得他的歌真不好唱。

大陸年輕人喜歡上 KTV,所以好像每個人都會唱歌似地,難怪我先生也老是在家裏練唱。呵呵。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21:43

中國好聲音也是我們每週六期待的節目

導師有看點,尤其在彼此互動中達到比賽

與娛樂的效果。而參賽者參賽的動機及背

後往往有很感人的故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30 02:47 回覆:

謝謝神仙的回應。

沒錯,你說的也是我想說的細節。謝謝你的評論。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6:22

妳每天都很努力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9 18:27 回覆:

你每天都很努力嗎?

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努力偷懶?

我好像都不努力,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4:51
更早期的臺灣男評審
是否指的齊秦

中國好聲音
也是我們一家人經常共同欣賞的節目
除了享受高水準的音樂及歌藝
更有許多激勵人心的故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9 15:0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齊秦也當過評審導師嗎?我不知道耶,我還在想他可能沒有被邀請。呵呵!

我想說的那一個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台灣評審,不是好聲音,是跟周立波及伊能靜一起的,名字有三個字。好像是達人秀。

完全同意你說的,不只是好聲音,還有夢想秀、達人秀、媽媽咪呀.....都有激勵人心的故事。真的讓人不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