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津我行 - 花絮篇
2015/10/06 19:29:03瀏覽1506|回應22|推薦104

我們夫妻出門同行,到達目的地後,通常是老公去打球,我自己逛。

前天去天津,我用我的名字在網上訂好酒店。車子到了酒店,我自行登記入住。晚上朋友與我們一起上館子。第二天一早老公又趕著去球場報到,說好下午火車上見。到點,老公來電說,欲罷不能,還要再打一場。

於是我只好自己搭高鐵打道回京。老公晚上 11 點才回來。不管怎樣,我們都累壞了,倒頭即睡。

早上起來,先給老公臉色。

我說,「你買了車票不用,既然買了新的車票,原來的票就該退不退。你這個人自私自利,什麼事都不管。」

他說,

「我什麼事都不管,只管賺錢。

「賺錢給老婆花。

「有人討了便宜還賣乖。」

我說,「你賺錢不是為了老婆,你是為了你自己。你工作賺錢為了你自己高興,不工作你就不快樂。我根本不花什麼錢,我才不佔便宜。」

他說,「我結婚的時候,就跟你學會了,吃虧就是佔便宜。你不佔便宜,就是怕吃虧。」

我說,「哼!活該,你佔便宜,所以你吃虧。」

他說,「所以,我這一輩子再也不佔便宜。損失一張車票,不是吃虧,是佔便宜。」

喝~ 浪費一張高鐵票,就這麼不了了之

x x x x x x

「你讓我自己一個人辦理入住酒店。晚上有男人進來,一早男人離開,人家會把我當成什麼?」

「誰?哪個男人敢進我老婆房間?」

「就是你。」

「呃!你嚇我一跳。酒店那麼大誰管你。」

「誰說不管!我昨天下樓遇到櫃台辦我的入住的年輕人,一見面就叫我 X 女士。人家一開始就記住我了。」

「那個年輕人,我應該看看他什麼樣子。」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我說,「這兩次來天津,我非常滿意。我覺得天津人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年輕的,都非常友善。

「我很欣賞那個奔馳快車司機說的話。他說,中國這麼大,有很多要改的,總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完全改好。譬如人需要時間成熟,五年前的我跟現在的我也不一樣。

「我說,會有什麼不一樣。他說,如果五年前,有人這個時候(晚上)臨時要我開車來五大道,我就不會答應。

「那為什麼現在會答應?他說,因為年紀大了一點總有一點修為。

「另一個司機三十歲,大白天聽我說去五大道,就覺得勉為其難。在五大道開得不慢也實在沒意思。他鼓吹我去遠的地方,去石家大院。我根本沒聽說什麼「石家大院」,沒什麼興趣。我說,自己一個人跑那麼遠,沒意思。他說,他陪我啊!」

老公說,「你的天津行還真是 adventure。」

我說,「我真好奇,他們是怎麼看我的。」

老公說,「你一說話,人家就知道你不是本地人。問的都是讓人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昨天早上,我走過馬車站附近。經過一家雜貨店,我看到那個老闆在門口削土豆皮。我停下來問他,你住在這個房子裏嗎?他說是。我說,我可以看看房子裡面嗎?他說,沒有什麼好看的。我說,我就是想看看從前房子的格局。於是,他帶我進去介紹了一下。

我問他,他們家是不是達官貴人。他說是,是翰林大學士。他們的祖先是陝西米脂高家,他讓我上網查。不得了,從秦漢,唐朝開始,大戶人家。他說,杜聿明是他的親舅。

我問他,你有文化(學歷的意思)嗎?他回答,當然有。」

老公說,「你問他有沒有文化,他有沒有告訴你,文化一斤多少錢?

他不是開雜貨店的嗎?雜貨店有沒有賣文化?」哈哈!這個笑話有笑點。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酒店退房後,我想還有時間,沒有急著叫車。後來叫了快車,司機接單後 等了好幾分鐘還沒到。我打電話催他。他剛好到了。

上了車,我說,「我趕三點的火車,快來不及了。」

司機說,「你要趕火車,怎麼不早點叫車?看你這個年紀,怎麼不懂得控制時間?」

我心想,「這傢伙竟然說我這個年紀,什麼年紀?」

我說給老公聽,老公說 「這個司機,他敢說這種話!這是老公才可以說的話。mm~ 他不知道,我老婆從來不懂得什麼叫做控制時間。」

【後記】

我這個人出遊最關注的是“人”,我認為“人”的思想最能代表當地的人文。十一以來,幾天內我跟好多人接觸對話,對天津人的認識陡然增加。

因為談了太多話,有很多要記錄的,可是時間有限,我分次寫了幾篇都沒有寫完。我不習慣寫落落長的文章,一長就沒有心情繼續。

還是記錄今天跟老公的對話。平常有事,我都會說給老公聽,說一次就幫助記憶一次。這一回累積了幾天都沒機會好好說,等於沒有先過濾做筆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23:13
看樣子, 尊夫比您還更擅辯論,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9 23:23 回覆:

哈哈!不見得喔!

他拿「工作」抬高自己的時候,我很得意我說的,「他工作是為自己」,那才是一針見血。

只有我這個老婆瞭解,「上班雖然辛苦,還是有人熱愛工作,把工作當娛樂的一種。」呵呵!讓他啞口無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虧
2015/10/09 00:07

老公中文這麼了得

還能辯論吃虧和佔便宜理論

太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9 17:18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呵呵!這個「吃虧 vs 佔便宜」的玩笑是我們家二十多年來恆在的「中心思想」,好像也成了一門獨特的「家訓」。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23:32

大概珍珠有顆善良的心!

對人都從好的方面著想,如您說來天津

無論遇到是男是女,年輕的年老的都覺得非常善良可親!

和老公的對話亦很風趣,笑笑覺得珍珠真是快樂得像人中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9 17:34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我相信「性善」與「性惡」是並存的人性,大家都一樣。人生歷練的最終極致就是揚「善」去「惡」。嬰兒呱呱落地開始,就是在善惡交互競爭中成長。教育、法律、宗教都是幫助揚善去惡的「工具」- 工具不是理想的說法,我一時想不到適合的字眼。而人的環境.......我一下子不知道怎麼說了,算是草稿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20:30
前一則

可別見怪

只是一時技癢

以寫相聲段子的思維

將它寫下去

呵呵

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8 21:15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哈哈!來大陸自由行的人,大概不太會跟我一樣獲得各種資訊。我都跟老公說,我是女人,我可以對人那樣說法,他是男人不一樣。

我也喜歡獨自走,如果跟老公一起走,我就無法如此彈性。現在一起搭出租車,老公也乾脆讓我坐前座,因為我可以從司機那裏挖到很多信息。

我記錄的對話絕對寫實,只是用字有時候記不清楚,還有說話語氣,讀者要自己揣摩。這些都可以是你寫相聲的材料參考。對了,難怪老公說,有時候他聽我跟人家說話,像是說相聲。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20:26
我問他:「你有文化(學歷的意思)嗎?」

他回答;「當然有,幼稚園、小學•••一直到博士班,本土的、海外的,(我這雜貨店)應有盡有,妳要買那一個?」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17:10
PO出來給我看啦
翰林大學士可不簡單
古時候可是考的要死要活的才有幸考上
沒有祖蔭那可就更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8 17:27 回覆:
哈哈!我也問了他的名字。我這個人幾乎可以當 undercover 了。不過,關乎人家的隱私,我不亂說的。至於他說的話真假如何,我不負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8 17:31 回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8 17:36 回覆:

提醒讀者,1949 以後的國民黨家屬,及資本家,還有有文化的人,都遭受鬥爭或抄家。

這個店鋪是三層樓的小洋房,裏面很小。我沒好意思要求上樓。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13:08
不是
這給我的感覺是
若人家直接了當問我
妳的學歷是什麼
我會覺得很怪
除了找工作需要亮出學歷外
其他的似乎少人給問的
似乎也沒那個必要嘛
太直接了當對我這個天蠍座而言有點 動抹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8 13:24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說明。

我知道你年輕,別怪我我自誇,呵呵,我見的人可多了。說話要看人,要用對方的語言說話,才會有共鳴。不對的語言就談不下去了。

這個人 60 歲,想想他坐在店門口,小凳子,彎腰在削一盆土豆 potato。他又跟我說他家是翰林大學士的後代,那不是很有文化嗎?他還說,他的親戚都在國外,美國、英國、台灣都有。

我想我給人印象很親切吧?呵呵,他的顧客一直沒有斷,但是他一直要我等他,他要繼續聊。後來我幫他照了一張照片喔!我在想好不好 po 出來呢!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11:11
天啊
您怎麼可以問賣雜貨店家有文化嗎
真教人為您捏一把冷汗哩
幸好對方有修為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8 11:19 回覆:

哈哈!我說的不對嗎!

大陸人才聽得懂,就是「你的學歷高嗎?」的意思。

我第一次聽人家對我說,「你有文化,」我也嚇了一跳。呵呵!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08:50
二位真是情趣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8 08:56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呵呵,不是情趣。吾家老婆不善音律,就靠說話。說話中自有樂趣與天機!

哈哈!我想可以跟戈兄的新詩相提並論。誰理你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美,看什麼都美!
2015/10/07 18:39

祝福愛你喲!

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07 22:16 回覆:

謝謝茜文的回應與祝福。

前幾天的非誠勿擾有個天津人,滿口天津話,顯得有點粗糙,沒有留下好印象。

自己來到天津,接觸真實的天津人,才發現他們都很友善,很進取,就是別說「天津話」。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