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大陸中國人淺談「國共」與「政治」
2015/09/06 01:49:24瀏覽2161|回應32|推薦101

今天晚上 8 點去做足療。

這個足療師幫我做過兩次,今天是第三次。第一次跟他聊天的時候,就讓我驚艷,有這樣的足療師,我覺得他是大材小用。那時候是一個多月前,我就想寫他,經過這麼久,因為我跟很多人談過話,對他們的背景記憶有點混淆了。(奇怪,我在北京遇到的足療師、修腳師,都是四十來歲,都很有深度。)

特別記錄今天跟足療師的談話。首先按我的記憶說一下他的背景。曾經問過他的姓名,現在忘了,只記得他是幾號的。他是河南人,1971年生,自學念完大專。生活有紀律,每天早上跑步一個小時。他對電視娛樂節目沒有興趣,喜歡讀書及新聞。他的老婆職業是老師,與孩子在老家。他來北京才一兩年,因為北京收入高。來到北京,覺得北京沒有想像中那麼不得了。

[今天的聊天內容]

他是一個很少發問的人,一向是我問他答。今天他先問我最近有沒有出去玩開始,後來就都是我問話了。

問:你有沒有看閱兵?

答:有,看電視轉播。

問: 閱兵真好看。你看了覺得如何?

答: 當然振奮人心。

問: 你有沒有當過兵?

答: 沒有,我們那時候當兵不容易。沒有關係當不了兵。

問: 你說抗日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打的?

答: 抗日,國民黨是主戰場(我聽到是這三個字,我認為他的意思是國民黨主打)共產黨是副戰場。

問: 當年的兵如果是20 歲,現在就是 90 歲了。後來留在大陸的國民黨的老兵有沒有參加慶祝?

答: 那時候的國民黨的兵留下來的,早走了,不會活到現在。

問: 你怎麼知道?

答: 因為文革,參加過國民黨的一定都被鬥爭迫害,吃不少苦,很難熬到現在。

問: 說得也是。你老家有沒有曾經是國民黨的人?

答: 有啊!我的大爺就是。他是國民黨,但不是軍人,是負責造橋的。後來共產黨要他加入共產黨,他不肯。

問: 那他們家有沒有成為黑五類?

答: 沒有。因為他有技術。詳細我也不是很清楚,我都沒見過他,他很早就死了。

問: 當年國民黨留下的軍人受過文革的苦,他們的子女現在看這個閱兵一定不好受,豈不是覺得不公平?

答: 文革結束後,他們都獲得平反了

問: 當年國民黨主打,結果共產黨慶祝,這樣是不是不合理?

答: 國民黨去台灣了,中國的執政黨是共產黨,當然是由執政黨主持慶祝。

問: 你對國民黨及共產黨的關係有什麼看法?

答: 共產黨執政,當然是共產黨說了算。大陸有很多小黨,國民黨,民主黨,但是太小,沒有實質作用。

問: 那你覺得兩岸的關係該如何?

答: 那是要政治協商的。

問: 你真不得了,很有見解。

答: 我每天讀新華日報的。

[後記]

談完政治又談企業人才,問他現在最優秀的企業人是shei,他說「馬雲」。馬雲英文好,很有頭腦。他也欣賞小米的老闆,也談到海爾.....說著說著,他說話開始有家鄉口音,我對大陸名人不熟,就聽得不是很清楚了。

[心得感想]

1. 有人說事,認為中共沒有抗日的話語權。這個足療師的說話值得台灣想一想。

2. 聽說「呂秀蓮」提告「連戰」外患罪,我覺得真是可笑。兩岸是「一個中國」,一中各表,兩岸一家是既定的事實。共產黨是中國大陸的掌門人,習大大主持慶祝是名正言順。習大大也邀請國民黨很多人參加,但是馬總統稱受邀不適宜。我想所謂的「不適宜」,是擔心可能對大選造成影響。

正式邀請,馬總統應該抓住機會與大陸協商「話語權」的。不接受邀請豈不是放棄「話語權」的機會?連戰以私人身份受邀,是對中華民國立場的加分,有替國民黨緩頰的效果。畢竟維持兩岸友善關係是明智的態度。

若論「外患罪」,李登輝比較像是呂秀蓮應該要告的人,她告錯對象了。

3. 有人說「挺柱」是斷送國民黨的未來,這話言重了。洪秀柱是堂堂正正國民黨推出來的總統候選人,國民黨不「挺柱」,就是挖自己的牆腳了。

4. 有人建議洪秀柱脫黨競選,這也是有欠考量。洪秀柱按照正規程序取得國民黨的總統競選資格,卻主動「脫黨」,就是「自行不義」了。

5. 當今台灣政客沒有一個人有絕對的勝選優勢,也都不像是最佳人選。洪秀柱沒有需要擔憂的,只要盡其在我,全力以赴就對了。

6. 中華民國其實只是一個台灣地區,兩千三百萬人口,當「中華民國」總統與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想比,真的不是同一個等級的。我個人認為中華民國總統當今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與習大大短兵相交的能力。當然不是指真的以兵器對打,而是談判的本事。

宋楚瑜曾經是台灣省主席被李登輝趕下台的敗將,我對他的談判能力毫無信心。蔡英文是李登輝提拔的人,走「台灣國」的地下路線,我懷疑中國會對「去中國化」「去蔣」的民進黨姑息仁慈。

洪秀柱腦筋清楚,不像是個好高騖遠的人,跟對岸容易有共同語言。而且「中華民國」的立場只有「國民黨」扛得住,沒有「國民黨」,「中華民國」就名不正言不順了。

所以,本人呼籲台灣民眾不管藍綠,支持「洪秀柱」。台灣只有停止政治內耗,讓政治「死」,才能致力於經濟。經濟「活」了,中華民國才有談政治的本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15:29

我和女兒當日都有看閱兵.  不同的人帶著不同心情來解讀閱兵典禮.  我倆都是平民, 想的不多也不深入, 只感到很高興可以看到國家有這樣的盛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2 23:08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不知道你看的是香港電視台,還是央視的轉播。聽說台灣的轉播,屏幕是分割的,聽的是台灣電視台的同時評論,影響視覺效果。

我人在北京,看央視的直播,感覺肯定深刻。真是所見過最值得一看的閱兵式。看閱兵,聽軍歌,都是振奮人心的,不管觀眾跟閱兵的國家關係如何。如果閱兵式做得不好,感覺一定不一樣。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22:45

以目前台灣的媒體生態及政治人物的迂迴

台灣的未來兇多吉少 令人擔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2 16:15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抱歉,現在才注意到遺漏回覆。

真的心有戚戚焉。一般人住在台灣,生於斯長於斯,不知不覺的看不到台灣媒體對人的心智的影響,想像不到其殺傷力。如果選擇適合居住的條件,考慮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與台灣的文化污染,我想,如果有好山好水,心智下滑有意思嗎?

但願台灣不要讓政治扼殺了可能的幸福。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7:02

只要圖找好的話, 只是寫文是花不了多少時間, 你知道我文都短短滴. 大概十多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8 19:31 回覆:

我現在在髮型沙龍染髮。

我喜歡你的部落格經營方式,有獨特的 style ,沒有壓力,隨心所欲,不亦樂乎。


罗旋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0:38

读珍珠的文章就像一股清流,在充满偏执狂的UDN显得尤为可贵!

台湾是中国人最后一个未了的心愿,所以中国人都想着能够早日实现两岸和解,就像枉枉姐说的签下和平协议。内容大家可以谈,一家人都好商量,我相信大陆的领导人也不介意给台湾多一点的自由,我相信比港澳都会更加多的自治权。大陆已经足够大了,没有必要一定要插和台湾的内部事务。但是大陆人最看不得的就是台湾站在中国的对立面,尽干些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8 15:24 回覆:

謝謝羅旋的回應。

人的一生是無止境的學習,我現在的人生階段是“盡信書不如無書”。生命的學習在於生活的體驗,讀書要趁年輕,打好基礎,成為一生生活的重要基本工具。

我很幸運能夠有機會親身來到大陸,從工作開始,然後住下來,一個城市待過另一個城市。生活其中讓我親身見證中國的改變進程,見證中國人的純樸。當然,任何事不能以偏概全,誰也不能保證你百分之百的滿意。

我去過美國待了一個月,也走過幾個城市,遇到很多種人。也去過日本,以及東南亞各國,還有在澳洲也算是住了二十多年,雖然最近八年是進進出出,也算是長住的。

我的觀察不是一個從台灣直接跑進大陸,看到什麼就當成什麼的人。

我真的看到中國大陸很多的好,當然我也看到還不好的地方。就是因為還有不好的地方,更值得台灣看重大陸的發展機會,因為這裡有台灣人可以貢獻的地方。

如果一定要等到中國大陸完全的到位,那時候台灣人對大陸有興趣的時候,已經失去機會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
2015/09/08 10:37

見解精闢, 加上出席率很高...哈哈...這樣就會印象深刻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8 15:28 回覆:

謝謝瑩雪。 呵呵!你說見解精辟,這樣的描述真是美滋滋的,雖然不見得是事實,心裏也是有點虛榮的開心。出席率高要感謝你開的園地,又可以腦力激蕩,又沒有壓力,反而是心情放鬆。

你天天花多少時間研究出什麼題目?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0:34
这段对话很好。很能反映现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8 15:33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這是北京與別的城市不同的地方,想不到足療師能夠談到這樣的深度。不知道有這樣水準的足療師百分比是多少。

我在杭州遇到過一個足療師,我也非常滿意。他就是在北京待過幾年後,才去杭州的。他的水準是我在其他城市唯一滿意的一個。

美容師也是一樣,在北京正式培訓過的女孩,在上海工作的,我遇到過幾個,也是特別讓我滿意。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0:23

現在可要說"早安"啦...

有電腦真方便, 不受到時空限制, 隨時可以問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8 10:28 回覆:

早安!

的確不錯,不管任何時候,任何地方 ...... (我記得這是有旋律的歌詞,好像是可口可樂的廣告,從前的)

我對你的愛情問題,意見很多,可以出名?不知道出什麼名?

昨天沒出門,今天要出門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20:29

現在還忙著看電視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7 21:04 回覆:
哈哈!難得你晚上還在線上。

我剛剛吃完晚餐,洗了碗。我們家晚餐時間晚,老公下班晚。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5/09/07 18:50
珍珠我來看文了,妳說的很對,我贊同你的說法。

我曾在FB寫過關於政治的事,沒想到被一名民

進黨UDN的老老阿公洗版面,我也不是省油的

燈,就跟他開戰,妳在UDN還好沒有被洗版面,

我對付民進黨或台獨份子就是用最辣的辣椒

幫他們洗臉。

感恩
舒姜.瑪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7 21:13 回覆:

謝謝舒姜的回應。

呵呵!我知道你是小辣椒,綠衛兵如果要打擾你,最好先掂掂自己的斤兩。

我的格子限制會員回應已經幾年了,因為我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蛇。獨派會員來洗版的,當然有,幾次後就不來往了。

人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們一起加油,為中華民國加油。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17:08
當年背棄我們的"盟邦"
率先與中華民國斷交的
正是美、日兩國
當今的仇中媚日者
一定是選擇性的失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7 17:2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 但是台灣課綱已經被李、扁改動,採取愚民措施,年輕人不知道的真相太多了。甚至放大二二八的事件都是一種陰謀,我想。

我想到二十七年前出國,開始接觸大陸人,那時候的大陸還是貧窮落後。大陸人沒有因為國民黨帶走黃金、文物而怨恨,嫉妒當時台灣的富裕。他們只是欽佩台灣經濟做得好,讚許蔣經國的貢獻,我遇到的人,沒有一個對台灣懷有仇恨。

今天大陸崛起,台灣卻說三道四,專門撿不好聽的,簡單一句話,就是「嫉妒」,就是「自卑」。人因為嫉妒與自卑,就可以罔顧情理仁義,讓人慨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7 18:18 回覆:

落魄的人難免對特定人士抱著負面的態度。這是一種心病,需要心理建設。台灣兩蔣時代,常談「心理建設」。

大陸的另一種說法是「做工作」,就是心理建設的開導。

台灣社會需要心理建設。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