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改變中國 - 北京面面觀(3)
2015/07/21 11:20:36瀏覽1788|回應26|推薦81

 

大家都很推崇賈博思的「改變世界」的廣告詞,但是誰知道,誰做得到改變世界?

在中國大陸,舉世都看到習近平在努力改變中國。但是台灣人就是要給予負面的評論,三姑六婆說別人家的短還不容易?台灣有誰開始實際做了什麼事在改變台灣?

來到北京,我見識了北京的霧霾,每個北京人都再三強調,北京的自來水不能喝。他們的意思不是喝生水,是煮了的自來水都不行。

在成都的時候,我總是數說老公愚蠢,養車養司機,每個月的工資直接刨掉人民幣一萬八千元,不值得。老公開玩笑的說,他不只是養車養司機,還要養老婆,養女兒,養台灣的娘家...。他這麼一說,我只好閉嘴。「能養」不只是能力,也是胸懷。(例外,養小三是萬萬不可。)

來到北京,新工作的工資沒有包括養車的費用,老公又動了買車的念頭。我這個老婆什麼不會,最會澆冷水。很快發現北京的車子買不得也開不得。因為買了車需要車牌,車牌的成本就要幾萬元,而且是搖號的。搖不到號,有錢也買不到車牌。沒有車牌,有車也無法上路。

我找房子便找有公交車到公司的地點,方便搭公交車上下班。

接著我又有了新發現。在北京不需要買車就可以享受出門有車的方便。嫌出租車不夠體面?那就指定「專車」。要「舒適型」的私家車,大型的「商務車」,還是有車就好的「快車」,悉聽尊便。拿起手機滑兩下,只要兩分鐘,車子就會來到跟前。

家樂福離我家只有兩站的距離,但是只能搭一站公交車,另一站要走到馬路的另一頭去換公交車。與其換車麻煩,不如走一站算了,從家裡直接走兩站也無妨。那天,我專程去家樂福為了買晾衣架。買了晾衣架不方便走路,也不方便搭公車。在家樂福門口,我用手機叫「專車」。

兩三分鐘後,專車到了,直接送我到家裏小區的地下停車場。手機付費的時候,竟然只付人民幣 4 元。(沒有使用過的人不懂是怎麼回事,另外在回應中解釋)

這就是「嘀嘀打車」。太神奇了。

【後記】

我看「嘀嘀打車」不只是減少自用車上路的機會,節省消費者的錢,路上減排,減少污染。誰有這個能耐,正在改變中國?從交通做起?

【百度百科】

嘀嘀打車 App 改變了傳統打車方式,建立培養出大移動互聯網時代下引領的用戶現代化出行方式。較比傳統電話召車與路邊揚招來說,嘀嘀打車的誕生更是改變了傳統打車市場格局,顛覆了路邊攔車概念,利用移動互聯網特點,將綫上與線下相融合,從打車初始階段到下車使用綫上支付車費,畫出一個乘客與司機緊密相連的 o2o 完美閉環,最大限度優化乘客打車體驗,改變傳統出租司機等客方式,讓司機師傅根據乘客目的地按意願接單,節約司機與乘客溝通成本,降低路上空車率,最大化節省司機乘客雙方資源與時間。

截至3月底,嘀嘀打車在全國已經突破1億用戶,日均訂單量也突破五百萬,覆蓋了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超過 178 家一二线城市,使用嘀嘀打車的司機也超過了90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0:11

北京行方便可能是最近的事, 前陣子有人到北京好像沒感覺到方便, 大陸真是瞬息萬變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3 10:19 回覆:

聽說去年才開始。我們7月5日抵達。在飛機場也不覺得方便,因為好像沒人要載我們。我們行李太多,一部車子裝不下。

看到有商務車,(以為是黑車,一定喜歡載客)結果他也不載。我猜是等嘀嘀打車訂車,方便多了。

凡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0:11
謝謝回覆。我非常喜歡看馬雲及雷軍在台演講,馬雲到美國西雅圖看到黃頁給他啟發創業,講的話剛好把平日我們習以為常的話倒過來看,找出人生創意與道理。雷軍三年前來台介紹小米時,非常低調謙卑,小米不敢與三星級HTC競爭,只能做一些中低價位的手機,但是他眼光看得遠,賣手機不賺錢沒關係,他要賺的是與小米手機連接的穿戴及家居,小米已居世界第三位,厲害。現在台灣HTC已經從雲高跌下來,還找不出自己的寬廣路子,有點可惜。我一直堅信,中國人絕對夠聰明的,足以在世界上與他國競爭,未來可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3 10:24 回覆:

我上次看到馬雲在美國的演講,才知道他的英文真的好。

我沒有用小米,所以不熟悉。

看到嘀嘀打車的經營模式及你說的小米理念,我覺得台灣人就是缺乏大資本家的條件。中國大陸不乏,願意不計一切的付出。台灣人不懂,不相信會有這樣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2015/07/23 08:17

老公要去一環城內辦事(不知道北京人怎麼稱呼一環內),我幫他叫車。不知道是不是長途的關係,立刻有幾部車搶單。

幾秒鐘後,手機響了,搶單成功的出租車司機確認上車位置,說他已經在那兒了。告訴他,正要出門需要兩三分鐘。司機當然沒問題,如果不是長途,我也不會還沒出門就訂車。

北京「行」好方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回覆 car
2015/07/22 18:18

我在網上支付外幣的時候使用 paypal。

在大陸因為外國人又沒有房產,無法申請信用卡。沒有信用卡,我以為無法在大陸使用網購。

開始使用「嘀嘀打車」後,才知道不需要信用卡就可以用手機付款。

打車抵達目的地,手機上回出現車資金額,可以選擇從「微信」直接付款,或從「銀行卡」付款。我的微信的錢都是網上獲得的禮券之類(等於是免費),微信沒有足夠的錢,我便從銀行卡付。付款後,立即收到銀行的短信通知。

昨天在網上買書,我設立了中國大陸的「支付寶」。我訂書的時候,選擇貨到付款。快遞交給我書後,我打開看沒錯,便用ipad (手機當然也行)電機「支付寶」,掃一掃快遞單子的二維碼,就付清了。

原來付款這麼方便,太神奇了。我算是後知後覺的。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13:03
大陸的互聯網進步神速,數年前看媒體報導,付費都是用手機時,還在納悶,怎麼走得如此快速?今年美國才開始有apple pay,台灣還在研究中。看到一篇文章,說網路上半場是美國在玩,現在下半場看中國大陸表演。是耶?非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2 15:04 回覆:

謝謝 car 的回應。

是的,中國大陸的互聯網紅紅火火,你們在海外絕對想像不到。想想看,2007 年我在杭州工作時候,常有阿里巴巴的推銷員來推銷。那時候阿里巴巴好像開始不久,幾年來馬雲的名氣越來越響,我其實真不知道他有什麼三頭六臂。

現在看看阿里巴巴旗下增加的經營項目,還有這個嘀嘀打車軟件讓我實際接觸,才明白馬雲能有今日的成就,不是沒有道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9:59
如果不是, 長期虧損恐怕非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2 10:26 回覆:
這就是投資的風險啊!我希望他們最終是成功的,資方、司機及乘客皆大歡喜。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9:58

"滴滴打車"如果公司是以服務為目的, 虧損到也無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2 10:23 回覆:

早安,瑩雪公主。

呵呵!你看到「虧損」兩個字了。

我樓下回覆有一個錯字,是說「只有他們當家的人才懂.....」,不是「只要....」。

這是一個顛覆性的行業,如何經營需要有足夠的財力於遠見。我個人身為消費者看到的玄機不知道是否跟經營者的想法一樣。

總而言之,投資報酬當然不能看眼前的。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4:49
您搬到北京了? 因為打車app盛行,最近外子到北京發現叫車容易點了,這真算是好消息,記得自己以住北京,在尖峰時間叫車都頭痛萬分!
安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2 06:24 回覆:

謝謝安然的回應。

原來你曾經住過北京,多少年前?

這個 App 就是「嘀嘀打車」,真的是一大福音,聽說公司已經虧損十多億人民幣了。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打的和 Uber
2015/07/21 22:17

大陸打的(的士), 念成打滴, 和 在美國吹得天花亂墜的 Uber 一樣方便!

歐美還在為 Uber 奮戰, 大陸的的士已經提供這樣子的服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1 22:30 回覆:

謝謝麥芽糖的回應。

Uber 也進大陸了,我自己沒有使用,所以無法評論。我自己對「嘀嘀打車」是很 impressed。

中國大陸人口多,需求大,不像歐美習慣自己開車,需求量應該無法跟大陸比。

台灣人總是評論在大陸上不了 udn ,殊不知,中國大陸懂得掌握互聯網。他不需要委屈配合外面的系統,自己建立系統是正確的管理之道。

說到上 udn ,我不就在大陸嗎?根本沒有問題。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rder a taxi by smartphone
2015/07/21 20:41
How fantastic!  It signifies the sea change of Chi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1 21:33 回覆:

謝謝 Retiredbum 的回應。

「交通」影響做生意。我找的第一個中介,走路看房。第二個中介騎電瓶車載我。第三個中介叫專車。

那一天我要帶老公去複檢我認可的房子,因為是下班尖峰時間,我們叫不到車子。我打電話跟中介說,請她幫我叫,電話才掛,車子已經停在我們面前。中介連車資都搞定,事後我要付她車資,她大方的說。沒那麼多,因為有券。

就是因為這個中介,讓我發現嘀嘀打車的好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