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面面觀(2)
2015/07/19 07:05:15瀏覽1713|回應14|推薦82

我指的北京人是在北京看到的所有人。

今天是第八天 - 我以為十多天了,想不到只過了整整一個禮拜。有太多值得寫下來分享的事情,最精彩的是各路司機們的言論內容。記載別人說話,是不能把自己的話塞在人家的嘴裏,更不希望內容有所遺漏,所以覺得要等比較不忙進忙出的時候下筆。

對我來說,能寫得快的就是描述表面,沒有對話,沒有意見交換,只有眼球所見。昨天出門所見的兩個景:

1.

早上外出辦事,回來時第一次走小區南面河邊的馬路。這條路好像很少車走,加上小區景觀裏裏外外做得的確不錯,走起來很舒服。走著走著,來到路口,面對兩個前後期小區相對的馬路,我自己平常搭車回家從右邊方向來,只到小區門口而已。不管怎樣,這是地圖上名正言順的馬路,雖然車行流量也許不多。

這時有一對像是母女的兩個人站在馬路中央的斑馬線上,像是等人。我覺得奇怪,怎麼有人站在路中央的?

一瞬間,左邊T字形馬路上,從後方開過來一部黑色寶馬轎車,車牌顯示「蒙B-M6xx6」(我是現在看照片的,兩個xx代表數字)就停在馬路中央斑馬線上這對母女之前,原來她們就是等車。

我知道大陸有錢人停車不遵守規則,這回可是親眼目睹的正在進行式。手上剛好有手機,立刻拍下照片,心裏想著,在成都政府鼓勵民眾用手機拍違規的車子投訴,北京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政策。

2.

下午搭公交車出門,在某站下車,迎面看到一個身材很小的年輕女孩坐在自己操作的輪椅,目視迎接等候即將進站的另一部公交車。

我很好奇她要如何上車,便站立觀看。車子來了,輪椅趨向後門(不知道是本來就該後門上車,還是她的特殊需要)。公交車沒有車盤自動下降的設施,司機會下來幫忙嗎?

車門打開後,女孩此時身後的站上有幾個男士,紛紛上前,他們就這麼協力把輪椅連同女孩推上車了。

3. (這是上個禮拜的事)

另一個仲介安排我跟另一個豪宅小區的業主見面。我原來不認為有需要,但是年輕仲介很熱心,認為對方誠心出租,見面談談家具問題沒什麼不好。於是我去了,沒想到這個業主是我女兒年齡的富二代,23歲。

後來搭這位年輕業主開的奔馳前往看屋子。到達後,車子就停在小區大門口。保安只是問了一下,富二代輕描淡寫的說「馬上出來」。我的感覺是,保安根本不敢得罪富二代。

離開時候,我這個大嬸竟然提出不情之請,請富二代送我去我認為不遠,在老公公司附近的酒店(原來跟老公約好在那裏等他的)。富二代顯然路況不熟,開了導航後,車頂的傳聲器傳來電腦女性聲音,問目標哪裡。然後導航畫面自動出現,這是奔馳的設備。他自己覺得開車不穩,跟我說明他拿到駕照不久。我問他開車上路幾個小時了?他不知道如何直接回答似地,說他總共開了一千公里。

什麼?一千公里在高速公路就是十個小時而已。我的天。

這個年輕人面貌清秀,是父母給的豪宅主人,開著奔馳車,簡直就是電視劇本裏的富二代真人版。真的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因為車行路途很短,跟他有很小的一段對話,對他的心態有一點瞭解。很清楚的,富二代也是善良老百姓,但是太早擁有同齡人所沒有的物質,如果不小心,對未來人生的影響,我覺得負面大於正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房東的車
2015/07/25 01:05

與珍珠相反,在北京的房客,是位富二代漂亮美眉,做洋酒代理。

熱心開車帶偺這房東阿姨,去她朋友店裡買手機卡。

這兒有不少北京的雪景分享~

http://blog.udn.com/chouhwa/article?f_ART_CATE=565615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6 08:24 回覆:

謝謝 Reed 的回應。

看來北京的富二代的確比其他地方多。

昨天看電視的類似好聲音節目,有導師問參賽的某選手,“在北京北漂的生活一定特別辛苦。” 那個選手四十歲了,唱歌充滿滄桑,讓他很有感覺。

富二代多,出身貧困在北京打拼的更多。

謝謝你的連結,不知道今年的冬天會不會下雪?我真想嘗一下北京的冬天滋味。


tobi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3:45

剛剛看到您的回覆,抱歉。

關於 進京通行證 的資料您可以參考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qR2PTGykUQ9jydg-1NM21j8oWJXnykxp2X626lXpfcdBc6i1nGV7TwYOytbbrJLk6iiWUIkb3krcA9xQWKj3za

进京通行证是指外地车辆进入北京市六环内(不包含六环主路),需办理的进入凭证,有效期为7天,特殊时期为3天(比如奥运、国庆期间)。否则以扣除3分和罚款100元的惩罚。

北京人買外地牌照車輛也有可能,譬如家住在六環路以外,平時很少進入六環。最近看新聞說,因爲大陸在進行 京津冀一體化 進行,好像要廢止進京證的規定,不過還沒見政府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6 08:32 回覆:

謝謝 tobin 的說明。

很多事情除非親身有最新的經驗,否則每一個國家都一樣,法令會改,社會會變。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變化最快的地方,除非有人跟我同時此刻在北京,否則信息不見得可靠。

遇到了再詳查,沒遇到就算了。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13:37

澳洲的車子地盤都是上下自由調整,每次靠站都要傾斜調低。台灣有沒有?

>

  • 臺北市公共運輸處

低地板公車

http://www.pto.gov.taipei/ct.asp?xItem=1199097&ctNode=12599&mp=117041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2 22:45 回覆:
謝謝連結 - 所以台灣是有的,很不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7:29
十分同意文中觀點
不論兩岸
太早或過度給予孩子不勞而獲的財物
其實反而限制了孩子日後的發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1 09:2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是的,孩子的零用錢太多也是一種不勞而獲。不管是零用錢還是龐大財產,對年輕人似乎害大於利。即使不是來自父母,譬如影劇圈、運動圈的名人,年紀輕收入高,也比較容易誤入歧途。我個人的觀察,屬於自己的收入,多半因為曾經付出,也算是有歷練的,以好萊塢為例子,愛惜羽毛的不在少數。

來自父母缺乏相對的才能與力量的付出,浪得虛名與實際利益,栽跟斗的可能性就大很多。

在澳洲,我聽律師談過,其顧客很多來自台灣、香港,把房產掛在孩子名下為了其他原因(譬如省稅)。沒想到孩子也許二十多歲,交了女友,同居又分手。兒子名下的財產白白的被分走了一半。這種“恨事”聽說不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1:52

富二代在台灣廣受批評,而北京的富二代珍珠卻寫得非常可愛!

上次笑笑去北京,最得意的是與幾位愛飲者在頤和園湖結的厚冰上飲高梁酒。

令人回味無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0 13:05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剛剛才發現你的網志有了新名字,隨心所欲不逾矩是好名字。

昨天才問人家冬天是不是會下雪,人家說,現在很少下雪了。有點失望,也有點慶倖,人的心情總是矛盾的 - 喜歡雪的詩意,又怕雪天的冰凍。不知道我會不會有機會也享受厚冰上的樂趣。

在成都時候才看到過富二代的電視劇,覺得好假,沒想到遇見真的傳說中的富二代。跟他說話的時候,的確想要瞭解他們。我看自己不富,看久居美國的台灣格友們似乎富多了,所以從來不會把自己的女兒當成富二代。

看這位年輕人,年齡跟我女兒一樣,小了幾個月。我女兒在澳洲因為父母身在大陸,大概也被人誤以為是富二代。記得她說過,有一個老師不喜歡有錢人家的孩子,她以為自己是有錢人家的孩子,以為老師評分會有偏見。沒想到這個老師還是給她高分。瞧,她顯然被一些圈子裏的說法困惑了。


tobi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0:00
正如萬國先生所說,蒙B是內蒙古的車,不太可能是北京人出去買的。因爲北京現在實行嚴格的外地牌照進京政策,北京五環內的外地牌照車輛必須每週去車管所領取通行證,非常麻煩。所以一般都是短期進京辦事、旅遊的車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0 13:10 回覆:

謝謝 tobin 的回應說明。

你說的可靠嗎?我這麼說純粹是好奇,因為大陸的法律也是會改的。我昨天跟人家聊天,說到買車難的事,人家說,現在也有人從別的城市買車進來,但是尖峰時間開不了。其他時間是可以開的。倒是沒有提到每週拿通行證的事。不過說話的人是北京人,說話也可能不準確。如果你有確定是現行法律,請讓我知道,也算是交通常識。謝謝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15:59

篇2中, 車上人同心協力很好啊, 不過, 北京公車應該考慮改成低底型公車, 在台北司機有工具可幫忙此狀況. 不需乘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9 16:38 回覆:

澳洲的車子地盤都是上下自由調整,每次靠站都要傾斜調低。

台灣有沒有?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15:57

篇1故事的母女會如此做, 可能北京人都這樣做吧, 妳是外來客, 看的奇怪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9 16:28 回覆:
不知道。我想,就像台灣三四十年前,開車的任還不習慣交通的法律。把馬路當成自家的產地,愛停就停。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15:55

妳這一篇簡直可以抵3大篇, 是太多要寫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9 16:24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正想著你的戀愛是不是高潮低潮有起伏呢?

我屋子整理尚未就緒,每天昏昏沈沈的,寫這三段是比較容易寫。寫自己也最容易。比較不好寫的,就擱在後頭。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13:54
富二代還親自開車載您, 很棒呢,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9 15:49 回覆:

哈哈!人家可能會覺得我無禮,在國外,這樣順路搭個便車是很平常的,在這種情況下。因為那個小區交通不便,真是大嬸啊!

就憑這一點,我覺得這個富二代算是有禮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