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台灣人 - 北京面面觀(4)
2015/07/24 12:40:13瀏覽4357|回應14|推薦77

老公是北方人,原來我以為北京會是他的地盤。沒想到從搭機抵達北京開始,頭一天我們東奔西跑坐了好幾趟出租車,跑銀行、買手機,跟司機對話寒暄,才發現北京比較像是我的地盤,因為我是台灣人。(我跟幾個司機師傅的對話內容堪稱精彩,還沒有機會寫文呢!)

先來分享兩則珍珠大嬸的北京笑話:

1. 「北京話還是普通話」

那天一早我在某銀行窗口辦理開戶,窗口人員態度友善,操作如流,一切正常。手續完畢,銀行卡需要讓大堂經理協助激活。(大堂經理就是在大廳上值班的人吧?)

這個大堂女行員在我面前打開電腦,我問她,「可以在我的 ipad 上操作嗎?」她把電腦屏幕一推,一副傲慢的臉色,說,「如果你會,你自己操作就行。」嚇我一跳。我就是不會啊!趕緊請她按照她的程序操作就是。

激活完畢,我自己到角落裏研究如何在 Ipad 上操作網銀,但是不得其門而入。想要再找這個大堂經理,她已經在服務別的顧客。我便目標門口站崗穿制服的行員,等他空下來,便上前請他教我如何操作。

這個行員聽完我說,粗率的說,「你登入的網址不對,當然進不去。」他跟我說正確的網址。說真的,我的耳朵不習慣中國人說網址,中國人說一串英文網址,難懂,有聽沒有懂。我說,「我聽不懂,請你操作給我看。」他有點火爆的說,「跟你說了,怎麼不懂?我沒空。」我說,「我聽不懂,你說北京話,我聽不懂。」他說,「我說的是普通話。你不懂普通話?」他無從知道我是台灣人,只有窗口的櫃員看我的證件,知道我是台灣人。

我說,「你說的是北京腔的普通話,我聽不懂。我今天第一次來你們銀行,是你們的顧客,你們是這樣對待顧客的嗎?」

我看他冒火,我也冒火,提高聲音訓他,「我是你們的顧客,你們是這樣對待顧客的嗎?」真是豈有此理,他不懂「顧客永遠是對的」嗎?

後來有另一個女孩過來,我沒空打量她,不知道她的職務是什麼?但是那個男性行員靜下來了,按照我的要求在我的 ipad 上面操作。最後他也操作不成功,他們的結論是,ipad 不行,只能用電腦或手機。

他們最終沒有為他的態度道歉,我也沒有要求。但是離開銀行,我為剛剛的一幕覺得好笑。台灣大嬸耳朵不靈光,所以北京腔有罪。哈哈!

這種服務態度真的太差,後來我去其他分行,沒看到這樣的。

2. 台胞證

因為沒有車,我本來琢磨要買個行李箱專門用來生活用品的採購,後來發現一般人幾乎都用購物專用的手拉車,便入境問俗買了一個,至少比行李箱便宜。這是幾天前的事,在家樂福買的。

昨天我第一次拿著這個手拉車去家樂福。入境問俗把手拉車寄存在服務台前,他們要我自己拿牌子繋上。我笨手苯腳的繋上,把相應的號碼牌子放進口袋。夏天衣服的口袋可裝的很有限,偏偏我這一回難得使用口袋功能,塞著車票、面紙、手機,還有號碼卡。

長話短說,等我購物完畢回到服務台,怎麼也找不到那個號碼卡了。

她們不給我我的手拉車。我很著急,沒有手拉車,怎麼提東西回家。服務台小姐算是盡責的,她說她可以拿一個他們的舊手拉車借我用,如果今天沒有人拿我的號碼卡來索取,明天她會打電話給我,拿手拉車來對換。我想,也好。

一路從家樂福的二樓走到商場門外,我越想越不對勁。我為什麼要拿人家髒髒舊舊的手拉車,明天再拿回來贖我自己的新品?如果她不打電話給我,我要把這個舊的據為己有,還是奉還?當作我的,我不要。還要奉還,多此一舉。

明明我可以舉證,服務台也相信那是我的,可是沒有號碼牌就是不能把我的東西給我。這沒有道理,要嘛就是一點都不信,我自認倒楣。既然我的可信度高,為什麼還要找麻煩。大不了我可以留證件或留押金好了。不管怎麼,萬一明天說不清楚怎麼辦。今天的事,要今天說清楚,因為我這個人遇到事情,情緒激動,說理才有力量。明天也許會存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懶得動了,更懶得說了。

於是我又折回商場,上樓到家樂福的服務台。憑良心說,那個小姐已經很盡責了,只是沒有達到國際標準。我跟她建議,我寧願留下證件擔保,取回我自己的手拉車。另外說明,我是剛來北京的,我從來沒有用過手拉車,沒有經驗,沒有小心保管號碼卡,是我的不對,但是不是故意的。我知道她必須按照規定做,所以我願意跟她的上級談。

於是她的上級,另一個年輕的女孩。重複雷同的對話後,我跟她說,「我是台灣人,我願意留台胞證在這裡,因為台胞證對我很重要。」她說,「不管你是台灣人還是哪裡,都是中國人。我必須按照規定做,我們不能扣押證件,不收押金。」

不過,我想她還是尊重我是台灣人,後來她同意讓我拿走,但是留下電話。如果有人拿號碼卡來申領,就會請我回來處理。

回家路上,我又忍不住眉開眼笑。

誰說大陸不講理?我經常在講理。

【後記】

我會想到折回家樂福,因為我想到我皮包裏帶著台胞證。前兩天才注意到,台胞證內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出境管理局公章顯示簽發機關那一页,有這麼一句話:

「請主管機關對持證人予以通行的便利和必要的協助。」

台胞證果然有效,我老早就該用台胞證了,現在也不遲。現在更好,聽說不需要簽證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
2015/07/28 20:27
很喜歡看珍珠寫的大陸文章
很生活化
很有趣

三年前初到北京
(只停留一週)
曾經被拉著去參加個 Networking的聚會 ( 跟工作有關,可不是約會唷 )
發現
在北京(或是我到過的上海)的外國人很多都會講中文(我說的可不是學生,就是一般上班族)可能不是說得很好 但是會講
在台北正好相反
中文說得最好的是越南人,印尼人....
反而很多在台北工作也生活很久甚至娶了台灣老婆的西方人
是不太會說中文的

有點東拉西扯
跟你寫文章的風格有點像唷呵呵

珍珠你在大陸有這種感覺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8 22:00 回覆:

好久不見波音,想必工作忙碌。

你知道嗎?北京的人工作都很賣力,工作時間長,我都受不了了。

呵呵!我寫的東西真是東拉西扯,這可都是精簡再精簡了,文章發表前總是要忍痛砍了好些「橋段」。

你說的沒錯,在大陸的老外都很融入,不過我不怪在台灣的老外不願說中文。

大陸真的有很多軟體非常國際化,譬如昨天晚上看到電視節目,安排漢語班的學生的活動非常精彩,有點仿 Amazing Race。只看電視節目,就可以知道中國大陸的進步。今天出門,走進一個韓國城,裏面的店都是韓國人開的,都說普通話。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7 21:32
小心媽不相信口袋丶所以出門一定有斜背包包,裏面可塞好多東西,而且一定是拉鍊,因自己不相信自己會保管東西,有個包包就放心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8 17:47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口袋的確不可靠。只是逛生活必需品的街,有皮泡也很累贅。我其實有帶皮包,但是怕手機聲音聽不到,就放在口袋裏。車票是搭公車順手就放在口袋。我這個人也是比較迷糊的,經常在找東西。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16:13
新的台胞證將換發為卡式
有效期仍為五年
只是不用如前在有效期限內
每一年或二年再行加簽
目前已在港澳及福建試點辦理
上週我已見到友人的新式證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6 09:21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信息。

這麼說,我的台胞證還可以用到有效期滿為止。原來的台胞證將成為歷史,能多用久一點,就用久一點。呵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10:06

妳說現在免簽證更好, 當然省麻煩, 只是不就沒有特權了嗎?不能像妳現在這樣方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6 09:17 回覆:

謝謝瑩雪的發問。

記得我說過好幾次,我在大陸的前五年是用澳洲護照,在成都才申請台胞證的。

在成都的時候,我也很少張揚我是台灣人,比較常說我是南方人。除非那個人的眼力好,猜我是台灣人,我才會告知我是台灣人。

來北京,顯然北京人跟台灣人接觸比較多,所以大部分人一聽我說話都猜得出我是台灣人。

要得到尊重,還是要看台灣人自己的表現。如果台灣天天在鬧事,就是給自己丟臉。所以我很在意台灣的形象。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06:52
台灣人也要守規矩!講理一般是破壞規定!雖然有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6 09:12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沒錯,不管是什麼身份,都以守法為前提。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秀才遇到兵
2015/07/25 01:42

住久了,多次浪費唇舌後~

台胞証不管用時,再搬出米國護照,前題是要合情、理、法!

曾經在火車軟臥車廂內和一群外國遊客開槓,

相談甚歡時列車長來趕人~不許跟外籍遊客攀談。

Reed 掏出米國護照,列車長只好摸摸鼻子而去!

反而惹得一車老外紛紛巡問「發生什麼事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6 09:11 回覆:

謝謝 Reed 的回應。

前提是合情、理、法,這是非常重要的,有理能否走遍天下我不知道,但是可以走遍中國。

大陸人人口十三億,一般台灣人很難理解這個十三億的現實,想想看兩千三百萬對比十三億是什麼概念。所以在大陸遇到不通情理的人事是必然的。

我離開成都的時候,還有一個 drama,我都找警察兩次。我發現中國警察的確是懂法的,但是民眾很多不懂法,才是麻煩。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4 20:57
喂喂!汝嘛拜偷,證件衹能是應需要而出示用的,扣留是侵權行為會陷人於不義,正常情况下實不宜行之,所以簡而言之您不能為圖自己的方便而強人所難,我覺得她們依規辦事並沒有錯,您一意孤行反顯得自已沒有同理心了。「同理心」咱得隨時撩著走才是正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6 08:47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

說到同理心,我這個人最不含糊,呵呵。

我覺得我的請求是很合理正常的,提供寄存的目的不是為了顧客的方便,是為了商家自己的利益,避免商品容易被魚目混珠造成收銀結賬的困擾。

嚴格說起來,這個商家沒有替我繋號碼卡,要我自己繋。號碼卡說卡是好聽,只是一張電腦打印出來的小紙張,沒有厚度。有規模的商家有服務員替你繋卡,真的是號碼卡,通常讓顧客拴在手腕上。

我是新來的外地人,也是家樂福在外地的忠實顧客,為了辦北京的會員卡,同意註銷我外地的會員卡,自動放棄積分。你說我這樣的顧客不應該被商家寄予同理心嗎?

我自動出示我的台胞證,表示我的身份是一種負責的態度。因為他們的糾結只是怕有人撿到號碼紙來索取我的所有品,造成糾紛。如果這樣的狀況發生,那個人就是盜鈴,是不會被允許的。兩造必須對證。

我已經百分之百的負責,商家也能判斷我說話屬實。接受我的請求其實也是省去他們的麻煩。唯一必須擔心的是,我不是真實的所有者。如果我說謊,我敢留證件嗎?還有,台胞證為什麼比大陸人的身份證可靠?因為身份證有很多假的,大陸人口太多,一躲就找不到了。台胞除非存心涉法玩法,否則是逃不掉的。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个就是文化差异
2015/07/24 18:13

在中国除台湾以外的地方,人人都知道普通话不等于北京话。北京话是北京方言,外地人不一定能听懂,普通话是官方规定的人造国语,是综合许多方言并加以简化、标准化后人为创造的。

全世界只有台湾将普通话称为“北京话”,在大陆普通话是较高级的官方语言,“北京话”是很土很落后的方言。当面对一个说普通话的人讲“你说北京话”是一种失礼行为。所以您在北京将当地人说普通话讲成北京话,他服务态度不好,不一定是对方原本如此,可能以为你冒犯了他。在北京将普通话称为“北京话”是一种侮辱,因为“北京话”一般只有部分本地人私下才说,是不能出现在服务行业的。两者不但发音用词有差异,还有高低贵贱之分。

台湾媒体将“普通话”(国语)宣传为“北京话”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普通话是学习语言,不是北京人的母语。北京话和普通话有很多差异,甚至不是最接近普通话的汉语方言。台湾方面这种宣传,是故意贬低国语,在中国大陆两者是绝对不混用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4 18:27 回覆:

謝謝萬國衣冠的說明。

你說的這些,我還真沒聽過。我跟幾個司機聊天提到北京腔,很多人都說他們不是老北京的腔,言下之意老北京似乎有文化的樣子。

不過那個銀行行員態度不好,我認為跟我說他北京腔無關,我猜他的職位級別不高,自己也不懂得使用 ipad ,不想自找麻煩。他那時的工作似乎只是應付進門顧客簡單的指路而已。總之是個人修養與能力問題。

後來我又去另一個銀行開戶,那個也是在進門處負責咨詢的,就很有禮貌盡責的在我的 ipad 上操作。操作之前需要下載 app 有點麻煩。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4 17:20

夏天衣服大概口袋不深, 妳又同時放太多東西, 當然不注意就變不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4 17:37 回覆:

我穿的是五分褲,還是六分褲,兩個口袋還可以,但是放手機就不方便了。

還有,因為我把手機拿進拿出幾次。

我用手機寫 note ,記下電水壺的型號。對了,我現在想起來,要上網買電水壺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4 17:03

屈就於台胞證

____

我指的是北京人屈就於"台胞證", 不是妳屈就啦...妳欺人太甚好嗎?哪有無理變有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4 17:06 回覆:

哎呀!我也很客氣的,如果我無理、無禮,第一個女孩就不會找她的上級來了。

不過說真的,我老是丟東西,丟怕了。就怕丟手機,所以就沒注意那張號碼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