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未來
2015/07/19 22:17:49瀏覽2090|回應19|推薦106

我是兩個禮拜前離開墨爾本的,這一次的大陸行非常忙碌,沒有空去想女兒在做什麼。

老公到了新公司才知道新的工作簽證需要有澳洲或中國簽發的「無犯罪證明」(台灣有名詞叫做良民證)。打聽後聽說要中國政府替外籍人士出具「無犯罪證明」是很麻煩的,還是找護照所屬國吧。老公請女兒向當地的派出所咨詢,警察大概是打太極,說這事應該去澳洲駐中國的大使館申請。

我們覺得有道理,於是我奉老公之命前往北京澳洲大使館詢問。澳洲大使館門口的中國人擋住我,說他們從來沒有承辦這種業務,只能去澳洲申請。回來轉告老公,老公心急如焚,幾乎考慮專程飛澳洲就為了辦這事。

我發短信給女兒說,「SOS,你爸爸有事煩惱無法入眠,所以跟你緊急求助。」老公要我別這麼誇張會把女兒嚇到。我是知女莫若母,不強調事情的嚴重性,她可能不在意。

果然,女兒立刻上心,再跑一趟派出所。警員承認他們只是低階級的警察,不懂這些高階級的事,便給女兒一個電話號碼。女兒打電話詢問有了正確的答案,在網上申請即可。女兒上網研究一番後,通知老爸必須親自填表。

大功告成,省了老公一趟澳洲來回機票及耽誤工作與舟車勞頓的代價

女兒收到證明後,跟我聯繫國際快遞的寄往地址。老公看我們母女在電話中為他的事操心,頗為欣慰他生命中的兩個女人都在替他做事。女兒不負所託,發揮力量解決老爸的切身問題,不必問也知道她心裏該有多開心。

今天星期天,老公終於逮到機會跟女兒 facetime 話家常。女兒收到學期成績,按照她所計畫每一門的成績都是最優。老公認為女兒考試期間,我們正在墨爾本大概有幫上忙。(我知道女兒不見得同意,但是基於對父親的尊敬,她沒有否認。)

這個月大學仍然假期中,女兒說她除了執行讀書計劃,工作也特別忙碌,因為兼負新的職責故也。

另外她告訴我們,前兩天在 shopping centre 她不小心把汽車鑰匙鎖在車內,錢包也在車上。她去熟悉的咖啡店跟女店員借手機打電話給 RACV,又想起我們換了車子後,已經取消 RACV 的服務。她想到家裏有備用鑰匙,便跟女店員請求借車好回去拿鑰匙。店員說她不開車沒有車,但是她的男朋友有車,就打電話請男友送女兒回家拿鑰匙。

聽了女兒述說這段 drama,想到從前如果有這種問題,她一定會打國際電話尋求我們是否有高明的意見。現在她果然長大了,能夠獨立解決問題。我們做父母的真是覺得欣慰。(當然媽媽不免要問那個店員的男友是什麼樣的人。)

對於女兒的成長,我一向強調,學術成績固然重要,但是我最關心的是如何走完人生之路的能力。工作是必須的,還有找對象,結婚,生孩子,處理婚後的家庭問題,工作問題,教育孩子.....種種問題的能力。

孩子年輕就有成就,是父母的驕傲與安慰。但是人生是很長的路,學習成績優秀,工作好....父母看得到的只是人生的一小段,不代表一輩子。孩子年輕時候有挫折,其實比一帆風順更有福氣,因為可以培養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後記】

身為獨生女的媽媽,我的觀點會跟一般父母略有不同。

我曾經跟女兒說明媽媽當年不在乎她沒有弟弟妹妹的原因,因為我出身缺乏幸福感的家庭,父母不和,手足反目。既然兄弟姐妹不見得和睦,有沒有弟弟妹妹有什麼關係。

女兒回答我,「那是你的家庭如此,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跟你的家庭一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6 11:36
太令人激賞的孩子了.我現在也不敢隨便對我的女兒下指導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7 22:21 回覆:

謝謝小彩的回應。

不當做是指導棋,就是平常的說話交流,也算是互通有無 對彼此都有好處。


Cindiya~心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3 22:55

「孩子年輕時候有挫折,比一帆風順更有福氣,因為可以培養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好有智慧的媽媽,很棒的一句話~~~感恩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03 23:04 回覆:
謝謝心蓮的回應。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7 15:45

Dear Pearlz,

「父母不和,手足反目」是人間常態,無須遺憾。觀察四周,會發現怨偶遠比佳偶多,而手足之間,若有老父老母需照顧,或有重大的共同利益,九成九都是不睦的。

女兒有智慧,珍惜當下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8 17:51 回覆:

謝謝湯含夷的回應。

是的,人生的路,走得越長,看得越多,經歷越多,才會看得開。年輕的時候,真的容易在意於自己所沒有的。

真的感恩,女兒已經懂事有智慧。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0:34
这一家,三位能干人,得天独厚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3 11:40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呵呵!能幹不能幹是看各人接的任務是否勝任愉快,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能幹」當人的形容詞不妥。😝

不過,我們三個是心連心,這是最寶貴,最幸福的。你說是不?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弟姊妹
2015/07/21 03:26
其實應該有比較好的。因為除了小時有伴﹐以後亦是在世的親人﹔我們走後﹐他們就有互相關照的人了。當然如何令他們以後還會來往﹐是要有點智慧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1 09:38 回覆:

謝謝詌譙難止的回應。

非常同意你的說法。我們來到中國大陸這麼多年,最大的犧牲就是不能讓女兒多享受父母在身邊的幸福。

我也常對女兒感到抱歉,女兒總是安慰我,這也是培養她獨立的最佳機會。人生萬事都是有得有失,沒有一本萬利的事。

人生就是一種鍛煉,不是來享受現成的。我應該為女兒的成熟心態驕傲的。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1:05
好温馨的一家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1 09:32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回應。

我女兒常說,她很少看到像我們家三口人這樣強大的親情結合。從女兒口中聽到這樣的肯定,是我最欣慰的。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6:54

我女兒不喜歡有弟弟妹妹的說

因為這樣我的愛會被瓜分

女兒是上輩子的情人,一點也沒錯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0 17:13 回覆:

謝謝夢幻天空的回應。

女兒小時候總是吵著要 baby sister ,我說不行。後來退而求其次要養貓或養狗,我也不行。好可憐喔!

這幾年是成年了,問她還在意沒有給她弟弟或妹妹嗎?她說,現在這樣也很好。她明白凡事都有優缺點。我想,她也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父母的全心的愛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4:36

能給孩子的
除了兒時的溫飽及安全感
加上更重要的人格教養
其他並不需要太多父母的影子

才能發揮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
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0 17:1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無法雷同。女兒前一陣子認識一個新同學,她覺得她有我的心理特質。後來見面認識,我一點都不覺得那個同學像我。很好笑的事。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3:34

珍珠的寶貝女兒,還真挺特別的。

願主耶穌賜福保護她,將來是一名優秀的心理醫生,造福人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0 17:22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回應與美言。

我的印象是,女兒有個 old mum 讓她覺得自己跟同齡的孩子略有區別。她自己覺得比別人 mature。

她非常熱愛目前的專業,需要讀很多書,大學最後一年。還有 honour、master、ph.d 一步一步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3:08
從嗷嗷待哺到亭亭玉立,這中間的過程妳讓我點滴在心
望女成鳳不敢燥進,那揠苗助長的後果不敢輕忽
於是、於是~§#*℅﹠‥‥(影帶快轉)當某一日驟見到她長成後的優異表規,我心釋懷了,再加上一分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0 13:15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呵呵!得意實在沒有資格,不過一路走來真的是戰戰兢兢,當母親也是邊做邊學。孩子也許天天在體會人生,真的是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從前是媽媽教女兒,現在是女兒教媽媽比較多。不過女兒終於明白,肯定人生的智慧是跟年齡成正比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